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31 09:50:08 作者:呆罗 Language

地图未至,考据先行~

※ 本文推荐结合我之前发布的两篇文章阅读:渊下宫与白夜国:《原神》2.4 版本新地图前瞻讨论 & 《原神》:海祇历史与文化背景考察


渊下宫的景观与目前提瓦特已开放的任一地区都大不相同,具有令人印象非常深刻的奇异观感。这不仅有其位于脱离主大陆存在、拥有特殊生态的巨型海渊的地理位置带来的影响,极大程度上还源自修筑于该地区核心位置的人造奇观 —— 深渊中的太阳「大日御舆」产生的视觉冲击。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0张

大日御舆是渊下宫的地标性建筑,它放射出的耀眼光芒足以照亮海渊的常夜

虽然目前地图还未实装,但仅从「大日御舆」(Dainichi Mikoshi)这一设施的名称出发就可能获取一些猜测性的结论:

「大日」(だいにち,Dainichi)一词大家可能并不陌生,这是个源自佛教的宗教词汇,指五方佛之中居于中央的「大日如来」(梵语:Mahā-vairocana,罗马化:Vairocana,音译为「毗卢遮那佛」),名字意为「除一切暗遍照宇宙万物,利养世间一切生物的光明」,象征光明和太阳。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1张

大日如来是密宗所尊奉最高神明。密宗所有佛和菩萨皆由大日如来所出,在金刚界和胎藏界的两部曼荼罗中,大日如来都是居于中央位置。他统率着全部佛和菩萨,乃是佛教密宗世界的根本佛


考虑到渊下宫位于以日本为原型的稻妻地区,按神道教本地垂迹一说,「天照大神」(あまてらすおおかみ)被认为是大日如来在日本本土的化身。也就是说,「大日」在此处可能更多地指向日本的天照神。

关于这点推测还有更多佐证。依据目前已泄露的渊下宫大地图,能够发现一系列与日本神话相关的细节,可以看到,北方远部有两处对称地点「八衢彦之地」「八衢姬之地」(「衢」汉字念作 qú,「八衢」意为「四通八达的道路」),而南部边缘则有一处名为「歧之地」的小岛。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2张

这三处地点的名称源自日本神话中的「道祖神」(ちまたのかみ,保护村庄聚落的神祇,是行路人的守护神)三神:「八衢比古神」(やちまたひこのかみ)、「八衢比売神」(やちまたひめのかみ)与「久那土神」(くなどのかみ)。因神名中「比古」(ひこ)可写作汉字「彦」、「比売」(ひめ)可作「姬」、「久那土」(くなど)可作「岐」(歧),故三神之名也可写成「八衢彦」「八衢姬」「歧」。

据日本神话传说兼历史文集《古事记》记载,从黄泉之国逃返的神祖伊邪那岐为了清洁身上所染的污秽,在筑紫日向之橘小门之阿波岐进行禊祓(即袪除污秽的净化仪式)。他率先丢弃的衣冠服饰化作了十二神,其中丢弃的裈(ふんどし,就是「兜裆布」)化为了道祖神,而上文提到的「天照大神」则是随后在伊邪那岐清洗左眼时所诞生的「贵子」。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3张

天照大御神 ,日本神话中高天原的统治者。她是伊邪那岐自黄泉之国返回后清洗污秽时所诞生的三位「贵子」之一:洗鼻而生「须佐之男」,为海原之神;洗右眼而生「月读」,为月之神;而洗濯左眼诞下的「天照」即是太阳神


至于「大日御舆」名称的后半部分「御舆」(みこし,Mikoshi),其含义则是「神轿」,即「祭祀时装上神牌或神体位抬着游街的轿子」。(同时也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日本姓氏,游戏中被雷神斩杀的鬼族女武者就叫御舆千代,稻妻城中杂货店「根付之源」的老板也姓这个)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4张

所以结合起来,「大日御舆」的含义就是「供奉着太阳神的神轿」,加上《常世国龙蛇传》中所述的「贤者阿倍良久得到常世神开悟,在永夜世界中制作出人造的太阳」,很容易联想到大日御舆的能量来源可能与神无冢踏鞴砂的「御影炉心」类似,也是某位神明的核心。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5张

「大日御舆」,供奉太阳神之神轿

还不清楚海祇人的祖先究竟是如何得到这种伟大技术和能量源的,大蛇奥罗巴斯又究竟在海祇先祖经历的历史中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目前游戏内有关渊下宫的不同资料有着明显的叙述上的自相矛盾(最大的问题就在于「常世国」与「白夜国」间的关系),这可能代表真实的历史在流传中发生了扭曲或篡改。目前我对这块的猜测是:海渊之民可能利用了某个「伟大的存在」(常世国的神?可联想前文有关天照神与天孙降临的考据),取其神核来为其文明点亮黑暗。

也许就和稻妻剧情中雷神其实有两位一样,制作组在海祇与渊下宫的故事中可能也玩了个「叙述性诡计」:海渊中其实先后存在着两位蛇神。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6张

渊下宫的某处大殿内有大量蛇神雕像,这说明早在大蛇带领海祇先民登上海面前,海渊中就已有成规模的大蛇信仰

可以猜测,初代蛇神才是远海夷地前半段描述中那位「折下神体上玉枝为子民照亮黑暗」的神明。它被人们背叛取走神核建立高塔,随后有了「太阳之子」带来的暴君统治,并且在后世流传的民间故事中,有关这段历史的记录被扭曲成「贤者阿倍良久造出太阳塔,嫉妒的王将其囚禁」(见书籍《常世国龙蛇传》)。

后来外来蛇神奥罗巴斯介入,带领尊其为新神的子民推翻王权,离开海渊前往海面,建国海祇,对应远海夷地的后半段以及海祇系列道具中的描述。

(另外,在大日御舆至今依然运行正常的情况下,海祇先祖最后为何不惜抛弃已经积累的先进技术也要离开海渊呢?是因为龙蜥研究所中进行的禁忌研究发生暴走了吗?还是与大蛇的神敕有关呢?这也是个亟待解开的剧情谜团。)

若渊下宫剧情果真如我这里猜测的这样,考虑到大蛇后来因雷神斩杀而陨落,它的神核亦被幕府取走作为能量源用于冶铁锻造,应该说,这也是冥冥中的一种轮回了吧。

【手机游戏】渊下宫先导考据:深渊太阳「大日御舆」-第7张

当然,真正的剧情线还得等渊下宫正式实装后才能厘清,到底是预言帝还是想太多,届时就可以见分晓啦。不过即便错了,这个尽情畅想剧情、考据资料的过程依然充满乐趣,不是吗?

#原神2.3激励计划#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