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8-21 13:09:29 作者:可能这就是菜吧 Language

最近想必大家都被晋城四人行洗脑了吧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0张

作为一个晋城人,一开始真的没有想到他们会有这么的火,火到出圈,以至于CSGO官方和DOTA2官方都整起了晋城四人行的活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1张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2张

那我看很多人都在问,晋城人早上到底吃什么饭?在方便面出现之前,晋城人真的是饿到中午吃清汤饸饹一大碗吗?那么我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晋城人,来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的家乡。


晋城

晋城身处山西东南角,与长治市合称晋东南,在1985年之前,晋城归属于长治,1985年升为地级市。而晋城常吃的豫竹方便面也是1985年建厂,所以没有方便面之前晋城人早上吃甚饭,这就是一个伪命题


肉丸方便面

好了不开玩笑了,上文中提到,晋城人口中的方便面,有时候很狭义的只代指红袋豫竹方便面,这种方便面主打一个廉价,一包不到一块钱,而这方便面贯穿了绝大多数晋城人的一生。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3张

红粉色的袋子,和长治常见的大豫竹不一样

晋城的肉丸方便面在市里通常是一起出现的,当你走进任意一家肉丸店,100%可以点到一碗肉丸方便面。通常肉丸店门口会烧开一大锅牛骨汤,而汤面上浮着满满一层油炸牛肉丸,这时候只要进去和老板说,我要一份肉丸方便面,老板便会拿出一包红色的豫竹,拆开以后直接扔到牛肉汤里,等煮到微微软,便会捞出,再加上骨汤和若干肉丸,撒上一把葱花,一份“全国知名”的肉丸方便面就做好了。这时候再配上一颗煮鸡蛋或者一个烧饼,一份堪称完美的早饭就达成了。这是我高中时期常吃的美味,现在还很怀念。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4张

荷包蛋很少见,煮鸡蛋在店里比较常见

相比于豆腐脑、豆浆、油条或者小笼包,方便面显的“方便”,更适合在家自行煮制。晋城人每家几乎都要备一箱当“储备粮”,豫竹方便面自然就成为了我们早餐的一种选择。


传统早餐

那么晋城人早上除了吃肉丸方便面,还吃什么呢?除了常见的早餐店可以吃到的,家常早餐最多的就是小米饭。


晋城种小米由来已久,在我父母小时候那个年代,小米要比大米白面廉价许多。早饭一半会选择煮一锅小米稀饭,比小米粥要更浓稠,几乎看不到水,但吃到嘴里是水润的。除了小米饭,一般还会炒一个菜,最常见的是土豆丝或者萝卜丝,也有炒白菜或者圆白菜的,形成咸配淡的搭配。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5张

图里搭配的是浆水菜,是我们当地用萝卜腌制的酸菜

以上就是对于晋城早饭的介绍,我还是太年轻,在我小时候,我的早饭都是牛奶和面包,所以如果有没有说到的,还请老乡多包涵。


蹭热度#黑神话:悟空# 

借着820这个日子,我还要蹭个热度


在今天黑神话悟空的直播中,官方放出了一段取景地宣传片,其中青莲寺和玉皇庙,都在我们晋城。玉皇庙中的二十八星宿还曾出现在黑神话悟空的第二个宣传片中。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6张

玉皇庙二十八星宿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7张

青莲寺

【小饭盒】晋城人清早到底吃甚饭?-第8张

游戏宣传片与实景对比

晋城虽然只是个五线小城,但它永远是我的家乡,希望借着这一波出圈的机会,可以让更多的人了解到我的家乡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