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10 20:45:41 作者:派蒙喵喵屋 Language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0张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1张

本次带来的是  愚人众执行官散兵的周本形态  七叶寂照秘密主  正机之神 的文化原型考据。当然不只是考据散兵的机甲形态,还稍微对散兵本人进行一定的文化考据。这里是文化考据,是属于艺术鉴赏的一种,请不要过多代入故事(提前叠甲)。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2张

设计原型


散兵在成神之前被人叫得最多的名字其实是倾奇者,而倾奇者/かぶき者(kabukimono)在日本文化里多指代歌舞伎演员,所以散兵机甲有着很多歌舞伎元素。

首先在配色上,除了散兵的代表色紫色,大面积使用红白色搭配,尤其是面部。歌舞伎演员的面部妆容是非常有特色的,脸会弄成全白,这是底妆。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3张



如果是正气凛然,或者地位尊贵的武将这类歌舞伎角色,演员会在眼四周涂上红色,代表血管。而神,妖,鬼一类的角色,他们脸谱上的红色部分有着特殊的纹路的。像散兵机甲形态的这个面部配色,其实就代表他是歌舞伎角色中一类的正派角色,或者地位极其尊贵。

虽然机甲本身是不需要服装的,但是散兵的机甲却融入了过多歌舞伎服装才有的要素。

散兵身上那俩紫白相间的绳叫注连绳,在日本文化里可以避开灾厄,因为其代表与神明的结界。但就正机之神的形态来说,此处代表的是他就是神明。对了,荒泷一斗的服装上也有注连绳。

正机之神的上身服饰取自于日本传统男性服饰 裃(ka),一般为武士所穿。这就是正机之神的歌舞伎元素,接下来是其他文化元素。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4张



雷之三重巴,也是雷元素符号原型是日本传统符号的巴纹。将巴纹印在鼓或者鼓形状的物品上,所组成的雷环其实参考了建御雷神像。这位神也是雷电影的文化原型之一,诸愿百眼之轮也是参考于此处。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5张



正机之神和祸津御建鸣神命的手中带眼的结构来自于千手千眼观音,也是千手百眼神像的原型。雷之三重巴和手眼都能体现出散兵和雷电将军的联系,也能看出来雷神牌仿生人偶科技的相似性。

正机之神 shouki  no kami  the Prodigal 这个英文版的名字是额外添加了一条,浪子的意思,就是这个the Prodigal,这可大有来头。这词本意是浪子,其实有一定的隐喻,一般是指背离了本土信仰去信仰其他邪神的人,但最终都会回到本来的信仰。不过正机之神本来就不是须弥原型本土的神明,散兵也不信雷神,其实早就向冰神效忠了。不过,散兵真的会回到原本的信仰吗,这还有待验证。

此外英文版的翻译也很明确表明正机之神是个日本词,而他也确实是取材自日本。佛文化并非只有一家,不同的地区都有着自己的改良。目前来说,佛文化以藏传,日本版,印度原版三类最为出名。其中正机之神,是源自于 恶人正机一词,即越是有大罪恶者,就越是易拯救者。用我们这边的话叫 放下屠刀,立地成佛。

正机是日本本土的叫法,我们这边一般称之为超渡。超渡是每个人在佛文化中最高的赐福,他人需修行千年,历经多次六道轮回方可解脱,而被神超渡者,便可直接修成正果。正机之神可是一个相当强大的神名啊,若是散兵真的成为全知全能的神,那他确实配得上这个神名

七叶寂照秘密主  七叶树佛教圣树,寂照是日本文化的一个概念,理解为很强就对了。秘密主既是一位现实神明的名字,在日本文化里还有掌握一切智慧,一切秘密的含义。综合来说这个名字,也可以称作最强最棒最智慧之神,和正机之神表达的含义是一样的。

在印度吠陀文化里,只有一双手臂,一只头的神明都是不怎么高级的。为了突显正机之神的强大,配得上这个名号,所以机甲形态是有四只手臂。无论是正机之神还是七叶寂照秘密主,这些名字其实都是教令院对于他们所创造的神明的一种期许。


散兵 /斯卡拉姆齐  the Balladeer/  Scaramouche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6张

英文译名是比较奇怪的,balladeer直译为民谣歌手,而scaramouche则是直译为丑角。不过了解了对应文化背景就知道是怎么一回事了。scaramouche即斯卡拉姆齐是意大利即兴喜剧的一种小丑又称作胆小鬼,其个性为懦弱且爱好吹牛,对应散兵本人极其中二狂妄以及他懦弱的本质。

斯卡拉姆齐也就是对应愚人众执行官称号散兵,而那个balladeer民谣歌手主要是因为斯卡拉姆齐并不是因为意大利即兴喜剧火,而是以其为原型创作的同名萨克斯乐曲出名。这个可能就是balladeer名词的来源。加上之前提到的 the  prodigal,这三个英文名在中文语本里都称作散兵。

要稍微解释一下,意大利即兴喜剧中 丑角 仆人一类的角色很多,这是身份不是性格。有胆小的丑角,有反派的丑角,也有纯粹的谐星,对应不同性格则会有自己的名字。意大利文本是比较清晰的,不同丑角叫法不一样的,只是在汉化翻译的过程上可能会出现一丝丝误解。

【派蒙喵喵屋】你的嘴比煎饼还硬!散兵机甲形态考据-第7张

流浪者下版本就要实装了,这个机甲形态在后续剧情里恐怕再也看不到了,不知道你觉得这个形态如何呢?#原神3.2版本创作者征集活动#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