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06 11:45:17 作者:轩子。 Language

上一期盘点了2021年度个人十佳电影(2021 年个人十佳电影),有人反应国产电影太少。于是便有了这期国产十佳电影盘点。2021全年中国电影票房超过460亿人民币,占据全球总票房的百分之33,有三部电影票房进入全球前十。《长津湖》长时间位居第一,最近刚被《蜘蛛侠3:英雄无归》超越。不过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什么样的文艺作品才是好的文艺作品。我自己学习的体会是,好的文艺作品应该是立时代之基,答时代之问。反映现实,歌颂现实,又要高于现实但不能脱离现实。归根结底要为人民群众所服务。大家还有什么心得看法,可以及时分享,互相学习。那么盘点开始。  



《悬崖之上》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0张

非常成功和扎实的谍战片,你也可以把它称作主旋律,但又没那么主旋律。影片始终用人物和故事去塑造善恶观,而非充满说教的反复强调。这样在传播和观众接受度上会事半功倍。这也应该作为以后偏主旋律电影的拍法,减少宏大叙事,落脚在故事和人物塑造上,这才更加符合电影的创作规律。没人愿意花钱去影院接受说教,更何况是枯燥乏味的说教。《悬崖之上》的出彩主要在两方面,第一是摄影和美术风格。从头到尾漫天的大雪,充满隐忍与克制。气氛感始终营造的很好,非常符合谍战片,在静谧下的暗流涌动这一主题。这就是典型的好摄影,能够服务于故事。第二当然是全员在线的演技,冷酷无情,又暗藏杀机。张译,朱亚文,秦海璐,于和伟,倪大红等,收放自如,情感表达到位。尤其是于和伟,在同志和卧底之间的情绪转化,可圈可点。让观众在观影过程中,始终捏一把汗。体会到斗争从来都是残酷的,也是坚决的。同时这又是一部工业化水准极高的商业片,真是叫好又叫座。 



《吉祥如意》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1张

大鹏之前一直以拍烂片,搞低俗喜剧著称。这部《吉祥如意》应该是刷新了很多人对他的三观。观影的过程中,我整个人一直都处于很窒息的状态。好在电影时间不长,只有80分钟。这种乡村现实主义的题材,现在已经甚少有导演关注,因为稍微拍不好,就容易被扣上各种帽子,甚至是被外媒所利用。并且在商业成绩上很少能有好的收获,基本都属于赚口碑的作品。这部影片中,大鹏将镜头对准了自己家乡东北的一个王姓家族,因为家族中老人的离去,而产生了如何照顾近乎痴呆的老三的问题。影片的后半段,导演大鹏又化作影片中的人物,打破第四面墙,向观众说明拍摄此片的来龙去脉。真实与虚构的对比,凸显了导演拍摄此片的意图。真假丽丽的对比,更是无限的放大了人性中的利己和自私。中国还有广阔的农村大地,在那些被互联网甚少提起的地方,留存着从土地中长出来的父辈和乡村,他们一直有着自己的生活逻辑,自成体系。现在很多的城市青年人无法理解,但那里是中国传统的根。那些纠结,不解,愤怒,爱恨情仇,组成了当代中国最庞大的群体。这一点我们始终要明白。 



《小伟》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2张

这部导演的处女作《小伟》,让我找回了当初第一次看《路边野餐》的惊艳感。在技法和表达的成熟度上令人叹为观止。影片的故事很简单,生活在广州的一家三口,父亲突然被查出肝癌。之后导演便用三个章节,逐一以三位家庭成员的视角,叙述接下来这个三口之家所要面临的问题。三个章节以母亲开端,父亲收尾。逐渐由现实主义,转向超现实主义。尤其是父亲的章节,在回到老屋段落的那几场戏,集中体现了导演富有的想象力,以及场景调度的深厚功力。让整个平淡普通的故事,增加了莫名的神秘感。现实与虚幻,当下与旧日,时间与空间的重叠。亦真亦幻。可谓是神来之笔。整部影片的基调,冷峻克制。没有生离死别的煽情,只有隐藏在背后的哀伤,以及命运的无力感。大概像是普通人心底的痛楚,不会轻易发泄出来,只有等待时间的缓慢愈合。 



《孤味》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3张

很多人说这部影片是当代的《饮食男女》,因为很明显可以看出它受了很多《饮食男女》的影响。讲述的都是父辈和三个女儿的故事。整部影片两个小时,节奏缓慢而舒服,没有丝毫的沉闷。像是听了一位长者,娓娓道来一段往事。影片的英文名叫作Little big women,其实更能够直观的传达这部电影的意图。中国传统女性的隐忍实在太过伟大,现在的年轻人永远也无法理解和认同。忍耐和隐忍,一个“隐”字,千差万别。很多人又会跳出来巴拉巴拉说什么这是一个渣男洗白的故事。我在之前的文章中反复批驳过这种论调(小说《废都》的文学评价问题),如果一个人评论文艺作品,首先想到的是男女关系是否道德,那么他真的连门都没入。《孤味》这部影片的核心,其实讲的是中国传统女性如何在心理上得到自我解放的故事,用直白的语言便是:如何解放思想。影片中的办法是借助于宗教。这位伟大的母亲为了家庭和子女做了所有她能做的牺牲,最后换来的是不理解。而这种情况往往是受困于自我的执念。这是无数中国家庭的模板和范例,其根源在于时代和传统的限制。女性想要得到真正的解放,最重要的是思想上,而不是形式上。这也是真假女权最重要的区别。 



《同学麦娜丝》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4张

《大佛普拉斯》导演的最新作品,2020年底在中国台湾地区上映,网上能看到已是2021年初。难掩我对于这部电影的喜爱,必须把它放在年度十佳里。有《大佛》这颗珠玉在前,《麦娜丝》中导演把格局和视野收了回来,局限在四位高中同学的中年危机上。整部作品松散,荒诞,充满导演惯用的黑色幽默。以充满客观的视角,戏谑的调侃了这四名中年男人。他们一事无成但又在做最后的挣扎,失意人生从不按照自己的预想发展,命运一次又一次的无情戏弄让他们疲惫不堪。直到最后有人甚至莫名其妙的丢了性命。这位叫作麦娜丝的女同学,在这里似乎已经变成了某种象征。诉说着年轻时的幻想,与中年现实生活的差距。最纯洁最高不可攀的幻想,沦为遭人随意践踏的现实。街头边走边哭的那场戏,集中体现了在这种落差下,如何痛苦的与年轻时的自己告别,然后无奈转身,步入命运的安排。人生就是这样,正如影片中所说:你不要想太多。那种在不知不觉间,被现实蚕食的感受,如同温水煮青蛙。会让你突然在某个时刻认识到,原来已经变成了曾经不屑一顾的模样。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只是不敢也不愿承认而已。最后加藤鹰老师的精彩客串演出加一分。 



《浊水漂流》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5张

浊水是浑浊的社会,漂流是无奈,只能随波逐流,别无他法。吴镇宇在这部影片中应该是贡献了影帝级的表演。把一个瘾君子恍惚的状态,从头到尾演绎的入木三分,令人印象深刻。也让观众找到了久违的港片风味。从之前的《金都》《一念无明》《麦路人》等,都是关注香港社会的现实主义题材。这类作品一般调子都比较压抑,叙事风格冷静克制。这部《浊水漂流》更是如此,观影的整个过程我心如刀绞,对于这群露宿街头的瘾君子,时常产生出复杂的感情。香港这样极端的资本主义社会,所催生出的底层蝼蚁,必须也只能在苟活和尊严中二选一。大多数人选择前者,而少数选择后者的人,终没能落的好下场。最后一幕吴镇宇自&焚的桥段,像一把尖刀狠狠刺入观众的内心。所有的挣扎顷刻间化为乌有。可能只剩明早的电台新闻中说道:“昨日夜间,深水埗公路桥下一处棚屋不慎起火,造成一中年男子身亡。相关部门正加紧清理全港棚户区,杜绝类似事件再度发生。同时也请广大市民朋友监督,及时举报有此类安全隐患的区域。”现实主义题材的作品要有切肤之痛,才算好作品。至少在这一点上本片做到了。


 

《白蛇传·情》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6张

今年最让我惊喜的华语电影,竟然是一部粤剧电影。这也是我经常写文章反复强调过的,真正的文化自信来自于我们的传统文化。真的是可遇不可求的一部影片,B站就有版权,希望更多的年轻人能够看到它。对于恢复和构建我们传统文化中的美学特色,这部影片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每一帧的服化道、场景设计、特效渲染无不透露着我们自己文化中的美学风格。竹林,碎石,庭院,建筑,内饰,物件等等,都十分考究。能够看出制作组对于细节的不懈追求。每一副场景构图都美轮美奂,让人忍不住多看几眼。笛子,琵琶,古筝,二胡这些乐器的使用,简直太过动听美妙。唱段,唱词,意境十足。看的我多有感动。我们文化的“美”在哪里?这是当代文艺创作者经常要面对的问题,而这部《白蛇传·情》给出了一个高分答案。现在很多的年轻人,经常会对于日本文化中的侘寂、物哀以及古风等元素吸引,并且奉为圭臬。这里并非要踩一捧一,那么这些元素的源头在哪里(尽管它们发展出了自己的特点)?我们的文化和审美曾经影响了多少周边汉文化圈的邻邦,正如我在上一篇关于《兹山鱼谱》评论中写道的:我们的传统文化是真的伟大,只是甚少有年轻人愿意去了解它。但这也不妨碍它的伟大。 



《爱情神话》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7张

先来说说为什么这部电影在豆瓣能有一个8分以上的成绩。我想大致有两点,第一故事的取景和发生地设在魔都,小资文艺气息浓厚,正迎合了豆瓣绝大部分文青的口味。第二有一些夹带女权私货的桥段,迎合了拳师大本营的标准。当然评价电影绝不是引战,抛去性别话题。我把它放在十佳里,充分说明了我对这部电影绝大部分的认可。首先电影的服化道准备的非常认真和讲究,包括取景地的选择。正是这些表演和剧本之外的东西,充分还原了富有小资情调的上海,那种精致感和装逼感。其次影片的配乐段落,几首插曲和气氛配合的都恰到好处,并且十分好听。最后是几位演员的表演,可能因为都是上海人,演起自己的文化环境轻松自然,很好的传达了剧中人物的特点。缺点的话,蜻蜓点水的提一下,导演对于人物的掌控有所不足,如果能将三位女性,融合为两位,或许会好很多。想说的很多,但电影时间有限,又强行分配给三名女性角色。导致结构有些松散,部分人物没有立住。但依然能看出创作态度很认真,值得鼓励。 



《兰心大剧院》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8张

首先要说看过我之前“10年代 十年 华语佳片盘点”(“10年代”华语十大佳片盘点)的朋友,应该都知道我是娄烨的粉丝。当时把《风中有朵雨做的云》放在十佳里,许多人意见特别大,但我是真的喜欢。而这部《兰心大剧院》恕我不能满意,我个人认为这是娄烨一次不那么成功的尝试。首先整部片子用黑白色调拍摄,我想大概可能是想表现上海滩风起云涌背后的压抑和暗潮涌动。这种整体的氛围感,与《悬崖之上》比较相近,但《悬崖》的美术风格显然处理得更好。娄烨电影最出彩的特点之一就是光影和调色。起码在这一点上,本片完全没有发挥出来,上海滩的质感荡然无存。其次是影片的前半段给人的感觉略有拖沓,炫技成分大。几次的反复转场,在现实与戏剧间,暴躁的老哥观众可能早都扛不住起身骂娘了。并且最重要的是,这么长的一段时间中,我完全没有看出,赵又廷与巩俐之间的角色建立起导演想要表达的情感关系,总感觉流于表面。甚至不如只有一场百合戏的白云裳动情。这部电影的意图,大概是想表达身为女间谍的巩俐,在上海滩三个男人之间的纠葛。这一层面上很明显出现了表达不足的问题。娄烨还是那个娄烨,在去往更广阔题材的路上,保持探索保持独立。 



《长津湖》

【影视动漫】2021年,个人国产电影十佳,和平讨论-第9张

影评人有影评人的争议,观众有观众的争议。这是一部伴随着争议的电影,因为它是主旋律,同时又是吴京老师主演。在豆瓣这样一个小资文青,很多人自以为有独立思考,始终觉得自己和爱国主义保持距离的平台上,有55万人看过打分,还保持在7.5分上下,足以说明这部电影在质量上是绝对过关的,但同时也有不少槽点。首先是前一个多小时的叙事过于冗长,给人的感觉是什么都想拍到。一般这种交代背景和来龙去脉的段落,大多会采用快速剪辑和闪回的拍法,让观众迅速进入故事,为主战场提供更多的时间。其次是糟糕的特效,远景展现不出战场的宏大,近景服化道和爆破场面和闹着玩一样。这样体量的电影,在特效上不过关简直是对历史的亵渎。第一部票房这么高,续集《水门桥》换个好点的特效公司吧。最后因为角色众多,有些角色难免单薄和脸谱化。怎样平衡各个角色的戏份是一门技巧。尽量做到让每名角色都能给观众留下印象。批评结束,说点好的方面。本片在展现战争的残酷和惨烈上一点不手软,这一点较以前的战争片好了太多。毫不避讳我志愿军的伤亡以及装备的落后,这就是最大的实事求是。越是这样,才越能展现战斗的艰苦,和取得胜利的伟大。在美军的塑造方面也没有刻意丑化,有抓到一些特点。总之无论如何,还是那句话,当下的外部环境需要这样的电影。它不仅是一部电影,承载了许多别的东西。这一点大家应该心知肚明。 



最后说说今年比较期待的两部国产影片是《永安镇故事集》和《宇宙探索编辑部》,都是小成本的文艺故事片。都已在电影节展映,但还没有定档。我们的许多影片每次从电影节展映,到院线上映拖得时间实在太长。少则一年,多则三五年。始终不知道是哪个环节出的问题。希望以后能在这方面有所改进。

最后的最后说一句今年的金鸡奖,我们首次设立了“最佳外语片奖”,隔空颁给了《困在时间里的父亲》,这一举动我觉得很有必要。这个奖项的设立,背后是对于文艺领域话语权的争夺。奥斯卡可以有,我们也可以有。尤其是在金马奖叛变后,我们自己的电影颁奖典礼更要重视。文化输出不仅要靠好的作品,更要成为标准的制定者。

上期回顾:

【年度盘点系列】2021 年,个人年度十佳电影


#我的年度关键词# 

#电影#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