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焦虑、经验依赖 + 强直觉——关于日向创人物分析的补充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0-02 16:39:11 作者:超高校级的心理委员 Language

【PC游戏】焦虑、经验依赖 + 强直觉——关于日向创人物分析的补充-第0张

亲爱的心友们,大家好,我是心委。

俗话说得好:温故而知新,大力出奇迹。

在二刷了二代以后,我对许多角色有了船新的看法,其中感触最深的,就是我们的主角创妹。

所以,就我目前在序章的一些感悟,打算做一期创的人物分析补充,补充以前写的不够全面的创创文,希望大家多多支持。

焦虑与对经验的需求

早在序章的时候,日向创给人感觉就特别放不开,很容易紧张,对于陌生环境充斥着恐惧。

一方面是创本身的性格所致,Si(内倾感觉)主导的人格类型,常常会有害怕变化的可能。

在二代中,与创同为Si主导的有,罪木蜜柑和边谷山佩子,我们也可以把他们放在一起,看看他们各自在序章中的表现。

首先,罪木蜜柑因为早期病态的人际关系,整体表现得小心翼翼,参考意义并不太大。后期倒是可以看出她希望使用过往经验,来维护人际关系稳定的做法。

而边谷山佩子,则是在一开始,就搜查了贾巴沃克周边,寻找有没有可能的出口或逃脱的可能性。比起花村找吃的、澪田逛超市这些人来说,边谷山表现得更有目的性与任务感,有一种试图掌握当下环境的主观能动性。

说回日向,创妹在这三人中,可以说是Si使用最为明显的,同时也是Si使用者的一些弊端,暴露得最明显的一位。

对于变化的环境,创难以迅速适应,竟直接晕倒在地。

而作为主角的创,他的内心独白也无处不在回顾自己以前的经历,对当下完全陌生与跳脱的环境,表现出难以接受的主观感受。

在早期充满和谐的兔兔美班主任带班期间,日向创一直在回顾自己以前的日常生活——“学校、复习、考试、找工作、散步、去上学、坐火车、演讲……”反观已然活在当下的Se组(终里赤音、左右田和花村辉辉),创对经验的依赖会更加明显。

除了从荣格八维的角度分析以外,相比起同为ISTJ的边谷山佩子,创对变化的适应力显然更差。个人认为,两人的差异,与日向早期的生长环境息息相关,也与日向创因没有才能和稳定的人际关系,造成的孤独感与自信心的不稳定有很大的关联。

【PC游戏】焦虑、经验依赖 + 强直觉——关于日向创人物分析的补充-第1张

一个人的人际关系,很大程度上,会作为支撑他行动、为他补充心理能量的一大源泉(对于狛枝这种大病未愈的不一定适用)。

如果一个人的家庭关系很和谐,在外遭遇大的伤心事,回到家会有很明显的充电的感觉。

如果一个人的宿舍关系很和谐,回到宿舍就像回到家一样,这无疑会对他的学习生活带来积极影响。

而创妹在入学希望之峰前的学园生活是怎样的呢?

他回顾起自己早先的学院生活(学校、复习、考试、找工作、散步、去上学、坐火车、演讲),似乎全是些和学校、工作相关的客观事件,但并没有多少与同学或伙伴的共同经历。

而在绝望篇和二代后期对学园生活的回忆中(同学对他要入学希望之峰私底下议论与嘲笑),日向与同学的关系似乎并不怎么好。简而言之,在入学希望之峰前的学校生活中,日向的人际关系可以说是比较糟糕的,这无疑给日向心中带来了“不稳定感”。

好在日向本身是比较优秀与独立的,Fe(外倾情感)也在盲点功能上,并不容易过度在意周边看法而迷失自我(可以对比一下ISTJ日向创和ISFJ罪木蜜柑),这才没能在这种破环境中受较大的影响。

至于没有才能这一点,已经讲了挺多的了。正因为日向没有特别突出的才能,人际关系的糟糕程度也养成了日向独立思考与行动的习惯,其自信心并不稳定,因此在面对变化过大的事态,自己很难有自信去通过自己来掌控环境。这也是日向创初期感到无助的一大原因。


同为ISTJ的边谷山佩子,一方面武力值非常高,这给足了她安全感与自信心。另一方面,虽然自己把自己定义为工具人,但很显然她还是能清清楚楚地感受到九头龙给她的关心的。这种稳定的类似亲情的关系给了她充沛的心理能量,这两点足以解释她与日向对环境变化采取不同态度的一大原因。

直觉与潜力

其实在细节方面,日向创的直觉可以说是惊人地强。

这里的直觉并不是指狛枝那种偷看剧本的直觉(Ni),而是对事物变化的细微差异有着敏锐的觉察。这种觉察并不源于荣格八维中的直觉功能,而是与上文所讲的第一功能Si有关,这里展开讨论一下。

Si使用者追求稳定,那么,他们必然对破坏了稳定的变化异常敏感。哪怕是微小的,不起眼的变化。有时,他们对这种变化的察觉,似乎连他们自己都找不到原因。

在第一章搜查线索的阶段,日向已经冥冥之中有一种“和狛枝说话容易被狛枝牵着走”的感觉了。而在学级裁判上,也是日向创通过自己对狛枝的了解,率先察觉了狛枝演说的问题——“狛枝,你不对劲!”

而在终章,发现苗木诚不对劲,并通过逻辑推导去发觉苗木诚自相矛盾的地方,从而推出面前的是黑白熊搞的假苗木,也无疑是使用到了这一功能与第二功能Te。

最为经典的,当属第一章章末,在日向仰望星空时,突然被一个想法占据大脑而导致全身僵硬:“有人在看着我?”

后续的剧情,也证明日向的直觉是正确的,这是一个虚拟的程序世界,而这个程序世界中的一切,都在被外面的人监视着。

日向创的这种能力,源于将事物彻彻底底地纳入自己的主观印象中。一旦事物发生一点点变化,虽然它看起来还是和以前一样,但这种变化与主观印象不符,会引起Si使用者的觉知。

而作为一种感性的功能,它的使用往往是无意识的。所以假如你这时候跑过去问创妹为什么会有这总感觉,恐怕他也说不清楚。

这一期就先讲到这里,想到别的再补充,我们下期再见。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