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遊戲總結#
以前總是覺得沒必要把一些回憶記錄下來,時間會把一切鐫刻在過往中。
但是現在突然想要分享下我的遊戲經歷,可能是覺得寂寞了吧,想嘗試和喜歡遊戲的大家多多交流。
(以下排名不分先後,只是我在總結的時候根據玩的時間排序)
封面選自steam死亡擱淺商店官方宣傳圖
一月
1.TheDawn
挺有意思的一款韓國小遊戲,流程不長,個人認為偏向積累技術的試水作品,整體的操作手感很棒。很適合抽一點點時間放鬆玩玩。
2.Feed and Grow: Fish
3D版的大魚吃小魚!
16年發佈的遊戲,到現在還在EA狀態,但是作者居然還在更新,遊戲的體量相比於以往已經大了很多。打折頻率非常低,年初的時候和舍友一起沉迷吃魚,比賽速通任務模式,好玩的。
推薦喜歡當小魚苗在海底閒逛亂吃或者當海底獵殺者叱詫風雲的遊玩,每局遊戲的中期不是很好玩,撿垃圾吃不飽,大魚又打不過。
3.FarmTogether
經典農場遊戲,看起來對多人的支持很不錯(但是沒用過)。
與星露谷那種休閒(大噓)遊戲相比,遊戲內植物收益和現實世界時間有關,適合掛機和不定時登錄收穫。想要玩的好也挺肝的,只要你不會時時刻刻掛念自己的植物還沒收穫,那還蠻休閒的。
二月
1.戰地系列
戰地1整體完成度比5高到不知道哪裡去了。
個人初次接觸戰地系列是戰地5,一開始和朋友一起組小隊打太平洋戰役還是很開心的(點名批評EA頂級服務器),但是戰地5的平衡性做得不夠好,每個兵種基本上自帶的最基礎武器就是畢業武器,武器量也不大,品種相對於1來說還是單一了些。1的可玩性則比5要好上不少,可惜好朋友去當兵了,沒有機會帶我深入玩戰地1了
因為我以前玩的fps是COD的現代戰爭3部曲,對槍的概念大多偏向全自動,高精度的武器,因此更喜歡戰地5。
戰地的新作2042體驗過了,就是純純的半成品,很多地方需要打磨,看了COD新作的評測,也是中規中矩。今年FPS贏家顯然只有沒有拉跨的《光環:無限》
四月
1.永凍之殼
免費的一款小獨立遊戲,帶有一點解密要素,花大概1~2小時讀一個感人的故事,很值得一玩。
六月
1.小小夢魘
人的恐懼源自未知。
我膽子不是很大,所以恐怖遊戲接觸的並不多,以前和同學一起去玩模式逃脫,舍友一個激靈把我嚇到抱住他。但是小小夢魘倒不是很恐怖,沒有很嚇人的Jump Scare,反而傾向於心理恐懼。遊戲的後面幾章頗有些千與千尋的味道,整體的氛圍會從陰冷變得有些乖僻和奇異。
steam白嫖的,爽。
2.CloudPunk
劇情還行,對我的吸引力不大,地圖裡藏了不少的小支線和收集品。
CyberCity的一角
真正勾起我興趣正是上圖中流光四溢的未來賽博龐克城市。不得不說,雖然不可褻玩,遠觀仍不失風味。在這一方面,CloudPunk做得可比2077好。
3.TorchLight II
刷刷刷遊戲的代表作,期末玩很爽。
一週目運氣不是很好,玩的是工程師的召喚流派,全程綠白裝備磨了15分鐘左右才打完boss,好友看了都無語。(PS,這個人把地圖清了一遍,打的狂戰流派,衝上去幾刀就把boss砍死了)
打完boss後的裝備
七月
1.極限競速:地平線4
誰不喜歡開車在英國閒逛呢?
2.ICEY
套著ACT皮的Meta遊戲,Meta元素很優秀,ACT元素則不太行,Boss設計和戰鬥體驗都稱不上優秀,甚至有些地方還挺折磨,怪物的強霸體和短前搖技能不少。
打一遍簡單模式,把劇情體驗完是最佳遊戲方式。
3.Sword Art Online
除去和加速世界聯動的作品和最新作彼岸遊境,花了50個小時玩了一遍虛空幻界(HollowRealization)
,其他3款選擇了雲遊戲當番來看。
虛空斷章讓我喜歡上菲莉亞這個角色。留一首菲莉亞的主旋律吧。
Jrpg這類作品還是要去親自體驗一部才知道有多肝。
如果要說購買的推薦的老生常談,那就是虛空幻界(HollowRealization),集大成之作。至少有一些SAO的味道,經典招式和武器都有復現,系統深度也足夠(肝度也是慢慢的),可惜各方面都滿足不了動漫黨的想象。特別是演出效果,對話只有人物立繪,動畫不錯但是全遊戲只有1~2段。
夜晚的艾因格朗特
演出效果較好的是奪命兇彈,可惜鍵鼠操作適配不太行。貼上我在steam上的評測吧。
才玩這麼一小會就感覺得到,我至少還要玩50+h才能看明白這遊戲怎麼玩,更別說要肝的內容了。
畫面上講,風格非常統一,導致儘管畫面不是很好,也不會很難受,對比其他的刀劍遊戲更有動漫感。
操作上,鍵鼠操作優化得不夠好,但是我個人不喜歡用手柄打射擊遊戲,導致體驗不佳。
粉絲向遊戲中的佳作,前提是粉絲或者喜歡刷刷刷。
單純作為一款遊戲來評價僅僅算是差強人意,再加上這半截子的優化恰好讓我感到59分。
粉絲買了做收藏,體驗一下不錯,深刷要規劃時間和研究攻略。
我的話,找一個全流程視頻雲一遍當番看了。
虛空幻界(HollowRealization)全家福
八月
1.Death Stranding
小島秀夫就是遊戲的神。
世界觀構建,人物塑造,劇情演出,甚至是對音樂的抉擇,都是世界上最頂級的。
儘管本質上還是走路模擬器,卻走出了深度,讓我重新學會走路。
我覺得小島秀夫最厲害的地方還是在於他的魄力,他有很多非常適合在遊戲過程中放的歌曲,卻只在特定的劇情段觸發,而且一旦出現意外情況(BT,摔倒,BB哭鬧等)就立馬停下來,下次想要聽就只能在房間裡重放,或者通過造設施在外面放,沒有其他能在路上聽歌的手段。這是難能可貴的。
我記得我在風暴中爬過雪山的驚險;騎摩托車小心翼翼地衝進心人家旁邊的心型湖,生怕冒出來一隻水怪的謹慎;踩著懸浮車在山上滑下來的刺激;還有拿到切割臍帶的手環刀之後超度BT的快樂。
PS:謝謝你,小島秀夫,你的一戰和二戰夢境,雖然是個TPS,射擊手感居然好到爆。
2.Super Mecha Champions
網易手遊,貌似鎖國區了,讓我深刻體會到泰坦隕落2有多好玩。
3.TitanFall 2
近年來少有的注重單人劇情的FPS,不用我多吹了吧。
我steam評測是針對單人模式的評價。
我永遠會記得 BT-7274
以及那把打不完子彈的自瞄手槍和驚豔到我的電子刀
------------------------------------------------------------------------------------------------------------------
Titanfall 2的關卡設計很有借鑑價值,不僅限於FPS
很多遊戲都應該學學
實際上泰坦隕落2的多人模式也很好玩,飛天入地,駕駛高達和真人玩家對戰別有一番滋味。
十月
1.Devil May Cry 5
打完以後滿腦子都是
Bang Bang Bang – Pull my Devil Trigger!
但是一上手,尼祿我就只會炸手,但丁就只會咿呀,咿呀。
十一月
1.Journal(風之旅人)
陳星漢還是厲害,在風之旅人這樣一個小體量作品中展現出曠闊的意境。
提一嘴,敵對的機械魚真是太戳我了,我夢中的機械生物就長這個樣子,太滿足男孩子的夢想了吧。
圖片源自網絡
2.光明記憶:無限
飛燕群島工作室(單人)的作品,很驚豔。
操作手感打磨的不錯,畫面和光追是亮點,可惜的是劇情上由於遊戲體量的問題,不夠完整。許多地方的操作都是一次性的(例如下蹲鑽洞和蹬牆跳),不可以在遊戲的戰鬥中產生機制上的交互,有些缺憾。
最後我的遊戲時長居然比不上序章(序章拿了全成就),但是《無限》畢竟算是一部完整的作品了,相當適合體驗一遍。
3.光環:無限
從微軟免費多人模式的消息開始,光環無限已經贏COD和2042太多了。
但是光環的戰鬥體驗非常傳統和經典(味道很足),破甲和爆頭,而國內條件又很少有接觸過過往作品的玩家,需要一定的適應力。
4.The Forest
一個人我唯唯諾諾,好友聯機我重拳出擊!
我更加喜歡把森林當作有生存要素的劇情遊戲,森林沒有劇情會遜色不少。
十二月
1.Draw and Guess
(發病)讓我們重新戰鬥吧!迪迦!
我也能變成光
玩這個遊戲就只剩發病的記憶了,和舍友一起玩的,每次玩完以後都不能說話,因為我們一直在線下瘋狂問候對方畫技和理解力。
2.東方冰之勇者記:序章
輕度的橫板彈幕遊戲,以前只是聽說過東方,沒有正式接觸過,如果有大佬願意給我介紹如何更加深入瞭解東方的話,歡迎私信。
單說遊戲很不錯,動畫很棒,但是按鍵上衝刺的方向讀取有些問題,我個人喜歡向鼠標所示方向翻滾衝刺,而不是角色面向衝刺,讓我吃了不少苦頭呢。
3.時靈:星辰愚者(Demo)
正式版還沒出,在B站刷到了遊戲的早期宣傳視頻,就下載Demo過來玩玩。
還挺驚喜,角色有中文配音,即時戰鬥系統初見也算有趣,畫風很二次元,suki~(圖窮匕見了屬於是)
4.戴森球計劃
年輕人的第一款自動化遊戲。
滿足你對星辰大海的渴望。
曾經,我在SAO:HR的評測下只留下一句話”太肝啦“
現在,我發現我錯了,rpg遊戲想要快速體驗流程,可以用很多辦法,跳過刷刷刷
而自動化遊戲,我滿腦子都在拉產線,增產量,雖然只是面多了加水,水多了加面,但是我直到建完戴森殼的穩定產線前,從來沒有停下來過。
本來我應該把更多的時間放到學習上,結果除了上課,都用來建產線啦,還好至少沒有逃課。
每天都活在愧疚和期待第二天全新產線的建立中。
至少要感謝戴森球計劃治好了我的電子ED,還喚起了我對宇宙奇觀的渴望,海洋叢林,櫻林海,黑洞和中子星讓我目不暇接又流連忘返。
感謝製作組在我前期宇宙飛行沒能源的時候讓伊卡洛斯自己產生一點點能量,避免成為太空垃圾。
掛機,看著自己的戴森球一點一點造出來,就像我在初入方舟的時刻,摸索著在自己建立的茅草屋裡吃上第一口風乾箱裡的肉乾那樣,淡淡的幸福氤氳在伊卡洛斯的燃燒室裡。
我不算什麼自動化遊戲大佬,不會去算產線,也不願意去搞大宇宙生產,一個星球就是一個產物,也不會做流速檢測器的音樂,但如果你看到了我的評測,我的存檔,那隻會有一句話。
“伊卡洛斯編號:Qiice
戴森球:NairalZaurak
貢獻發電量:8.85GW”
我的年度最推薦遊戲。
我的戴森球-遠觀
我的戴森球-近觀
太陽帆發射中心
矩陣研究中心
6.Scarlet Nexus(緋紅結系)
xgp上玩的,沒想到支持NSpro手柄,雖然仍然是以PS手柄的按鍵讀取的。
近年來戰鬥最好的二次元aprg,畫面上雖然比不上最新破曉傳說,也是數一數二的好,全劇情沒有出戏的畫面。
當然劇情有些爭議,個人因為二次元濃度過高,一週目男主線全程反感的地方不多,核心劇情框架是沒有問題的,編劇的劇情節奏安排細節不是很好,才導致觀感不佳。
(劇透:但是關鍵劇情的演出效果非常好,特別是後期男主結人皇失去記憶的那一段,記憶畫面緩緩粉碎,失去自我意識,最後被同伴的記憶重構,醒過來看見花火撲在自己身上哭的那段。還有最終boss戰在黑霧中失去一切連接,然後同伴一個一個特寫閃現回來招架boss的出招。都是非常經典的情節,而自己親自體驗一遍就是和看番劇不一樣,代入感太強了)
音樂方面,沒有讓人耳目一新的主題曲,但是bgm和插曲做得都很耐聽,在戰鬥和走路的時候都很舒適,這是相當難得的。
戰鬥方面,更像是根據戰場環境選擇不同的手段快速處理掉怪物,而不像只狼那樣每一個敵人都是認真對待,所以緋紅結系戰鬥的要素很多,主動性很高,玩起來自然很爽,和怪物AI的交互則差了些,不是很推薦反覆刷怪。
二次元愛好者推薦,否則還是下個demo玩玩看吧。
結語
還有幾款像是Outer Wilds或者黑魂3這些還沒打通的遊戲是說不了的,說不定以後會有機會和大家說吧。
一轉眼2021年都快結束了,想著明年的老頭環和庫裡幾款早就想玩的遊戲,還是想感嘆時間過得真快啊。
回頭看去一個人在遊戲的路上走了也算不短的時間,希望大家能喜歡我對遊戲的看法和見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