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5 14:45:08 作者:我叫小天使过分么 Language

小天使说

众所周知,《战神4》讲述了希腊战神奎托斯来到了北欧,与自己的儿子阿特柔斯为了妻子的遗愿踏上旅途同时不忘自己的老本行,顺便屠杀北欧众神的故事。最近大家对《战神4》也是有着很高的讨论度,看了一圈,发现没人来讨论奎爷与阿柔特斯之间的关系,那就让我来简单抒发我的看法叭,抛砖引玉嘛。(有剧情不剧透,放心食用)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0张



先是父亲,再为战神

哪怕没有玩过前作,想必大家也熟悉奎爷的威名。仅凭一人便屠杀了整个希腊神族,多次死亡后又再度复活,是真正意义上的诅咒。那究竟什么促使着他完成这项“大业”的呢?毫无疑问是复仇!最根本的是为自己的妻女复仇。前战神阿瑞斯设计让奎托斯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妻女,妻女的骨灰填满了奎托斯身上的每一寸肌肤。可以说,妻女虽死,可从未离开过奎爷。而这份夜夜相随的罪孽感,如附骨之蛆,推着奎托斯击杀阿瑞斯,进而取代他成为新的战神。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1张



虽为父亲,不知父爱

奎托斯为宙斯的私生子,从小生活中就缺少父亲这个角色,没有模仿与向往的对象。同时又是斯巴达人,一生与杀戮为伍,怎知感情的表达。哪怕已经有过一个女儿,作为斯巴达最骁勇善战的战士,哪有时间去扮演父慈子孝。更何况斯巴达只有战士,没有父亲!

毫无疑问,奎托斯的心底是有父爱的,只是太隐晦了,且不知道用何种方式去表达。尤其是妻女死后,带有枷锁的内心被层层灰尘所掩盖,原本不多的情感流露更是晦涩了不少,对他来说,似乎只剩下愤怒。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2张


温室下的儿子,需要爱

早在《战神4》的开始,我们就能发现奎托斯与儿子阿特柔斯的生疏。所谓的丧偶式育娃遇上真的丧偶,不善言辞且不苟言笑的老父亲碰上未曾见过世面同时对世界充满好奇的孩子,全作第一个也是最大的矛盾点来了,奎托斯该如何表达自己对孩子的爱。一方面奎托斯封闭了自己的心,不轻易表达爱;另一方面,阿特柔斯脱离的母亲的怀抱,一瞬间丧失了爱的来源,使得阿特柔斯开始主动的从父亲那索取爱。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3张

砍完最后一棵树,旅途就正式开始了



你故事讲的,真不怎么样

在我未曾玩过前作时,我对奎爷并不了解,同样的,阿特柔斯对父亲的认知也是一张白纸。他知道这是他的父亲,仅此而已。本来不过是将母亲的骨灰撒在最高的山上,但是前路的困难远远超出了预期。阿特柔斯困惑不解,像是被蒙在鼓里。虽然一直坚信着父亲对他的爱,相信这寡言少语的男人只不过是不善表达,但是现实所让他感受到的不被信任感,让他无数次的自我怀疑,让他崩溃。这个被迷雾包裹着的父亲,只知道让他闭嘴,少说话,面对前路困难的所有原因都只字不提。他害怕被父亲抛弃,他除了父亲早已一无所有。

在与父亲因事争吵过后,自觉愧疚的奎托斯在小船上给阿特柔斯讲起了自己过往。这是阿特柔斯第一次感觉自己走进的父亲的生活,也是奎托斯第一次将自己的内心打开。阿特柔斯默默听完,最后傲娇的抒发感想:

你这故事讲的,真不怎么样。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4张



真正意义上的父亲

如果说之前只是尘封的心开始松动,当儿子因为濒死,奎托斯不得不重拾链刃的时候,就是奎爷将自己的心完全打开的时候。当自己不得不揭开伤疤时,当三个神两对父子出现时,奎托斯就明白了自己作为父亲的意义和责任。他有父亲,也曾做过父亲,但那一切的一切都被他亲手埋葬。他曾否认所有的神,否认宙斯,否认自己,也同样否认自己的儿子。将链刃的铁链重新绑回手臂,赤红的纹路亮起,那代表罪恶与愤怒的火焰再次在眼前燃起,这是与过往自己的和解,同样也是昭示着过去那个弑神者回来了。

当奎托斯不在逃避,重新正视自己,这是他第一次承认自己作为神的身份,也是第一次毫不掩饰的承担起自己作为父亲的职责。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5张


膨胀起来的叛逆儿子

当奎托斯开始认可了自己作为神的身份,我们的阿特柔斯自然也是知道了自己至少是个半神。之后的他变得膨胀自大,开始不听老父亲的话,有了真正儿子的样(雾)。深植于血脉里的斯巴达精神找到了合理的宣泄路径,那源自骨子里的自信与不可一世仿若熊熊燃烧的业火,将阿特柔斯吞噬。好在面对重重危险,留个他叛逆的时间并不多,在老父亲的谆谆善诱以及残酷的现实下,这个年幼的孩子成长的极快。

其实这段我是共情极强,一边是作为儿子的那种渴望独立自主被父亲认可,一边是看着这个儿子不听话害的我被暴打。

无独有偶,本作里还有另一个浓墨重彩的儿子——巴德尔。他同样也是叛逆不听话的儿子模样,这里或许可以说上一句慈母多败儿。而且有的时候父母觉得好的东西,对孩子来说可能会是种折磨。只能说可恨之人必有可怜之处叭,对他的行为与遭遇可以理解但绝不赞同。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6张


父亲,这是我听过最好的故事

当诸事暂定,父子俩爬上九界最高的山,奎托斯将妻子的骨灰交给儿子,将自己的手搭在儿子肩上,陪着儿子看着那随风消散的过往不善言辞的父亲不会表达留恋,只知道去买俩橘子;不会表达自己的信任与肯定,只会默默的将粗糙的手掌搭在儿子肩上。已经过了可以摸头的年纪,着便是最合适的肢体接触,两位战神平等相处。

在神们下山的路上,对自己的身世有了些许了解的阿特柔斯,发现前路是更大的谜团。在这里奎托斯最后讲起了往昔,自己为什么给儿子取名阿特柔斯,那是斯巴达最阳光最积极的强大战士。小阿特柔斯听后,自然明白了父亲对自己的祝福与期望,同样也不过多表达情感,只是默默的说:

父亲,这是我听过最好的故事。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7张



子予父,《战神》予我

忍不住会去想,怎样的什么样的父亲才是个好父亲。没有人生来就是个父亲,但有人生来就是儿子。是阿特柔斯教会了奎托斯如何做一个父亲,如何做一个榜样。奎托斯告诉儿子,做神是要克制自己的情绪的;阿特柔斯告诉父亲,做人是要释放自己的感情的。

我知道我是个儿子,也终将会成为父亲,不知道我的父亲什么时候会信任我,认可我。会感慨,但是不会改,做不到表露自己的感情,也做不到克制自己的情绪。想变得合格,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或为子,或为父。


【PC游戏】浅谈《战神》:何为父,何为子-第8张



尾声

挺想去多讲一点的,但是牵扯到了感情的东西我很难表达出来。同样的有些游戏里的剧情因为时间的关系我没能做到完整的复刻,细节部分没有打磨到位。不过现在大家可以买个pc版的玩玩呀游戏流程不算长,不考虑全收集的话一个星期绰绰有余了。最后也是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之前写的玩意。

以《战神四》为载体,稍微讲讲北欧神话

ps.我深知自己的文辞简陋,但奈何就是喜欢码字。如果我的文字能提起你的半分兴趣那是我的最大荣幸。如有不满也希望能在评论区留下宝贵的建议,在下不甚感激。

#神来之作新年特别篇#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