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蜘蛛侠:纵横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电影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03 18:22:33 作者:Oooookay Language

#电影#    #蜘蛛侠#   #蜘蛛侠纵横宇宙# 

开头我想引用日本动漫电影《东京教父》的一句评论:

动画不是单纯的视觉炫技,而是服务于实拍无法达到的剧情。

《蜘蛛侠:纵横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电影-第0张

6月2日上映的《蜘蛛侠:纵横宇宙》承接了上一部夺得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的电影《蜘蛛侠:平行宇宙》并在一经上线就取得了几号的口碑。在前作就已经十分优秀的情况下《蜘蛛侠:纵横宇宙》不但达到了上一作的水平,甚至更加优秀。下面我想简单分享一下这一部电影是如何在前作已经十分优秀的情况下完成进一步提升的。

《蜘蛛侠:纵横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电影-第1张

一、更加多元的画风

前作虽以开启多元世界的各种蜘蛛侠,但大多只是画出了蜘蛛侠本体的画风不同,而并未提到这些蜘蛛侠们所在的世界。这一作开头便直接呈现了格温蜘蛛所在的宇宙的墨彩画风,又去到了比如印度宇宙,乐高宇宙,朋克宇宙。更有多次直接打破次元壁,对前几代蜘蛛侠真人电影的致敬(我没看到漫威的蜘蛛侠)。这样直接表现出多元宇宙的不同特点,带给观众更加新鲜,更加刺激的观影体验。

《蜘蛛侠:纵横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电影-第2张

二、更加大胆的运镜

前作在镜头语言方面虽采用了从未出现过的美漫效果,但大多仍是按照传统的固定镜头或是漫画镜头制作。本作大胆结合了漫画效果与近几年不断涌现的极为精彩的运动长镜头,将漫画与电影进一步结合,虽是漫画效果,却是按真实电影的手法去拍摄,使故事情节更加连贯,动作场面更加震撼。

《蜘蛛侠:纵横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电影-第3张

三、更有深度的剧情

前作的剧情聚焦于对抗反派金并,讲述了各蜘蛛侠携手合作,打败反派的故事,更偏向与传统超级英雄电影的故事桥段。本作则更加聚焦于对蜘蛛侠自身的探索,对家庭中父母与少年的关系的探讨,对蜘蛛侠本身所背负的牺牲的质疑。本作的反派很难界定为是spot还是米格尔所领导的蜘蛛侠联盟。少年孤注一掷逆天改命的故事不少见,但将舞台搬到以家庭搭建的核心思想上,这样的故事足够意外,也足够精彩。

《蜘蛛侠:纵横宇宙》:打破次元壁的电影-第4张

本作蜘蛛侠电影极好的延续了上一作所带来的视听语言的创新体验,无论从画面还是音乐都在前作已经十分优秀的基础上达到了进一步的突破。

但本作真正难能可贵的是达到了二三次元的完美结合,真如开头所说,动画不是单纯的视觉炫技,而是服务于实拍无法达到的剧情。

这样一部电影,也许正是有动画这样一个舞台,这样一种手段,才能真正展示出他独有的魅力。

一部难得的电影,一部足以载入电影史册的全新电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