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科幻 | 土卫六事变(上)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28 23:32:24 作者:Bendy_ Language

地球格林尼治时间早六点。
保罗从睡眠袋里艰难爬起,顺手把墙边的复古闹钟关掉,他踉跄着走到桌子旁,拉开一格抽屉,将里面的药物撒在桌面上。他不顾药品的种类,抓出一把药,然后撕开一包饮水袋,就着水把药物全部吞下。
“伊萨克,在吗?可以看看我的体格数据吗?“
“这里是卡西尼中心。早上好啊,保罗。嗯……根据数据显示,你很健康。”
“可是我头很痛,不会是感冒了吧?”
“拜托……你可是在土卫六。为了防止外来生物污染这颗星球,所有的设施都要进行无菌处理。人员登陆土卫六前,也会对全身的病原体进行灭杀,所以你周围的环境根本不可能让你患上感冒……”
通讯器里传出伊萨克叽叽喳喳的声音,加剧了保罗的疼痛。
“会不会是你的作梦导致的?几个月来,你经常说会做奇怪的梦,梦多说明你睡眠差,这也会引起头痛。”
“长梦是没怎么做了,只是脑袋里经常浮现花朵,树木,天空……类似这样的画面。算了,不说这些了。基地车应该到达预定地点,确认一下任务吧。”保罗走到舷窗旁,透过落地舷窗,俯瞰外面的景色。
“雷达信息显示,你附近的斯特拉火山结束一场喷发。目前正是收集样本的好机会。保罗,派出机器人进行样本采集吧?”
保罗望着眼前高达一千米的锥形山峰,咸水与胫类化合物的混合物从山顶的火山口沿山坡缓慢流动,向山峰的另一头流去。这时,一股莫名的想法涌入保罗的脑海。他对伊萨克说:‘这次,让我亲自出舱采集样本吧。“
“可……可是……好吧,随便你吧。”
保罗在气阀舱穿上了带有动力骨架的舱外行动服,打开外舱门,踏上了土卫六的地表。虽然保罗作为惠更斯号移动基地的驻留人员已经在土卫六地表驻留了将近十个月,可他并没有在土卫六地表活动的机会。所以眼前的一切,都让他兴奋不已。透过头盔,他看到的是一个个昏暗且被橙黄色所笼罩的世界。昨晚冰火山的喷发物,如今化作甲烷雪缓缓飘落,打在保罗的衣服和头盔上,留下淡淡的痕迹。
保罗尝试在土卫六上行走,是一种在冰盖上行走的感觉。因为土卫六的地表被冰块和碳氢化合物颗粒所覆盖。他瞟了一眼头盔上的投显器:温度-192℃,气压为1.43倍地球大气。这里的环境真荒凉啊,他心想。在火星被改造之前,土卫六已是最接近地球环境的星球。当他亲自踏上土卫六的土地时,还是感叹于它的荒凉与贫瘠。
忽然,他眼前开始闪回画面。远处橙色的天空与大地变成了蓝天白云与黑色土地,类似柳树的巨大珊瑚从土壤中冒出,形似巨大虾姑的生物在柳状珊瑚间穿梭,捕食类似海兔的软体生物。
“喂,保罗……你那里发生什么事了……保罗!”保罗耳边传来伊萨克的呼喊,把他从眼前的“幻象”中唤醒。
“哎?伊萨克,为什么你这么着急啊?”
“我能不急吗?我这边检测到你急促,心跳异常升高。我害怕你出事啊!”
保罗确定是自己又奇怪的梦境所缠绕,他努力回忆,却记不得刚才所看到的画面了。他润了润嗓子,决定不告诉伊萨克实情。
“没事,没事。可能是我刚才走得太快了。”
“真的没事吗?我这边可是有你的行动数据,你别想跟我撒谎。”
在两人的互相拉扯中,保罗来到了采样目的地:这是一道被流动喷发物反复侵蚀而形成的“溪流”。混杂着白色冰渍的液态碳氢化合物正沿“河道”以蜗牛般的速度缓慢移动,蜿蜒至远方。这是一处与众不同的“溪流”,它由附近的冰火山喷发所形成,流淌着的,是土卫六地底海洋的“海水”。不像土卫六其他地区的“河流”,它们由液态甲烷,乙烷和其它的化合物所构成。
保罗操纵着后背的机械臂,从“溪水”中收集样品,远远看去,就像远古英雄漫画的一位反派“章鱼博士”。咕咚咕咚,没一会儿所有的采集装置都灌满了样本。离开之前,保罗顺着河道的方向朝远方看去。河道如扭曲的小蛇蜿蜒而去,消失在天际线中。看来河流的长度远比他预计的还要长,一路跟过去也许还有惊喜的发现。
保罗迅速返回了惠更斯基地,将样本放入自动分析器中,等待样本分析的结果。
“你觉得我们能什么惊喜的发现吗?”通讯器里传来伊萨克的声音。
“应该能发现和生命活动有关联的化学物质,如果足够幸运,我们能发现土卫六生物的遗骸。”
“为什么这么保守?保罗,你可是天体生物学家啊,难道你哦你不希望自己能亲自发现活生生的,生活在土卫六上的生物吗?就在火星,木卫二和土卫二那样。”
“两百多年来,来到土卫六的众多生物学家,都认为自己能中头奖结果都失望而归。我不不相信我会有中头奖的运气。”
“也对,说来也奇怪,作为太阳系唯二具有液体循环的星球,应该是最有可能发现地外生命的地方,竟然到现在为止都没有发现生物。”
“两百多年前,太阳系地外生命勘探计划的科学家们在土卫六上投放了上百个勘探机器人,去土卫六上的湖泊与海洋中寻找‘甲烷生命’。结果他们一无所获,连一点生物存在的影子都没找着。而同期的木卫三,土卫二的生物探勘项目中都发现了生活在地底海洋的,类似地球上生活在海底热泉的地外生物。这种巨大的反差还被学界称做‘土卫六生命消失之谜’。”
“事后分析,特别是按照我的导师安迪·施密特教授的说法:生命在太阳系乃至整这个宇宙中,都是普遍存在的。前提是,它的必须生活在有水的环境中。”
“施密特教授是否定其他化学物质,能作为构成生物的基础物质咯?”
“不,我导师只是认为水是一种优良的生物化学溶剂而已,其它物质要成为生物化学的溶剂,条件要严苛很多。所以土卫六能孕育生命的环境,不是其表层的液态甲烷湖泊,而应该是土卫六同样拥有的地下海洋。只是很可惜,联合在勘探计划之后,就将兴趣全部投在了星球改造计划之上。之后对土卫六的研究就近乎停滞,不然也不会沦落到现在只有你我,在这个地方搞研究的地步……”
保罗话音未落,自动分析系统的显示器上亮起了绿灯。这是生物活性分析为阳性的表现!他跳着来到显示器旁,急忙调出显微镜的影像。显微镜的画面缓缓出现:在一块冰粒样本中,有一只形似跳蚤,长有八对触须的半透明生物。它舞动着触须感知周围,用腹部微小而稠密的绒足在样品皿中缓慢移动。
保罗迅速将分析结果与太阳系生物资料库进行比对,并进行生物异能实验。分析标明新发现的生物与太阳系中目前已发现的所有生物均不相似,且未发现生物异能反应,即它不是精灵。
看到结果之后,保罗瘫坐在椅子上,过了好一会儿,他才缓过神来。
“保罗?保罗?你怎么不回话,是有什么发现吗?”
“伊萨克……我想……我可能发现了木卫六上的生命。”
(未完待续)
故事发生在“精灵纪元”世界观下,若干设定可能会造成疑问,可移步设定文了解详细设定: 轻科幻 | 太空,暗物质生命,与我们人类的未来 | 机核 GCORES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