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悖论种三剑客:在意料之内的稳重之选》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3-03 11:58:09 作者:迷失攻略组 Language

本文作者:鸿鹄

《宝可梦朱\紫》引进了全新的系统“悖论种”之后,许多的宝可梦得到了全新的形态。这些形态有自己全新的编号,相当于是“全新的宝可梦”。


《宝可梦黑\白》系列至今仍未复刻,但是在这次的悖论种更新中,还是加入了黑白版本里的三剑客的悖论种。(希望不要像珍钻版本一样外包了,好好复刻吧)

全国图鉴1010 铁斑叶

《悖论种三剑客:在意料之内的稳重之选》-第0张

铁斑叶的设计很直观地把毕吉利翁给“机械化”了。但是,我对于脖子上的设计细节表示不满,毕力吉翁的脖子上那一片叶子形状的装饰,其实是为了凸显其设计原型——《三个火枪手》里的阿拉密斯“最具女性化”的人设。是女性领巾的象征。设计成了对称之后,反而失去了韵味。

首先,草系+超能力系就是个非常不友好的属性,四倍被虫系克制,还有六个双倍弱点(飞行、毒、幽灵、火、冰和恶),这就导致铁斑叶的身板根本无法站立到完成强化,进行长轴战斗。(所以面对各种游击手和速攻手,铁斑叶开局就要立刻交掉太晶)

专属技能“精神剑”在设计上是企图对标波荡水的“水蒸气”,水蒸气是能在晴天吃到伤害加成,精神剑就是“能在电气场地吃到伤害加成”(因为是超能力系物攻技能,所以精神场地也能吃到加成,相当于双场地加成)。但是,这个问题就在于,晴雨天队伍是存在克制关系的,但是精神场地和电气场地的队伍是没有克制关系的。

例如,对面如果首发煤炭龟来开场地,那么接下来的宝可梦十有八九是火系。波荡水不仅能吃到晴天加成,还能用水系技能水蒸气秒掉对手的火系输出位。(即使对方是草系开晴天,波荡水也还有龙系能够进行抵抗)

且不说这些年的对战发展中,天气队本来就比场地队更加完善,光是铁斑叶这个属性,就注定了它不可能和水系+龙系的波荡水在一个梯队。

波荡水的技能池还深不见底,水泡和流星群都是波荡水的本系技能,能吃到加成。铁斑叶的近身战和日光刃不是本系不说,还有副作用。虽然,有帮助、延后、交换场地、快速防守、剑舞这样好用的辅助,但是,还是因为属性问题,根本活不到辅助完毕。

特性方面,夸克充能特性能让铁斑叶在电气场地上“能力最高的一项数值上升”,铁斑叶的攻击数值能够得到上升。配合超级角击这个唯一没有副作用的高伤害技能,在极少数情况下,能够切掉一些恶系速攻手。(实战意义几乎没有,104的速度非常尴尬,完全没有反制速攻手的机会)

这就导致铁斑叶需要带上气息腰带,以防被满血直接秒掉。(起码要死之前开个场地出来)加上快龙现在横行霸道,多重鳞片的快龙直接太晶飞行系,两个神速过来必死。赛富豪遍地开花,格斗系技能对幽灵系无效,草系技能和电系技能对钢系的赛富豪无比刮痧。

想要靠太晶化给这个宝可梦解毒,首选是太晶电系。电气场地一开,能增加精神剑的伤害,也能增加铁斑叶释放疯狂伏特的伤害,夸克充能之后,伤害更加客观。道具不仅要带气息腰带防止秒杀,技能也要带上守住,防止登场就被仆刀将军这类恶系宝可梦当场带走。

最后带上太晶爆发,四个格子就满了。什么交换场地、延后、剑舞,完全就没有办法依托这样脆弱的身板有所作为。

一句话总结:多重毒点混合的,暂时无法解毒的,竞争对手过强的花瓶。

全国图鉴1022 铁磐岩

《悖论种三剑客:在意料之内的稳重之选》-第1张

我还是很抵触,原本代拉基翁肩膀上的单边设计,变成了双边对称设计。

铁磐岩是岩石系+超能力系,被地面、虫、幽灵、钢、水、草、恶七个系别两倍克制。但是,万幸他抵抗普通、飞行、毒、火和超能力,让他比铁斑叶,稍微有点起色。(继承了代拉基翁的防御能力,但是并不优秀,勉强够用)


但是,它的专属技能实在好用。强刃攻击作为岩石系技能,能做到100命中,是非常可贵的。它的特性是能“无视守住效果,给对手造成伤害”。(岩石系加穿防,主要目的是为了克制和它对标的破空焰的火焰守护,没想到在收割其他依托守住苟命的输出手反而有奇效)加上夸克充能特性给他加的是速度,也就方便了它依靠124的速度优势快速突破对方的防御,进行对主C的收割。

为了增加输出,携带的道具肯定是驱劲能量(能让夸克充能不依赖电气场地发动加速的效果),让他成为当前环境最快的物理攻击手。(当然,这也让它很容易被针对。因为对手一看你放出这个,就知道你要开始收割了。那么肯定会先手技能、克制技能、异常效果都针对你的铁磐岩,虽然叫做铁磐岩,但是它的站场能力真的很中庸,一旦被针对,很难站场)

技能方面,强刃攻击这个专属技能必带。高速保证了它能够靠剑舞强化打出输出,所以剑舞也不可或缺。因为功能性单一,你放出来对手就知道你要干嘛了,所以替身这个技能必带,能苟一下是一下,万一就反杀了呢。

最后,补盲技能带上地震不仅是因为太晶属性只推荐地面系,还因为铁磐岩学不会岩崩,在双打的时候可能来不及进行多个收割。太晶成地面系之后,本系大威力技能就只有地震了。(这里就要考验双打的时候另一只宝可梦的搭配了,高速高攻,再收割的时候把队友一起收割了也是时有发生)

最后总结:功能性单一的,对战后半段进行清扫的收割手。

全国图鉴1023 铁头壳

《悖论种三剑客:在意料之内的稳重之选》-第2张

首先我必须托槽一下这个中文名,什么叫做“头壳”啊?他头上这么大的犄角啊,翻译师傅。英文名叫“Iron Crown”(铁王冠)就很正常啊。

钢系和超能力的属性就比起前面两位难兄难弟实在是友好太多了。只有地面、幽灵、火和恶四个弱点。(其实也没好到哪儿去,幽灵和恶现在还是强势属性)但是,它的双防发挥正常,绝不至于当场暴毙。所以操作空间大了不少。

特攻种族122稳定而优秀,夸克充能特性能让输出更加具有优势。98的速度就说明它一旦想要打速攻,就必须靠电气场地把它的速度拉上去,否则还不如稳稳地靠较为靠谱的防御来打后手。(我个人还是推荐拉满特攻和生命值,索性就和对手耗到底)

技能方面,专属技能讯子利刃,能够造成两段50威力的钢系特攻。不算好用,但是你没得选。铁头壳的毒点在于,它的技能池子非常匮乏。作为钢系特攻手,除了专属技能,只剩下一个加农光炮可以选。

作为一个需要依赖电气场地加速来使用的宝可梦,电系特攻技能,有且只有一个伏特交换。如果太晶电系,打太晶爆发实在是不灵活。虽然能用冥想和铁壁来强化自身,却学不会扑击(通过自身的防御属性来计算伤害),奇怪就奇怪在,和它对应的猛雷鼓作为一只超强的速攻手,龙系+电系却能学会扑击。(技能给错人了吧,设计师)

所以,它的配招很死,讯子利刃你不得不带,中速防御手必带冥想,防御手又必带守住(双打时也可以换成快速防守)。剩下一个格子,就剩下一个格子了,带什么技能都有自己的毒点。广域战力要在“精神场地”上才能打对面全体,有了电气场地又带不了精神场地了(本来精神噪音这个能封锁对方恢复的本系技能也不错,但是精神场地开不了)。电气场地搭配,伏特交换补盲就需要把队友换上换下,除非死得只剩场上这两只了,否则就自己打乱自己的对战节奏。圣剑、闪电强袭都是物理攻击,完全不推荐。

最后犹豫再三,我还不如选个睡觉,直接血回满,配合树果早点醒过来。(或者带个剩饭回血,换个辅助力量上来,那么守住可能要换成铁壁给辅助力量增伤)

总而言至,铁头壳的就业范围非常窄,就是在有电气场地的情况下、在对方速度比自己慢的情况下,在属性不被克制的情况下,在多次承受伤害的情况下,在稳定站场的情况下,对对手造成攻击。

总结:功能性非常差的稳定防御反击位。

《悖论种三剑客:在意料之内的稳重之选》-第3张

最后,和在PVP兴风作浪的波荡水、破空焰和猛雷鼓对比,三个未来种宝可梦的数值、特性和技能都非常令人失望。就业环境窄小无比,输出能力没有爆点。可能是因为密勒顿在输出方面比故勒顿要优秀,所以为了平衡两个版本的销量,不得不在这些神兽宝可梦上做出平衡。可是现在大家都是灵活使用着联网交换的,真的没必要为了均衡两个版本的销量,所以把未来种都做得这么难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