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科学地、奋进地摸鱼,我利用摸鱼时间开发了一款游戏化驱动的番茄钟工具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2-12 23:13:16 作者:洛圣都改车王 Language

没出正月都在年里,先给各位拜个晚年,祝各位虎年行大运!
相信大家节后已经陆陆续续投入到工作学习的新征程中去了,笔者也一样。不管梦想多美好,在执行过程当中需要面对的却是一个又一个的细枝末节,为了应对好这些日常工作,除了持之以恒的定力,有讲究的摸鱼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如果在求职或求学过程中筛选得当,把工作和兴趣结合到一起,你甚至可以像笔者一样做到带薪摸鱼。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笔者是一个软件从业人员,具体来说大部分时间是作为程序员在工作。虽然每天都对着电脑手放键盘上,但是高效编码的时间也就那么三、四个小时,其他时候更多是在思考。在工作中笔者切身体会到一个问题,就是不管是在写代码还是在思考,保持长时间的专注力是不现实的,即使做到了心无旁骛也很容易疲劳,进而影响代码质量得不偿失。当然工作间隙明目张胆的玩 3A 游戏刷剧绝对是要完蛋的,于是笔者就尝试了多款放置游戏,PC 上的、网页版的、手机端的都试过。这些放置游戏也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只要我们进行点击操作就有收益,不点收益速率就会变小,每当我们点一会之后随之而来的不总是身体放松的体验,还有心理上的空虚感,很像拖延症那种。
那么有没有办法可以既适当放松又不会由此引起空虚呢,现在我们可以做到二者兼得了。
为了科学地摸鱼、奋进地摸鱼、卓有成效地摸鱼,笔者利用摸鱼时间开发了一款游戏化驱动的番茄钟工具,现已上架 Steam 进入 Early Access 阶段。
番茄传说
如果你了解番茄钟,这一小段可以跳过。简单来说它是一种时间管理技术,使用者需要把大任务分成若干子任务,每个单元任务占用时间不应该过长(通常是 25 分钟);每当完成一个工作周期后做适当休息(通常 5 分钟);番茄钟工作法鼓励劳逸结合,如果在上一番茄钟没有完成预想的任务,则推迟到下一周期;一天下来会对自己完成了哪些事情,遇到了哪些困难有清晰的认知,并且每完成一个番茄钟都是对自己心理上的鼓励,从而避免面对大任务时一眼望不到头的感觉。
网上的番茄钟工具很多,笔者早在几年前也开发过一个功能非常基础,只有基本计时功能的番茄钟:点击跳转
后来进一步开发“番茄传说”的动机一是上文提到的源于笔者对放置类摸鱼游戏的喜爱;二是游戏化驱动非常适合软件行业的工作节奏,而且和番茄钟的任务拆分、各个击破、适时奖励的理念非常契合。
说做就做,大概去年十月笔者花了一两天做了个最初的 mockup,虽然还没有计时器的影子,但基本的系统已经在笔者脑海里有了轮廓。
然后笔者又花了一个多月的摸鱼时间进行 prototype 的开发,加入了计时器,添加了作为“放置游戏”的生产、战斗系统,以及升级系统,至此“完成番茄钟赚取收益”,“将收益投资到升级中”,“不断升级提高收益赚取效率”的循环正式打通。

升级购买画面

标题画面

主画面

计时器画面

冒险打怪画面

升级购买画面

标题画面

主画面

计时器画面

冒险打怪画面

升级购买画面

1 / 5
原型
后来又花了三个多月时间,直到最近,笔者终于完成了最初设想的番茄传说,优化调整了正式版的数值,使你只要在用这款软件就一直在成长;加入了任务、成就系统对你的游玩进行鼓励;还加入了转生系统,冒险进度推进到 100 级后可以转生并获得大量水晶(用于永久升级),以便于让下一世代的前期进程推进更容易;另外当前版本加入了原型阶段没有的季节更替和更多场景内可互动细节,让你一眼就知道现在处于番茄钟的哪个阶段,以及冒险进程的大致状况。

转生啦!

标题画面

任务

番茄钟到了“秋天”阶段,可以看到快成熟的庄稼

番茄钟的“冬天”阶段,适当的休息一下吧

只要番茄钟在走,冒险就在继续

转生啦!

标题画面

任务

番茄钟到了“秋天”阶段,可以看到快成熟的庄稼

番茄钟的“冬天”阶段,适当的休息一下吧

只要番茄钟在走,冒险就在继续

转生啦!

1 / 6
Beta
当然番茄传说还提供沉浸模式,进一步减少你的视觉负担。另外本软件在番茄钟进行中收益会处于“待收集”状态,只有完成番茄周期后才能收获并进行购买升级,和传统放置游戏最大的区别是番茄传说不会中途打扰你,不再有需要不断点击获得收益的体验和没完没了的升级。
近期笔者计划完善一下番茄传说的故事线,毕竟别致的幽默感一直是此类软件的特色;另外本质作为一款工具软件,笔者还计划加入番茄钟数据的统计和图表生成,让你更清晰的了解自己工作的动态趋势。
如果你是软件从业者,独立开发者,或者其他长时间在电脑前工作的人,不妨试试这款新的时间管理/摸鱼利器,不用担心上班没事干,也不用担心玩游戏带来的空虚或来自老板的怒视,既完成了工作,又在番茄传说中拯救了世界,何乐不为呢。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