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追随,与风眼处的宁静|环行旅舍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8-03 14:57:00 作者:苍木灵 Language

你见过呼啸的狂风么?
不管是夹杂着浊雨,裹挟着雷电的风潮,还是分割着天地,席卷着万物的龙卷,其源,必微,其心,必静。生于远东那“风起之地”的我们,对风的依赖与眷恋,更超乎寻常。
来自四海八荒的客人啊,请相信我,万物皆有灵。

当你仅凭感觉,便抬起手从箭袋里抽出一支尖头四羽,笔直如尺的箭矢时,你能够感受到它那与你一同律动的炽热心跳吗?轻轻将箭羽里埋藏的凹槽并合到弓弦上,再睁开朦胧的心眼,沿着箭矢的胴体,向前看去,心中一遍遍预演着目标被击中的样子——它真的到了不受伤不可的地步了吗?如果答案是肯定的,就张弓吧,在弦与肌肉的彼此收缩下,似乎无处不在的时间也会缓缓停滞,直至万籁俱寂之时。这一瞬间,你,与箭矢的命运,便已联结成一体。
“准备好了吗?”
“嗯。”
“赋予它,新的意义吧。”
开弓,放箭,此刻,风来。
自武器上的纹路与你指尖上的纹路相互贴合的那一刹起,你们便成了这世上最亲密无间的伙伴——她从我耳边低语道,柔软温暖的手掌握住我张弓掣箭的手,像启蒙导师握住小孩子的手写字那样,一方一寸间,刚劲有力。她怀抱中散发出的暖意籍由我的后背,一步步蔓延到四肢,再浸染了心。她像一身坚不可摧的铠甲,帮我抵御着现世与隐匿的疯狂。
她叫极乐,是同我一样来自那“风起之地”的旅人。
还记得我说过的吗?不管是夹杂着浊雨,裹挟着雷电的风潮,还是分割着天地,席卷着万物的龙卷,其源,必微,其心,必静。
曾有幸见过她的战斗之姿:是家乡传统的弓术。但不同的是,她的箭矢竟具有驭风的能力:执箭,缕缕微风环绕于弦;搭弓,阵阵气流凝聚成风;蓄力,滔滔气浪履天掠地;松手,烈烈飓风宛若惊鸿。只是一刹,以风铸成的尖兵便依势迸发,又在击中目标处倾旋而立,形成一大片彼此交错的气流场,吞没了一切。而她本身,却仅仅在原地轻抚长发,于风暴前气定神闲——因为她知道,再饥饿的风暴,其中心也是宁静的,而她,正处在这天地间的心眼,冷静的审视着一切。
何等神性的弓术,何等仁慈的自然。
偶尔,她会向我感叹命运的无常,家乡那柔顺的微风,何时才能再爱抚她的面庞呢?她早已厌倦了四处飘荡,内心渴望的,不过是一片平凡的故乡。此时,我只能以沉默回应她的惆怅——我也在询问自己这个问题,只是无法得到答案。或许天边的故乡水土养育的那一方人,在心怀迷茫时都会殊途同归的来到同一片由内心幻想构筑而成的地方吧。
她站起身,铿锵坚定的身姿在皓月之光下略显苍白。
“这一箭,会落在我们最开始的地方吗?”她挽起弓,目标是天与地的交界。
“或许吧。”我也站起身,勉强将双手盖在她张弓掣箭的手上——像她教我驭风之箭那样。这一瞬间,我,她,与箭矢的命运,三位而一体。
“准备好了吗?”
“嗯。”
“赋予它,新的意义吧。”
开弓,放箭,此刻,风来。
那一晚,我做了一个很真实的梦:我变成了故乡千年神社里的虔诚巫女,虚跪在祈福台前,双手轻摇着能够呼唤神明的绳。绳顶的大铃铛晃动不止,清脆的铃声从里面传来,伴着铃面上跃动的璀璨日光,一声,又一声…而她则变成了神社供奉的风之神明,渐渐从朦胧中浮出身影,微笑着挥一挥手,来自四面八方的神之风便紧紧拖住他,而后顺势踏上天空…直到被深夜的蝉鸣声惊醒,才发觉梦中那股温暖而均匀的气流,是她轻缓的浅睡鼻息。
我们仍未知道那晚一起射出的箭矢究竟落在了何处,但我坚信,只要我们彼此相依隽永,那支箭矢,就一定会追寻到我们魂牵梦绕的家乡。

“远荡的春风,终有一日会回到风起之地。”

Follow——追随,与风眼处的宁静|环行旅舍 - 第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