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08 11:57:10 作者:黑水镇的陌生人 Language

《严阵以待》是一款激烈的战术型第一人称射击游戏,描绘现代世界中特警组警员奉命展开行动,前往解决各种危险艰难情况的过程。——Steam 官方简介

早已听闻《严阵以待》发售多日,网络盛传其为多年前经典同题材游戏《霹雳小组 4》之精神续作,后者作为我的童年回忆,可以说是承载了当初的一段欢乐时光。如今当年的队友基本上失联的差不多了,本以为《霹雳小组 4》将是此题材游戏的绝唱,没想到今年居然有了新作品。

《严阵以待》应该说水花砸的挺大。我加的好几个群,都在不约而同地讨论这款作品,也开黑了好几回。除此之外,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官网和 Steam 价格差距问题和最近爆出来的“乳化”问题,也激起了千层浪花。

但在这里,对于这些问题,都暂且抛开不谈。我就以自己对这方面的浅显知识和自身的游戏经历来对《严阵以待》做一个小小的评价。


基本要素的不足

首先,我必须指出的一点是,《严阵以待》目前版本的一个严重问题,就是缺乏任务简报。正如下图所示,在任务选择界面,游戏所提供的信息仅仅只有案件简介。即使到了准备阶段,也只是给你看看你的特警队员帅气的脸庞,然后几个人坐车到地方就开始任务了。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0张

不论是经典的《霹雳小组 4》,还是现实中的特警队,都绝不会出现这种情况。特警队在准备入场(也可以称为攻坚)时,必定是准备充分,包括建筑平面图,人质及匪徒的大致情况等都必须掌握,而绝不像《严阵以待》中五个特警被车拉到地方就开始行动了。

陆子锋的《GO!GO!GO!特警战术技巧手册》第二册中对于特警队攻坚有着充分的介绍。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1张

我个人认为该手册对于特警队的介绍非常详尽,不过现在想弄到非常不容易。我当年找了在港的亲戚托人,花了 800RMB 才弄到前二册

特警队的行动,必定是迅速而精确的,警方在调派特警队进行行动时,必须给特警队提供足够的信息。《严阵以待》缺乏任务简报和建筑平面图,就导致了像《彩虹六号:围攻》那样的背图问题,然而后者点位就那么几个,《严阵以待》的敌人刷新却是完全随机的。目前我没有在其官网上找到任何任务地图。


离谱的随机化

我知道这款游戏的 AI 个个都是 John Wick/彩六职业哥,213 公园房屋图的开局偷人简直离了大谱。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2张

我这一把这里刷了两个匪,有一个在楼梯被抓了

这让我想起我国东部岛国警方的一次演习……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3张

宁搁这 Cosplay 北好莱坞抢匪是吧

真正的此类案件里,警方不可能让匪徒悠哉游哉地在建筑外围晃悠,建筑必定是被警方人员和狙击手重重监视,匪徒是被困在建筑里的。一旦走到建筑外面去,狙击手很可能立刻开火,匪徒也不是傻子。


一些个人建议

目前来看,《严阵以待》很多物品都没实装。例如防弹盾牌上的灯,本来就应该能够控制,现在却只能靠夜视仪或举枪开灯才能提供照明。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4张

我就不多说了

作为特警队的必备要素,狙击手目前也没有出现在《严阵以待》里。不过我看到更新中多了狙击步枪,不知道会不会额外新增狙击手的位置,会不会占用攻坚小组的人力。而且,按照目前的拟真程度,还不清楚狙击手的难度会不会过高。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5张

从近乎绝版的《GO!GO!GO!狙击战术技巧手册》找的

目前来看《严阵以待》的任务类型主要有五类,逮捕嫌犯、突袭、活跃射手、炸弹威胁和拯救人质。如果任务简报依旧缺失,拯救人质如何进行就成了个大问题!

而《严阵以待》的交战规则(ROE)系统也存在问题。在经过多次实战之后,我群内总结出了以下几点:

  • 慌张的是平民,不慌的多半是匪徒;
  • 手上有枪的不一定是匪徒(例如温德利山酒店的参议院女儿保镖),手上没枪的不一定是平民;
  • 平民和手上没枪的匪徒不能开火,只能使用非致命武器;
  • 只有手上拿枪以及假投降的匪徒才能使用致命武力,不然扣分。

同时,交战规则的判定也有些僵硬。例如温德利山酒店这张图,某房间里设有绊雷,同时门后有匪徒。显然,我们不能直接开门,也没法开缝然后解除绊线(匪徒会直接打穿门)。此时使用 C2 炸药爆破成为唯一选择(当时没人带着催泪瓦斯)。评分系统显示因为绊雷被引爆而扣了 30 分。

【PC游戏】舞台很大——《严阵以待》个人评测-第6张

为什么呢?没有特警被炸伤,门后是端着冲锋枪的匪徒(已用门枪检查)。就算不能加满分,至少可以给一半的分“陷阱被安全引爆”吧?如果你都不介意我们直接打死匪徒,应该也不介意用他自己的陷阱炸死他自己吧。

舞台,很大。就看 VOID 怎么把这场戏演好了。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