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之战车”系列丨巴西轮式装甲车小史(上)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26 14:25:38 作者:登骏爵士 Language

前言

在三个世纪的葡萄牙、荷兰、法国的殖民统治后,巴西在1822年终成为一个独立国家,最终在1889年成为一个共和国。作为南美洲上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国家,农业生产在它的经济中占有很大份额,人们比较熟知的巴西出口商品一般都是牛肉、橡胶等,而武器装备方面很少有耳闻。其实作为南美洲知名的武器研发大国,巴西军工一直都是“扫地僧”般的存在——从曾经的奥索里奥坦克到阿斯特罗斯火箭炮,再到巨嘴鸟教练机、EE9装甲车……巴西军工的优秀产物一直都给外界小惊喜。
这里搜罗回顾巴西改装、研发、生产的一些轮式装甲车,这其中还有若干型号成为军工市场上小明星,也曾被出口到世界各地。本文只是抛砖引玉,更多的历史面貌、车辆的数据性能介绍,还请有兴趣的朋友们再探究。

目录

  • 巴西革命期间的轮式装甲车
  • 二战时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 冷战初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 冷战中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 冷战末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 二十一世纪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正文

巴西革命期间的轮式装甲车

1920-1930年间,巴西传统社会已发生明显变化。工业无产阶级开始形成,而巴西共产党于1922年成立。新兴的中产阶级由于被大庄园主阶级排除在国家政权之外,连续掀起针对政府的政治和军事运动。 这时巴西还没有本土机械制造业,部分轮式装甲车被革命者和各种军事组织以卡车加装甲的形式改造出来用于辅助战斗。
白色拉菲利

白色拉菲利

这是一辆1921年的4轮2驱装甲车“白色—拉菲利”型。它们是从法国购买的一战库存车。一战时法国装甲车最常用的车型是白色,这些车辆很多源自美国制造的卡车底盘改造。战后由法国拉菲力公司进行再翻新,冠以白色称号。(注:它和二战前期的法国AMD系列的“白色—拉菲利”轮式装甲车不同)
圣保罗革命者号装甲车

圣保罗革命者号装甲车

它是由1924年巴西的“圣保罗起义”革命者建造,起义失败后,革命者们也曾进行了一场比中国长征更早的巴西革命“长征”。而这系列装甲车的底盘不能离开在坚硬的道路上行驶。第二辆车使用的木材作为防护甲。
在1930年世界经济大恐慌下,美巴之间为代表的“咖啡经济”受到了沉重打击,随之而来的多个寡头集团政治使得巴西陷入了混乱中。一些革命者和政府军改造了若干轮式装甲车参加战斗。1930-1937年这段时期称为“ 巴西第二共和国时期 ”。这些使用美国4轮2驱雪佛兰汽油卡车进行改造的轮式装甲车,保留了板簧悬挂装置,车身焊接装甲板材,车顶都有一座旋转塔,装一挺机枪或步枪。有些车辆在驱动轮周围做了装甲防护。
1 / 4
1930年期间的以各种雪佛兰为代表底盘改造的轮式装甲车
当时世界经济危机的国际形势客观上促使巴西进行工业化。经济危机有力地证明了建立在单一产品咖啡出口基础上的经济是极为脆弱的。这种形势“使拉美各国开阔了工业化的视野”。巴西在大萧条的冲击下表现出对工业化的需求, 也开始尝试迈向工业化。

二战时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美国是世界上第一个承认巴西独立的国家,在1824年巴美就正式建立了外交关系。很长一段时间里,巴西一直支持美国的门罗主义。进入20世纪以后,巴西和美国之间逐步提出了一种准同盟关系,巴西进入史称新国家时期(1937~1945) 。在1944年巴西也曾派出军队奔赴意大利协同美军作战,至二战结束,两国之间的关系都曾经很亲密。
二战期间,根据美国的对巴西租借计划一部分,巴西收到了一千多辆各型战车,其中包括了近百辆轮式装甲车,包括: M8“灰狗”装甲车,M3A1装甲车,T17装甲车,M20装甲车。
1 / 3
美援巴西的M8灰狗六轮装甲车
美援巴西的T17六轮装甲车

美援巴西的T17六轮装甲车

M3A1轮式装甲车

M3A1轮式装甲车

M20轮式装甲车,是M8灰狗的变形车

M20轮式装甲车,是M8灰狗的变形车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T17“猎鹿犬“”装甲车。是一种美国设计制造却没装备的轮式装甲车。在1941年7月,当时美军军械署提出研制一种轮式装甲车,这些装甲车可以用来执行战场侦察巡逻等任务。为了响应军方的号召,几大汽车公司都分别拿出了自己的设计,不过军方最后选择了M8灰狗轮式装甲车,而福特汽车公司的T17以及雪佛兰公司的T17E1装甲车败落。4×4轮的T17E1装甲车在英联邦国家大放异彩,而T17则提供给了巴西等国家。

冷战初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自二战结束后,这一时期的巴西也被称为民众主义共和国时期(1945~1964) ,美国延续二战时未完的租借法案和进行了新的军事援助【Military Assistance Program (MAP) 】,1950-60年代巴西又共收到了几十辆二战时期型号的轮式装甲车。其中M8灰狗及变形车M20累计180辆,T17 猎鹿犬装甲车累计54辆。自冷战铁幕开启,美国由于更多顾及欧洲及亚太地区,而巴西也更出于更多考虑没有响应美国参加朝鲜战争,遂被疏远。
这个时期巴西获得了M41为代表这些冷战初期的坦克装甲车车辆,拿回去可以仔细研改,为以后的军事工业做了统计基础。巴西军队又将之前获得的部分M8、T17轮式装甲车辆换装了美国造的柴油发动机来提升性能。
正值冷战时期,美苏两种不同思想在全球碰撞,还有他们的顾问、间谍、武器、资金送到了全球,也到了巴西。从1954年开始,巴西的时态一点也不稳定; 1950年代末期,巴西上台的几任总统都坚定不移地要实施所谓的“国家发展计划”,要渐渐远离美国,发展同苏联等共产主义国家的关系。 至1961年总统古拉特的在国内“左倾政策”,“引发”了三年的“抗议斗争”。而巴西军队的坦克和装甲车也被频繁派往巴西多座城市用于治安,幸运的是没有暴发内战。这些装备的使用也为后续的武器研发及后勤维护提供了实用经验。
1963年,M41坦克和巴西士兵在城市巡逻。

1963年,M41坦克和巴西士兵在城市巡逻。

冷战初期,法德为代表的的军工设计了一些轻型火力车辆来弥补装备列装。巴西军队与巴西汽车工业开始试着合作,1957年“PqRMM/2”工程师群体是巴西国防工业的先驱,他们于1958年开始以其中的法国VP90为原型实验制造自己的坦克装甲车辆,最后递交了“VETE T-1 A-1 Cutia”履带式侦查车。尽管这型样车没有最终被采用,但军企的磨合将在之后的项目中恢复合作,也催生出EE-9 Cascavel这样好评的轮式装甲车。
1 / 2
法国VP90微型履带输送车,思想来自之前的雷诺微型运输车
1 / 3
巴西The VETE T-1 A-1 侦查车原型底盘

冷战中期的巴西轮式装甲车

提及冷战车中期,巴西决心从无到有的自己造装甲车,它不是“Duang”一下或者哪个领导拍脑门诞生的,需要稍微多提一下当时的巴西形势背景。
巴西国内的复杂状况在左翼右翼阵营斗争中震荡,从1964年,巴西军队夺取了政权,直至1985年军队还政与民,这一时期的巴西被称为军事制度时期(1964~1985) 。这个时期国家政权掌握在军人手里,但经济、技术政策的制定与实施则“比以往时期更完全地委托给专家”,“实际上巴西政府成了在军方监护下的专家政府”, 国防工业计划也是其中一部分。
1965年巴西的军政府

1965年巴西的军政府

巴西启动自己的国防工业的原因,武器的来源是一方面。
这里首要原因是美国。尽管美国一直在拉着各国与苏联玩“冷战游戏”,但自己却直接陷入了越南战争,对不太重要国家的军事供应也减少。虽然美国卖给巴西都是二流装备,但却一直接近“良心价”,可现在因为越战而洛阳纸贵。次要原因是巴西军政府的上台,执政期间对国内操作的 “肮脏战争”(Dirty War) 不断被世界人权组织曝光引起国际谴责和控诉,使得巴西采购军火有所收敛。这两条原因使美巴军火贸易锐减。
1 / 3
CNN报道的巴西“Dirty War”
巴西启动自己的国防工业的原因,政治影响力是一方面。尽管美国和巴西有着近百年的亲近关系,但由于美国一直向巴西提供经济和武器援助,使其在其他南美邻国眼中成为美国的“代理国”。但实际巴西是“吃了个寂寞”,吃了这么多武器和美元,既没有真正的影响力,更没有强力的军队,巴西所处的政治地位其实岌岌可危。
这些因素给与巴西一个摆脱依赖美国进口武器的决心,也让巴西以自己的“小雄心”发展军事工业。1968年至1972年间,在军事装备的进口从美国转移到了欧洲,比如德国的发动机、法国的火炮、西班牙的炮塔。这里值得一提的是,巴西政府整体上制定的 “进口替代战略”只能是一时之计,并不能长久使用。后期的经济贷款危机,科技研发储备不足也在巴西后期的武器装备进步欠缺上有所具现。
第一阶段
1968年,巴西陆军工程研究所(简称IME)启动了“轮式侦察车(Carro de Reconhecimento Sobre Rodas,简称CRR)”项目,计划打造一款用来替换美制M8灰狗装甲车的新式装甲车。PqRMM/2团队他们首次成功地改装了M8灰狗的发动机。他们用OM 321 6缸110马力柴油发动机、新变速器、新差速器和新制动器重新安装了M8,所有这些都是由梅赛德斯-奔驰巴西公司生产的。
第二阶段
随着巴西军方联合成立了装甲研发中心(Pesquisa e Desenvolvimento de Blindados中心),邀请了一批企业参与:Avibras、Bernardini、Biselli、Engesa、Moto Peças和Novatraço。
与此同时,战争物资总局(Diretoria Geral de Material Bélico)牵头进行了一项研究。比对当时美国、英国、比利时、瑞士、荷兰和意大利使用的4 x 4和6 x 6车辆。这项研究的结果于1967年9月15日转交给了综合供应部(Departamento de Provisão Geral)。该文件呼吁巴西机械化部队大力采用轮式装甲车。这些车辆的开发需要相对适度的投资,因此,开发这些车辆比进口车辆更可行。这项研究建议创造和采用一种类似M8灰狗但更简单的战斗车辆。几经筹措资金后,三个系列的轮式装甲车研发而至。
1968年,两个设计小组,巴西陆军工程研究所(IME)和恩格萨(ENGESA)生产了一种新型车辆的原型。IBE生产了4x4 M-8“Brasileiro”CRR,ENGESA开发了6x6 MB-1 Cascavel-37 CBR。恩格萨的设计表现良好,表现出了最大的希望,因此订购了一款改进型车辆:
VBB-1——Viatura Blindada Brasileira 1(巴西装甲车1号),它也是巴西陆军工程研究所(IME)第一辆国家设计和制造的轮式车辆。这辆4轮车辆经过广泛测试,性能良好。遗憾的是军方嫌它有点小,更想要一辆6×6的汽车,它为巴西的装甲和炮塔研究奠定了基础。
1 / 2
VBB-1,PqRMM/2是研发团队标注
VBB-1的调整版,去掉了中间备用轮,换装了新发动机,PqRMM/2是研发团队标注

VBB-1的调整版,去掉了中间备用轮,换装了新发动机,PqRMM/2是研发团队标注

VBR-2———Viatura Blindada sobre Rodas 2(轮式装甲车2号)这是在PqRMM/2在1号车被拒绝后的研发,采用6 x 6底盘,沿用了VBB-1炮塔(就是M8灰狗那个37mm炮的小炮塔)。
与VBB-1同时,巴西恩格萨(ENGESA)开始开发巴西陆军想要的6 x 6车辆,(VBR-2)(英文:轮式装甲车2),并配备M8灰狗的的炮塔。恩格萨(ENGESA)给它的厂家编号MB-1 Cascavel-37 CBR。车辆特别之处定型了了巴西轮式车辆的主要标志:回旋镖式悬架。悬架使车辆能够与地面保持恒定的受力。当车辆驶过山丘时,两个车轮会跟随山丘的曲率保持接触。这种持续的牵引力极大地提高了巴西轮式车辆在各种地形下的机动性,并使其能够穿越障碍物。
VBR-2此时重新命名为Carro de Reconhecimento sobre Rodas,CRR(轮式侦察车),投入使用经测试和陆军批准改称Carro de Reconhecimento Médio,CRM(中型侦察车),于1975年获得编号 EE-9 Cascavel(响尾蛇)开始量产。
DPET,项目试验阶段的某辆样车,PqRMM/2是研发团队标注

DPET,项目试验阶段的某辆样车,PqRMM/2是研发团队标注

EE-9 第一代来自ENGESA公司的产品广告册

EE-9 第一代来自ENGESA公司的产品广告册

CTTA——Carro de Transporte de Tropas Anfíbio,CTTA(两栖运输车)与VBR-2同期启动。它是一种两栖装甲运兵车,曾安装小型机枪炮塔,但项目最终停止了。它的后续Carro de Transporte sobre Rodas Anfíbio,CTRA研发成功,也安装了回旋镖式悬架。投入使用经测试和方军批准,于1973年获得编号EE-11 Urutu(南美毒蛇)开始量产。
CTRA

CTRA

EE-9和EE-11,来自ENGESA公司的产品广告册

EE-9和EE-11,来自ENGESA公司的产品广告册

参考文献或网站

《现代兵器》杂志——巴西轮式战车
《兵器》杂志——巴西轮式战车
《坦克装甲车辆》杂志——巴西轮式战车
https://zhuanlan.zhihu.com/——巴西历史及巴西装甲车
http://www.deagel.com/——巴西轮式装备动向
http://www.tanks-encyclopedia.com——巴西轮式战车部分
http://www.warwheels.net/——巴西轮式战车部分
http://www.military-today.com/——巴西轮式战车部分
https://www.armyrecognition.com——巴西轮式战车部分
http://www.army-guide.com/——巴西轮式战车部分
https://pikpikker.neocities.org/——巴西轮式战车部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