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06 11:55:12 作者:淡定不慌 Language

电影《搏击俱乐部》改编自恰克·帕拉尼克的同名小说,恰克·帕拉尼克的小说以天马行空的想象和重口味的描述见长,最著名的有《肠子》(又名《恶搞研习室》)一书,其中重口变态的描述可以称得上邪典,建议心理承受力弱的就不要看了

电影导演大卫·芬奇运用手持镜头和快速剪辑的手法很好的表现出了主角杰克的失眠症、精神分裂以及搏击会中人们相互搏斗的场面,镜头语言和色彩的运用使整部电影节奏紧凑观感优秀,全程偏阴暗的色调让人感受到现代都市对人生活的压迫,快速的剪辑营造出紧张的感觉。作为一部1999年上映的电影,《搏击俱乐部》的制作手法和核心主旨可谓超前,现在看来,电影中的内容仍然不失为我们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每日朝九晚五的生活,高大的办公楼,靠消费麻痹自己,找不到生活的意义,在幻想中我们渴望着颠覆,彻底释放自己的天性,然而幻想终归是幻想。片中男主杰克所经历的一切仍然被我们所经历着,这大概就是《搏击俱乐部》广受好评的原因。


以下内容涉及剧透,请谨慎观看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0张

杰克是一家知名汽车企业的员工,每天过着规律但是乏味的生活,被公司指派到世界各地调查出问题的汽车,提供调查数据来确认是否召回问题车型。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张

作为一名小职员,杰克的生活算不上愉快,在上级面前唯唯诺诺,被公司压榨时间和价值,长期的跨国旅行严重影响了杰克的睡眠,他只能靠咖啡维持自己的精力,下班后则通过购买宜家的各式家具来满足的自己。在严重的失眠困扰下,杰克去医院看了医生,但医生认为杰克只是压力太大缺少运动,尽管杰克一再表示了自己的痛苦,但是医生向杰克介绍了睾丸癌患者集会并告诉他那才是真正的痛苦。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张

杰克带着好奇心前往医生所说的睾丸癌患者互助会,在那里,所有患睾丸癌的患者互相讲述自己的不幸经历,相互拥抱哭泣,杰克认识了因为睾丸癌而破产并且妻离子散的大胖胖,胖胖以为杰克也被割去了睾丸和杰克一起相拥而泣,在这一次的集会中,杰克在相互关怀之中释放了自己的压力,重获良好的睡眠。从这以后,杰克开始一发不可收拾,他参加各种患者集会,结核病患者集会、癌症患者集会、皮肤病集会、肾病集会,这些患者集会成为了杰克业余生活的调剂品,也医治了杰克的失眠症。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3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4张

但是一个名叫玛拉的女人的出现中断了杰克的乐趣,她和杰克一样每周出现在不同的病人互助会上,可以肯定,玛拉也和杰克一样是一名为了消遣而来的看客,感到被揭穿秘密的杰克再一次失眠了,为了重拾自己失去的乐趣,杰克找到玛拉并要求她不要和自己出现在同一个患者集会上。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5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6张

杰克重复着每日的工作,直到出差时在飞机上遇上了肥皂商泰拿,泰拿见多识广善且十分健谈,杰克和泰拿交换了电话号码。下飞机后,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杰克的行李箱因为有不明震动长条状物体被扣留了,而当他回到家时,这个杰克苦心经营的家因为意外被炸毁。顷刻间一无所有的杰克在恍惚中拨通了泰勒的电话号码,在酒吧中泰拿向杰克讲述了自己的人生观念,他厌恶循规蹈矩充满消费主义陷阱的现代生活,崇尚原始和自然,泰拿是和杰克完全相反的一个极端。泰拿表示愿意请杰克住进自己的家里,条件是用尽全力打他一拳,这个奇怪的要求让一向规矩的杰克第一次感受到搏击的魅力,自此之后,杰克和泰拿住在一起开始了不同于以往的生活。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7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8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9张

泰拿的家是一栋阴暗潮湿的废弃住宅,过惯了精致生活的杰克根本无法接受这样的生活条件,但强势的泰拿不断的影响着杰克的价值观念,他们在夜晚的酒吧建立地下搏击俱乐部,偷美容医院的脂肪用来制作肥皂,疯狂的生活让杰克不再留恋物质上的享受,转而开始支持泰拿的理念,二人成为无所不谈的好友,他们排斥现代消费主义,沉浸于最自然最原始的欲望,每天鼻青脸肿的去上班、在办公室抽烟、霸气的回怼上级。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0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1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2张

在杰克沉浸在新生活之时,之前与杰克在同一个互助小组的玛拉打来了电话,玛拉对生活缺乏动力,与她志同道合的杰克的消失使玛拉的抑郁症加重了,在玛拉自杀的威胁下,杰克被迫让玛拉进入了自己的生活,然而玛拉从泰拿身上找到了慰藉,泰拿强势而又体贴,深的玛拉的喜爱,但是杰克却感到与朋友之间的疏远,同时,杰克还收到了来自警方的调查报告,结果显示,杰克家的爆炸是有预谋的袭击,而爆炸的制造者竟然就是泰拿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3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4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5张

然而此时的杰克以及完全被泰拿洗脑,他不能再忍受作为一名小职员的生活了,杰克决定彻底与自己的旧生活决裂,他用公司产品机密威胁上司并在上司面前痛打自己最终如愿领到了一大笔钱,借助这一笔资金,杰克和泰拿创办的搏击俱乐部规模越发庞大,范围扩大到全国各个城市,许多对现实生活失望的人加入了搏击俱乐部来释放自己的压力,与此同时,搏击会内部的管理变得越发森严,泰拿就像搏击会的教父,向搏击会的信徒们传播自己的理念,搏击会的成员们也变得越来越狂热,他们开始从事各种反社会行为来充实自己的生活。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6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7张

在泰拿的主导下,搏击会吸纳了越来越多的成员,搏击会内部戒律森严,仿佛是一支军队,所有的成员依照泰拿规定的教条,反对物质的支配,他们仇视金钱、政治、社会秩序,希望一切回归原始,搏击会成员们不仅仅满足于搏斗和自给自足的生活,他们开始四处制造恐怖袭击,甚至绑架市长,泰拿领导下的搏击会让杰克感觉到疏远,看着原本温和的人们在泰拿的煽动下成为反社会的恐怖分子,本性善良的杰克终于无法再追随泰拿,奇怪的是,在杰克质问泰拿之后,泰拿从此消失不见,只留下遵循着搏击会旨意的疯狂会员,各种反社会暴动仍然在按照泰拿的教条进行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8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19张

杰克开始追踪泰拿的下落,可是泰拿仿佛有一种魔力,可以每次都提前于杰克一步。正当杰克一筹莫展之际,一名搏击会成员却告诉杰克,他就是搏击会的领袖泰拿·杜顿,不能接受这一切的杰克急切的打电话给玛拉,这个介于他和泰拿之间的女人,从玛拉口中,杰克终于知道了真相,原来他就是泰拿,长期超负荷工作,受到现代社会束缚的杰克脑中分裂出了泰拿这一人格,泰拿就是杰克的相反面,他暴躁而赋有激情、崇尚原始而反对社会秩序,杰克与泰拿之间的交锋正式拉开了序幕,强势的泰拿告诉杰克他将炸毁金融大厦以摧毁社会的金融秩序,制造他所渴望的大混乱,为了玛拉的安全,杰克支开了玛拉,开始准备挫败泰拿的计划。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0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1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2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3张

泰拿的强大是杰克所不能预想的,他所创建的搏击会组织已经渗透进了警局内部,就连警察都是泰拿计划的狂热粉丝,杰克只能靠自己与泰拿搏斗,瘦弱的杰克被泰拿打的毫无还手之力,而在旁人看来,这只是杰克精神分裂发作的表现,危机关头,杰克终于夺回了精神的控制权,毅然将枪塞进嘴里,扣动了扳机,对自己肉体的伤害让杰克的精神回复了正常,泰拿从杰克的脑海中被抹去,玛拉和搏击会的核心成员们也赶到了现场,然而,泰拿的计划已经无法阻止,在金融区布好的炸弹依次爆炸,大厦纷纷坍塌,察觉到事情已经无法挽回的杰克与玛拉相拥观看着这一切,仿佛坍塌的金融大厦与自己无关,纷纷倒塌的大厦成为了二人专属的烟火秀,整部电影也在爆炸中结束了。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4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5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6张

【影视动漫】电影推荐——《搏击俱乐部》-第27张

从始至终,杰克都没能改变自己的生活,作为职员,他唯唯诺诺,对上司惟命是从,懦弱的他被自己脑海中的泰拿支配,泰拿是杰克心中对社会生活的不满和反抗,是极端的反社会人格,尽管故事的最后杰克以泰拿的身份摧毁了城市的金融体系,然而这也并非出自杰克的本心,打败泰拿之后,杰克还是杰克,但是杰克确实发生了改变,他学会了在无可奈何中寻找自己的选择,而不是作为一个社会的齿轮,大厦将倾,既然无力挽回,那就放弃挣扎。在最困难的时候与爱人在一起也是一种别致的浪漫。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