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行者》细节个人解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21 12:10:09 作者:Tespaimps Language

本文主要探讨《边缘行者》中一些难以察觉、或与游戏相关联的细节,另外对一些留白处做一些个人解读。《边缘行者》的剧本逻辑是非常自洽的,十集的篇幅让每句台词、每个行为、每个出场人物都有它存在的意义。

EP1 Let you Down

1、圣多明哥(Santo Domingo)
圣多明哥人就应该老老实实工作——中间人“酋长”
把David设定成圣多明哥人,从剧本和游戏设定上来说是很高明的。圣多明哥是夜之城的工业区,在其中居住的人大部分是被大企业剥削的工人阶级,而管辖此区的六街帮是夜之城几大帮派里名声最臭的,一群打着光复美国荣光、嘴上喊着造福乡里的退伍军人,实际上与其他帮派鲜有冲突,主要依靠敲诈辖区居民和收保护费来维持组织运作,稍有抵挡就成群结队前去开枪警告老百姓,组织内的高级军官让刚入伙的新兵去趟雷干脏活也是经常有的事。
如果David出生在海伍德或者太平洲,即使不上学,加入瓦伦蒂诺或者巫毒帮这样的家族帮派,成为街头小子也能混口饭吃,还能有一帮患难兄弟为其两肋插刀。而生在圣多明哥,让他这样有才能的人的人根本无路可走,要么就是加入六街帮这样混蛋的帮派,要么就是一辈子成为工人任人鱼肉,所以他妈妈希望David上学跨越阶级。
2、偶遇
David能注意到Lucy并不是偶然,Lucy在第二集说自己专挑跟荒坂有关的人下手,她在第一次遇到David的时候就尝试过偷芯片,只不过那时候David身无分文,她并没有得手。David能注意到Lucy,也说明他的反应异于常人。
光点

光点


EP2 Like A Boy

1、太阳的温度
《边缘行者》区别于一般日本动画的一个特点就是台词极其干练,十集的篇幅让台词几乎没有冗余,剩下的台词都是删无可删、必须存在的。第二集中专门添加一个超梦中感受太阳温度的设定势必要与后来发生的情节相对应
最后我们也看到了Lucy孤独地拥抱阳光的画面,网上很多人猜测Lucy想要在太空中自杀,作为一个赛博朋克题材作品,Lucy在太空中打开头盔结束自己的生命无疑是更“赛博”更绝望的结局。
当我在看到最后的时候就想起多年前看过的那部《釜山行》。
《釜山行》是由延相昊执导,孔刘、郑裕美、金秀安、金义城、马东锡、崔宇植等主演的灾难惊悚片。该片讲述单亲爸爸石宇与女儿秀安乘坐KTX高速列车往釜山,结果遭到丧尸的肆虐且不断扩散至整个列车的故事。

《釜山行》是由延相昊执导,孔刘、郑裕美、金秀安、金义城、马东锡、崔宇植等主演的灾难惊悚片。该片讲述单亲爸爸石宇与女儿秀安乘坐KTX高速列车往釜山,结果遭到丧尸的肆虐且不断扩散至整个列车的故事。

在《釜山行》的结尾男主角石宇与摔跤手尚华为了保护女儿秀安与怀孕的妻子盛京相继献出了自己的生命,秀安与盛京两人结伴穿过军事隔离区前的隧道,小女孩秀安在幽暗寂静的隧道内唱起歌。而电影中丧尸的听觉最为灵敏,未知危险的情况下在黑暗中发出声响无异于是自杀行为,而在女孩身边的孕妇盛京是知道这一点的,但她在失去了体贴的丈夫之后并没有阻止女孩,两人放弃了生的希望,静静等待死亡......
孕妇盛京与女孩秀安

孕妇盛京与女孩秀安

但也是因为女孩的歌声,让隧道对面的军人辨别出他们是未感染的人类,从而获救。歌声既表达了死的绝望,也成了生的希望,这是我对这部电影结尾最深刻的印象。
回到Lucy的结局,她知道阳光直射的温度能夺去人的生命,但在失去了伙伴与爱人后,她还是义无反顾地张开双臂拥抱阳光,这不也是表现了自己想随爱人离去的绝望,却又要带着逝去之人的愿望继续活下去的信念吗?

EP3 Smooth Criminal

1、虎钩
不同于普通的螳螂刀义体,虎钩众的虎爪弹簧刀是荒坂特供的。毕竟他们在夜之城属于荒坂公司的黑手套,专门处理脏活,这也是为什么荒坂的司机能在这么短时间内就能叫俩Yakuza追杀David。

2、位置
几个主要人物在派对中的位置似乎也表现了他们之间的关系,Kiwi、Lucy与团队成员有一种疏离感
Kiwi与Lucy分别坐在两侧的边缘位置,而Dorio与Pilar、Falco聚坐

Kiwi与Lucy分别坐在两侧的边缘位置,而Dorio与Pilar、Falco聚坐

David与Maine

David与Maine

EP4 Lucky You

1、赛博精神病
第四集杀掉Pliar的赛博精神病正是David送货时偶然听巡警说到的那个,射弹发射器、地点与游戏内沃森区一致。
2、来生
动画中很好地补充了来生门口警卫的设定,夜之城传奇扎堆的特殊酒吧怎么可能门口就一个保安嘛(笑),在游戏中看到的那些赖在酒吧门口不走的人估计都是便衣警卫,不然哪里蹦出来三个黑衣人拿枪指着可爱的Rebecca。
3、义体对于传奇佣兵的影响
这一段可以侧面表现出罗格强大的战斗经验与老资历(虽然我们都知道她是谁),当David把Rebecca拎进来的时候,罗格已经笑到一半了,斯安维斯坦这种加速义体对他们这种传奇佣兵的效果相当有限。从后面的剧情我们也知道重锤是有装斯安维斯坦的,但摩根黑手仅改造一只手臂,照样在战斗中压重锤一头,肉体战胜机械并非不可能
摩根黑手——与重锤齐名、在“2020 年财富年度孤狼奖”中被评为战力排名第一的传奇佣兵。摩根还撰写了《佣兵手册》,直到 2020 年发行超过一百万册,整个佣兵行业在其发布后得到了极大的进步与提升。
4、冷漠
Lucy对David融入团队的态度是相当冷漠的,对应第四集末尾Lucy说David是那种为了别人会奋不顾身赴死的人,融入团队对这个少年的未来是好是坏,谁也说不清楚。
5、爆头
David一枪爆头了精神病,但高度改造之后爆头并不会立刻毙命(在游戏中V的大脑皮层有三个改造槽)。

6、Little Stranger
David说自己不会死的时候,Bgm正好唱到:
“I was a liar I was not worth of being trusted(我就只会撒谎 哪能值得被信任啊 )”

EP6 Girl On Fire

1、沙漠与跑道
Maine在本集中出现的义体精神幻觉,个人解读分为出身说和意象说。
  • 出身说
论据是David出现同样幻觉的时候,他站在自己出生的圣多明哥街头,而在Maine的幻觉中他在沙漠中沿着公路奔跑,由此推测他可能原来是流浪者,脱离家族来到夜之城(与流浪者开局的V相同)。
沙漠远方若隐若现的城市

沙漠远方若隐若现的城市

圣多明哥街头

圣多明哥街头

  • 意象说
沙漠标志着Maine精神世界的荒芜,跟David初期的迷茫相同,而他作为佣兵在夜之城闯荡,打拼出的事业形成了脚下的跑道,而他现在已经跑到了终点,也预示着Maine生命也即将走到尽头。
2、意外的巧合
这一集中Maine失控打晕Kiwi反倒救了David,根据第八集的相关细节可以推测出Kiwi和Faraday的关系是旧相识/老情人(详情见后文),如果Kiwi获取情报顺利,相关信息Faraday一定会知道,义体金刚的实验计划就提前启动。
而Lucy苦心积虑想要保住义体实验的秘密,却弄巧成拙烧坏田中大脑,引来创伤小组、NCPD、暴恐机动队,牺牲了大哥和大嫂。
3、枪声
Dorio所中的第一枪确实是Maine射出的子弹,当时Maine拿的是智能武器,子弹能自动追踪,所以才会出现子弹从后向前爆头的情况。但前文提到了对于高度改造的佣兵来说,一枪爆头可能并不致命,而Dorio的瞳孔也没有涣散。
枪口在前

枪口在前

而真正致命的几枪来自于趴在地上的NCPD警察
Dorio火葬时脖子下方的弹孔也印证了这一点

4、Keep Running
“David 我不想逃跑了,死神已经降临,这就是我的终点了,但你要活下去,你不是比谁都跑的快吗,现在,跑起来吧.......”

“David 我不想逃跑了,死神已经降临,这就是我的终点了,但你要活下去,你不是比谁都跑的快吗,现在,跑起来吧.......”

这里我想偷个懒,搬运一些我认为比较好的解读:
曼恩脚底下没路了,代表赛博精神病追上他了,他也跑不了了。他已经发病了还能和大卫说话,证明他认为大卫是他幻想出来的,但大卫确实在这和他说话,让观众感觉其实曼恩还有救,他病的不是太严重。但这集开头曼恩发起病来就已经六亲不认了怎么可能还有救。曼恩眼里是沙漠和路的尽头,他在这里跟大卫交代遗言和忠告。曼恩眼里的自己已经跑到尽头了所以才对大卫说“你不是跑的比谁都快吗”这句话是告诉大卫不要小看赛博精神病,永远不要让它追上你。但大卫眼里是残酷的现实,是面对暴恐机动队时的弱小和恐惧,这种没有力量的感觉让大卫举枪都费劲,连使尽力气的呐喊也显得苍白无力。大卫也就没有听进去曼恩的忠告。等最后赛博精神病真的追上他的时候也已经晚了。 —— B站索黎幽沃
在荒漠的灼热中奔跑,能够看出曼恩的内心是坚韧而憧憬着理想的。但在义体的侵蚀中,一次次在沙漠中停滞,也说明了他内心的迷茫和在这样一个遍地无名之辈的城市里,自己渺茫而显得无比干涸的希望。最后他彻底在沙漠中迷失,失去了自己的路,毫无目的地逃离着自己的过去与如今,最后被精神病的狂乱逐入到荒漠之中,也证实了现实中他的生命。 但是在大卫在他身边的时候,他同样在思考,并最终释然,再度嘱托大卫,希望他能够继续跑下去,无论是为了什么。如果说赛博精神病是使人错乱,令人失去人性陷入疯狂,那曼恩的思想和精神必然是有超越作为人所能蕴含的人性所限制的部分,曼恩所思考的是他该走什么样的路,因此在意识到无路可走时,才同样嘱托大卫要找到自己的路。这集也刚好是大卫走向成熟的部分,用曼恩的死标志着一个人理想的死去,但这种理想的死亡所带来的也不是消亡,而是在铁与血之间最后挣扎的解脱。究竟是要在追寻理想的时候寻找自我,还是在寻找自我的时候追寻理想,是曼恩作为一个小人物,留给大卫思考的问题。他的死,究竟是他的停止,还是他的前进,大卫最终该如何前进?只是大卫最后懂的时候,也正是在这样的处境当中了。 顾名思义,只有行走在理智和疯狂,人性和异化,生存和死亡的边缘,恍然间才能窥望到自己的生命究竟在这样一个烂透了的地方,有什么意义。 ——B站LonelyRain_寂雨
我感觉那个不是赛博精神病追上他了,所以没路了,那个路个人认为是曼恩的理想和梦想:在街头扬名,在夜之城闯出一趟名堂,你还记得第六集开头吗,背景音是广播说“永远不要害怕冒险,目标不远大,永远没有结果”,然后镜头给到曼恩,从废土往夜之城奔跑,结合曼恩说“从那至今究竟是为了什么”我觉得这不可能是对赛博精神病要来的的绝望,而是不甘,曼恩一路闯到现在,一个有名的赛博朋克,却要踏马因为这个变成一个疯子,这是何其可悲,曼恩不服这操蛋的命运,但又接受了,所以才会说“我的路到此为止了”,而那句跑的比谁都快代表老大哥看出来大卫的资质,他必然走的更远,闯出一番名堂,成为传奇!那个义体医生也说了,你的传奇我会传承下去的。 —— B站一个连名字都乱起的人
5、生机
当David目睹了Maine逝去,逃离这片荒芜沙漠时他的脚下出现了沙漠中不存在的生命,尽管那是卑微的杂草。
6、その目で未来を(用那眼睛看向未来)

EP7 Stronger

1、游牧民
这一集开头出现的Julio,看穿着和头巾应该是来自阿德卡多的游牧民,也符合阿德卡多人神经大条的冒失性格。
2、诡雷
还记得Jackie跟V做小平头任务闯漩涡帮的情节吗?
“这帮家伙最爱在家里埋诡雷,可得小心点”

“这帮家伙最爱在家里埋诡雷,可得小心点”

3、摩根·黑手(Morgan Blackhand)
这一集的委托任务中摩根女儿出现,也说明黑手在2076年依然活着。这一段情节像是给2077 DLC埋彩蛋,因为摩根是受雇于新美国政权的佣兵,DLC“往日之影”预告片中也出现了新美国的总统与新美国地区建筑,摩根应该也会现身。
“伊莎贝拉·摩根在吗,你父亲让我们来救你”

“伊莎贝拉·摩根在吗,你父亲让我们来救你”

4、星星与月亮
“真希望我们能看见月亮。” “傻瓜,月亮没出来,星星才这么亮,因为月亮的光芒会盖过星星。”
当David第十集登上荒坂塔顶时,正值皓月当空:
大卫…时代的烟火 化作了繁星  ——机核用户小葱拌黄瓜

大卫…时代的烟火 化作了繁星 ——机核用户小葱拌黄瓜

EP8 Stay

1、Kiwi
Kiwi在给Lucy打电话的时候已经对她植入了病毒,也在通话过程中向Lucy做出最后一次警告——“在夜之城不要相信任何人”。
注意左上角的虫子

注意左上角的虫子


从观众的视角来看Kiwi是在Faraday来她家之后才叛变,实际上他们肯定早就认识,旧相识或者老情人的关系,Faraday几次谈话的地址分别是来生、游戏中竹村与V会面的汉堡店、地下车库(勉强算上Maine开派对的广场),而他与Kiwi见面却选在她家里,如果是一般的关系怎么会选在家里见面?何况Kiwi算是团队内最有夜之城社会经验的人,暴露家庭地址是她这种工于心计的人会干的事吗?另外当初介绍David去来生认识Faraday的人也是她。
Faraday造访Kiwi家时,她那种意味深长的表情就说明了一切,计划即将开始,她也没有回头路了。
有了旧相识/老情人这层关系,Kiwi最后去见Faraday的动机也可以理解,即使他背叛自己也会念及旧情,不到威胁生命的程度。没有这层安全保障,她是不会把自己的命交到别人手里的。

EP10 My Moon My Man

1、斯安维斯坦
这个算在决战之前提示观众重锤也有斯安维斯坦的细节,两个荒坂中层他们讨论对策的时候一直都没有离开房间,但重锤坐在房间沙发上另一个中层居然一点察觉都没有,对重锤已经来了这件事还很讶异,只有斯安维斯坦的瞬移能做到这一点。
左侧的重锤

左侧的重锤

2、Soulkiller
最后这一点可能是我强行解读了,我的理解是重锤最后并不想杀掉David,想用Soulkiller把他做成数字灵魂永久禁锢在神舆里,但David不在乎这些,重锤只好抹杀掉他。
这种想法不是没根据的,首先是我最开始提到的“台词不冗余”,任何一句台词都有它的存在意义。其次凡是与荒坂有利益相关的人或者仇敌都会被Soulkiller处理,Jackie这种目睹三郎死亡的人是如此,50年前核爆荒坂塔的银手也是如此,David身负义体金刚的实验数据而且大闹荒坂塔更加符合这个资质。
而神舆中存放着两种灵魂载体,一种是像Jackie这样,跟死人没区别,只会重复说生前的话,一种是独立意识体,其中荒坂三郎最为高等,能与现实世界互动,其他达官显贵恐怕就是在等待夺舍的过程中观看前者的记忆取乐。可能是Soulkiller这个设定在最后来不及介绍,只好从台词中删除,于是就留下重锤那句“你算是挺有意思的‘意识体’。”
“我哪在乎啊,混蛋”

“我哪在乎啊,混蛋”

END

最后把不宜在正文中提及的一些有趣细节列举一下:
1、不算上Faraday冒充的假Lucy,Lucy与David相互叫对方名字的次数是35次
2、Lucy全名 Lucyna Kushinada ( 奇稻田 露西娜)
3、David在抢车任务中获得的报酬大概是16000欧,从Rebecca那边拿的小费是500欧
4、第三集派对所放的DJ音乐是CDPR一位法务部员工创作的,前半段是《Nieważne feat. Martyna Baranowska》,后半段是《Juss Wine (P.A.F.F. Remix) 》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