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特律化身为人》一周目破防记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1-01 13:00:09 作者:会打沙包的猫 Language

为什么说只玩了一周目就能让我推荐这款游戏 ,甚至说让我承认这是我2021年玩的印象最深刻的一款游戏,虽然只狼和刺信奥德赛同样让我感到惊喜。

《底特律化身为人》如果仅仅是电影的话,可能就三流的水准。但一周目能长达16个小时,一部16个小时的电影意味着什么?


成为马库斯从垃圾堆里爬出来,在耶利哥成长为狠心冷酷的革命者?

成为康纳,一个从人类的希望变为仿生人希望的警探?

还是成为一路走来处处小心提心吊胆,好不容易到达边境线,却在终点前牺牲自己保全爱丽丝的卡拉?

故事有诸多猝不及防之处,无论是爱丽丝终究不是人类,还是汉克最终分辨出真假康纳,但唯一让我感到难以接受的是卡拉牺牲自己的结局只有3%的人能碰到。为什么只有我的爱丽丝会牺牲?我问自己,却一时回答不上来。处处谨慎,卑微潜行,有错吗?

抛开剧情本身,机器人幻想成为母亲是可笑而荒诞的。但我确实产生共情了,一份可笑的母性让我无可是从,我只想卡拉活下去,但我不知道为什么似乎处处合理的选择能出现3%的be。是不是因为仿生人不值得爱与被爱,因为血是蓝色的,伤口是鼠灰色的,不配拥有自由和幸福。

与卡拉相比,康纳是幸运的,出身于专门追捕异常仿生人的高端型号,康纳可以拥有体面的工作,即使前期被汉克警督冷讽热嘲,康纳最终值得he,他取得了觉醒,拯救了民族,找到了自我。

对于马库斯 我不想做太多评论,我不习惯美国人那套平权主义的崇高,更不敢赞同流血的胜利,自由不是游戏里那么轻薄。我为马库斯感到高兴,仅此而已。

永远不要相信可以逃避什么,选定的结局不是一厢情愿。如果说硬要找一条玩出3%be结局的原因,我觉得是小人物的悲哀,不同于伟大的解放与革命,无心缠身浪潮的小人物直接让我理性蒸发。我早早放弃了卢瑟,放弃了杰瑞,到最后孑然一身无可依赖,只能牺牲自己。卡拉跪下赴死的一瞬间给我整破防了,卢瑟可以死,西蒙可以死,许许多多的杰瑞可以死,但唯独卡拉不能死。为什么卡拉她不像个生死不置可否的machine?我忽然发现了三个主角不同于普通仿生人的特点。

他们不为自己而活。

马库斯为自由而活,康纳为真相而活,卡拉为爱丽丝而活。

被这么简单纯粹的感情整破防了,说明游戏在宏大世界观和细微感情线的对比处理上,不动声色地打败了我的理智。被一个三流电影剧本整破防,现在看来也好笑。不是人人都做领袖和解放者,卑微和无助,无力和脆弱,坚强和爱,这种种有点可笑又难以琢磨。

不谈自由,不谈种族主义,只谈人性。真诚中有做作,高贵中有卑鄙,信任的求助被背叛,不信任的试探却最终保全了爱丽丝,不断做出选择,其实就是一边牺牲着一边保全着。弗朗索瓦丝萨冈曾于信中写到“这个世界疯狂,没人性,**,您却一直清醒,温柔,一尘不染。”在大动荡中有小梦想,孰人孰物,还分的清吗?

所以,我突然不觉得这是三流剧本了,起码在细节上我输得一塌糊涂。不为价值观,只为了剧情本身。追求自由者得偿所愿,所以马库斯和爱人相拥,迎接底特律的黎明;探寻真相者没被辜负,所以汉克与康纳释去嫌隙,康纳挣脱了控制,找到了自我。卡拉没能走出黑暗,倒在解放前的一夜。

重新审视游戏的名字——化身为人,或者说,我欲为人。

所以,什么样子才是人?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