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我为什么认为钵钵鸡是一首低俗无聊的口水歌?浅谈游戏BGM欣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26 01:03:53 作者:大鸟转转转酒吧金会员 Language

先祝大家元宵节快乐!

正文开始之前,先叠一个甲:我认为钵钵鸡低俗无聊≠我认为喜欢这首歌的你低俗无聊。着急反对标题的朋友可以先缓一缓,阅读完正文的内容再说。

做过2077中克里支线的朋友都一定记得克里对钵钵鸡的评价:

完全没法听好吗?这种垃圾居然还是最热单曲。还有这首,啊,写的都是什么狗屎歌词。

【PC游戏】我为什么认为钵钵鸡是一首低俗无聊的口水歌?浅谈游戏BGM欣赏-第0张

截图来自:b站up主相逢的孤岛

之后甚至直接激动地将刚烈三人打成了“阿猫阿狗”,声称你上你也行(我上还真不行,我的V才不是霓虹太妹,而是冷血杀手)

【PC游戏】我为什么认为钵钵鸡是一首低俗无聊的口水歌?浅谈游戏BGM欣赏-第1张

截图来自:b站up主相逢的孤岛

而在“别来纠缠我”任务中,克里更是金句频出:《桑尼🐎桑》《恭尼🐎了个大喜》

【PC游戏】我为什么认为钵钵鸡是一首低俗无聊的口水歌?浅谈游戏BGM欣赏-第2张

截图来自:b站up主冈部の红莉栖

回到钵钵鸡本身,这首歌编曲结构简陋,填词低俗,整体就是对一小段不断的重复,妥妥的垃圾小黄歌。你可能忍不住反驳:你看游戏里克里都说了,这首歌是最热单曲;就算是在三次元,也有不少的人提到2077的BGM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钵钵鸡啊。

这就引出了我们今天讨论的问题:畅销=好吗?我喜欢这首歌=这首歌好吗?这不仅关于游戏的背景音乐,现实生活中我们听歌、欣赏歌曲也和这个问题相关。

首先解决第一个问题:畅销=好吗?

答案是否定的。所谓的畅销是很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公司的营销、时代的背景、歌曲本身的魔性洗脑程度等等。艺术价值是其中的因素但不是唯一因素。回看2077中的游戏背景,一个个寡头公司把人们压得喘不过气来。夜之城的人民每天如同行尸走肉一般机械地活着,在公司博弈的夹缝中求生存,头脑早就麻木了。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一首廉价且洗脑的歌成为主流不足为奇。

当然畅销和大众化也并不代表不好。有一个词叫“脍炙人口”。正如同现实生活中在各大短视频平台上爆火的抖x神曲、快x神曲,和受人民群众传唱的经典曲目一比,那就是所谓的“媚俗”和“脍炙人口”的区别。

再来解决第二个问题,我喜欢=好吗?

答案还是否定的。叨叨冯曾经在一个视频里说过,“好,好听和喜欢是三件事”。其中“我觉得好听”有一定客观规律但更多的是主观的感受,“我喜欢”完全是主观感受,这两件事完全是个人自由;而评价一首歌好不好则是相对客观的。基于此,不喜欢一些好音乐或者喜欢一些不好的音乐,都不能说明你的审美不行。

【PC游戏】我为什么认为钵钵鸡是一首低俗无聊的口水歌?浅谈游戏BGM欣赏-第3张

图源:up主叨叨冯聊音乐

更学院派地说,根据b站upTheTwenties吞铁丝的介绍,哈格里夫斯曾经提出了一个叫“

Dual attitude”(双重态度)的词,说的就是听众可以区分喜欢一首歌认可一首歌的高质量之间的区别。

【PC游戏】我为什么认为钵钵鸡是一首低俗无聊的口水歌?浅谈游戏BGM欣赏-第4张

图源:up主TheTwenties吞铁丝

举一个例子就是,我喜欢告五人的《爱人错过》,但与此同时认为这首歌的词就和脚填的一样,主题也仅仅局限于简单的情情爱爱,所以不认为它的质量有多高;

我认可万青的《大石碎胸口》的质量,但是它的编曲不太对我的胃口所以不太喜欢。相较之下,我觉得《杀死那个石家庄人》做到了大众性、深刻性和艺术性的统一,属于我既喜欢,又认可其质量的作品。

如果你理解了上述的观点,那么对于我将钵钵鸡打成低俗无聊的口水歌这件事,自然也不足为奇了。

说了这么多,不管是回味游戏配乐,还是欣赏流行歌曲,都是听众自己的事情。希望大家在这个过程中都能收获到快乐!

我是大鸟转转转,不写水文,只写我想写的,欢迎关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