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知识】热门用残忍的实验揭示爱的本质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2-03 23:44:14 作者:洛圣都老表 Language

在1959年,美国著名的心理学家哈里·哈洛对当时世界上普遍的教育理念产生了质疑,于是他做了一个十分残忍的实验来证明自己的观点。

他把刚刚出生的小猴子和它的母亲分开,并将其关在了隔离的笼子里,笼子里只有两个假妈妈,一个绒布妈妈和一个铁丝妈妈,小猴子可以在铁丝妈妈那里得到牛奶,而绒布妈妈则什么都没有,出于好奇,哈里想通过观察看看小猴子对于两个妈妈的态度如何。

【百科知识】热门用残忍的实验揭示爱的本质-第0张

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哈里发现,小猴子只有在感到饥饿的时候才会在铁皮妈妈那里喝奶,在喝完后又会回到绒布妈妈的怀抱中,时间久了小猴子甚至丝毫不愿意离开绒布妈妈,它在喝奶的时候都尽量趴在绒布妈妈的身上。这又引起了哈里的好奇,他想知道小猴子在感受到危险的时候是会选择看起来弱不禁风的绒布妈妈还是选择坚硬的铁丝妈妈,于是实验又开始了。

【百科知识】热门用残忍的实验揭示爱的本质-第1张

哈里开始试着在笼子里放一些仿真蜘蛛,玩具狗之类的东西,小猴子受到惊吓后都会抱住绒布妈妈,哈里将绒布妈妈与铁丝妈妈分开,将小猴子放在铁丝妈妈一侧,发现小猴子虽然很害怕,但是仍然不喜欢铁皮妈妈只是蜷缩在角落看着绒布妈妈。

于是哈里得出了一个结论,只是给予食物不能算作爱,更多的温暖和温柔的接触才会让人感受到爱。实验结束后,哈里将实验用的小猴子都放回了猴群中,但是这些小猴子已经无法再融入猴群中了,它们都产生了心理疾病,并且对异性十分抵触。这样的现象再一次的勾起了哈里的好奇心,他想知道这些经过实验的猴子对待自己的孩子是什么态度呢?对此,哈里再次设计了一个实验。

因为这些猴子对于异性十分抵触,这使得实验无法顺利进行,但是哈里想出了一个残忍的办法,他将母猴子控制住并放入公猴强行进行交配,顺利生下小猴子后,哈里开始了观察,他发现这些经历了第一次实验的小猴子对自己的孩子完全没有爱,甚至会殴打自己的孩子,哈里很好奇,这些给予了接触和食物的猴子为什么会这样,到底哪里出问题了呢?第三个实验因此展开。

哈里又抓来一些刚出生的小猴子隔离起来,不同的是这次他将绒布妈妈变成了一个会动的玩具取消了铁皮妈妈,并且小猴子每天可以出去和其他猴子玩一会儿。这样的猴子长大后与普通猴子没有区别,于是哈里得出了最终的实验结论“爱需要接触、玩耍和运动”哈里认为,只要满足了这三个变量,就可以满足一个灵长类动物对于爱的需求。到了这里,你以为实验结束了吗?哈里的实验还没有结束。

他又将一些新生的猴子分为两组,第一组与母体分离后并未给他们提供任何道具。而第二组则提供了绒布妈妈,但是却是具有攻击性的绒布妈妈。一段时间过后,哈里又将绒布妈妈和铁丝妈妈放入了第一组实验笼子中,并恐吓小猴子,小猴子只是表现出惊恐并未向任何一个假妈妈求助。这些猴子在长大后依然会产生像第一个实验的猴子一样的心理疾病。

而在第二组实验中,即使绒布妈妈对小猴子不时的发起攻击,但是小猴子总是在攻击过后再次回到绒布妈妈的怀抱中。

通过这两组实验,哈里再次得出了结论“与母体分离时间过长,会对一切产生不信任感,且无法补救。”

哈里·哈洛通过这样的一个十分残忍的实验揭露了爱的本质,使得当时世界上的许多家庭幡然醒悟。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