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剑奇谭系列】古剑二剧情向分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13 18:30:50 作者:赛博朋克1994 Language

古剑一是个好故事,脉络清晰,整体感强,角色编排均匀。废话也多,但比古二少很多。


古剑二是个深故事,但是硬伤很明显,让我很可惜。古二想讨论更深的哲学观与人性,但编剧想表达的太多但是叙述能力不够,整体结构分散,剧情节奏失衡,以情感来进行切入,反而让思想浮于表面,达不到力透纸背的效果。主角团简直废话连篇,夷则、乐无异的身份狗血反倒显得背景平庸,幸亏删掉了谢阮前世今生戏码。而且流月城主线和夏夷则的皇权宫斗线完全没有瓜葛,还都占很大比重,夷则线还到处是坑(为网络版上线留坑?),使整体剧情很散。古二,前期在性格相对简单的主角身上用力过度,后期反而在矛盾复杂的三谢设定上笔力不足,让谢衣仰之弥高,却不能钻之弥尖,反而失了真实感,直接在谢衣身上堆积了很多美好的句子,但又不能在生活点滴中足够展现。同时谢衣身上的矛盾bug很多,却不讲清楚,反而略显得言行脱离。这不是谢衣之过,而是编剧之责。如果是只看流月城线,主角团可以只留下乐无异(传承偃术、找昭明)、阿阮(昭明剑心),加上沈夜、谢衣构成新主角团。正经安静的讲一个深刻的故事,删掉冷笑话、废话、狗血桥段。让古剑网络版主要走夷则线,两线分开。主题是问道,形式是游戏,所以剧情精简顺畅,主题清楚正确,游戏体验舒适,才是重点。

两部都算不上神作。论故事的完整性第一部比第二部好得多,但是我很高兴能看到有一个讨论哲学需要深思的故事,隐藏料很多,适合考证派的我,所以古二印象更深。然而这毕竟是个游戏不是小说,要让人在一周目就能明晰话语剧情的含义,而不是需要多周目,才能发现关联点,才能想通一些bug。有流月城、沈夜谢衣殊途同归这么好的设定,明明可以更加鞭辟入里,明明可以更好的完善剧情漏洞,现在也只能用可惜来形容。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