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0-11 10:55:44 作者:莫空de Language

写在前面:

作为刺客信条历史考古研究人,单机游戏区鸽子,今天就借着刺客信条幻景这个话题,来看看育碧新作中的舞台,巴格达这座有着千年历史却饱受战乱的城市,在现实世界里都经历了什么,又有哪些相关历史背景元素可能会出现在刺客信条新作游戏中。视频如下,也可以关注一下哟~


刺客信条幻景把主角定在了巴辛姆,一个来自黎凡特地区的刺客大师。很多博主已经逐帧分析过刺客信条幻景的预告片,也展望了一下刺客信条幻景可能出现的故事。这里我们再回顾一下,巴辛姆在英灵殿中,有两段讲述他的身世故事的,一段主要讲的是他的父亲是怎么建造萨马拉大清真寺,怎么被同伴背刺最后经典刺客死爹,然后讲到自己怎么在巴格达的智慧之家进行学习,偶遇可能像是花剌子模大师一样的人;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0张


另一段主要讲了巴辛姆曾经有一个孩子,然后死去,而且还是被所谓的导师朋友背刺,嗯经典不死爹不死孩子不做刺客。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张

这两段叙述就将构成刺客信条幻景的内容框架,而发生地就在巴格达。在《幻景》的制作人Fabian Salomon的采访中,就透露过,游戏最难的部分就是重现9世纪的巴格达,由于现在已经无据可考以及疫情的原因,不能像前几作一样实地考察,只能远程和史学家以及研究古巴格达的专家进行紧密合作,为数不多有实地调研的就是萨马拉古城的遗迹。


巴格达,位于伊拉克国土中部,跨底格里斯河两岸,是的就是周董爱在西元前里的那个底格里斯河。就像周董歌里唱的那样,底格里斯河的永垂不朽深埋在美索不达米亚平原,据一些考古学家论证发现,巴格达早在古巴比伦时期就存在了,在公元前7世纪前后,传奇的亚述国王萨丹纳帕勒斯的地理名录中就出现了一个与“巴格达”近似的地名。


而要讲巴格达就绕不开要讲讲***和阿拉伯世界的一些基本常识,在前几期我最开始讲刺客信条阿泰尔视频时其实也涉及到这个部分。公元三世纪左右,阿拉伯人这个概念,逐渐在历史官方记录上有明确记载,一个叫芝诺比娅女王,坐镇于叙利亚沙漠中央,宏伟的绿洲贸易都市帕尔米拉城,以此为据点,建立了一个相对自治且脱离罗马帝国统治的行政区。公元272年,罗马皇帝奥勒良(Lucius Domitius Aurelianus)发动了一场大规模战争,又将这些地区重新纳入罗马帝国的统治。芝诺比娅女王时期尽管十分短命,但这也是阿拉伯人第一次在这一片区域有了民族意识。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2张

帕尔米拉城遗址


到六世纪,阿拉伯民族意识获得了进一步发展,但整个阿拉伯半岛长期处于拜占庭和萨珊波斯两大帝国之间,夹缝中的民族和地区总会找到自己出路,而这条出路有可能是游牧民族的铁骑,有可能是天降猛人,有可能是宗教。而在公元六世纪末七世纪初,真有这样一个人降临在了阿拉伯半岛,那就是穆罕穆德,他作为一个猛人,不仅给阿拉伯半岛带来了政治理念,带来了财产私有制概念,并且还指挥过军事战争,总之在将野蛮、落后的阿拉伯半岛从氏族文明拖入当时的封建文明,穆罕穆德作为不管从哪个意义上都能称为先知。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3张

后人画的先知图


但这个先知呢,他没有子嗣,也没有指定也谁做继承人,于是他的四大圣门弟子,开启了四大哈里发时代,哈里发在阿拉伯文的意思就是继承人的意思,顺便一提的,***在阿拉伯语的意思就是顺从,穆斯林的意思则是顺从主的人(此处参考汗青堂丛书《巴格达》翻译)。


想想四大圣门弟子都要做哈里发,虽然我们现在可以把他称之为四大哈里发时代,看起来是一个接一个顺序接班,但实际上各派之间的明争暗斗依然是少不了的,你刺杀我,我背刺你也是家常便饭。


而在这互相你来我往的争斗期间,就诞生了以先知穆罕穆德的女婿奥斯曼-伊本-阿凡为起源的倭马亚王朝,在我们中国被称为白衣大食,还有反对奥斯曼-伊本-阿凡,认为先知穆罕默德的堂弟阿里-伊本-塔利卜才是唯一正统哈里发的什叶派,以及在大多数什叶派的支持下最终创建的阿跋斯王朝,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黑衣大食。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4张

阿跋斯王朝


怎么讲了半天还没讲到巴格达,还没讲到跟刺客信条历史背景有关的呢。阿跋斯王朝建立后,也总有人反对,于是有一部分人出走成就了什叶派中的一个分支伊斯玛仪派,这一派经过不断活动最终诞生了全新的王朝,以先知穆罕穆德之女法蒂玛后裔为名的法蒂玛王朝,也就是中国历史古籍中的绿衣大食。而法蒂玛王朝就是历史上阿萨辛派,也就是刺客信条1导师阿尔穆林的师祖哈桑-沙巴曾经支持的王朝,大致关系就是这样,是不是一切都连起来了!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5张

法蒂玛王朝,和刺客信条祖师爷哈桑-沙巴有很大关系


不过在巴辛姆生活的少年时期,还没有法蒂玛王朝什么事,那个时候阿拉伯世界中威震天下的还是阿跋斯王朝,直到公元762年,阿跋斯王朝都没有一个稳定的首都,在取代倭马亚王朝后的几十年里,阿跋斯王朝已经四次迁都,哈里发们曾在库法、库法与巴格达之间的胡拜拉城堡、幼发拉底河东岸的安巴尔都短暂居住过。公元754年47岁的曼苏尔经过无数宫廷斗争终于坐上了阿跋斯王朝哈里发的位置,他在伊本-胡拜拉这个区域再建了曼苏尔城,然而这个地方离反对他的大本营库法太近了,尤其是在758年在曼苏尔城发生大叛乱后,曼苏尔自然是想要离开另建都城。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6张

曼苏尔雕像


这里还可以给各位看过刺客信条漫画王朝的朋友们一个有意思的TIPS,就在曼苏尔上位之前的公元751年历史上发生了著名的怛罗斯之战,虽然在历史上并没有影响唐朝继续在西域的所有争夺,但在刺客信条世界观设定中,王朝漫画的主角李萼就参与怛罗斯之战,唐朝军队大败后,是刺客组织登场救下了在尸骸中的李萼。


虽然曼苏尔没有亲自加入怛罗斯之战,但他的左膀右臂艾布-穆斯林是怛罗斯之战的指挥者,并且在公元755年回到曼苏尔身边,因为曼苏尔的疑神疑鬼,埃布这位功臣也没落得好下场,你看这不又连起来了,刺客信条我们玩的什么,不就是各种世界串联起来嘛,当然刺客信条中国嗯,你懂我懂就好。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7张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8张


说回巴格达。曼苏尔那时候重新建都城可选之地并不多,大马士革方向都是支持倭马亚王朝的旧势力,麦加、麦地那这些中东名城也不在阿跋斯王朝主力军队控制范围,于是曼苏尔需要重新选址,既需要在两河流域保持对阿拉伯半岛的影响力,又不能过于脱离阿跋斯王朝当时主力军团的部署范围,已经拥有多年从政经验的曼苏尔这次亲自带队勘查选都城地址,最终把目光放在了,经历帕提西亚和萨珊两大帝国的泰西封城遗址。


这里曾有历代古波斯帝王的皇家庭院与花园,而巴格达当时就是距离泰西封城20公里左右,是一个生机勃勃的城镇。而曼苏尔看中的正是巴格达这个地理位置,底格里斯河上的航船,幼发拉底河顺流而下的商道,用曼苏尔自己的话说,“这里讲成为世界上最繁华和富足的城市。”


巴格达就这样开始了一座城市全新的传说。


曼苏尔十分推崇欧几里得的理论,整个巴格达城市布局就是他根据欧几里得思想,用煤渣画线做草图而来。当然曼苏尔也不是凭空脑子里就出现了城市设计图,现今伊朗南部的法尔斯地区的古尔老城比巴格达早500年建成,曼苏尔就是充分参考了,古尔老城的圆形设计、放射状的街道、市中心的政府建筑和寺庙布局。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9张


之后曼苏尔从阿跋斯帝国各地征调了数万名建筑师、工程师、勘察者、木匠、铁匠以及劳工,在曼苏尔画下的巴格达城市圆圈内开始了宏图大业。而且据当时历史学家记载,曼苏尔开出的薪水那是相当优厚,当时的一位日结工能领到2-3克的银子。公元762年7月30日皇家天文学家马沙拉哈认为这是最适合破土动工的日子,曼苏尔象征性立下第一块砖举行了奠基仪式。


在育碧创意总监采访中说到巴格达城在游戏中分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不同的特色,这也确实是还原了当时巴格达城市区域特色。


巴格达的四面城墙分别叫库法、巴士拉、呼罗珊和叙利亚,四座城门每条大道都通向市中心,水利网把水从幼发拉底河到底格里斯河通过运河打通,不仅起到了分割城市功能区划的作用,还起到了联通水路和清洁城市卫生的作用。


比起同时代的欧洲蛮荒,巴格达利用喷泉和公共浴室,不但让公共街道卫生比较干净清爽,个人卫生也保持得相当好。四道城墙各自都拥有城门楼,是俯瞰城市的绝佳视点,也刚好对应了刺客信条幻景预告片中的鸟瞰。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0张


而在城市正中心,运河隔开的内城中心就是皇家禁区金门宫殿和一座皇家曼苏尔大清真寺,也是四大城门的另一头的终点,城门非常厚重,每扇门都有两扇铁门,需要好几个人才能打开和关上。曼苏尔的宫殿十分宏伟方圆可达到36万平方英尺,根据以往刺客信条中游览历史地理的做法,可能这次也会部分展现出这座宫殿的一景。


而另外的曼苏尔大清真寺,也是巴格达第一座清真寺,占地面积也不小,方圆达到9万平方英尺,大清真寺经历了数次改扩建,不过最后还是没有逃过蒙古人的铁骑,虽然具体被摧毁的时间尚不清楚,但在1401年之后,就没有再在任何官方史书记录上看到对曼苏尔大清真寺的描述。


不过曼苏尔在位时,依然是巴格达最辉煌的年份。766年经过四年快马加鞭赶工,巴格达正式落成,十几年内随着人口大量迁移,市场流动,巴格达财富迅速暴涨,真正成为了商业中心、文明中心、国际化大都会。


当然不要忘了我们刺客信条的主角巴辛姆,他所在的年龄和预告片目前的呈现以及众多主创采访来看,显然巴辛姆的时代肯定不是曼苏尔执政时期。我做了一个大概推算,已知艾沃尔公元847年出生,870年西格德在君士坦丁堡遇到巴辛姆,872年艾沃尔、巴辛姆、西格德三巨头在北欧那巴掌大的地方会见,再结合育碧主创采访说刺客信条幻景是发生在英灵殿之前二十年的故事,我们可以合理得到结论,差不多就是在艾沃尔刚出生的那几年左右,我们的巴辛姆正在巴格达当街溜子。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1张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2张

刺客信条漫画巴辛姆知道西格德


这一段公元847年左右的巴格达是怎样的光景呢?那时候的巴格达早已不是曼苏尔的天下,但依然是曼苏尔后人所治,在经历了曼苏尔的孙子哈伦-拉希德励精图治巴格达已经达到鼎盛时期,宫殿群、清真寺、集市让人看得眼花缭乱,关于哈伦-拉希德的故事,其实现存的《天方夜谭》中,就有不少是以他为原型创作的。比如《哈伦-拉希德与渔夫的宝箱》更是直接把他的大名放在了标题里,那些光怪陆离的故事,描绘了高度发达的城市世界,也述说了阿拔斯王朝的黄金时代。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3张

天方夜谭的故事


哈伦之后两个儿子再次开启兄弟相残的老故事,812年巴格达陷入了一场权力斗争,导致全城陷入自建城起前所未有的围城战,战役对巴格达的破坏极大,这也是巴格达从和平之城,变成血腥之城的第一战。最终麦蒙以疯狂的方式战胜了哥哥艾敏取得了哈里发之位争斗的胜利。争斗之后巴格达自然开始了重建,据说著名的智慧宫就是在麦蒙大修巴格达的时候开始建立的。


智慧宫也就是巴辛姆和艾沃尔对话时说的智慧之家,可以说是皇家图书馆,档案馆,学院的集合体。比起之前像倭马亚王朝等皇家图书馆、哈里发私人图书馆不同的是,智慧宮具有一定的公共图书馆性质,这才有了巴辛姆对艾沃尔所说奴隶也好仆从也好都应该有资格学习知识读书,而不是把知识和书本锁在教堂里。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4张

画中的智慧宫


同样在幻景预告片CG中,我们也能看到那个神似花剌子模的大师拿着书本可能是在智慧宫的片段,为什么我一直强调神似,因为花剌子模的出生年份约在公元780到850年。如果按照预告片和采访给出的巴辛姆17岁的故事,还真不好断定这个白发老者是不是花剌子模本尊,毕竟那个时代巴格达的数学家、天文学家这样的人还是能找出很多的。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5张


公元833年麦蒙去世,继承权来到了哈伦和女奴所生的儿子穆阿台绥姆手中,由于权力更迭带来的混乱,穆阿台绥姆在835年决定迁都到沿巴格达方向,底格里斯河向北100英里的萨马拉新城。说是新城实际上早在穆阿台绥姆的老父亲哈伦-拉希德时代,萨马拉这里就因为多条运河修建,汇聚于此成为了一座规划为八边形的城市,不过公元792左右,这座城市一直没有按规划中修建起来,没有形成另一个都市。


倒是哈伦的儿子穆阿台绥姆为了更好巩固自己的权力,集结军队,又想起来萨马拉这座尚未建设完全的城市。迁都之后穆阿台绥姆也大兴土木,于是有了巴辛姆所说的他父亲为建设萨马拉大清真寺尽心尽力,结果被另一个更懂得讨好哈里发的人背刺,巴辛姆所说的哈里发应该就是指的穆阿台绥姆。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6张


巴辛姆在经历了刺客传统文化丧父后,开始更像一个街溜子,为了生存偷东西、被人追、导师出手解救。这也是幻景CG片段的内容,然后镜头转过去的时候已经是在室内打斗,打斗从室内到室外,室外的场景则和之前巴格达的繁荣有相当大的差别,不是沙漠不是绿洲而是雪山,而这个雪山就特别贴近我们在刺客信条启示录里马斯亚夫开头那段。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7张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8张


但马斯亚夫被真正记入正史,最早也是公元999年拜占庭帝国夺取马斯亚夫周边前哨站这段描述。所以这个预告片展示的堡垒,我和其他刺客信条区up的看法一样,应该是阿拉穆特城堡,也就是两百年后刺客祖师爷哈桑-沙巴创业的地方,这也能够更好补充讲述无形者转变为刺客到底发生了什么,也符合了创意总监采访说我们可以在阿拉穆特堡一探究竟。


而这一时期巴格达其实也发生了巨变,公元865年迁都萨马拉城的穆阿台绥姆的孙子穆斯塔因遭遇兵变,紧急撤往巴格达,而留在萨马拉宫廷的则拥立穆阿台兹为新任哈里发。此后又成了巴格达和萨马拉城争谁是正统的戏码,这也是巴格达建成后遭遇的第二次围城战。


而在CG预告片和巴辛姆口述中都有和导师争斗,以及被导师背刺的描述,是不是这个罗珊导师背刺,是不是这个曾经救过巴辛姆的导师夺走了巴辛姆的一切,导致巴辛姆躺平任洛基折腾,不好说,但根据这段历史背景故事我也做一下我对故事走向的猜测,很有可能是巴辛姆所支持的领导者和导师所支持的领导者,阵营有所不同,不论是出于为无形者的公心还是处于私人问题上,导师和巴辛姆站在了不同面,以至于两人最终兵戎相见。


等到预告片中巴辛姆入了会噶了手指,再回巴格达,那就应该是正在经历穆斯塔因和穆阿台兹争权战乱的巴格达,这里学成了的老巴那也是神挡杀神,佛挡杀佛,我估计此时的老巴很有可能已经经历了背刺、丧妻、丧子之痛,就像他在篝火旁和艾沃尔谈话时所说的那样。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19张


而在真实历史时间线中,穆斯塔因和穆阿台兹,也就是巴格达和萨马拉争夺权力中心这一战,一直到公元866年1月才暂时告一段落。这里有一个历史小故事很有可能会引入此次刺客信条幻景故事里。公元866年1月7日在巴格达总督塔希尔的促成下,代表巴格达哈里发穆斯塔因和在萨马拉自称哈里发穆阿台兹的两兄弟,在巴格达城外一座红色大帐内,开始进行秘密会谈。


本来作为巴格达总督,应该支持穆斯塔因的塔希尔,会谈是临阵投机,背刺穆斯塔因倒向穆阿台兹。1月25日,穆阿台兹被正式宣布为新任哈里发,穆斯塔因则遭到流放。当年10月穆斯塔因在看押下从巴格达前往萨马拉,在路途中被人嘎了腰子,首级献给了坐在萨马拉宫殿的穆阿台兹。嗯满满的背刺味儿,满满的刺杀味。


不过同样反过来穆阿台兹其实也是后来因为改革军队触犯了萨马拉突厥军阀们的利益,也在公元869年被嘎腰子杀害。这十多年也被成为著名的萨迈拉无政府时期。所以根据年龄和经历,此时的巴辛姆可能已经是学成归来重回巴格达,如果联动历史,不论老巴是站在争端的哪一边,总能讲出具有刺客信条味儿的故事。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20张

这个敌人的衣服是有不同颜色不知道是不是会代表阵营不同


预告片在巴辛姆重回巴格达演示了一番精彩的刺杀后就结束了。其实也可以理解为在此之后,巴辛姆开始了逃亡,毕竟如果真的是参与权力斗争,想要最终活下来那还是润走比较安全,参考刺客信条启示录已经是奥斯曼帝国时期艾吉奥参与的苏丹之争。这就能接上为什么在刺客信条漫画和英灵殿口述中老巴和西格德的相遇不是在巴格达而是在君士坦丁堡,而在逃亡的路上偶遇什么伊述科技,觉醒了巴辛姆的洛基意识,巴辛姆开始对伊述文明产生兴趣,也可以说是巴辛姆后半辈子,在失去老婆孩子导师和背井离乡之后唯一的寄托,这就可以让育碧编剧们尽情发挥了。


此后老巴的故事应该就不会呈现太多了,毕竟已经基本接近漫画和英灵殿中已有的内容。倒是有一个小点值得一提的是,在英灵殿游戏全部结束之后,我们回到刺客小屋里,那里放着一封信,公元879年,波斯地区导师弗拉达准备在这座新建的要塞中举行一次无形者的会议,并邀请了另外两名无形者阿拉伯区导师雷汉和一直跟随巴辛姆的海什木参加,以便对巴辛姆的背叛行为作出全面的说明,也就是解释在北欧大神殿中,发生的一切。


《刺客信条幻景》知识温习,巴格达你需要知道的那些事儿-第21张


而再等到阿拉穆特堡出现在刺客信条世界观中时,已经来到了哈桑-沙巴和他的儿子小哈桑,以及阿尔莫林的时代。这里能否再与刺客信条1做联动,那就看看育碧编剧们的功力了,这一作主打填坑,应该还是有很多和曾经的剧情联动的,那我们就巴格达再见啦。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