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生还者第一部》剧情小说 剧情及人物个性解读_波士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06 17:01:21 作者:李昊川 Language

波士顿

雨势仍没有减弱的痕迹,天地间的万物都被浸湿,小草被雨水打得抬不起头,树叶在风中摇曳,早已不亮的路灯孤立在路旁,黑漆漆的枯树也立在那里。这是外面世界的第一站,曾经的波士顿市区。

乔尔三人爬上残破不堪的高架桥,在似路非路的夹缝中勉强前行,柏油路面有无数处坍塌,像被推倒的积木,钢筋水泥的碎块堆积如山。数十辆快要散架的汽车安静地停在各处,锈迹多得像是被破过硫酸的脸,还有许多已经被深深的野草掩埋。

在疫情爆发之时,这片市区曾经短暂地做过隔离区,可是这里的防线太脆弱,没有支撑多久便不幸被病毒侵入。政府为了不让病毒继续向东扩散,只能出动飞机轰炸了这片曾经繁华的市区。无数幸存的人、感染者都被埋在坍塌的建筑里,整个城市如同经历了一场战争,之后又被废弃。波士顿原本楼宇林立,在轰炸中,大部分大厦都坍塌了,只剩下几座像沙漠中的枯树,孤单地矗立在废墟。

这就是在城市中行走的感觉吗?艾莉感受着周围的一切,雨夜像噩梦一样蔓延,公共汽车、路灯、电话亭和高高的路牌,一切都模糊不清,它们在这里无声无息地停沉睡了二十年。二十年前这里是什么样子?艾莉没有见过,她出生时世界已经被病毒摧毁,没有机会感受喧闹的城市生活。这里的高楼大厦中曾经都住满了人吗,那座已经坍塌了一半,长满藤蔓植物的楼也是一样吗?这些如同废墟的路面呢,是不是和旧照片上一样平整又宽阔,无数汽车在上面行驶,路灯像白天一样明亮?晚上遥望城市夜景,是不是像他们所说的那样霓虹闪耀,美丽得就像灯红酒绿的舞会,而不是像现在这般废墟的死寂。

艾莉做梦都想感受一天灾难之前的生活,那种人们该有的正常生活,可是她知道这是只是一个梦。

而泰丝经历过正常的美国生活,那是一段美好的回忆,妈妈总会在她起床前就做好早餐,餐桌铺着格子桌布,餐盘里盛有培根和煎蛋,桌上还有牛奶和羊角面包。而爸爸的杯子里一定是浓咖啡,他会在看完报纸前将咖啡喝完,她吃完早饭后校车也就到了。等放学回家之后,冰箱里一定会有果汁和甜点,她可以躺在沙发上一边看电视一边吃甜点,房间里有数不清的玩具和书籍。每到假期,父母总会带她到新鲜的地方去看看……

不过这一切在她12岁的时候结束,病毒带走了所有的亲人,只将她孤独地留在这个世界。她的眼泪几乎流干了,痛苦和绝望缠绕在心中许多年,万幸的是她学会了新世界生存的方式,并且用这种方式顽强地生存了20年。泰丝觉得关于那段灾难前生活的回忆越来越模糊,仿佛只是梦见过而已。20年的时间对于世界来说只是短暂的瞬间,而对于一个人来说,实在是太长了。

乔尔和泰丝在破败的城市中寻找道路,这座城市的大部分地方被轰炸摧毁得很彻底,靠着双腿在其中行走有如走在乱石嶙峋的山路。三人走到扭曲变形的马路尽头,眼前出现了一个巨大无比的深坑,它将通行的道路彻底截断。坑中满是断裂的钢筋水泥和汽车残骸,深坑就像悬崖,除非像鸟一样长出翅膀,否则别想从这里通过。

忽然一声怪叫从远处传出,让雨夜的恐惧加剧。“啊……那是什么鬼东西?”艾莉问道。

“大概是不欢迎我们的声音。”泰丝回答。

“是感染者吗?”

“听声音应该是‘循声者’。”

“那是什么鬼东西?”

“变异的感染者。跟紧我们,小姑娘,然后祈祷我们别撞见那个鬼东西。”

在大约一英里半的地方,有一栋圆形金顶的建筑,顶端矗立了一根长长的避雷针,那就是议会大厦,也就是和火萤组织交接艾莉的地方。可是这短短的一英里半何其难行,眼前几乎没有现成的道路,绕行也不知该往何处走。乔尔寻了半天,发现只能想办法穿过一座倾斜的大厦,然后从大厦的另一端找路通行。

“走吧。”乔尔说道,“如果你不打算放弃的话,只能走这里。”

乔尔领路,从倒塌的水泥板走过,登上一座红色矮楼的房顶,再从水迹斑斑,长满青苔的楼梯下去,踩着碎石和杂草走到倾斜大楼的门口。

“这座楼不会塌吗?”艾莉问道。

“要塌早就塌了,我们运气不会这么差。”泰丝回答。

三人走进大楼,这里并不算太黑,微弱的光从破损的窗户透进,雨声仍然非常大。楼里的走廊和外面的高架桥一样糟糕,倒塌的墙体和杂乱的家具堵住去路,他们只好绕到大楼侧面的安全楼梯,打开手电慢慢上行。

在倾斜的大楼里一切都变得怪异,像是在巨浪中航行的客轮,当船体倾斜时,船舱内所有东西都会向一个地方倾斜。在这座大楼里就是这种感觉,楼板、楼梯、桌子和废弃的电器,一切都向一个方向倾斜,身处其中,会让人感到头晕。

楼里有一股潮湿的发霉味道,如果仔细闻,还能闻到一股腐烂的臭味。看得出来,这里曾是一座写字楼,路过的房间里总能看到一排排凌乱的办公桌,墙角的立式空调和碎纸机早已锈得面目全非,窗户附近甚至爬满了植物,唯有从墙上的玻璃相框中还能看到点以前世界的影子。

艾莉正想问几个问题,突然看到一个全副武装军人的尸体,身上的血已经流干,腹部被吃空,脖子也被咬得稀烂,但是他的尸体还没有腐烂,说明死了没多久。

乔尔找到了尸体上的作战记录,上面写着本次行动的作战计划和作战情况。临时政府军偶尔会清理隔离区外围的感染者,看来这个不幸的家伙遭遇到感染者袭击。这具尸体对于乔尔三人来说是一个坏消息,这说明附近藏着感染者,而且数量不会少。

泰丝去议会大楼的信心不会动摇,艾莉也不会,事已至此,乔尔只能硬着头皮继续走。大楼内暂时没有异常动静,只是在一扇木门前,又出现一具尸体——奇怪的尸体。借助手电筒的光,艾莉看清眼前的景象,顿时心中恶心,胃里翻江倒海。这具尸体靠在门上,不知死了多久,胸口以上长满了蘑菇一样的东西,特别是头部,那已经不再是人类的脑袋,就像是一大朵带有层层花瓣的蘑菇花,有白有红,盖住了眼睛和鼻子,只有沾着血的嘴巴露了出来。

“我的天!”艾莉恶心又恐惧,“这究竟是什么鬼东西?”

“是‘循声者’,不过已经死了。”泰丝回答。

“他为什么会变成这幅鬼样子?”

“被感染几年后还没死的话就会变成这个样子。”

“太可怕,他们没有眼睛,所以用听的?”

“他们的眼睛里长满真菌,没有了视力,只能听声辩位。”

“就像蝙蝠那样?”

“类似蝙蝠,如果你听到了奇怪的‘咔咔’声就要赶紧躲起来,他们会利用声音找到你。”

这具循声者尸体周围也长满蘑菇一样的东西,尸体和木门粘在一起,乔尔使劲将其扯开,“咔嚓”一声,干燥的菌类掉落一地。“哦,恶心。”艾莉感觉自己快吐了,乔尔打开门后,她从尸体旁绕过,蘑菇的怪味和腐尸味混在一起,足以让人晕厥,她这辈子都不想再见到这种场面。

房间里的楼板塌了一半,一张黑色的班台几乎要滑到楼下去,前方的天花板完全塌了下来,像是遭受过地震的洗礼。不过运气不错,乔尔从班台的抽屉里找到半盒.45子弹,让他们的弹药足以再撑一段时间。

“感觉这座大楼随时会塌。”乔尔说道。

“不会的,至少在我们离开前不会。”泰丝说。

乔尔找到了出去的门,只是门锁住了。他使劲推了推,门框在响,但很难打开。

“帮我一下。”乔尔和泰丝奋力撞击门,三次之后,房门“咔嚓”一声被撞开,两人随着划开的房门冲进走廊。

“哦,小心!”泰丝发出惊叫,她忽然看见了可怕的东西。

乔尔刚回头,就看见一个满脸开花的‘循声者’冲到面前。这一突如其来的变故足以致命,循声者力量很大,强壮的乔尔被瞬间扑倒,他下意识用手臂顶住怪物的脖子。循声者发出骇人的怪叫,每一声都吓人心魄,肮脏的血口只差毫厘就能咬到乔尔。

泰丝卯足了劲,一脚将循声者踢倒,迅速在那颗可怕的脑袋上连开两枪,血液飞溅,像蘑菇一样的恶心东西也被打碎,循声者被干掉了。乔尔惊魂未定站起来,勉强说了声“谢谢”。艾莉真得被吓坏了,她见过很多次感染者,却从未见过如此可怕的家伙,他就像地狱里跑出的恶鬼,不,比恶鬼还难看。

“我们……我们还会遇到这种东西吗?”艾莉问。

“运气不好的话,是的。”泰丝说出实情。

“那刚才算是走运吗?”

“我们活着的每一天都算是走运。”

三人带着忐忑的心继续前行,没多久就发现前方的路就被无数杂物堵塞,乔尔只好带着大家翻出窗户,从楼外晃晃悠悠的铁架子上走过,这里距离地面至少有几十米高,如果有恐高症,大概会吓瘫在这里。乔尔不断提醒艾莉不要往下看,好在艾莉并不害怕,至少没有像见到循声者那样害怕。

走过这一处危险的路段后,三人从一面破损的窗户翻进去,找到唯一向下的楼梯。大楼内越来越安静,像是不会再有倒霉的事情发生,可事情永远不会如想象中的顺利。几个感染者悄无声息地出现,挡住了唯一的路。

“一个初期感染者,两个跑者,一个循声者。”泰丝借着微弱的光和声音,判断出了挡路的几个家伙。

“看来都得干掉。”乔尔说道。

“咱俩一起动手,我从左边,你从右边。”

“不,我自己去。”乔尔说道,“两个人更容易弄出动静,在干掉他们之前,别惊动他们。”

泰丝会意地点了点头,带着艾莉在上方静静等待。乔尔像花豹一样轻轻落地,拔出锋利的匕首,在黑暗中摸到第一个感染者身后,利索地将其干掉,然后把尸体慢慢放在地上。紧接着他又躲在桌子后面,在一个跑者经过时,闪电般勒住他的脖子,将匕首狠狠插入脑袋,再将尸体轻轻放下。

一分钟不到,乔尔已经干掉两个家伙。第三个跑者他如法炮制,在埋伏中悄悄完成击杀,只剩最后一个循声者,而这个家伙到现在为止什么也没有听到。乔尔捡起一个玻璃瓶,扔到墙边报废的冰箱上,玻璃破碎的声音立刻引起循声者的警觉,他快速摇晃过去,却什么也没有找到。而此时乔尔从身后一跃而出,像刺西瓜一样在循声者恶心的脑袋上狠刺两刀,随着这个怪物无声无息地倒下,通道终于清理干净。

艾莉看得目瞪口呆,乔尔一枪未发,只是用匕首就干掉了四个家伙,这太难以置信了。她之前还从没见过如此厉害的人,这位大叔其貌不扬,外形邋遢,态度也十分恶劣,但他的确是一个有本事的家伙,在这个世界生存,这些本事比什么都重要。而泰丝并没有表现出惊讶,看得出来,两人一定经历过很多次类似的险境,而他们俩每次都化解了。看来马琳没有选错人,她一定了解乔尔和泰丝的能力,否则她绝不会随随便便把自己交给他们。

几经周折,三人终于找到倾斜大厦另一端的出口,这里坍塌得更厉害,只能像走山路一样在其中小心翼翼地行走,那些插在水泥中的钢筋差点害得艾莉掉下深坑。好不容易通过此地,他们来到一处荒废的超市,这里在多年前一定遭到过严重洗劫,因为货架上有很多打砸留下的伤痕,而且除了破烂什么也没有剩下。

泰丝发现了一具尸体,他穿着便装看起来并非士兵,血迹还是红色,死亡时间应该不超过两天。乔尔从他身上找到一枚火萤坠饰,手臂上还有一处火萤纹身,死者的身份很明显。

“看来他们不论在哪里日子都不太好过。”乔尔说完,又从他身上找出一张字条,上面清晰地写着:“女孩名字为艾莉,14岁白人,红褐色头发,接到该女孩后不惜代价送到总部。”

这个不幸的家伙是火萤派来接艾莉的人。乔尔沉默了片刻,他知道火萤不会开这种玩笑,马琳不惜代价也要把艾莉送到总部,这越来越说明艾莉所说的话是真的,发生在她身上的事也许真的是个奇迹。

超市里传出“咔咔”的声响,顺着微弱的光,艾莉看到两个循声者在前方徘徊。“有两个循声者。”艾莉及时告知两位私运客。

“不,里面还有,至少有七个循声者。”乔尔说道。

“该怎么办?”

“跟紧我,走路要轻,看着脚下别踩到东西,也别发出声音,如果惊动了这些循声者,我和泰丝也救不了你,明白?”

“明白。”艾莉瞪大眼睛点点头。

乔尔带路,在黑暗的超市中悄悄挪动,隐蔽在货架和墙壁之后,绕过摇头晃脑的循声者。艾莉的心脏快要跳出来,这里真的有七个循声者,他们可以瞬间把一个人撕成碎片。她的头脑几乎就要空白,只记得乔尔说的话——跟紧他,别出声。三人终于走到超市的尽头,大概只有四五十米的距离,艾莉感觉像走了一个世纪。

超市的铁门紧闭,只能从头顶墙上的窟窿中爬出。乔尔无声无息地解决掉铁门前的循声者,轻轻拿起旁边的梯子搭在墙上。

“爬上去。”乔尔用蚊子般细小的声音说道。

艾莉点点头,用最小的声音爬上去,紧接着泰丝也爬了上去,乔尔把自己留到最后。在他爬到出口时,铝合金梯子不慎倒下,发出一阵刺耳的金属声。循声者闻声奔来,嚎叫着找寻猎物,可是他们来晚了,乔尔三人已经离开这个可怕的地方。

“哦天哪,不敢相信我们成功了。”艾莉惊魂未定,感到庆幸。

“大家都还好吧。”乔尔说。

泰丝一边走一边说OK,艾莉说:“你们做这种事真在行。”

乔尔说道:“那只是好运气,好运气总有一天会用光。”

超市的后门连接地铁站,几节地铁车厢早已脱轨,像丢弃的沙丁鱼罐头,横七竖八地躺着,车厢的座位上还有两具隐隐白骨,不知他们死了多久,也许在艾莉出生前就死了。地铁站的顶部有一处巨大的塌陷,头顶的路面几乎是整片跌落,断成几节,锈成铁壳的汽车被卡在断路之中。不过这一处塌陷形成一个斜坡,乔尔三人可以顺着斜坡爬上去。

经历了惊险的一夜,此时天空出现淡淡亮光,黎明到来了,讨厌的雨也终于停止。艾莉希望太阳快点升起来,有阳光洒在地上会有安全感,也会让泥泞的地面尽快干起来。乔尔带着泰丝和艾莉继续向议会大厦方向行进,他只希望尽快完成任务,早点离开这鬼地方。城市中能选择的道路并不多,乔尔尽可能选择感染者较少的地方,他委实不愿再将自己置于险境,毕竟不会每次都那么好运。

走着走着,三人的道路被一辆翻倒在地的油罐车堵死,乔尔不想再走回头路,他试了试旁边的卷闸门,还好这个铁皮大家伙没有锈死,打开大门的铁链勉强可以拉动。他抬头看了看门牌,模糊不清的字迹和画面显示这里曾经是一处修车厂。

“真希望这里没有该死的感染者。”乔尔自言自语。

“吱嘎、吱嘎。”他拉动沉重的铁链,卷闸门缓缓向上升,发出巨大的金属摩擦声。

“我最讨厌在隔离区外做这种事。”泰丝说。

“不用紧张,我们前几次都成功了。”

“其实我是想说,我讨厌听金属的摩擦声。”

“很快就好了。”

“嘘。”泰丝突然变得凝重的表情打断了乔尔的话,“你听到什么了?”

乔尔仔细聆听,有奔跑的脚步声,两个、三个……是跑者,其中还夹杂着循声怪异的“咔咔”声。糟了!一定是卷闸门巨大的声音把这群家伙吸引来了。乔尔立刻全力拉动铁链,每一秒都变得惊心动魄。

“哦,不不不,他们来了!”艾莉看到了至少6、7个跑者向这里狂奔,他们双眼血红,张牙舞爪,就像非洲鬣狗看见猎物,而其中还夹杂一个晃晃悠悠的循声者。

“快快快!”艾莉恨不得这扇要命的卷闸门能飞开,乔尔拼尽全力拉扯锁链,门开启了半米高。泰丝和艾莉以这辈子最快的速度钻了进去,泰丝又立刻从里面撑住往下掉落的门,乔尔连滚带爬往门里钻。此刻感染者已经杀到,嚎叫着去抓乔尔的腿。乔尔的右腿感觉到了他们手指的摩擦,但好在他已经钻进门里了。

“轰隆”一声,卷闸门砸了下去,将一群感染者关在门外。可这群怪物发出撕心裂肺的嚎叫,并大力猛砸卷闸门,金属的撞击声和扭曲声几乎刺破耳膜。“咚咚咚”,每一声巨响都吓得三人后退一步,犹如恶鬼拍门,让人不寒而栗。卷闸门似乎都要被砸烂,但万幸的是,它还是挺住了。

“你脚上有东西。”艾莉说道。

乔尔低头看了看,一只感染者的断手在他的脚上,溃烂的手指紧紧抓住脚踝。他用力将其甩掉,“真恶心。”

又一次死里逃生,这让乔尔更加厌恶此次不该允诺的交易,为了马琳手中的武器,他和泰丝几次都差点丢掉性命,而最头疼的是,他不知道后面还会发生什么事。三人从又旧又破的修车厂后门走出,穿过简单的通道,来到一间作仓库用途的地下室。

艾莉觉得口渴,从背包里掏出水瓶“咕咚咕咚”灌了几口,又拿出一块黄纸包裹的压缩饼干,问泰丝:“你要来一点吗?”

“不了,谢谢。”

“私运会经常弄来好东西吗?”

“有时会的。”

“比如?”

“冻肉、军用罐头、威士忌或者药品。”

“那你们在隔离区过的应该不错。”

“怎么说呢?”泰丝想了想,“比起其他人是好一点,但是我们要以身犯险,很多人宁可吃老鼠也不愿走出隔离区一步,我想每个人对生活的需求都不一样,有人只想安全,有人想冒险喝一杯酒。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艾莉?”

“我想……如果没有被咬,我也想作一名私运客,可如今我的处境……我希望发生在我身上的变异能对火萤有用。”

泰丝此时也对艾莉的经历产生好奇:“马琳坚定地认为你是免疫的?”

“马琳是这样对我说的。”

“你是怎么被咬的?你一定跑到什么不该去的地方,在隔离区里是不会碰到感染者的。”

“嗯,我本来在军队的寄宿学校,有一天我偷偷溜了出去,跑到隔离区边缘的军事管理区,没想到那里出现了很多感染者。”

“那里有高墙铁网,还有巡逻的士兵,你是怎么溜进去的?”

“我有我的办法,总之我被咬了,就是这样。”

“你被咬了之后马琳在场吗?”

“没有,我被咬之后去找她帮忙。”

“我很惊讶她居然没有当时就干掉你,我了解她是什么人。”

“你说得对,她当时差点就开枪了,可是最终她没开。”艾莉忽然有点想念马琳,“希望她没事。”

“我告诉过你她没事,那点伤要不了火萤皇后的命。”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