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第一部》剧情小说 剧情及人物个性解读_苦难中的兄弟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7:02:27 作者:李昊川 Language

苦难中的兄弟

乔尔和艾莉尽量寻找隐蔽的小巷前行,城市里随处可见猎人留下的痕迹,他们还看到了在街上巡逻的一队猎人。毫无疑问,匹斯堡已经沦为猎人的地盘,如果早知是这样,他无论如何也不会将车驶进这里,这是一个糟糕的选择。

在前行的过程中,他们看见一辆猎人改装的吉普车在追杀一男一女两个幸存者,吉普车外围加有厚厚的装甲,车顶安装了一挺重机枪,看上去就像一辆装甲车。猎人做了很恶毒的事,他们将一个男人的尸体砍去四肢,固定在车前用作装饰,就像古老战舰的船头雕像一般。那场面让人觉得又进入了蛮荒时代,人命如草,恶人杀人取乐。

两个幸存者没能逃走,猎人的子弹将他们击中,男人当场毙命,女人倒在血泊中还未断气。两个猎人跳下车向女人补枪,然后在尸体上搜寻。这两个不幸的人身上既没有食物也没有药品,最有价值的东西就是鞋子和衣服。猎人一无所获,咒骂了几句之后开车扬长而去。

乔尔和艾莉就躲在不远处的房子里,死者的惨叫声和猎人说的话都听得一清二楚。这一幕让艾莉很难受,她觉得即使世道艰难,人也不该变成野兽,更不该随意杀戮同类。乔尔劝说她世道的确如此,有人是野兽,有人就是待宰的羔羊。刚才那两个人的确很不幸,可是他们帮不上忙。艾莉点点头,她明白这个残酷的道理——世道本就弱肉强食。

那座出城的大桥看似并不算远,想要到达却不是易事,这一带一直有猎人出没,乔尔和艾莉只能不停地躲避,再绕路,以免被猎人撞到。从两人偷听到的信息得知,猎人已经提高警戒,“带着女孩的男人”成为他们的首要目标,正在全城搜捕。好在对于偌大的匹斯堡市来说,猎人的数量还不够多,否则乔尔和艾莉插翅也难飞。

不过两人并没有一直顺利下去,一个猎人发现了他们并开枪射击,枪声又将那辆全副武装的吉普车吸引来。乔尔和艾莉亡命奔逃,好在城市中建筑物很密集,在其中穿行躲避就像走迷宫一样,猎人们很容易跟丢目标。但是那辆吉普车的火力非常可怕,车顶安装的是一挺重机枪,每一颗子弹的威力都大得惊人,它能直接将人的四肢打断,也能将墙壁射得千疮百孔,几近倒塌。在这座城市中,它就像蹲守在城市里的恶魔,杀死任何擅入者。

乔尔和艾莉逃至一座红色旧楼,这里楼宇密集地形复杂,而猎人暂时丢失追击的目标,他们仍处在危险之中。两人从简易楼梯快速登上三楼,没想到楼门紧锁无法通行。他们不敢走回头路,只能硬着头皮从不到20厘米宽的水泥台上通行。红砖楼的楼外墙上每一层都有这样又长又窄的水泥台,它们的作用绝不是供人行走,即使是只猫走在上面也并不安全。

乔尔背靠墙体慢慢挪动身体,就像是走在岩石峭壁间,一不小心就会摔下去。他不停地提醒艾莉小心,从这种高度掉下去一定会摔断腿。这条路上每走几步还有破旧的空调外机挡路,两人不得不小心跨过去。就在这时,猎人从楼下一边说话一边走过,紧接着装甲车也从路上呼啸而过。乔尔感到庆幸,如果他们抬头看一眼,自己就会变成他们的活靶子,被打成蜂窝。

这座楼上的窗户基本都安装了护栏,没有护栏的窗户也被木板封死。事到如今,乔尔必须找到一扇能够进入的窗户,好在房内躲避猎人。在水泥台上挪动了5分钟后,他们终于找到了。

乔尔从开启的窗户一跃而进,来到一间卧室。他觉得这里可以暂时躲避猎人,却没想到窗户旁边藏着一个人。乔尔突然被一个男人从身后勒住脖子,他惊愕不已,拼命挣扎。这一变故同样让艾莉惊愕,但她反应还算快,翻进窗户后立刻拔出匕首向袭击者砍去。只是和成年男人相比她力气太小,袭击者抡起胳膊将她击倒,走运的是匕首在袭击者的手臂上割出一道伤口。

袭击乔尔的是一个年轻黑人,割伤让他一阵刺痛,勒住乔尔的手臂松动了稍许。乔尔抓住机会反制对手,先将他重重顶到墙上,又用一个过肩摔撂倒在地。黑人被摔得七荤八素,瞬间陷入被动。乔尔已经血灌瞳仁,用雨点般地拳头砸在对手身上,每一拳都恨不得打断骨头。年轻黑人无力反击,只能紧紧抱住脑袋。

“乔尔,乔尔!”艾莉声音急切。

乔尔没有理会,仍旧拼命挥拳。

“乔尔,停手,快看!”

乔尔终于停止攻击,顺着艾莉所指的方向,看见一个黑人男孩就站在门边,用枪指着他的脑袋。局面又一次发生转折,现在只要这个男孩扣动扳机,他就得惨死在枪口下。房间里的空气似乎凝固了,乔尔识时务地慢慢起身,把双手举了起来。

“别激动,小伙子,别激动。”乔尔试图去沟通,可男孩的目光冷峻,枪口纹丝不动。

打的年轻黑人呻吟了一声,乔尔疾风暴雨般的拳头让他吃尽苦头,但他说的话让乔尔感到意外,“别开枪。”

乔尔感觉这两人不像是猎人,躺在地上的黑人大概二十五六岁,看上去一点也不凶狠,而对面的男孩也就十二三岁的样子,个子不高,圆圆的脸庞还有一点可爱。

年轻黑人又向同伴摆摆手说:“没关系,他们不是坏人,放下枪吧。”男孩看似很听他的话,缓缓把枪放下,但目光仍没有放松警惕。年轻黑人缓缓坐起来活动身子,虽然没有脱下衣服看,但他知道自己身上必定满是淤青。

“天哪,你下手可真重。”

“我当时是真的想把你杀了。”乔尔回道。

年轻黑人站起来,声音富有磁性:“我以为你是猎人所以才动手,但我发现你不是,因为我看到了她。”说完他指了指艾莉。“你应该留意到,猎人是不会把小孩留在身边的,适者生存,他们的准则。”

“你在流血。”男孩看到同伴手臂的割伤。

“哦,真疼,不过没关系。”

“你需要包扎一下。”

“好吧,让我拿点东西。”年轻黑人在同伴的背包里拿出纱布,“我叫亨利,他是我弟弟山姆,我听到你叫乔尔是吧?”

“是的。”

“我叫艾莉。”她僵硬地向对方挥挥手,示意友好。

乔尔问道:“你们有多少人?”

山姆抢先回答:“他们都死了。”

“嘿,我们都还没有确定。”亨利一边给自己包扎伤口一边说,“我们原本有很多人,其中有人认为进入匹斯堡是个好主意,能寻找补给品,结果那群该死的猎人袭击了我们,我们都跑散了,现在我俩正想着该如何离开这个鬼地方。”

“我们可以互相帮忙。”艾莉说道。

“艾莉。”乔尔打断她的话,不信任陌生人是他一贯的作风。

“人多有优势。”艾莉补充道。

乔尔仍然没有赞同这个主意。

“他说的对,我们可以互相帮助。”亨利说,“我们在不远处有个藏身的地方,在那里可以安全点。”

在这个猎人控制的城市里,相互帮助一定会让事情好办一点,但是突然去相信两个陌生人,这一点乔尔很难做到。不过直觉告诉他这两个人不是坏人,他们说的话也像是真的。刚才那辆吉普车射杀了一男一女,如果没猜错的话,他们应该是亨利的同伴。自己和亨利都被猎人追杀,都是天涯沦落人,而且那个叫山姆的小孩看起来人畜无害的样子,这些都是可以互相帮助的理由。

“好吧。”乔尔最终同意这个提议,“带我们去吧。”

“好吧。”乔尔最终同意这个提议,“带我们去吧。”

亨利负责带路,乔尔跟在其后。这座居民楼里很多房门都是敞开的,里面保留了主人离开时的样子,看看这些房间的装修、家居和摆设,你大概也能猜到曾经住在里面的会是怎样的人。艾莉从一个贴满海报的卧房里又找到两本漫画,这让她高兴了好一阵。虽然这地方仍然危险重重,可身边多了两位伙伴,她忽然觉得气氛轻松了许多,也不像刚才那样害怕了。

山姆腼腆了好一阵,终于鼓起勇气和艾莉说话:“嗯,刚才用枪对着你们,我很抱歉。”

“没关系,如果换做是我,大概也会这样做的。你们是从那里来的?”

“从哈特福德来的。”

“真的?我听说那里情况不太妙。”

亨利说:“没错,军队放弃了那一区,所以我们也离开了,那里现在可能和匹斯堡差不多,都是糟糕透顶的地方。”

“你们从哪里来?”山姆问艾莉。

“波士顿。”

“我没去过那里,波士顿怎么样?”

“嗯,我也不是很清楚,应该还不算坏。”

“你多大了?”

“14岁,你呢?”

“我也14岁,嗯……只差一点。”

亨利带路,从一条隐蔽的小路走出居民区,穿过窄窄的小巷,顺着大桥的方向继续前行。当然,他们只走背街小巷,或是从建筑物里绕行,没过多久,便进入一家风格卡通的玩具店。店里的东西看起来不算太旧,墙上鲜艳的壁纸和卡通人物保存完好,货架上仍然摆放了许多玩具。

突然窗外传来汽车的声音,四个人立刻隐藏起来,那辆熟悉的改装吉普车从门前驶过。一看见这辆车,亨利就露出愤怒:“该死,又是这辆吉普车,自打进城就没放过我们,该死!”

“看到车上的武器吗?一挺重机枪,我们最好别被它发现。”乔尔说。

“我知道那家伙的厉害,有几个同伴就是被它打死的。”

就在这时,亨利看到山姆拿起一个变形金刚,准备把它放进背包里。

“山姆你在干嘛?”亨利问道。

没,没干嘛。”山姆有点心虚。

“把它丢掉。”

山姆显然不想丢掉玩具,一个变形金刚对于男孩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我的背包几乎是空的。”

亨利见山姆没有放手,面带愠色走过来说:“捡东西的规则是什么?”

“这东西一点也不重。”

“规则,是怎么说的?”亨利又重复一遍,他就要发飙了。

面对哥哥的怒气,山姆顷刻间就失败了,失望地叹了口气说:“我们只捡必需品。”说完,把变形金刚丢在地上。

“很好。”亨利得到了满意的答案,而山姆只剩沮丧。其实亨利明白一件玩具并不会对捡东西有什么影响,可是他必须要让山姆明白,若想在这个世界上生存下去,就得清楚什么东西是重要的,什么东西是不重要。人们没有自由选择的权利,不论大人还是小孩,都必须为生存付出代价。

气氛变得尴尬,乔尔想尽快化解这种尴尬,于是转移话题问:“我们还有多远?”

“不远了,我们就快到了。”

亨利所说的藏身地是一个十几层高的写字楼。四人用了不到10分钟就来到这里,顺着楼梯登上7楼,来到一间开阔的办公场地,瓷砖地面上整齐地摆放着十几张屏风办公桌和黑色的台式电脑,桌面上堆满蓝色文件夹,墙边还有立式空调和咖啡机。即使过了这么久,也能想象出这家公司当年忙碌的样子。在办公场地的最里面有一间单独的办公室。亨利打开门,乔尔进门观察了一下,这间办公室面积至少有一百五十平方,装饰简约但是很有商务气息,在靠近窗户的地方有一张昂贵的班台和真皮座椅,门牌上写得很清楚,这间是总裁办公室。

“欢迎来到我的办公室。”亨利说完,便一屁股坐在真皮椅子上,就好像这里真是他的地盘。

艾莉问山姆:“你们在这里呆了多久?”

“大概几天。嘿,我们发现了一些食物,你要不要来看看。”山姆从柜子里拿出一大包蓝莓。

“你要不要也来点蓝莓?”亨利问乔尔。

“不了。”亨利的藏身处并没有让乔尔感觉有多安全。

“放轻松老兄,我们现在很安全。”

“那你们为什么还不离开?”

“我们在等待合适的时机。”

“然后呢?”

“你来看看。”亨利将乔尔领到靠西边的窗户,那座他们一直想要通过的黄色大桥就在不远的地方,但是猎人在通往大桥的路上设置了一道关卡,距离写字楼不过几十米,站在窗口甚至可以看清巡逻的卫兵。“瞧瞧这些滚蛋,他们每天都聚在那里,守着该死的路口,白天我们没有机会。不过到了晚上,那里只会留下少数几个卫兵,所以日落之后是我们的机会。”

“你看过晚上的情况了?”

“我看过了,晚上大部分卫兵会撤走,到了后半夜,留下的卫兵也会很困,到时候我们可以想办法过去。”

“也许行得通。”

“肯定行得通,我们会成功的。”

沙发上传来艾莉和山姆的笑声,女孩正试着将蓝莓抛到空中然后用嘴接住,不过连续几次都失败了,山姆本来不想笑,但是艾莉的动作实在滑稽。孩子之间没有壁垒,他们很容易接受对方。

“哇哦。”亨利说道,“那男孩脸上很久没露出过笑容了。她看来很适应这一切。”他觉得艾莉是一个很镇定的女孩,身上有一种与年龄不符的成熟,这一点比山姆要强不少,而她只有14岁,和山姆同岁。

乔尔不想亨利把话题引到艾莉身上,否则接下来会聊得更多。艾莉身上有不为人知的秘密,关于她的话题,说的越少越安全。“你们要去哪里?”乔尔转移话题。

“听说火萤在西部某个很远的地方建立了一个据点,我们要去加入他们。”亨利提起火萤时,露出掩饰不住的兴奋。

“嗯……”乔尔没想到对方的目标居然和自己一致,不过对于火萤他并没有什么好感。

“有什么问题?”

“没什么,只是近来似乎很多人都信任火萤。”

“或许这是有原因的。”

“你根本不知道他们在哪,却带着一个孩子穿越国家去找他们?”

看到乔尔不喜欢火萤,亨利有些不高兴,“听我说,我弟弟的事我来操心,你操心你的女孩就好了。”

“放松点,我们也在找火萤。”乔尔最终还是说出了自己目的。

亨利先是一愣,然后会心笑了笑,他认为乔尔刚刚表现出不喜欢火萤的样子,不过是想让自己先说出目的,这个狡猾的老东西。看来他们投奔火萤的目的和自己一样,带着孩子就必须找一个栖身之所,同时又能为自己找到有价值的事做。既然大家的目标相同,亨利决定再告诉乔尔一些事。

他拿出半张破破烂烂的地图摊在桌上,上面有一些手绘的记号,一边指一点说:“我们在这里,城市外面有座被遗弃的军用电台,如果我们明天还活着就到那里去,军用电台可以联系到火萤。”

“你确定那座电台还能使用?”

“我不确定,不过军用的东西一般都很耐用,还会有发电设备,这是我们的机会。如果你和你的女孩想加入我们,今晚就是最后的机会。”

乔尔觉得亨利的计划并不是胡思乱想,如果真的能从这鬼地方安全离开,如果那座军用电台真得可以使用,他们也许真的能够联系到火萤。他本来是要去找汤米,从弟弟那里问取火萤的位置,假如这个计划成功了,他和艾莉将少花费很多周折。

“那我们最好赶快休息。”尽管乔尔决定这样做,但他就是不愿给出确定的答复,承诺是他不喜欢的东西。

亨利早已领教了这位老兄不好相处的性格,不过他当乔尔算是默认了,毕竟对方没有否决这个提议。

这一天经历了太多事,乔尔累坏了,躺在沙发上没多久就睡着,一直睡到夜色深沉,寂静无声。不知过了多久,他才被艾莉叫醒。

艾莉轻轻拍拍他的肩膀说“他说现在该动身了。”

乔尔睡眼惺忪,看到亨利和山姆已经准备妥当。房间里的光线十分暗淡,仅有丝丝月光能让人勉强看清东西。窗户外还有一些闪亮的东西,它们来自猎人关卡的探照灯。他揉揉眼睛坐起来,猜测现在应该是凌晨3点或者4点,因为他困得要死,艾莉也是一副没睡醒的样子。不过现在也应该是敌人困意最浓的时候。

亨利扶着弟弟的肩膀嘱咐道:“等一会儿我们动作要快,好吗?不管发生什么,你都要紧紧地跟着我。重复一遍。”

“紧跟着你。”

“再来一遍。”

“紧跟着你。”

“很好。”亨利又问乔尔,“你们都准备好了吗?”

“好了。”

“好的,让我们出发!”亨利捏了捏拳头,“你们都跟紧我。”

“你以前做过类似的事吗?”乔尔问。

“嗯,做过。”

“好吧,这会让人放心一点。”

“放心吧老头,我会把你们都弄出去。”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