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7 05:17:29 作者:t哥小站 Language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0张

写在最前面,所谓的“插画级动画”,只是笔者自己拟出的一个概念,事实上圈内甚至爱好者里也并没有这种分类。所以具体怎么定义还得看个人。

先为不太有感的朋友说一下,插画和动画的区别。这个应该绝大多数朋友都能出。

“插画”是一种强调美术性的艺术创作,而“动画”里每一帧的内容,强调的是整体的动作。所以哪怕有同样的作品,以插画表示,还是以动画表现,他们是完全不一样的。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1张

上图这里,如果说左边是动画(游戏)中表现的话,那么右边是它的插画表现,因为动画是逐帧制作的,考虑制作的成本,动画的每一帧,肯定没法做到插画那么精美,因为完全静态的插画,可以放大角色的细节,可以展现不同的色彩层次,阴影,塑造完全不同的视觉效果,动画这样做,一直以来都是难以实现的夙愿。因为绝大多数动画注定是量产的作品,这就注定了他们的艺术性被大大限制于成本和工期上。

这里随便举例某部TV动画,动画角色的上色是有一个相对统一的流程的,底色、阴影、高光,就三层,这种风格就是赛璐璐风格的上色,运用在90%的日本电视手绘动画中,这样的上色层次分明,本身也没什么层次可言,非常适合流水线式的量产作业,相对的就会让画面比较单薄,很“平”。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2张

但是变成“插画”的话,就可以靠着丰富的色彩呈现更加丰富的阴影、高光的层次,让画面更有“质感”。

其实把“插画”插入动画,很早之前就有这样的运用。但毕竟是在整体动态的画面中插入完全的静止的特写,有些时候也会觉得差了点意思。

那么,有没有画面精致到“插画级”的作品呢?

有。Production.I.G.推出的实验动画,《旭日》。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3张

由于其以4K HDR的高规格,以数位方式创作,因此可以呈现出远超量产动画的惊异的画面表现,完全配得上“每一帧都是插画级的表现”这个形容。

除了这一部是完全手绘的原生4K动画外,应该很少找到可以完全配得上“插画级的手绘动画”的名号。

不过由于业界水平不断刷新,因此更加接近插画级的表现,远超一般量产动画画面,也在被诞生。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4张

2021年,WIT STUDIO制作了《薇薇-萤石眼之歌-》,在量产的电视动画中,呈现出了极为精美的的动态特效作画,可以看出,女主角Vivy的头发已经分出了非常多的层次,仔细看,Vivy的肤色也非常多的层次,阴影也不是“一刀切”,而是有着漂亮的渐变,《薇薇-萤石眼之歌-》的上色和摄影的特效,显然不是一般的TV连载动画能达到的水平。并且,《薇薇-萤石眼之歌-》的这些特效画面,很多都是动态的,虽然可能只是眨眼,但举手投足之间,就展现出了角色独特的神韵。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5张

多年前(大概是2016年?),京都动画公布的《紫罗兰永恒花园》的CM,那个精致程度,我觉得也是TV动画根本达不到的,尽管后来本篇依然属于远高于一般连载动画的水平,但果然还是和CM比起来,没法达到一个高度……《紫罗兰永恒花园》PV的角色的摄影精致程度,已经非常接近.

可以感受一下那个CM的画面: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6张

看看这个打字机光影细节……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7张

虽然上色风格还是赛璐璐风格,但通过极致的摄影效果,京都动画也找到了让量产动画媲美插画的新思路……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8张

2022年,Colverworks制作的《明日酱的水手服》,再一次让我看到《薇薇-萤石眼之歌-》中的特效特写上色,真的是令人赞叹——如今美少女日常都可以做到如此绚丽插画般的效果!

【影视动漫】“插画级”的精美手绘动画,也许在一步步的实现-第9张

有人会问了,新海诚电影那种,算不算“插画级”?尽管我是新海诚的铁粉,很喜欢他的作品,但这里要说,算不上,因为新海诚的电影精细的地方其实是背景美术,而不是角色本身。这也是新海诚电影的一大弱点。你看之前所有的截图,都是呈现角色作画、上色、摄影的美艳,唯有新海诚的电影评价是“每一帧都是壁纸”,这个壁纸,说的就是精细的背景美术……但是在角色绘制上,显然缺乏“厚度”。

所以综合来说,日本动画的技术、上限,是在进步的,市场也是在被拓展的,从这两个方面来说,很难说日本动画是在退步……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