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24 17:41:38 作者:蓄力攻击 Language

菜品

  1. 每天傍晚进入营业状态时需要选 上架菜品,(该地区)的 普通客人 只会点你上架的菜,建议无脑选单一的、食材充裕的菜品,理由如下:

    1. 当前地区的 普通客人 只会选你当天营业时 上架 的菜,而存在多种菜时,会根据地区偏好来选更喜欢的菜;如果只有一种菜,客人就没得选,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客人不点,来了的客人都会点。少数情况下如果客人消费不起则会起身离开。

    2. 菜品的收益在中后期并不可观,宰客基本靠酒水

  2. 菜品需要解锁食谱才能进行制作,制作包括营业前自由活动时在厨房进行制作、以及在营业时通过食谱的固定搭配组合出当天未上架的菜品。而 食谱 来自于各种 好感度升阶任务 的奖励。当主线因为某个菜卡住时,通常是你某个当前阶段角色的好感度没刷够、没解锁对应菜品。

  3. 每个 食材、菜品 都有 标签,某个菜品的标签通常和食材的标签相关。而在菜品的基本搭配基础上,额外增加食材,可以进行标签的追加。每种标签独立且只计算一次,比如 灼热、辣 是两个不同的标签,不会因为你加了很多辣椒就 “升级”。另外,在追加时有几个注意事项:

    1. 红色底是 固有标签,是菜品被组合后携带的基本标签,如:

      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第0张


    2. 橙色底是 追加标签,是添加额外食材后追加的标签,如:

      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第1张


    3. 灰色底是 失效标签,是因为已有标签中存在不相容的标签、使得该标签失效,这种情况下不至于变成黑暗料理,如:

      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第2张


    4. 黑色底是 禁忌标签,是尚未包含、但警告你绝对不能放到一起的标签,否则只会做出黑暗料理,如:

      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第3张

      若此时你追加 重油 标签,就必定做出黑暗料理


标签 的附加说明

在前文基础上,还存在一种隐式追加的特殊标签:

  1. 每个菜品最多由5个食材组合,当食材数量等于5时,成品菜必定获得 大份 标签(注意和 饱腹 标签进行区分)

  2. 每个菜品在食谱中可以查看价格,原价少于(不包含) 20円 的一定会附带 实惠 标签,超过(不包含) 60円 一定会附带 昂贵 标签

  3. 在每天的剪报(文文新闻)中,可能开启某种标签的流行趋势,比如“看来接下来‘甜’的食物会被大家喜欢”,而流行趋势结束时,会有“流行是一阵风”这样的新闻。在某个标签流行期间,带有该标签的食物会自动附加一个 流行 标签,对应稀有客人的喜好标签 流行·喜欢 和 讨厌标签

    流行·厌恶

  4. 同样的,除了 大众喜欢的,另一种是 大众讨厌的,报纸标题为“看来接下来"XX"的食物会被大家讨厌!”,而结束的标题为“偏见是不可取的!”,注意甄别。


凑 标签 的技巧

食材有 海鲜、肉类、蔬菜、其他,四个分类

海鲜一定带有 标签,肉类一定带有 标签,蔬菜一定带有 标签,

所有 你现阶段拥有的食材中 包含的标签,你基本都不用优先满足,因为它可以通过食材追加来获得。

相比之下,更稀有的是那些需要做成菜品后才能获得的标签,比如 和风、西式、中华、(无敌的)文化底蕴、灼热、燃起来了、力量涌现 等等。

而 传说、高级、梦幻、不可思议、山珍 等等虽然是稀有食材的标签,但如果你的食材数量很多完全可以放心用,后期会溢出很多的。


客人

客人主要分三类:普通、稀有、特殊


特殊客人

特殊客人的占比极少,而且意义不是很大(),

乡长虽然能触发“香霖堂购物节(次日在香霖堂7折购物)” 。但实际上后期并不缺钱可以直接原价买满

因此不用特别在意


普通客人

普通客人在前面有提及,他们在图鉴里可以看到喜好、出没地,简单讲有以下几个特点:

  1. 会明确告诉你想吃的菜和酒水,并且能直接托管给伙伴上酒、上菜

  2. 只会点你上架的菜,但如果你上架的菜在营业中途食材耗尽,就可能断 Combo

  3. 普通客人也存在偏好倾向,当你上架多种菜时,他们可能会更倾向于点其中某种菜

  4. 总体上来说收益比较可观,但普通客人没有羁绊系统可以刷,但不值得对菜品进行标签追加,建议最低程度满足普通客人需要


稀有客人

稀有客人是本作的重点目标,每个地区存在数个与该地区相关的东方角色,你可以找到他们进行对话交互。

每个客人存在 羁绊 值,可以在图鉴里查看,羁绊最大为 5级,每一级有 8个♥,

当红心填充满时,在地图上找到他们进行对话,可以领取 羁绊升级任务,你需要提交相应物品(可以直接对话、或者在菜单中找到该任务,进行提交),

之后他们会给你一个食谱,你需要在后续营业时让他们试菜,完成任务后即可提高羁绊等级

提高羁绊等级能带来一些好处:

  • 初始,可以进行对话,不消耗时间并且增加少量羁绊

  • 羁绊lv2可以 邀请,并且邀请是可以跨区域的,她只要答应了你,不论你在哪儿开店,她都回来。

  • 羁绊lv3可以 求食材(用处不是很大,因为大部分食材都能买、采集)

  • 羁绊lv4可以 求酒水,部分角色(莉格露、西瓜)前期收益很高,一次就能白嫖好几百。

  • 羁绊lv5可以 委托采集,在开店前会触发对话,给你一堆东西。


营业时,该地区的特殊客人有概率来点餐,他们 不会明确告诉你 想吃的菜品,需要你根据情报来进行猜测(或者直接看攻略),每次提点餐要求时有可能解锁对应角色的 喜好、厌恶。

慧音的符卡有概率解锁某个角色的 喜好、厌恶,但角色 羁绊lv5 时情报会全部解锁,所以不用刻意刷。

每个客人携带的金额范围会在图鉴上表明,本作的菜品价格比较稳定所以不用担心,而酒水作为我们重要的收益来源,要注意不要给幻想乡的穷人们太贵的酒水(薅羊毛要适度)…轻则提前跑路,重则掀了你的摊。除了,本作的两大富婆 魔理沙、天子,请死命往里薅…

点餐

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第4张

每个客人的餐桌下方都有 四颗♥,注意和羁绊值区分开,这四颗心是本次就餐的满意度,涉及到结算奖励加成

而上方存在一个进度条,是客人的 耐心,当进度条归零一段时间后,客人会离开(但不会放惩罚符卡)


当提交 菜品、饮品 后便不可取消,两者均提交后完成点单,此时统计 菜品 和 饮品 中所有标签,

每个 喜欢 的标签(包括饮品),分值 +1;

每个讨厌的标签 分值 -1;

  • 0分 = 生气
  • 1分 = 不满
  • 2分 = 一般
  • 3分及以上 = 满意
  • 5分及以上,并且 饮品至少1分 = 非常满意


根据结算情况,客人对话框左侧的猫猫头、以及对话框背景颜色会发生变化,

生气:猫猫头眼睛是X。客人会对你放惩罚符卡,(当好感度未到lv5时)大幅度掉好感。并且该项存在成就统计。

不满:猫猫头皱眉。会断连。

一般:无表情,绿色背景。正常触发连击。

满意:橙底,正常触发连击。

非常满意:红底,带有红色桃心。并且会放增益符卡,角色羁绊值大幅增加


相应的,为了触发惩罚符卡而制作 黑暗料理 也非常简单,前期许多八目鳗相关的菜都可以触发,

比如:烤八目鳗:【烤架】八目鳗、土豆,

又或者:让音乐节拍游戏失败即可


结算奖励

任意客人在结算时,存在三种奖励:

蓝色的Exp(经验)、黄色的钞票图标(基本结算)、粉色的Tips(小费)

东方夜雀食堂 核心玩法指南-第5张

经验,会在一个区间内浮动,判定标准未测试(因为迟早刷满,所以笔者认为并不是特别重要),

经验影响等级,等级影响主角的被动技能,按Tab在档案栏里看


基本结算,是本次就餐提供的所有 主菜、饮品的 图鉴显示的价格总和,并不包含附加食材的价值。

小费由三个子项组成:

    1. Combo奖励:

      1. 每次完成点餐(评价在 一般及以上),Combo+1(同一客人统计多次)

      2. 送错餐(让客人不满、生气)、驱逐客人 时中断,另外拒绝因幡蒂的恶意推销也会导致断连

      3. 实际增幅值,测起来比较麻烦,你可以想象为按照1Combo换算为 1%~3%来增幅,连击越高增幅越大。25 Combo 达到最大75%

    2. 满意度奖励(黄色猫猫头):这个满意度是食客桌子下面的4个心,是本次就餐的满意度,不是指羁绊值。由于小费是加算的,这奖励不用强求

      1. ♥1~♥2 时为1%

      2. ♥2 为 5%

      3. ♥4 为25%

    3. Other,由夜雀的被动技能提供(在档案中)。另外,部分角色满羁绊值后解锁的 室内摆放物也会增加该值(橙的好感度lv5后会给你个招财猫,在地下室中设置后,也会加15%)

这里的三个子项,是加算的,得出的结果向上取整。


也就是说收益最大的是Combo,其次是被动加成,然后满意度奖励几乎可以忽略。

被动和好感度奖励相当于在你Combo没叠起来的时候,有个最低的保底奖励。

从结论上讲:尽量不要断连,否则营收会大幅减少


稀有成就


饭团包一切

只卖饭团并且全部满意

因为 饭团 和 人里 的普通客人契合度非常高,并且普通客人都有 流行·喜爱 标签,因此建议在 饭团中某个标签 流行 时,去人里摆摊(可以选3级),并且当天只上架饭团,然后挂机让三个伙伴 代做、代送酒水、菜品,稀有客人直接无视即可


奸商的牺牲品

在迷途森林开店可稳定遇到因幡蒂,触发因幡蒂的惩罚符卡即可,或者决战时应该也能刷(这个我没测过,因为那会儿我已经完成了)

顺便能解锁 人口买卖 成就


精打细算

在开店前去厨房做十分以上的料理,并且在开店时全卖出去,后期很容易解锁

妹红女装|辉夜吃瘪

这两个成就要注意在结算日之前存档,各触发一次


跑腿小妹Lv3

因为需求量很大(30次),所以任何时候一旦能做就要去刷一次


认钱不认人

决战时,第一阶段能非常快速地刷普通客人,这时可以一口气赶走100个客人触发成就 ,

(然后顺便失败,以触发另一个成就)


其他成就均是随着游戏进度加深可以完成

结算收益、排队人数、食谱收集、采集点收集 相关的成就,均是后期很自然就能解锁,不用刻意刷

而符卡收集类成就也是最后查漏补缺

不再赘述


这游戏刷成就不应该在前期卡太久,因为通关前、通关后是可以没有限制自由活动的,那时刷起来更方便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