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D2】华工与铁路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23:10:41 作者:一只电气狗 Language

游玩大表哥的时候遇到了一个淘金人,在他淘到金子的时候,我尾随了一路,当时是打算看看这个npc后面会干什么,然后扎了两管马匹兴奋剂还是追丢了,后面就遇到了华工和在修的铁路。这群说着一口流利的广东话的清朝中国人,让我尝试着去了解关于华人劳工的那段历史。

【RED2】华工与铁路-第0张

梦中的金山

清朝末年政治黑暗,中国因为鸦片战争和太平天国的战乱,民不聊生,在这样凄凉的社会背景下,出洋谋生似乎成了希望。在太平洋彼岸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发现金矿的消息传出后,全世界沸腾了。

【RED2】华工与铁路-第1张

在旁人口中“日获三磅黄金”,美国遍地是黄金的说法开始在珠三角地区广泛流传(记忆里上一个这么说的好像还是马可波罗)这消息给了那些正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贫苦中国人一线“生”的希望,1848年2月2日,首批满怀淘金梦想的中国移民(主要是闽粤一带的中国人)抵达旧金山。

【RED2】华工与铁路-第2张

【RED2】华工与铁路-第3张

之前一度以为是金子挖完了才叫“旧”金山

无尽的铁路

在淘金热过去以后,加州的其他大规模建设和1865年中央太平洋大铁路(Central Pacific Railroad)【在游戏中标识为「Central Union Railroad」】

【RED2】华工与铁路-第4张

【RED2】华工与铁路-第5张

的开建也需要从中国引入大量的劳工。

【RED2】华工与铁路-第6张

许多华工放下金矿里的工作,会合老家来的新同胞,又投入了这条沟通美国东西两边大铁路的工程。

【RED2】华工与铁路-第7张

但修铁路并非易事,华工的生活可以说非常凄惨,丧命于危险的道路修建及虐待是常事。

【RED2】华工与铁路-第8张

修建合恩角,华工都是在篮子里峭壁干活

还要面临各种欺压讹诈。

【RED2】华工与铁路-第9张

【RED2】华工与铁路-第10张

睡着工程推进到内华达山脉,严酷的暴雪和数米的积雪似乎宣告着这条铁路跨不过内华达山脉

【RED2】华工与铁路-第11张

【RED2】华工与铁路-第12张

整个铁路建设期间,有1200名以上的华工死去,华工建设的路段,平均每2英里的枕木下埋葬了3名华工。所以有种说法:太平洋铁路,每根枕木下都有一具华工的尸骨。

无名的建设者

1869年5月10日,这一条横跨美国东西两岸的铁路竣工了

【RED2】华工与铁路-第13张

一句话历史:

在铁路完工的典礼上,只字不提华工的贡献。主持说:“在加州人民的血管中,流着四个当代最伟大民族的血液;有法国人敢打敢冲的勇猛劲头;有德国人的哲学头脑和鉴定精神;有英格兰人的不屈不挠的毅力;有爱尔兰人不知忧愁的火爆脾气。他们各自作出一份恰如其分的贡献。”

【RED2】华工与铁路-第14张

没有华工的竣工合影 

过河拆桥

1882年5月6日,美国总统海斯签署了《排华法案》

【RED2】华工与铁路-第15张

【RED2】华工与铁路-第16张

,禁止华人移民美国。在随后的几十年间,美国又陆续颁布了《斯科特法》、《吉尔法》等一系列法案,将拒绝华人入境的时间无限期延长。直到1943年12月17日,因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美是盟国,美国国会才废除了《排华法案》。

迟来的道歉

Requiescat in pace

2014年5月9日,美国劳工部宣布,将参加建设美国太平洋铁路的12000名华工载入劳工部名人堂。

【RED2】华工与铁路-第17张

这12000名劳工没有名字,他们用华工这个集体的名字,永远留在了美国历史里。

【RED2】华工与铁路-第18张


影视推荐:

【RED2】华工与铁路-第19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