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后的日子总有些没有实感,似乎现在还是2019年的冬天似的,然而一看日历没几天就要2022年了!
不过仔细回想一下,今年我的游戏体验也算得上难忘吧,居然攒出了这样一个长长的游戏列表呢。在这一年我玩完了26个游戏,steam库存又增加了几十个,终于超过了我愿望单里的数量!也补完了以前很多没有玩完的游戏,尝试了一些新的风格。
我的年度游戏
先列一下今年玩完的游戏吧。
游戏清单
- 星际拓荒
- 风之旅人
- 荒野大镖客:救赎 2
- 绿色地狱
- 极限竞速:地平线 4
- 奥日与黑暗森林
- 奥日与萤火意志
- 巫师 3:狂猎
- 看火人
- 无人深空
- 再见狂野之心
- 哈迪斯
- 你画我猜
- 刺客信条
- 刺客信条 2
- 方舟:生存进化
- 吞噬 DEVOUR
- 城镇叠叠乐
- 极乐迪斯科
- 风来之国
- 皇牌空战 7:未知空域
- 光明记忆:无限
- 骇厉四斩
- 暖心之语
- 星战前夜:晨曦
- 怪物猎人:世界(以及冰原)
首先说一下我个人对于“玩完”游戏有一个比较主观的判断,基本就理解为我个人觉得这游戏有没有玩到我满足吧。所以以上的列表里可能有很多非常小的或者是没有完结概念的游戏,不过我也都玩了一段时间然后写上去了。
个人评价
提说一下我的打分标准,比较轻量小型的作品满分是 5 分,有一定体量的满分是 10 分。
星际拓荒 9.2/10
我也不知道为啥我当初给它的满分是十分,不过这确实是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游戏。大概是从小也喜欢探索一些新奇的东西,这游戏让我找回了一种“飞翔”的感觉。它塑造了一种近乎完美的氛围,让你感到好奇和恐惧。这种微妙的感觉体验一次绝对不亏。可惜因为未知原因这游戏我玩起来有时候会感到晕。
风之旅人 4.6/5
很美的游戏,我想也不用多说。流程不是很长,但是能玩出一种沉浸感。虽然短短几句讲不明白这种感觉,但还是推荐的。
荒野大镖客:救赎 2 9.7/10我的年度游戏
取代了我心中“最佳游戏”的地位的,就是这个游戏。(之前是艾迪芬奇的记忆)
我是一个很看重剧情和节奏的玩家,叙事对我来说本身就是一种体验。大表哥2这个游戏给我展示了一种惊人的氛围塑造和节奏把控。这个节奏不在于快和慢,而是整体上节奏的完美。如果能拿出来一整段时间慢慢体验,一定会收获很多。
它所塑造的世界也是我非常喜欢的。经过我的一些小小的调查,有的玩家会更喜欢纯粹自由的世界,结局也一定要如自己所愿。大表哥2就恰恰相反,到后面几乎是一个线性游戏了,结局也只有一死,但是这恰好就是我欣赏的类型。
在我的评价系统之中,一个游戏有没有故事主轴是很重要的,并且节奏型和小说、电影在整体上并没有什么不同。正如大表哥2,它前期非常松散,让人都不知道干什么,也正是很多人在这个地方弃坑了。而随着故事的缓慢推进,就像是车轮开始转动一样越来越快,自然而然地形成了剧情上的强大压力,从背后逼迫着你向前行走。整个游戏就像是一个漏斗,从平静的边缘滑入谷底。这样的节奏让我感到发自内心的欣赏和喜悦,感谢让我玩到这样的游戏!
它的音乐等等也不多赘述了,我觉得玩过的人都知道。作为一个业余的音乐制作人和游戏开发者,更作为一名认真的玩家,我愿意单独出一篇文章来仔细说说这个游戏。
最终选了张约翰
绿色地狱 7.2/10
我本身是个很少联机的玩家,不过还是有例外的。每到假期我都会和我的两个好朋友一起联机打一个“有剧情的”“生存类”“欢乐向”的游戏。上一个假期玩的是盗贼之海,再上一个是森林,2021的暑假玩的就是绿色地狱了。
总体上还是很有意思,一开始非常硬核,甚至让人抓狂。但是通过查资料和摸索逐渐掌握了这游戏的各种危机应对方式之后,就会进入一个短暂的愉悦期,然后,再查资料快速推完主线。
和朋友一起玩也算是开心,有不少活可以整的。
这游戏画面其实有点伤眼的感觉
极限竞速:地平线 4 9/10
原本我对车不是特别感兴趣来着,直到我看了极速车王,然后就开始了这样一段公路人生。不算是终生难忘,但是还是有些深刻印象的。
财富岛
奥日与黑暗森林 8.5/10 奥日与萤火意志 9/10
这是一个以美贯穿整个流程的作品。无论是风景,还是光影,技能,还是地图设计,哪怕是敌人都有足够的美感在其中。一些追逐战虽然有些难度,但是玩好了更会由衷感到愉悦,这是欣赏到了“美”的愉悦。
可以说这是对我产生了一定影响的作品,是诸多让我决定做横屏游戏的原因之一。第二部对我来说是比第一部更有趣的。因为第一部我忘记了收集生命和魔法,到后面真的难得不行,最终磨过去的。第二部我玩得很仔细,没有查攻略就全收集所有蓝绿球了。
期待玩到更多这类游戏。
第一部
第二部
巫师 3:狂猎 9.2/10
其实不全是今年开始玩的,在很久之前我就开始玩了,后来因为时间原因搁置了,放到现在才通关。不过这个游戏对我来说还是有些可惜的,它在数量上下足了功夫,但是质量上却是不算出彩。这样的故事,这样的节奏,前期还是一种填鸭式的满足,到后面越来越多越来越长的时候就让人不再那么好接受了。我个人其实是更喜欢对内容多少有控制的游戏。无论是多还是少,总该有一个设计。对于巫师 3 来说,我觉得它对于内容的结构缺乏优秀的设计,导致有些臃肿了,而且开放世界做的也不好。不过因为它惊人的游玩内容和全故事流程长度,它绝对算得上佳作了。
童话世界
看火人 4.4/5
总体上还不错的游戏,还是挺有沉浸感的。说来这游戏也有不少内容可以说,有机会我想再单独写一篇。
风景还是很美的,尤其是聊天的时候就觉得更美了。
就是画面中间一直有个小圆圈
无人深空 6.8/10
说来这我当初还是原价买的,不过我的信条是买游戏从不退款23333.
这个游戏还是给了我一种很好的感觉,倒不是冲出太空感觉,其实我最喜欢的地方是当你发现一些远古的纪念碑的时候,这种被时间彻底阻隔的感觉让我感到很激动。就是这种有一点点绝望的感觉。
但是很可惜,我觉得哪怕它变成现在这样也不够有意思。“有人深空”反而浪费掉了这种孤独而绝望的感觉,这游戏本身的流程控制的也不好,很重复,不是很有趣。
不过这个背景故事我还是比较喜欢的,有一点点黑格尔的感觉(日后再聊),感兴趣的可以去查一下。
哈迪斯 4.7/5
是我玩进去的第一款肉鸽类游戏。主要是我对剧情有一种比较高的要求,如果一个游戏没有剧情的话那我多半不玩或者浅尝辄止。哈迪斯作为一个把剧情和肉鸽结合的如此好的游戏,还是我平生第一次见到,果然也玩上瘾了,打了五十个小时,虽然没有打出真结局,但是这已经算是我对这类游戏前所未有的最高待遇了。
很好玩,很有意思。里面恰到好处的剧情因素刚好弥补了肉鸽类多次游玩难免会感觉到的“重复”。虽然每次游戏都不一样,但是就是有一种流程的重复感,这个游戏对此解决的很好。
刺客信条/刺客信条 2 8/10
其实说到育碧的作品,多半也是这样吧,很有情怀,剧情可能也还可以,但是却没有那么好玩。哪怕是足够“经典”的刺客信条前几部我觉得也难以改变。这两部初中就玩过,最近是重新玩了一次。
归根结底我觉得还是节奏和设计的问题,这个问题很复杂,这里就不说了。
方舟:生存进化 6.5/10
暑假我们联机玩的是绿色地狱,寒假玩的就是方舟:生存进化了。不过因为暑假前半截我在肝代码,有一部分流程是他们俩推的。这游戏总体来说还是让我吃惊的。你很难见到这么大的规模的生存沙盒类游戏。我觉得它有做第一沙盒的野心,可惜最后成品却不是那么的令人满意。
总体的槽点体现在难度和流程控制上,前期真的是疯狂死啊,后期想打boss也特别特别肝,我不是很喜欢这种要肝很久的。最后我们仨都选择了用代码23333
画质有时候还是不错的
极乐迪斯科 9.5/10
玩之前就有预料会遇到一个超级厉害的游戏,结果游戏内容对我的震惊还是蛮大的。我本人恰好对哲学也颇感兴趣,这游戏所塑造的人物和氛围也足够好。虽然它在哲学上并没有怎么延申,总体的主张也停留在述说而不是“战斗”,但是它依旧是一个令人震惊的作品。
同样,它内容太多了,值得很多篇单独的文章。
猜猜我干了啥
风来之国 4/5
说来好笑,之前我把它和“林中小巫”记混了,不过当初它刚出的时候我还是买了,并且第一时间通关了。对此我只能评价为“可惜了”。
这是一个很好看也很好听的游戏,处处透露着用心。但是剧情、节奏和一些关卡设计我觉得真的不算是优秀。如果它能再好一点点,那应该会成为我收藏夹的一份子。
皇牌空战7:未知空域 8/10
这个游戏让我经历了新鲜期-痛苦期-最后的愉悦期,不过总体上对个人来说没有太多值得回味的,全通关之后就卸载了。
风景和画面还是挺有感觉的。
光明记忆:无限 6/10
其实从他序章出来的时候我就有所预料是什么样的游戏。就简单说一下个人感受吧:枪械手感做得还不错的,主要是打起来还挺爽的;美术素材挺好的。但是相对的,它地编就缺乏经验,把很多非常精彩的东西组合在一起反而杂乱了也没有记忆点;战斗系统不够完善,招式之间的结合没有多少花样(而且感觉很像子弹风暴?);剧情/关卡/节奏?
总体而言对个人来说肯定是非常用心了,但是单凭游戏而论我还是不够欣赏。
不过个人感觉可以买一个支持,价格实惠。
(发现我当时居然都没有截图)
星战前夜:晨曦 9.3/10
我玩的第一个网游,但是很震撼也很复杂,令我印象深刻。
具体值得单开一个了,我在这里也说不清楚(还没玩明白呢)。
怪物猎人世界 9.4/10 冰原 9.3/10
原本很早之前就买了世界,一直没玩。现在认真一玩就爱上了,两周之内打了七十小时。本体解禁之后本来想打到一百级就退坑了,结果玩着玩着就感觉必须得玩玩冰原,手一抖就买了。
冰原也没有别人说的那么恐怖啦,总体还是给我良性的游戏体验的。
对于这个游戏我也想单开一个,绝对值得好好玩的一个游戏。
与心爱的你行至世界尽头
总结
以上就是我今年玩过的所有游戏啦,还有一些比较小的我就没放进来说,感兴趣的可以专门去查一下。
我也很想把2077和生化奇兵无限也放进来说,但是这俩确实是2020年最后就玩完了的,所以有时间我再单开篇幅说他们吧。
2021年回想起来还是很精彩的,对2022年我也充满了期待,这个冬促可是一通狂买,消费了四位数。无论如何2022年游戏也会充满我的生活,无论何时我也会仍然热爱游戏。期待有人能与我一同体验。
今后可能会在小黑盒发一些我对单个游戏的长篇评价和鉴赏,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关注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