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游戏总结#
以前总是觉得没必要把一些回忆记录下来,时间会把一切镌刻在过往中。
但是现在突然想要分享下我的游戏经历,可能是觉得寂寞了吧,想尝试和喜欢游戏的大家多多交流。
(以下排名不分先后,只是我在总结的时候根据玩的时间排序)
封面选自steam死亡搁浅商店官方宣传图
一月
1.TheDawn
挺有意思的一款韩国小游戏,流程不长,个人认为偏向积累技术的试水作品,整体的操作手感很棒。很适合抽一点点时间放松玩玩。
2.Feed and Grow: Fish
3D版的大鱼吃小鱼!
16年发布的游戏,到现在还在EA状态,但是作者居然还在更新,游戏的体量相比于以往已经大了很多。打折频率非常低,年初的时候和舍友一起沉迷吃鱼,比赛速通任务模式,好玩的。
推荐喜欢当小鱼苗在海底闲逛乱吃或者当海底猎杀者叱诧风云的游玩,每局游戏的中期不是很好玩,捡垃圾吃不饱,大鱼又打不过。
3.FarmTogether
经典农场游戏,看起来对多人的支持很不错(但是没用过)。
与星露谷那种休闲(大嘘)游戏相比,游戏内植物收益和现实世界时间有关,适合挂机和不定时登录收获。想要玩的好也挺肝的,只要你不会时时刻刻挂念自己的植物还没收获,那还蛮休闲的。
二月
1.战地系列
战地1整体完成度比5高到不知道哪里去了。
个人初次接触战地系列是战地5,一开始和朋友一起组小队打太平洋战役还是很开心的(点名批评EA顶级服务器),但是战地5的平衡性做得不够好,每个兵种基本上自带的最基础武器就是毕业武器,武器量也不大,品种相对于1来说还是单一了些。1的可玩性则比5要好上不少,可惜好朋友去当兵了,没有机会带我深入玩战地1了
因为我以前玩的fps是COD的现代战争3部曲,对枪的概念大多偏向全自动,高精度的武器,因此更喜欢战地5。
战地的新作2042体验过了,就是纯纯的半成品,很多地方需要打磨,看了COD新作的评测,也是中规中矩。今年FPS赢家显然只有没有拉跨的《光环:无限》
四月
1.永冻之壳
免费的一款小独立游戏,带有一点解密要素,花大概1~2小时读一个感人的故事,很值得一玩。
六月
1.小小梦魇
人的恐惧源自未知。
我胆子不是很大,所以恐怖游戏接触的并不多,以前和同学一起去玩模式逃脱,舍友一个激灵把我吓到抱住他。但是小小梦魇倒不是很恐怖,没有很吓人的Jump Scare,反而倾向于心理恐惧。游戏的后面几章颇有些千与千寻的味道,整体的氛围会从阴冷变得有些乖僻和奇异。
steam白嫖的,爽。
2.CloudPunk
剧情还行,对我的吸引力不大,地图里藏了不少的小支线和收集品。
CyberCity的一角
真正勾起我兴趣正是上图中流光四溢的未来赛博朋克城市。不得不说,虽然不可亵玩,远观仍不失风味。在这一方面,CloudPunk做得可比2077好。
3.TorchLight II
刷刷刷游戏的代表作,期末玩很爽。
一周目运气不是很好,玩的是工程师的召唤流派,全程绿白装备磨了15分钟左右才打完boss,好友看了都无语。(PS,这个人把地图清了一遍,打的狂战流派,冲上去几刀就把boss砍死了)
打完boss后的装备
七月
1.极限竞速:地平线4
谁不喜欢开车在英国闲逛呢?
2.ICEY
套着ACT皮的Meta游戏,Meta元素很优秀,ACT元素则不太行,Boss设计和战斗体验都称不上优秀,甚至有些地方还挺折磨,怪物的强霸体和短前摇技能不少。
打一遍简单模式,把剧情体验完是最佳游戏方式。
3.Sword Art Online
除去和加速世界联动的作品和最新作彼岸游境,花了50个小时玩了一遍虚空幻界(HollowRealization)
,其他3款选择了云游戏当番来看。
虚空断章让我喜欢上菲莉亚这个角色。留一首菲莉亚的主旋律吧。
Jrpg这类作品还是要去亲自体验一部才知道有多肝。
如果要说购买的推荐的老生常谈,那就是虚空幻界(HollowRealization),集大成之作。至少有一些SAO的味道,经典招式和武器都有复现,系统深度也足够(肝度也是慢慢的),可惜各方面都满足不了动漫党的想象。特别是演出效果,对话只有人物立绘,动画不错但是全游戏只有1~2段。
夜晚的艾因格朗特
演出效果较好的是夺命凶弹,可惜键鼠操作适配不太行。贴上我在steam上的评测吧。
才玩这么一小会就感觉得到,我至少还要玩50+h才能看明白这游戏怎么玩,更别说要肝的内容了。
画面上讲,风格非常统一,导致尽管画面不是很好,也不会很难受,对比其他的刀剑游戏更有动漫感。
操作上,键鼠操作优化得不够好,但是我个人不喜欢用手柄打射击游戏,导致体验不佳。
粉丝向游戏中的佳作,前提是粉丝或者喜欢刷刷刷。
单纯作为一款游戏来评价仅仅算是差强人意,再加上这半截子的优化恰好让我感到59分。
粉丝买了做收藏,体验一下不错,深刷要规划时间和研究攻略。
我的话,找一个全流程视频云一遍当番看了。
虚空幻界(HollowRealization)全家福
八月
1.Death Stranding
小岛秀夫就是游戏的神。
世界观构建,人物塑造,剧情演出,甚至是对音乐的抉择,都是世界上最顶级的。
尽管本质上还是走路模拟器,却走出了深度,让我重新学会走路。
我觉得小岛秀夫最厉害的地方还是在于他的魄力,他有很多非常适合在游戏过程中放的歌曲,却只在特定的剧情段触发,而且一旦出现意外情况(BT,摔倒,BB哭闹等)就立马停下来,下次想要听就只能在房间里重放,或者通过造设施在外面放,没有其他能在路上听歌的手段。这是难能可贵的。
我记得我在风暴中爬过雪山的惊险;骑摩托车小心翼翼地冲进心人家旁边的心型湖,生怕冒出来一只水怪的谨慎;踩着悬浮车在山上滑下来的刺激;还有拿到切割脐带的手环刀之后超度BT的快乐。
PS:谢谢你,小岛秀夫,你的一战和二战梦境,虽然是个TPS,射击手感居然好到爆。
2.Super Mecha Champions
网易手游,貌似锁国区了,让我深刻体会到泰坦陨落2有多好玩。
3.TitanFall 2
近年来少有的注重单人剧情的FPS,不用我多吹了吧。
我steam评测是针对单人模式的评价。
我永远会记得 BT-7274
以及那把打不完子弹的自瞄手枪和惊艳到我的电子刀
------------------------------------------------------------------------------------------------------------------
Titanfall 2的关卡设计很有借鉴价值,不仅限于FPS
很多游戏都应该学学
实际上泰坦陨落2的多人模式也很好玩,飞天入地,驾驶高达和真人玩家对战别有一番滋味。
十月
1.Devil May Cry 5
打完以后满脑子都是
Bang Bang Bang – Pull my Devil Trigger!
但是一上手,尼禄我就只会炸手,但丁就只会咿呀,咿呀。
十一月
1.Journal(风之旅人)
陈星汉还是厉害,在风之旅人这样一个小体量作品中展现出旷阔的意境。
提一嘴,敌对的机械鱼真是太戳我了,我梦中的机械生物就长这个样子,太满足男孩子的梦想了吧。
图片源自网络
2.光明记忆:无限
飞燕群岛工作室(单人)的作品,很惊艳。
操作手感打磨的不错,画面和光追是亮点,可惜的是剧情上由于游戏体量的问题,不够完整。许多地方的操作都是一次性的(例如下蹲钻洞和蹬墙跳),不可以在游戏的战斗中产生机制上的交互,有些缺憾。
最后我的游戏时长居然比不上序章(序章拿了全成就),但是《无限》毕竟算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了,相当适合体验一遍。
3.光环:无限
从微软免费多人模式的消息开始,光环无限已经赢COD和2042太多了。
但是光环的战斗体验非常传统和经典(味道很足),破甲和爆头,而国内条件又很少有接触过过往作品的玩家,需要一定的适应力。
4.The Forest
一个人我唯唯诺诺,好友联机我重拳出击!
我更加喜欢把森林当作有生存要素的剧情游戏,森林没有剧情会逊色不少。
十二月
1.Draw and Guess
(发病)让我们重新战斗吧!迪迦!
我也能变成光
玩这个游戏就只剩发病的记忆了,和舍友一起玩的,每次玩完以后都不能说话,因为我们一直在线下疯狂问候对方画技和理解力。
2.东方冰之勇者记:序章
轻度的横板弹幕游戏,以前只是听说过东方,没有正式接触过,如果有大佬愿意给我介绍如何更加深入了解东方的话,欢迎私信。
单说游戏很不错,动画很棒,但是按键上冲刺的方向读取有些问题,我个人喜欢向鼠标所示方向翻滚冲刺,而不是角色面向冲刺,让我吃了不少苦头呢。
3.时灵:星辰愚者(Demo)
正式版还没出,在B站刷到了游戏的早期宣传视频,就下载Demo过来玩玩。
还挺惊喜,角色有中文配音,即时战斗系统初见也算有趣,画风很二次元,suki~(图穷匕见了属于是)
4.戴森球计划
年轻人的第一款自动化游戏。
满足你对星辰大海的渴望。
曾经,我在SAO:HR的评测下只留下一句话”太肝啦“
现在,我发现我错了,rpg游戏想要快速体验流程,可以用很多办法,跳过刷刷刷
而自动化游戏,我满脑子都在拉产线,增产量,虽然只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但是我直到建完戴森壳的稳定产线前,从来没有停下来过。
本来我应该把更多的时间放到学习上,结果除了上课,都用来建产线啦,还好至少没有逃课。
每天都活在愧疚和期待第二天全新产线的建立中。
至少要感谢戴森球计划治好了我的电子ED,还唤起了我对宇宙奇观的渴望,海洋丛林,樱林海,黑洞和中子星让我目不暇接又流连忘返。
感谢制作组在我前期宇宙飞行没能源的时候让伊卡洛斯自己产生一点点能量,避免成为太空垃圾。
挂机,看着自己的戴森球一点一点造出来,就像我在初入方舟的时刻,摸索着在自己建立的茅草屋里吃上第一口风干箱里的肉干那样,淡淡的幸福氤氲在伊卡洛斯的燃烧室里。
我不算什么自动化游戏大佬,不会去算产线,也不愿意去搞大宇宙生产,一个星球就是一个产物,也不会做流速检测器的音乐,但如果你看到了我的评测,我的存档,那只会有一句话。
“伊卡洛斯编号:Qiice
戴森球:NairalZaurak
贡献发电量:8.85GW”
我的年度最推荐游戏。
我的戴森球-远观
我的戴森球-近观
太阳帆发射中心
矩阵研究中心
6.Scarlet Nexus(绯红结系)
xgp上玩的,没想到支持NSpro手柄,虽然仍然是以PS手柄的按键读取的。
近年来战斗最好的二次元aprg,画面上虽然比不上最新破晓传说,也是数一数二的好,全剧情没有出戏的画面。
当然剧情有些争议,个人因为二次元浓度过高,一周目男主线全程反感的地方不多,核心剧情框架是没有问题的,编剧的剧情节奏安排细节不是很好,才导致观感不佳。
(剧透:但是关键剧情的演出效果非常好,特别是后期男主结人皇失去记忆的那一段,记忆画面缓缓粉碎,失去自我意识,最后被同伴的记忆重构,醒过来看见花火扑在自己身上哭的那段。还有最终boss战在黑雾中失去一切连接,然后同伴一个一个特写闪现回来招架boss的出招。都是非常经典的情节,而自己亲自体验一遍就是和看番剧不一样,代入感太强了)
音乐方面,没有让人耳目一新的主题曲,但是bgm和插曲做得都很耐听,在战斗和走路的时候都很舒适,这是相当难得的。
战斗方面,更像是根据战场环境选择不同的手段快速处理掉怪物,而不像只狼那样每一个敌人都是认真对待,所以绯红结系战斗的要素很多,主动性很高,玩起来自然很爽,和怪物AI的交互则差了些,不是很推荐反复刷怪。
二次元爱好者推荐,否则还是下个demo玩玩看吧。
结语
还有几款像是Outer Wilds或者黑魂3这些还没打通的游戏是说不了的,说不定以后会有机会和大家说吧。
一转眼2021年都快结束了,想着明年的老头环和库里几款早就想玩的游戏,还是想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啊。
回头看去一个人在游戏的路上走了也算不短的时间,希望大家能喜欢我对游戏的看法和见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