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6-07 17:51:20 作者:CHeffect Language

“敬曙光号!”《地铁:离乡》里刚刚逃出生天的阿尔乔姆和游骑兵小队在飞驰向前的火车上将杯中的伏特加一饮而尽,在末世废土的冒险也正式开始。而伏特加的身影也近乎贯穿游戏全程,在关卡间隙难得休闲时光里,我们在悲伤难过的时候喝酒,在开心快乐的时候喝酒,和爱人缠绵抚慰时喝酒,
伏特加与俄罗斯人即使在游戏里也都是绑定在一起出现的,《逃离塔科夫》、《原子之心》等游戏中也都存在可饮用的伏特加。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0张

在现实中,俄罗斯人爱喝酒在全世界也都是出了名的,内搭海魂衫、外穿阿迪达斯、寸头、斯拉夫蹲、酒不离身也成了俄罗斯人的经典刻板印象,不过显然这种刻板印象并非空穴来风,俄罗斯人民酗酒问题可谓历史悠久、延绵不绝,也让人们不禁好奇俄罗斯人为什么如此爱喝酒?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张

  • 老天爷说:你们得喝酒

有科学研究表明,生活在寒冷、日照较少地区的居民,比生活在温暖、日照充足地区的居民更爱喝酒,所以身处高纬度地区的俄罗斯居民连带北欧地区的居民会选择饮用烈酒促进血液流动,在寒冷漫长的冬夜感受酒所带来的短暂温暖的假象。至于网上流传的“俄罗斯人基因就耐受酒精,爱喝酒”的说法众说纷纭,至今也没有一个科学详细的解释,所以这里不会提到。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2张

与此同时,地理气候原因也导致种植作物不同所酿造出来的酒类也不同,使各地区的人们出现不同的酒类偏好。例如地中海气候适合葡萄种植,也让南欧居民习惯饮用葡萄酒,欧洲中部谷物种植区的居民则更倾向啤酒,高纬度地区以谷物与马铃薯为原料的伏特加在14至15世纪发明后迅速在俄罗斯、波兰、芬兰等国家火热起来。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3张

但是同属于高纬度国家,即便是现在的加拿大、芬兰、波兰等国家也有喝酒习惯但是远都没有俄罗斯那样疯狂,显然地理气候并不是俄罗斯人爱喝酒主要原因。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4张

  • 酒的历史就是俄罗斯的历史

俄罗斯的酒文化源远流长,早在伏特加发明之前,酿酒业就已经是俄罗斯人的传统产业之一,公元前8、9世纪俄罗斯人便开始酿造蜜酒饮用和售卖。或是通过贸易购买葡萄酒饮用。11世纪前后,一种以面包干发酵的酒精饮料“格瓦斯”出现。1284年,俄罗斯人拥有了自己的啤酒。但此时俄罗斯人的饮酒习惯依然保持着节制,饮酒传统常见于宗教集会或是典礼宴会,所饮用的也是低度数、制作难度高、储存条件苛刻的发酵酒。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5张

格瓦斯yyds

到了14、15世纪,蒙古铁骑横扫欧洲,不少难民北逃俄罗斯,将蒸馏技术带到了俄罗斯,同时在俄国宗教代表团前往意大利访问时,也将带回了蒸馏技术,就这样代表酒类产品族群中新生力量的烈性高度酒正式在俄罗斯安家落户。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6张

伏特加在俄罗斯有详细历史记载是在1533年当时“伏特加”还是药的意思,可以用来擦洗伤口消毒杀菌,或是口服减轻伤痛感。但到了1751年,叶卡捷琳娜一世颁布的官方文件中“伏特加”正式具有了酒精饮料的含义。随着伏特加在俄罗斯的流行,历经百年传承,斯拉夫人也开始对伏特加进行本土升级改造,并不断产生了新的制造工艺,使得俄罗斯伏特加与其他地区国家的伏特加逐渐产生不同。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7张

俄罗斯伏特加最初用大麦为原料,以后逐渐改用含淀粉的马铃薯和玉米,制造酒醪和蒸馏原酒并无特殊之处,只是过滤时将精馏而得的原酒,注入白桦活性炭过滤槽中,经缓慢的过滤程序,使精馏液与活性炭分子充分接触而净化,将所有原酒中所含的油类、酸类、醛类、酯类及其它微量元素除去,便得到非常纯净的伏特加。俄罗斯伏特加酒液透明,除酒香外,几乎没有其它香味,口味凶烈,劲大冲鼻,火一般地刺激。(百度百科)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8张

  • 权力.金钱.

税收是国家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之一,是社会经济发展的支撑,而俄罗斯历史上各个时期的统治者纷纷选择将“酒”作为税收的媒介,封建时代地主贵族阶层通过封建土地所有制度、农奴制度强迫穷人为自己服务,社会顶流、上层卖力宣传推广酒文化,风行于上,俗行于下,底层群众也逐渐培养了喝酒的习惯,只要喝酒的人越来越多,收上来的税就会越来越多,此举不仅压榨了平民百姓,而几乎每个村庄都存在的酒馆则榨干了农奴口袋里最后的几枚硬币。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9张

来到沙皇政府统治下16世纪的俄罗斯,此时俄国迎来了农业革命,粮食产量大幅提升,满足市场供给后,多余的粮食就被用来生产伏特加,凭借耐储存、高利润、相较于粮食便于运输贩卖等特点,伏特加成为当时俄国市场贸易的重要一环,伏特加的税收价值也越来越大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0张

察觉到这一点后,伊凡雷帝在1540年建立了国家专营酒馆(kabak),禁止私人开设经营酒馆,违禁者最高死刑,这种做法直接将俄国的酒类贸易获利最大化的收归国库。而这些国营酒馆,无论老板还是服务人员职责就是卖力的推销酒水为沙皇致富增收,直到酒客身无分文。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1张

为了赚更多的钱,国营酒馆老板会选择推广价格更高、度数更高、更易醉人、口感更烈的蒸馏酒,例如白兰地、伏特等,而那些俄罗斯传统的低度发酵酒(例如前面提到的蜜酒、格瓦斯酒等)因为利润劣势很快就被赶出了酒馆的菜单主流。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2张

酒馆的大量出现也进一步破坏了俄罗人传统的饮酒习惯,酒馆很快就成为了一个村庄城镇的中心,大小聚会宴会乃至宗教典礼往往都会选择在酒馆举行,酒馆每天都在营业,法律甚至要求酒馆老板不能因为客人已经醉酒而不再提供酒水,在酒馆里近乎每日都是节日庆典的氛围里,人们可以在那里疯狂买醉狂欢,这种饮酒习惯很快就为国家培养了第一批忠实的酒徒。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3张

而国营酒馆也很快为帝国汲取了大量的金钱,打破了俄国农村自给自足的平衡,将边境边远地区分散的村庄牢牢纳入国家的统治,因喝酒欠债破产的年轻人也可以名正言顺的被扔到军营。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4张

总之,在频繁征战的年代,沙皇凭借自己人民酗酒而获利,稳固统治地位,充盈国库、扩充军队、扩张领土,建立庞大的俄罗斯封建帝国。但那些因酗酒而家破人亡、醉倒冻死在街头的俄罗斯帝国青年会因为想到强大的俄罗斯帝国而挺起冻僵且骄傲的胸膛吗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5张

但无论如何,俄罗斯人喜欢喝酒是可以从天气、地理、文化、历史等等方面找到原因。酒精带给了俄罗斯人民欢乐,带给了国家财富,也并不妨碍俄罗斯人民在艺术、文学、数学、化学等领域创造了惊人的成就。但所产生的危害也在酒精泛滥的同时涌现,乃至因酗酒而家破人亡、妻离子散的悲剧仍在每日上演,贻害百年。1922年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联盟建立后,对酒的态度也是既爱又恨,下一篇我将和大家一起聊聊俄罗斯酗酒问题和苏联的同志又是如何与酒作斗争的,大家可以点赞关注一波!

【PC游戏】同志,伏特加!俄罗斯人为什么爱喝酒?-第16张

#一人一句游戏台词##steam游戏##pc游戏##盒友日常##单机游戏##地铁离去##原子之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