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2-20 20:42:16 作者:散装艺术批发站 Language

剪辑的魅力

《追随》是导演诺兰的长篇剧情处女作,是一部情节紧凑篇幅短小的悬疑片。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0张

追随

两条明线相互交错,并行前进,两条暗线在影片叙述外纠缠,时隐时现,直到最后一刻才浮出水面,是标准的悬疑片结构。

电影最为高明的地方自然是诺兰天才般的剪辑与结构重塑。

他首先打乱了故事的时间顺序,在多个场景的转化中,忽略了时间的先后,用场景相似性来完成切换与连接,时刻在给观众设置时间陷阱。在影片展开几十分钟后,观众才能零散地拼凑出一些时间的先后顺序来。这种切碎的时间线又安排的极为巧妙,即使观众一开始搞错了场景顺序和故事发生的顺序,也不会影响观影体验,只要随着影片推进,在得到更多的线索后,观众还是可以拼凑出一个完整的故事的。打乱的时间线给影片蒙上了极为浓重的悬疑色彩,不看到最后一秒钟,谁也不敢妄下结论。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1张

错乱的时间线

之后,导演又设置了线索陷阱。影片一共有四条故事线,每条故事线中都展示了极为有限且相互没有关联的线索,比如比尔的跟踪线,我们只知道比尔是个写不出作品的作家,喜欢跟踪人,布克的偷窃线中,我们也仅仅知道布克是个喜欢通过观赏私人物品来入侵他人生活的小偷......这些线索之间毫无关联,观众一旦走神,失去了某些线索,就会无法理解后续的故事。因为随着影片展开,我们就会发现,这些线索都是紧密相连的,如果比尔不喜欢跟踪人,就无法与布克搭上线,比尔就无法侵入金发女人的生活,如果布克不传达出自己是个喜欢偷窃私人物品的小偷,就无法引起比尔对金发女人照片的关注,自然也无法推动比尔的独自行动......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2张

散乱的线索

这就是整部影片最为成功的地方——剪辑的魅力。

《追随》讲述了一个怎样的故事?一个作家之死的故事。


一个作家之死

我是一名作家,只是现在还没写出什么作品来,这是时间问题,也是素材问题,不是能力问题。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3张

缺乏素材的作家

我一个人居住在一个房间里,屋子比较逼仄,是因为我比较拮据。我最值钱的东西就是放在桌子中央的打字机,我很喜欢梦露,她金发的照片就挂在打字机的旁边。

我很聪明,可以想到一些好点子来,比如跟踪别人来收集一些写作的素材。

跟踪人是门大学问,一个人决不能被跟踪两次以上,跟踪一个人决不能尾随太长时间,跟踪的过程中,眼神要飘忽不定,多观察周围的事情。可惜的是,这些我自己总结出来的经验并没有坚持多长时间就被我打破了。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4张

跟踪

我被布克识破之前,他提着一个黑色的旅行包进了一家咖啡馆。我尾随了进去,不到10分钟,他就坐到了我的桌子旁,没办法,我只好摊牌,他一点儿也不生气,甚至是和颜悦色的邀请我进入他的生活,一个小偷的生活。我没有对其他人讲起过这件事情,因为我一直就是一个人,布克是我在这个城市认识的第一个人。

布克很有品味且富有哲思。他偷窃的目的不仅仅是为了金钱,是为了以一种暴力的方式入侵他人生活,把陌生人试图隐藏起来的私人生活揭示出来。这太对我的口味了,比跟踪陌生人来得更加直接高效。为了检验布克的能力,我甚至邀请他偷窃了我的家。从屋子里凌乱的陈设里,他一眼就看出了什么人居住在这里,我对他的佩服又增加了,跟着布克对我的写作大有好处。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5张

入侵他人生活

我喜欢金发女人,没有人知道这件事情,只有我的打字机知道,梦露的照片就挂在它的旁边。

我和布克偷窃了一位女士的家,她的照片摆满了屋子的每个角落,是活着的梦露。我对偷窃失去了兴趣,我对窥探别人的私人生活失去了兴趣,满脑子里只想知道这位金发女人的生活是什么样的。我看着她一个人出门,我看着她一个人走进酒吧,我看着她一个人坐在吧台上,我看着她在看着一个谢顶的老头。作家的敏锐直觉告诉我,她是一个言不由衷,被什么东西勒索敲诈的可怜人。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6张

金发女人

我最后还是告诉了布克我与金发女人的事情,是因为我必须要借助布克的协助去帮助那位可怜的金发女人。布克的反应很大,我没有预料到,我们打了一架,彼此都鼻青脸肿的,这是不可避免的。

趁着夜色,我潜进了谢顶老头的办公室,用金发女人给我的密码打开了保险柜,我得到了大把的现钞,还有金发女人想要的放着照片的信封。我回到家后,看着信封,意识到自己终于可以如此近距离地知道金发女人隐藏在最深处的私人生活是什么了,我打开了信封,发觉自己被利用了。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7张

绝望的对峙

和金发女人的对峙是令人绝望的,布克,都是布克,原来一切都是他设下的陷阱,为了洗刷他自己的嫌疑。这虽然令人绝望,但并不是绝路,我冲进了警察局报了警,最后把自己送上了绝路。

因为我不知道,布克要洗刷的嫌疑只有在我进入警察局报案的时候才会成立。我已经彻底无法洗刷自己的嫌疑了。布克口中倒在榔头下的女人,在我走进警察局的时候才刚刚倒下。是我的金发女人。

【影视动漫】电影:一个作家之死—《追随(1998)》-第8张

作家之死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