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塞2的游玩心得和一些小细节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4 18:01:32 作者:阿瞒冇我良计 Language

作为一款百玩不厌的RTS游戏,当初我是怎么接触到它的呢?

初中那年搬家,我在上任房主的抽屉里翻到了一盒cd光盘,拆开后尽是一些唱K的,最后一张就是要塞2。

那张要塞2光盘挺平平无奇的,正面是sir William,他的背后正是他治下的要塞,他站在城门口目视前方,而背后却是往来不息的农民、工人,远方中型城门头上还有几个身披重甲正在巡逻的戟兵。光盘上还有这样一行字“要塞2单CD正式中文版”

话不多说,当时我就塞到自家电脑上读盘安装,进游戏界面就跟光盘背景一样,右下角提示版本1.0,然后就是那段燃暴的过场动画,到现在都还记得。在那时家里没有装网,游戏为数不多的情况下,要塞2几乎陪伴了我和表弟们好几年假期。从刚开始啥都不懂、兵都不会征、罪犯粪便老鼠到处都是、税收拉满不管百姓死活、食物生产不够减量配给、遍地红脸农民罢工跑路的恶性循环,哪怕被最简单的敌人Eddie按在地上暴打也只顾着田园生活的粗放式要塞,到最后仓廪足、百姓安、盗贼无、鼠患灭、高塔林立、强弓劲弩、量产上马骑士、骑脸攻城营帐、三十弓骑遛狗,七十标枪速杀。

时至今日,我仍觉得这款游戏很经典,盗版的游戏时间早已过千,入正之后仍能轻松杀穿征服大地,剧情任务这边直到选择分支剧情前都轻易过关,到了邪恶剧情倒数第二关确实卡了一阵,1.0版本的要塞2这关难度适中,没有Steam版可占领属地守兵/匪巢、弩车以及连绵不绝的投石车小队攻势。对于这个游戏我只能认为人机对战还算有点心得,对于pvp本人还是小白一个并且从未接触过(成就上也能看到没打过一局),再有一个就是要塞2可以自己编辑地图然后保存使用,我对此也只是一知半解,还有很多也不知道,只会编辑几个简单的坑图来伤害电脑(比如石墙围住再在上面造塔放滚木礌石放弓箭手投石器火弩车,超远距离致命打鸡)远远比不上贴吧里的大神(比如有个大神用地图编辑器还原了重庆市的某个地区)

扯了这么多,那我就再分享点小细节抛砖引玉了,各位大佬轻喷:

建造

1.一般一局王位争夺仓库最多可以放四个(官方图)

2.造好的仓库会在建好的几秒内加载满你的初始物资,这个可以通过将视线悬停在仓库上方鼠标滚动放大看清仓库内部情况而达到(这个细节也可用来侦察敌情、掌握敌方资源等情况)

3.接上条,敌我双方仓库都是不可击毁的(视同城堡主堡,你操控的领主出生地),同时非己方单位无法通过鼠标滚轮放大查看敌方仓库,需派一名单位前往内部即可查看。

4.还是仓库,敌我双方单位如进入仓库内,外部远程兵力无法将其杀死,但会有箭矢朝其射击。仓库内部单位同样无法向外射击,但可以近身肉搏。

5.合理规划好你的要塞,将你的仓库放到合适的位置能提升效率,减少等待。(不光是仓库、其他建筑也要提前考量)这很重要,如果你能做到,你将在多名敌方攻击前占得先机。

6.仓库离开主堡一定距离将不能建造,但可以先把仓库建在极限距离边上,然后再造第二个空仓库,擦掉这个极限距离边上的仓库再往前造仓库,如此循环把仓库安排到资源边上(比如石头、铁矿、沥青沟和树林)

7.粮仓是一个极为重要的建筑,请一定安排到主堡附近,它能轻易被毁(投石车一炮、弩车点燃慢性自毁、长枪兵三连捅甚至都不用骑士老爷出马),一旦被砸你攒下的几千🍎、🧀️、肉、🍞全都🈚️了。而且你的臣民马上就挨饿,RP值迅速降低,罢工+盗贼+💩+🐭一套组合拳能直接让你这把寄掉。

8.粮仓附近我一般安排8联环绕苹果园发家致富,贴吧有大佬研究过最合算的安排方法,我这就不露怯了,随便玩玩。

9.游戏内界面右上角红绿脸我个人称为RP值,100为上限,50以下为红脸,会导致农民大罢工,经济停摆,需要破很多财免灾。所以应该尽量避免红脸,导致红脸的因素:罪犯、鼠群、粪便、税收过高、食物配给减半甚至停止。

10.罪犯治理需要一套组合拳

极简:治安岗亭+法院+耻辱面具(感化罪犯重新做人,还能拿荣耀值)

北辰一刀流:治安岗亭+法院+刽子手小屋+断头台(这个能迅速降低罪犯数,但莫得荣耀,乱世用重典嘛)

当然,如果你想实现满清十大酷刑,那么也未尝不可

11.粪便清理直接上粪坑,老鼠清理下猎鹰小屋

12.注意,粪便不及时清理/投石车投送病死牛会带来瘟疫,具体表现为一团黄绿色气体散发在粪便/投射位置附近,农民进入会慢慢死去,导致生产停止,军队进入一段时间则会集体掉血,掉血情况与士兵质量有关。瘟疫可以被药剂屋里的药剂师解除。

13.老鼠如果不及时清除,会隔一段时间产生另外一群老鼠,同时老鼠群会影响农民生产,农民攻击老鼠导致农民停止生产(但并没有什么用,老鼠不会因此消失)。

14.如果你所在的领地比较狭小而树木很多,可以建造城墙并挂上滚木,将滚木放下即可开辟出一片空地(比如地图英格兰,在靠近地图最北面并拥有桥直通地图西侧爱尔兰的那块领地需要这样做来拥有必要的空地安放建筑)但注意不要让滚木制造的火焰烧到你的木质建筑(果园粮仓之类的)

15.关于灭火,可以造水井水塔+消防员进行灭火,也可直接将着火的建筑拆掉,控制火势(敌方纵火车会制造大片火焰,消防员那小水桶不够看的)

16.一个小技巧,当领地粪便太多而挑粪工速度太慢无法保住RP值时,可以将水塔水井粪坑直接覆盖在有粪便的地方造好(保持水井粪坑水塔口刚好能盖住粪便),就能瞬间减少一个粪堆。(这么臭的水井还有什么存在的必要呢)

17.敌方进攻时,优先打击城门附近的区域,贴吧有老哥根据这个进一步开发了类似瓮城的打法,可以让电脑不破坏城墙而甘心进入有埋伏的地方。

18.有敌方单位靠近时,你是不能在它附近造东西的,但掌握了大概距离,就可以一直迟滞敌方的进攻锋芒。

19.塔上的弩车是自动的,射程稍短于陆上手推的弩车,血量挨一发陆上弩车就寄,而陆上的可以抗好几发(1.0版的手推弩车也是可以自动的,但steam版变成纯手动)

20.塔上有弩车了就别放弓箭手弩手了(被狙对穿还折不少兵)(1.0版的弩车更加暴躁,有时连自己人都打个对穿做成糖葫芦射到塔下)

21.另一个小技巧,这个游戏可以叠兵,尤其是高塔,叠满射手那真是望楼兴叹,连巨型挡板都扛不了几秒。具体操作是先把一群兵分成十几个为一组,然后将他们一组组同时全部派到塔上或其他你指定的位置

22.关于第九条破财免灾:建造一个市场,点进去,可以把你的收入拿去买各种高价资源(石头/木材/铁/沥青/农民食材/领主食材/士兵武器),当然你也可以折价卖掉不要的资源。前期可以拿来应急,中后期有钱了可劲儿造,哪里没有点哪里,相当实用的建筑。

或者你没多少钱,那就造马戏团或者竞技场,然后拿石头墙围住(这点很重要,你造这个是为了提升RP值,但农民为了爽跑去看戏不干活那就不行了)

23.领主的收入:领地税收(这个可以自己在金库调)+市场倒卖+附属领地固定收入(地区/100金),用于各种征兵、攻城器械、物资买卖。

有人看了再更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