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days, passing days|老农种树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29 16:36:34 作者:绉&潕 Language

序章:
这是我作为一名成年人度过的第四个秋天了,也是我大学生涯的第四年。不过由于我自己对专业的执着,降级一年修读了另一个专业,所以还能够在大学里度过第五个秋天。
这四个秋天有四个不一样的故事,也有四段无疾而终的爱恋。

现在的我坐在暖黄如明亮火焰的灯光下,开启今夜的回忆。
The days, passing days|老农种树 - 第1张

 第一个秋天,我学会如何面对人生的巨大落差。

  高考嘛,总是充满不确定性,可能昨天做过的梦许过的愿憧憬过的未来,今天就混合着答题纸未及抖落的橡皮屑,一起被扫在沾满尘埃的地板上。

  我的梦甚至都没有化作尘埃,就匆匆消失在报志愿期限前了。

  我那年是唯一一个没有回去看老师的语文课代表。

  我不再回复任何和高中有关的消息。

  可能这样偏执的骄傲很难被理解。但是高中每次升旗的时候,仰望着那块金色的牌匾——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都会由衷地感到骄傲。甚至一度憧憬着,我也可以为自己的人生以外的苍生负责。

  所以呀,那时候发现连自己的日子都过得一塌糊涂的我,浑浑噩噩地追悼着往日的荣光,麻木地和父母旅行,麻木地玩了高考前想玩很久的《机械纪元》,麻木地做了太多太多本应快乐的事情,唯独没有感受到快乐和解脱。

  在高考前最后一年,我偏执地沉迷于浪漫,我相信人心可以战胜现实,我相信他说过的“我无条件地相信你,并能够接受你身上发生的一切事情。”结果不过是被我的父母发现后痛斥,便改口为“你不过是父母悲哀的提线木偶,你这辈子也没法摆脱原生家庭的束缚”。

  他怎么会知道呢?束缚和保护是两码事。

  可那时候的我看得哪有那么清楚。不过是痛,疯狂地痛苦,疯狂地思念又狠狠地抑制住回头奔向他钻进他怀里的欲望。

  我把他推荐给我的《挪威的森林》看了很多遍,可是依旧没有等来他的夸奖和赞许——也许是因为我根本没有打算让他再来夸我。

  就这样,第一个秋天在兵荒马乱中拉开帷幕。

  大学的生活和高中相比反倒轻松不少,终于能够在奋笔疾书的间隙跑到爬墙虎下面,为了一片红叶的取景斟酌三番,也终于能够在木板铺成的小道上漫步,感受树木的阴影伴随着阳光在眼睑上跳动。

  大学的生活甚至可以说是惬意的。

  但我依然在疯狂地思念着他。

  我依然会偷偷看他的网易云听歌记录还是不是“We don't talk anymore ”独踞榜首。

  直到那天,我在景山公园的最高点眺望着故宫,他发短信问我:“我来北京了,要一起转转吗?”
  我踟蹰许久。
  我想起他曾经的一切承诺,其中包括:“要一起来北京。”
  我说,谢谢,不再见。
  那天的没有风,阳光很明媚,什么也没有发生。我拍下了七点多到南锣鼓巷时,啄食着柿子的小麻雀。
  当晚,我发布了相册:《前行》,并最后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访问了他的空间,最近一条写着:
  “一个宿舍居然喝了四箱冰红茶,🐮🍻!”
  缘尽于此,我曾经的少年。
The days, passing days|老农种树 - 第2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