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子|老农种树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29 16:36:22 作者:安翔 Language

(四)
高二的考试总是格外的多。我许久不曾回去了,周末在家恍惚听到妈妈说外婆住院了。
第一次月考的前两天晚上,教室里的我们都在奋笔疾书,突然只觉心口刺痛,内心一阵不安宁,抬头看表,不过九点,却突然想到外婆住了院也不知怎样了。不过一瞬,我又埋头书中了。

第二天午饭前最后一节课,我突然被老师叫出去,老师给了我一张假条和我存放在老师那里的手机,说我家里有人去世了,家长叫我回去。那天是愚人节啊,我竟丝毫不怀疑那是个玩笑还是真实的。我一阵恍惚,也不知怎样出了校。
没有往常放学时涌向公交站的人群,出了校竟不知该往哪个方向走。午间的公交车上没有什么人,我坐在后排,看着车外陌生又熟悉的景色,不知自己在何方。
外婆家已经围了很多人了。我郑重磕了头进了门,看着冰棺里那张脸,不知是该说熟悉还是陌生。
突然泪就忍不住了,出门路过院子里一群群扎堆闲聊的不知何处来的亲人,奔向妈妈的怀里,忍不住放声哭了出来。
我还记得,那是个春天,四月一日,阳光很好,门口湖外葡萄架旁的梨树开满了花,煞是好看,那晚的月亮也是格外的亮,在天空边垂挂着。外婆去世的时间,是前一天夜里九点钟,我在书堆里因心口痛而抬头看向钟表的时间。院子|老农种树 - 第1张
(五)
后来听妈妈说,葬礼第二天早上,外公起床看到屋里那张遗像问舅舅道:你妈啥时候走的?
(六)
外公在灶台前烧了几十年的火,却一点也不会做饭,舅舅就把他接去一起住了,高楼林立的小区里没了小院子。
曾经在那个院子里一起玩的一批孩子们已经长大了,另一群小小的孩子们对那个院子并无太多印象,在舅舅家狭小的空间里他们还能玩的很开心。
(七)
不管离家多远,我总感觉外婆和外公还在那个小小的院子里。喂鸡,养猫,种菜,买一堆零食,等我们有空回去看他们。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