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20 10:24:43 作者:未入流的菠萝包 Language

只能说,柚子社的游戏,就是这么平庸,又这么独特呢。

柚子社的作品总有一种魔力——拿起来的时候玩的昏昏欲睡,但又始终无法彻底割舍。每一次怒喝“什么xx游戏,无聊死了”的背后,都有着一个重新捡起游戏的坚强灵魂。这不,在经历了几款柚子社游戏的洗礼之后,我又开始了一段很有“柚子味”的旅途——就是这一款(虽然曾经有过中文译名但是因为意见太大给删了因此)没有中文译名的yuzugame——

《Riddle Joker》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0张

没有具体剧透,但有对剧情的评论,请酌情阅读

总述+共通线评论


坦白说在我刚开始游玩《Riddle Joker》(以下简称rj)时,我对它是没有很大的期待的。毕竟,大家都懂的,这可是那个柚子社啊,几乎所有的优点都在一进游戏时一览无余,仅仅只把“带给人最原始的快乐”作为己任的柚子社啊!一般来说,如果对柚子社的剧情有所期待的话,那失望而归几乎是唯一的正解,因此从开始游玩我就没做什么像样的期待。

和其他柚子社的作品一样,RJ有着一个相当吸引人的开头:在故事的开头,我们的主角“在原晓”与其妹妹,同时也是本作女主之一“在原七海”在高楼之上俯视着城市,以“秘密组织特工”的身份如同某位同样喜欢在夜里自由往返的大富豪一般暗地里保卫城市的安全;而理所当然的,过不了多久他们就被一个电话call到了一个颇为神奇的学校,开始了中文官网上所言的“学院潜入”生活。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张

而在另一方面,作为柚子社的传统艺能,这RJ同样也不缺少超自然要素。在RJ的世界观中,存在着神奇的“星幽术”——虽然名字很强大,但你基本上就理解为传统的超能力就行了。而故事发生的主要舞台(也就是上一段中主角转去的学校)“橘花学院”位于一座实验性的新兴都市,这里有着对星幽术的超高接受度,开展着关于星幽术最为前沿的研究,也将最先进的星幽术发明应用在城市设施的实践上……话说这浓浓的熟悉感……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2张

欸,是你,学园都市!

而从剧情而言,本作的共通线哪怕是在以剧情白开水闻名的柚子社作品中,似乎也显得过于白开水了。怎么说呢,《千恋万花》用一整个共通线讲了祓除黑影的故事,《星光咖啡馆与死神之蝶》则用共通线叙述了所在咖啡馆从筹备到上线的过程,《魔女的夜宴》共通线虽然没有解决最开始的矛盾,但实质上是把共通线当成了宁宁线的部分来对待,观感其实也还行。而相比之下,RJ的共通线中,主角二人进入橘花学院的关键任务被近乎儿戏般的解决,然后续上另外一个被动保护的任务,相比之下还是显得过于散漫了。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3张

当然,就像RJ中三司绫濑线的一句台词一样:“感觉自己真的作为一名普通学生享受着日常。而且,我好像还挺喜欢这种日常的。”哪怕在共通线中“主线”二字的存在感已经被“校园日常”完全盖过,但RJ毕竟也从来不希冀着向剧情作的方向努力;因此单纯从游玩感受来看,RJ的共通线并不算拉跨。尽管有的时候的确会让人昏昏欲睡,但感谢三司绫濑酱无时无刻对男主角的目光100%弹反效果,这为我的整个游戏过程带来了不少的欢乐。这个症状发展到最后,只要是绫濑酱一出场我就开始不自觉地笑出声来,就和巴甫洛夫的狗一样。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4张

@锉刀,来自番剧《龙与虎》

当然,尽管共通线已经散成了纯粹的日常番剧,RJ在剧情层面还是给了我不少的惊喜的。对于各个支线的剧情展开,我个人表示整整十分的赞许与满意。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5张

分支线路评论(以下部分微剧透)


三司绫濑线(锉刀线)-7/10

三司绫濑线是一个相当神奇的线路。它的前半段剧情和共通线一样散,虽然有效信息不少,但那些信息就像是被打碎的乐高一样,似乎有点大概的总体形状,但也就有个大概。这些信息被分散在了大量的日常戏份之中,和这些主线相关的要素比起来,游戏前期男主与绫濑一起打生化危机的戏码或许才称得上真正的主线——毕竟这好歹贯穿了整个他们的情感发展历程。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6张

在游玩三司绫濑的过程中,我突发奇想:“会不会最后有个大爆发,像是一个大漏勺一样,一下子把所有的线索全部滤水捞起来?”当时我就笑着否定了这个想法,“怎么可能呢,”我如此思索到,“这可是柚子社啊!”但结果呢?最后一段真的给我整了个大大大漏勺,整理了分支线路前期乃至共通线几乎所有的线索,让我第一次在柚子社的非情感内容中感受到了“目不转睛”的感觉。而从最后的高潮内容中回过头来之后,三司绫濑线前期的那些闲笔似乎也变得意义非凡,乃至于我对共通线的评价也大大提升了。

当然,前期的散漫靠后期的爆发只能“弥补”,却不能完全消除影响。最后的那个漏勺只能把线索全部拾起来,但却很难组合成真正赏心悦目的机械结构——那需要一整条线的塑造,而不是一个结尾。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7张

都市传说都是真的!.jpg

而从情感线的方面来看的话,绫濑线虽然离那些刻画或是细致入微的一流线路有所差距,但得益于绫濑酱本身那可爱的特性,外加我个人对这种老夫老妻式的日常相处模式莫名感冒,前期的情感日常虽然散漫,但我的观感却还算可以,甚至可以说相当不错。

十分满分,我给三司绫濑线七分。日常过多,但日常本身比较讨喜;后期的超展开略显晚了,但胜在铺垫足够,给人的冲击力也是相当之大。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8张

式部茉优线(学姐线)-9/10

其实在三司绫濑还在以完美美少女的形态出现时,我预定的首次攻略便是茉优学姐。但怎奈绫濑的设定实在是太戳我了,我无奈之下只好忍痛把大姐姐放到了攻略的第二顺位,如果款待不周还请多多多多担待。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9张

唯有这一点请允许我私密马赛

言归正传,学姐线目前来说应该是五条线路中我个人最喜欢的一条。要说主线吧,它也有主线;要说感情吧,它也有精细的感情描写,而且在所有线路中它的感情戏也显得相当突出。最让我兴趣盎然的是,学姐线相当大胆地把主线和感情戏联系了起来,上演了一出虽然老套但仍不乏戏剧效果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式爱情——二人在炽热的情感与不同身份立场之间各自挣扎最后在明确心意的戏码的确让人感到感动。

如果要说有什么不满的话,只能说柚子社还是温柔的,这刀都提到我的嗓子眼了,竟然连磨都不磨一下就直接跑路。当主角与学姐之间的矛盾与羁绊达到最顶点,理应是最应该上演情感纠纷的时候,RJ却采用了最为简单的方式迅速结束了闹剧。尽管这种方式在某种程度上也体现了两者之间无法抑制的情感,但手段也显得有些敷衍了——甚至让我这般喜爱学姐的人也生出了“就这?我要看到血流成河!”的念头,罪过罪过。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0张

分线中期的发糖期稍显无聊,主要是有些牵手以上fps以下的桥段过于频繁且立绘配乐基本一样,显得有些重复;而且也理所当然的需要为fps内容留出足够的剧情空间,因此倒也并不是那样难以接受。除去这一段有些水外,分线的前期与后期都是一边主线一边感情两手抓,伏笔的回收啊各类要素都做的非常不错;而学姐本身的人设也相当可以,不仅算是RJ中唯一一个所有服装的立绘都相当戳我的可攻略角色,时常担心自己年龄配不上男主角这一点也相当可爱。满分十分的话,我可以打出九分——当然评分仅图一乐。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1张

壬生千咲线(学妹线)-6/10

根据我对柚子社游戏有限的了解,一般这种二周目才能解锁的番外人物,就不要指望线路里有什么高大上的东西或是主线相关了;而这个了解并没有在RJ中被打破。相比于其他线路,学妹线的总体长度偏短,且对情感升温的描述似乎也并没有那样精细,也没有什么苦大仇深的背景故事之类的戏码,基本上就是简单的萌生好感到确认心意的过程。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2张

让人感觉最有趣的,反而是学妹本身的社牛人设。作为年下系角色,在与男主角的交往之中千咲反而更多的占据了主动,这也使得其情感的交流多了一分算得上新奇的特点。再加上本作中个人认为最棒的亲吻CG,这条线还是值得一看的——尤其是这还是本作中唯一的太平萝莉,垄断了人设的细分赛道,也算是一项得天独厚的优势吧。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3张

在原七海线(一抹多线)-7/10

在原七海线并不拉跨(不然她人气也不会第一了),只是不符合我的预期而已。

在我推这条线之前时,坦白说我对其有着比较高的期待,一方面作为两个最先出场的角色之一,且有着与主角相同的特殊组织身份的角色,我是指望这条线路能够尽可能的交代更多的设定与信息的,至少往学院或是特殊组织方向挖掘出更多的信息——但很遗憾,虽然特殊组织依旧担任了重要角色,但却并没有袒露出更多的信息。倒不是说有多失望,只是多少有点意犹未尽的意思在里面。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4张

防御降临!

而在另一方面,妹系角色嘛……那自然是需要二人慢慢察觉到自己的异常,在频繁的接触中确认自己的心意,然后在自己的情感与伦理的约束前反复纠结,最终舍出一切付出真心得到幸福——倒不如说这样的展开,这样的纠葛,这样的心乱如麻才是妹系的精髓!但七海线似乎并未将重心放在这方面,而是着重放在了对二人交往后的心意相通,与对二人过去的追探上。虽然和期望大相径庭,但演出效果其实还挺合我胃口的,一口气把七海线推完也不觉得有多少腻烦。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5张

小七海是真的可爱啊

另外,在原七海这人行,她实在,她0721她真敢说啊。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6张

二条院羽月线-6/10

在正式开始游玩这条线之前,一个曾经玩过RJ的朋友曾郑重其事地对我说“(在他看来)RJ这款游戏最大的败笔就是羽月线”,并在得知我马上就要着手游玩这条线时相当诚恳地给出了“到此为止吧”的建议。但这并不能阻止我开始攻略二条院羽月的步伐,只能让我愈加好奇为何这条线如此不受这位仁兄的待见。抱着这样悲壮的心情,我开始了羽月线的攻略。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7张

羽月线的剧情简单概括一下,就是一方面男主着手调查城市内发生的诸多能力恶作剧,一方面男主与羽月逐渐培养关系,最后两条线交织在一起引发一系列小爆点后结尾。二条院羽月这个角色似乎打算利用一些特征鲜明的“萌点”来博得我的喜爱,但最终取得的效果却不太理想——这些萌点本身虽然鲜明,但组合在二条院羽月这个角色身上却让我感受到一种微妙的违和感。最重要的一点是,拥有着崇高理想的二条院羽月在二人的交往过程中将自己的地位置于了一个低的不能再低的地步——每次看着在人前颇为英气的羽月在男主面前低到了尘埃里,就让人感觉相当的不是滋味。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8张

我不太认可这条线的原因是觉得二条院不太真实,而我的那位仁兄则认为男主太烂;但归根结底,两种不同的意见实质上都指向了一个问题:羽月线的感情描写与互动描写几乎算是崩溃了,而大多数情节的发展还是靠着这些羽月有塑造瑕疵的个人品质去推动的……当然如果割裂这些萌点来看的话其实影响也不大,谁又不喜欢一个“将整个自己全部交给你”的黑长直美少女呢?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19张

这告白真的有龙与虎那味儿了

总结


《Riddle Joker》依旧是一款“柚子味”极浓的柚子社galgame——惯例出场的超自然设定,令人喜爱的“4+1”女主组合,颇为吸睛的开头,以及“刷!”地一转学园日常。尽管“校园潜入”这个标签试图在共通线内维持它的存在感,这类桥段也确实在共通线内反复出现,但却并没有起到应有的作用——在缺乏一个足以一以贯之的主线故事的情况下, 整个共通线几乎变成了纯粹的校园日常喜剧,如果你不能在其中找到一个相当戳你的元素,那么昏昏欲睡四个字应当是游玩共通线时的常态。

但这也并不意味着《Riddle Joker》在剧情上没有什么可取之处。恰恰相反,在共通线的漫长铺垫之后,支线的质量足以回馈我先前所感的无趣。绫濑线的游玩体验让我嗅到了一丝《命运石之门》的味道,尽管无论从剧情质量还是节奏把控上都相差甚远,但剧情爆点出来之后也着实令人停不下来;学姐线的主线故事与情感纠葛相交结的特点让我眼前一亮,哪怕匆匆解决矛盾也实在是值得一推的好故事。而剩下的线路则多少有些扫兴或是缺点,但也在平均水准以上,值得一玩。

只能说,柚子社的游戏,就是这么平庸,又这么独特呢。

《Riddle Joker》|不拉垮,有惊喜,很【柚子】-第20张

求点赞,求充电~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