【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8 02:47:40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本文由派蒙喵喵屋成员洛天依超棒的原创

「仙道法门并非证于虚玄,唯有观象天地万化,洞明红尘因果,方能得悟本真」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0张

今天与诸位聊的是关于申鹤命之座与技能的相关命名分析。仅为个人理解,欢迎各位发散思维,一起讨论与补充。


愁疏座

申鹤的角色简介其实已经给出了一重解释“气质出尘的仙家子弟,隐修在璃月群山之间,个性也如仙人般淡漠疏离”。愁疏即代表了申鹤的个性。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张

第二重与申鹤的个人经历有关。因为灾祸年近垂髫时申鹤母亲就已去世,父亲入魔,自此入仙门,远离人世间。修炼十余载,回首看,已是尘外身,人间客。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2张

最后一重含义则是富有仙气的,申鹤踏入仙门时需要用一把翠钿白玉梳梳三下头发。

玉梳梳发第一遍,黑发结出银霜。

玉梳再梳第二遍,青丝素练各半。

玉梳梳完第三遍,已是白雪满头。

一梳愁云去尾,二梳无喜无悲,三梳白头不悔,此即“愁疏”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3张

神之眼

申鹤本是驱邪世家旁系之子,在其五岁时,母亲因病去世,父亲因思念滋生心魔,外出寻找复活亡妻的方法,最后找到了一种名为“凭命借命”的秘法——将活人献祭给邪灵,便能索回亡人之命。

之后其父亲在山洞准备好了秘术的仪式,并将申鹤诱骗于山洞中作为祭品,申鹤在山洞中看到了被仪式召唤的黑色邪灵,惊慌的申鹤握住了母亲留给她的驱邪匕首,与邪灵对峙。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4张

在对峙中的申鹤也因此完成了蜕变,沉眠在她命中的凶煞,血性与不屈齐齐爆发,武装起了她娇弱的身躯。依靠惊人的意志,申鹤与邪灵搏命数日,最后在生死决战时刻,神明的目光投向了这个女孩,神之眼在申鹤手中出现,胜负终定。

申鹤冰属性神之眼代表着剔透莹亮的冰之光芒刺破黑暗,如同霞光,指引着申鹤未来的路。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5张

孤辰茕怀

孤辰:古代卜者的术语。天干为日,地支为辰,六甲中无天干相配之地支称孤辰。如甲子旬中无戌亥,戌亥即为孤辰;甲戌旬中无申酉,申酉即为孤辰。余类推。迷信认为人的生辰八字犯孤辰即主不吉利。

孤辰之性格,为孤僻而固执,飘泊。孤辰象征着自立与孤独,为人自立自强,性情固执。

茕怀:孤独忧伤的心情。

出处为唐代武则天的《赐少林寺僧书》:“自维薄祜,镇切茕怀。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6张

普通攻击:踏辰摄斗

辰与斗分别指代北极星与北斗星,也可以指代笼统的星辰。踏即踩,摄即拘捕。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7张

元素战技:仰灵威召将役咒

仰灵威:灵威仰,是上古五方上帝之一。为东方之神,司春天,亦称"青帝"。《礼记·大传》有记载“礼,不王不禘。王者禘其祖之所自出。以其祖配之“。汉代郑玄批注:”王者之先祖皆感大微五帝之精以生。苍则灵威仰 ,赤则赤熛怒 ,黄则含枢纽 ,白则白招拒 ,黑则汁先纪 。

仰灵威字面翻译可为"依靠神人威势"。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8张

召将役咒:谓召令服役,召唤役使的。在《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有记载:“不上一月,其术已成,变化百物,役召鬼魅,遇着草木土石,念念有词,便多是步骑甲兵"。

也可以参考召将飞符。符是兵符,是古代统率军队的一种命令符号。召将飞符就是发出命令,招来将军。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9张

元素爆发:神女遣灵真诀

遣:驱使

真诀:妙法,秘诀,指道士作法念咒时所捏的诀。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0张

天赋:大洞弥罗尊法

大洞法箓:相传《大洞法箓》是刘安胜托名“更生永命天尊”为《文昌大洞仙经》所作。

《大洞法》与《大洞箓》经常合而为一,统称《大洞法箓》。全经分内外篇,“内篇指明金丹大法,服符观炼”,“外篇则提挈天地,把握阴阳,度厄禳灾,驱魔遣役”。

弥罗:包罗,布满,在道家中即弥罗宫。为玉皇大帝所居住之境。此引也可指玉皇大帝。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1张

天赋:缚灵通真法印

缚灵:凡是在死后不能正常轮回,总是停留在一个地方的叫做缚灵。这里的缚灵应该指的是拘捕魂魄。

通真达灵:与神仙交往,沟通。道家书籍《云笈七签》卷四七有记载:“太上四明,九门发精,耳目玄彻,通真达灵”。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2张

天赋:来复知时

往返旅途能够清楚时间与时机。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3张

命座一:心斋

哲学名词,谓摒除杂念,使心境虚静纯一,而明大道。意为打扫屋子里的杂物才可以放更多的东西,放下只为更好的拿起。中国战国时期庄子的哲学用语。

《庄子·人间世》有寓言说:颜回向孔子请教游说专横独断的卫国国君的方法,孔子叫他先做到“心斋”,并指出这不是祭祀之斋,而是精神上的斋戒。回曰:“敢问心斋。”仲尼曰:“若一志,无听之以耳而听之以心;无听之以心而听之以气。听止于耳,心止于符。气也者,虚而待物者也。唯道集虚。虚者,心斋也”。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4张

命座二:定蒙

“不依心,不依身,不依也不依。”达到了这个境界,心念不依附在心,也不专注在身,连不依不专注也都丢掉,就是“定”。

而在被道家和儒家同时奉为经典的《周易》有对“蒙”这个字的解释,所谓“蒙”是指智慧或良知处于隐藏而未发明的状态。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5张

命座三:潜虚

《潜虚》是中国北宋司马光的哲学著作。仿汉代扬雄的太玄而作,共1卷,元元年(1086)书将成而先卒。他以“虚”为万物的本原,取名《潜虚》,有探索隐秘本原之意。他说:“万物皆祖于虚,生于气,气以成体,体以受性,性以辨名,名以立行,行以俟命”。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6张

命座四:洞观

“洞”字本义原指“众水汇流成大湖(或旷地)”。道家以之为意象原型,把“洞”规定为“阴阳合气”。

道家以“洞”为修道认知范畴,乃提出“洞-观(guàn)”概念(其表达词汇有:洞观、洞照、洞视、洞见、洞睹、洞彻等)。所谓“洞-观”,是指修道主体基于仪式性的阴阳合气(洞)修炼,进而得以使自我识道、见道的认知实践方式。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7张

命座五:化神

按照修真小说的说法,化神就是精神力达到一个高度。等到化神成功之后,精神力会大涨,在化神境的进一步修炼下,人的肉身和精神都会到达一个巅峰,然后就可以渡劫了。

而在道家中修炼有四个层次,分别为: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炼神还虚、炼虚合道。

其中炼气化神,亦称十月关、大周天等。是在炼精化气的基础上,将气与神合炼,使气归入神的炼修阶段。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8张

命座六:忘玄

在由魏征撰文,欧阳询书的《九成宫醴泉铭碑》中的一句话可以解释这个名词。

“无欲方能成六道,忘机差可得三玄。”

忘掉世俗,消除机巧之心,与世无争甘于淡泊,则差不多能得到玄学的真谛了。其中三玄是指《庄子》、《老子》、《周易》这三本著作,这里代指修行成道的核心奥藏。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19张


尾语

申鹤的技能与命之座设计很大一部分参考了道家文化,无论是技能中的掐诀与符箓术,还是命之座的命名,都与道家和教息息相关。当然,道家与教也不能混为一谈,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自行查阅资料深入了解,这里就不多加赘述了。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20张

【派蒙喵喵屋】#角色杂谈#申鹤命之座,技能名词相关考据-第21张

#原神2.4创作激励计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