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5-21 21:45:43 作者:沈某人2023 Language

最近最火的电视剧是《漫长的季节》,它以优秀的制作、精心打磨的剧本赢得了诸多赞誉。但是今年年初,令一部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拿到了第73届柏林电影节的剧集奖提名。一个艺术电影节中的电视剧类提名足矣表示《平原上的摩西》的特殊,加上本作极其豪华的电影制作团队,使它更倾向于一部四百分钟左右的电影而不是一部电视剧。

【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第0张

国际海报

本作的时间跨越将近二十年,叙述的重点是1995年与2007年。“时间”在作品中显得尤为重要。能够明显看出,导演张大磊的风格受到塔可夫斯基与贾樟柯的影响,“塔式”长镜头对时间的捕捉,加上类似贾樟柯对生活的重现,最终的作品得以重现旧时光。


导演在形式的应用目的上与二位有很大不同,塔可夫斯基的长镜头多用于跟随人物,镜头的调度与叙事结合相对更深入,贾樟柯通常会以人物反应时代的变化,叙述主体仍是人。而《平原上的摩西》叙述的主体是时代,长镜头着重表现时代,以人物变迁作为对时代的回应,这也就形成了他独特的风格。

【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第1张

本片的悬疑要素没有应用于环境塑造或人物驱动,因此淡出了作品的框架。放到爱奇艺“迷雾剧场”后,它“被当做”悬疑作品与此前的《隐秘的角落》、《沉默的真相》等相比自然不合适。但导演独特的自我表达揭示了这将会是一部注定被人铭记的电视剧。


镜头与声音


本作的镜头多选用远景人物的运动构成影片场景的切换,且镜头与人物保持一定距离,镜框紧随人物的同时形成类似“观察者”视角,将观众的焦点从人物情感中分离出,令“年代”仍是影片的重点。在此基础上,出色的场面调度打造了充满沉浸感的场景,符合时代背景的物件恰到好处的出现,若是有相应记忆的观众更容易被拉回那个时代。


长镜头符合人眼的视觉捕捉,加深了观众作为观察者的存在。因为长镜头的存在使得本片的叙事方式与其他国产电视剧不同,导演刻意地展现生活琐事去迎合长镜头的叙事节奏,某种程度上也令叙事基础充足,显得流畅。镜头时间的延长提升了摄影机调度的重要性,影片摄影机的调度比较微妙,运镜使得焦点从人物与环境之间切换。例如在庄德增与傅东心结婚戏份的末尾,门外镜头由人拉伸到景,人物的悲喜融入到了环境后无足轻重。

【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第2张

结婚

《平原上的摩西》的声音仍然离不开时代。影片选择还原环境应有的有源音,特殊的“噪音”中充满着时代特有的印记,在大多数场景,这些“噪音”是比台词更重要的存在。这一点得益于远景镜头的“疏离感”,例如在警察赵小东与离异的妻子和孩子见面时,本就处于“观察者”角色的观众接收到的“噪音”产生自己处于现实生活的错觉,通过人物动作能够判断发生了什么事情。

【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第3张

开场极佳的声音戏份

人物与表演


《平原上的摩西》中导演完全沉浸在对“时代感”的复刻,似乎忘了对人物的塑造。


影片中,傅东心这样带有时代缩影的知识分子女性角色显得浪费。傅东心在两个时代的行为动机相对缺乏,若她在第一个时代还可以理解成是知识分子受到的不理解,也就是缺乏“知音”所导致的,但她在第二个时代中迷惘的表现不能简简单单归结到丈夫曾在文化大革命中殴打了她的父亲,更何况这个故事被放在了一个微小的地方。

【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第4张

迷惘的傅东心

庄德增这个人物则显得十分诡异。在情节安排上,他对傅东心的情感来源没有依据支撑。并且导演还用用缺乏动机的故事进行对庄德增重视家庭这一特点的刻画,致使他的形象有些飘渺。庄德增是第一个时代相对成功的人士的缩影,但影片对此的挖掘不充足,第二时代将重点放在家庭与旧友的关系上,而重要人物李守廉人物的消失令其缺少对比,使庄德增形象处于“将满未满”的状态。

【影视动漫】异样的国产电视剧-《平原上的摩西》——复刻时代-第5张

影片的形式决定了它不需要过度的表演,大部分演员的表演倾向于自然状态,用力过猛则会破坏影片的氛围。


显然,人物塑造方面为影片的时代感做出了极大的让步。这是一个具有争议的地方,影片中的人物依附于时代,为了主体——时代省略了一些对人物的刻画,不同观众对于该做法的接受程度不同,见仁见智。


结语


《平原上的摩西》确实存在问题,影视的形式高于,或者说接近脱离了文本,这种风格造成了影片的许多问题。但瑕不掩瑜,它的光芒无法被掩盖。


张大磊刻画了他亲身经历的时代,时代的变化反映到了人物身上,激起了观众对往昔的追忆。但说到底,他个人化的视角始终无法一个时代,即使他抱着怀旧情绪拼尽全力展现一个时代,观众也难以判断他对于那个时代真正的情感。

 

PS:求赞,求三连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