摸,纯摸,在GameJam中做了一款纯摸摸游戏的心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7-17 09:19:00 作者:kaojun Language

开题之前

从自己参与gamejam的经验来说,我个人首先考虑的还是作品的完成难度,在不知道题目之前会和队员讨论几种现在我们做起来比较熟练的类型和运用起来方便的技巧——常用的插件,熟练的画风等等。
这次的美术老师是比较早确定的,于是作品的整体调性大概是有个方向的

这次的美术老师是比较早确定的,于是作品的整体调性大概是有个方向的

关于题目-Touch

一开始看到这个题目还是有点出乎意料的,因为以为会是图像作为题目,开题之前一直在考虑以视觉为核心的游戏设计,但是题目出来的一刻自己不由得捏了一把汗。
但经过几次的讨论我们还是一致认为还是应该去做一个既是我们喜欢也是我们擅长的类别,而touch作为一个可以很实在的行为,我们顺水推舟地从摸小动物,打高尔夫球,戳泡泡纸,一直讨论到了“既然围绕着‘摸’这个动作,那不如直接做出‘摸’”——摸着玩,这是一个简单直白的答案,但我很喜欢,我喜欢这种扑面而来的游戏感,比起game,我更喜欢play,而且,毕竟这种类型也比较适合gamejam。

确定方向

那么如何去做“摸”本身呢,我们的想法也十分的直白,既然是电脑那就摸键盘吧,其实摸键盘的点子是我们从讨论捏泡泡纸的时候保留下来的。
在我们确定了键盘作为touch输入的方向后,我与另一位程序老师的直觉都是“既然键盘本身有一定规律,那么我们能否找到一种优雅且巧妙的解法”来实现这个功能,然而这个事情做起来确实有一定难度,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不断从“简练而巧妙”与“粗犷与直白”之间做取舍,最终我们在一个比较早的时间点总结出了一个还算满意的答案实现出了想要的效果,明确了方便判断什么与不方便判断什么也对我们的内容设计有更明确的指导。
”其实关于内容的指导也很直接,摸嘛,摸鱼,而且键盘正好是鱼鳞“

”其实关于内容的指导也很直接,摸嘛,摸鱼,而且键盘正好是鱼鳞“

打磨内容

在实现了核心的机制与部分游戏内容后,我想能让我们的touch反馈更加生动与直觉,因为考虑我们从键盘到屏幕的坐标映射也并没有做的十分精准,索性我将作为视觉反馈的“小手落下”的位置增加了在一定范围内的随机偏移,实现起来很简单,但使得效果自然了不少。
同时也制作了些类似太鼓达人那种逐渐发展热烈的氛围,小鱼的不同反应,音效与小动画等等,总体的思路都是在强化与塑造”摸“这一操作,直到一个我们都还算满意的阶段。

展示

这往往是一个最让我紧张的阶段,经过几次jam的经验后,这次特地预留出来了一定的时间来反复debug,收集材料与打包. 不过好在我们最后的作品是一个非常开门见山的表达,为我们省去了许多演讲上的准备,具体我们是怎么展示的,如下
不过拯救者可以直接掰平,于是在现场可以直接举起来像扫弦一样展示

不过拯救者可以直接掰平,于是在现场可以直接举起来像扫弦一样展示

写在最后

我们的这次gamejam整体还是比较顺利的!可能复盘的时候都是大家按部就班地推进度,没有太多写起来精彩的片段,但对我们来说都是一次难忘的经历,也想尽力写出些总结与大家分享!
同时我们也上传了itch,可以直接在网页端游玩
感谢所有人!

感谢所有人!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