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4-25 20:31:39 作者:空山晴雪 Language

有一种鸟,一生只落地一次,而那次,便是他死的时候。有一种鸟一生都不会落地一次,因为他从没有依靠。

我顾念旧时的生活,只是因为我不敢走向新的人生。

1900是个怪人,我从没看见过他走下轮船,也许他从没离开过轮船和大海,也许他本不叫1900,不过这对他而言也无所谓了。

他是个孤儿,各种意义上的,但他有位爱他的养父,并违规的收留下了他,水手们都喜爱他,即使经常被他作弄的管理员,也对此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第0张

但好景不长,某次意外还是夺走了养父的生命,而八岁的1900再一次沦为了孤儿。

也许对1900来说,这船已经像血液一般流入身体刻下了烙印,可在熟悉的地方,竟也有他从未触及的角落,那便是富人仓,一次偶然,让1900不小心闯入了富人区,而他的故事也因此开始改变了。

富人区华丽堂皇,灯影摇曳,夫人们身着长裙,与面前英俊的男子翩翩起舞,而年龄更甚者,也是围着红木圆桌高谈阔论,侃侃时事,他们亦是时不时离开圆桌,而随意挽上女孩的腰间,随着音乐起舞。越跳越快的舞步,越来越激烈的音乐,越来越饥渴的叫喊,越来越嘈杂的鼓点,无一不在充斥着年幼的1900的耳膜,即使隔着窗扇若隐若现的朦胧,反倒让1900的心反而更迷离恍惚了,从此,1900迷上了爵士,迷上了那个让他为止付出一生的幻梦。

中间,发生了一件奇怪的事,有一次一群警察上船,准备把1900送到福利院,可1900不见了,消失了很长一段时间,即使这件事情不了了之很久以后。1900也没出现过。

直到某一夜的挽上,大堂里突然响起了音乐,客人和船员全都闻声而来,原来是1900在弹奏,至于音乐是否美妙,我不是当事人,并不清楚细节,但我只知道那些音乐很美,因为他本就是一个天才,一切皆是妙手偶得之。

《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第1张

我第一次见他,是在他成年的时候,再第一夜的晚上,船便遇上了风暴,我吐得就像一个快要脱水的鱼一般的时候,他登场了,穿着一身没有皱褶的西装,如钉子一般屹立在摇晃的轮船上,丝毫不动,温文尔雅的模样简直就是个怪人,这是我第一次对他如此评价。

他告诉我他有治疗晕船的方法,结果却是把我带到了一架钢琴前,还叫我把固定钢琴的轮锁打开,你能想到是在一个暴风雨的夜晚,而且是条船上,“不只是个怪人还是个疯子”。

他开始拨动起了琴键,座椅随着海浪乱跑,我赶紧跑他旁边坐下,音乐开始缓缓拨动,突然某一刻,他快速的弹奏了起来,就如窗外的雨丝一般,极速奔涌,随着船身的抖动,我仿佛置身在梦境一般,一切都仿若梦幻、毫不真实。

《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第2张

但这并没有治好我的晕船,反而让我不得不去锅炉房铲煤,为了钢琴撞坏船长船舱的事故赎罪。

他告诉了我一个奥尔良的清晨,天色湛蓝、碧波如洗,女孩们姿态妖娆,纱巾缠在高礼帽上,让英俊的男孩亲吻着她们的手背,小孩拉着父亲的手在草地上奔跑,画家躲在树荫里,偷躲着太阳偷画着一切。

差一点我以为你是1900了。

为什么不是呢?

因为他没下过船。

我也没下过。

也许吧!我自是不信他的,因为一个从未下过船的男人,又怎么知道船外的世界呢?

《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第3张

我们为富人演奏,但我知道他并不喜欢如此,因为为穷人们演奏时,他的音乐跟轻快洒脱、包罗万象、把一切的情绪都抒发了,而这些曲子从不是固定的,只是随手想到就弹,也许是一小段,也许是一曲完整的曲子,全是随心而动,请感全都随着琴键飞舞。

不过他很怪,只在海上弹钢琴,船驶入海港以后,他绝不碰琴键一次。

《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第4张

我很疑惑的问过他:你是个天才,你的才华无与伦比,也许你下船以后,反而会有更大的成就,为什么不试试呢?

我不喜欢追逐,夏天过了秋天、秋天进入冬天,永远在寻找四季如春的地方,而我这样就满足了。

在某天夜里,两个不速之客突然闯入了1900的生活,而他们只带来了一句话,那就是那位发明爵士乐的天才莫顿要和他这个名不见经传的小子来一次钢琴上的决斗。

莫顿的到来,令本来喧闹的大厅瞬时安静了下来。

莫顿威胁着1900离开了座位,开始弹奏了起来,果然,敢自称爵士乐的发明者的人,都是有些本事的,音乐随着莫顿的手飞舞,本来躁动的音符,却在他熟练的技巧下显得是那般安稳轻柔,一曲一支烟,一场热烈的掌鸣。

轮到1900时,1900反倒却像侮辱孩童一般弹起了一首《平安夜》,丝毫没把这场决斗放在心上,甚至还模仿了一遍莫顿的曲子。

本来就是即兴,虽然外行对1900嘘声一遍,但是身为专业音乐人的莫顿,却也明白能在毫无准备之下,这般完美的模仿简直就是称之为天才也不为过,由此,莫顿对1900对决斗一点都不上心的态度,更让他恼火了。他也不在抱着调教后辈的态度,开始对1900展开猛烈的进攻。

莫顿快,1900比他更快,音乐飞舞的速度,就像四只手莽足劲儿的在钢琴上敲打,一曲结束,1900拿着香烟靠近了琴弦,烟点燃了,被琴丝点燃了。

《海上钢琴师》比起虚构,他更像是一个真实的血肉,懦弱得真实-第5张

莫顿知道他输了,正如现场雷鸣般的掌声一般,只是这以前是送给他的,但今天却是另一位主角,“1900”。

分两段,后面吧下一段补了吧。

#海上钢琴师# 

也许我当时在勇敢一点,那些本就是可以拥有的,不知道为什么,他们却都离开了,就如我从未拥有过一样。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