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7 15:10:38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提起“开年剧王”,大家能想到谁?

从数据和各方面的表现上来看,近5年国产剧里的“剧王”里,有2部表现非常抢眼。

一部是2021年口碑炸裂的《觉醒年代》,一路飙到豆瓣9.3,引发热议无数。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0张

另一部当然就是去年开年引爆收视的《人世间》,在重播次数和重播收视上让人咂舌还不止,在金鹰节上又成为最大赢家。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张

这些剧集有个共同特点,就是都是央视开年大剧。

实际上,央视开年大剧一直是国剧中的爆款挖掘机。当年的《雍正王朝》《闯关东》等神剧同样是央视开年大剧。

事实证明,有央视平台播出,有名导,实力派助阵,再加一个好故事,天时地利人和之下,年度剧王确实有很大可能从中诞生。

那么,今年开年剧王,会是央视大剧吗?

不仅有可能,还可能创下新的纪录:双响炮。

就在今晚,备受期待的《狂飙》就将在央视八套开播,爱奇艺网播。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张

而明晚,另一部年度期待国剧《三体》也将在央视八套开播,网播出平台是腾讯视频。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张

央视八套再度采用了两剧叠播的模式,一部《狂飙》,一部《三体》,首播相隔仅一天,真正实现了那句,大剧看央视。

集合了张译、张颂文、张志坚等实力派的《狂飙》确实值得期待,但我更期待的是《三体》。

无它,因为前者作为扫黑剧的成功有迹可循,而后者成功难度显然更大。

但换个角度看,一旦成功,意义就更非同凡响。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4张

这些年来,央视开年大剧曾经成就了很多种国剧类型,《闯关东》成就了年代传奇剧,《雍正王朝》将历史剧深度推向新的高度,而《人世间》令年代剧再度闪耀。

希望《三体》播出后,观众能惊喜地发现—国产科幻剧,这次终于硬了。

一、央视“开年剧王”?这次来了场高难度的

央视+《三体》,观众不难感受到其中的分量。

中国科幻界一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他凭一己之力,将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高度。”

而刘慈欣的扛鼎之作,无疑就是《三体》。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5张

从2006年到2010年,刘慈欣用三部小说《三体》《三体2:黑暗森林》《三体3:死神永生》,写下了两个文明在宇宙中从对话、交战,最后兴衰更替的故事,呈现了一个具有深邃想象力又不乏人文思考的科幻世界。

2015年,《三体》获得了有着“科幻界诺贝尔”之称的雨果奖。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6张

宏大的架构、新奇的想象、深邃的内涵,让它拥有了庞大的全世界读者群。

该书被译成十多种语言文字版本全球出版发行(据不完全统计至少卖出800万册)。

但《三体》的故事,并不好拍。

三部共计90万字,比一共两万三千字的《流浪地球》要复杂宏大得多。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7张

除了场景,其中还包含许多科幻脑洞。比如,三体星系、太阳放大器、智子、降维打击、四维魔戒文明等等。

《流浪地球》的导演郭帆接受采访时说过:他觉得中国还没有到拍《三体》的时候,特别是第二部很难影视化呈现。

但越是难拍,越是被期待。

詹姆斯·卡梅隆来华和大刘对谈,当面夸,“我最希望看到的中国科幻是《三体》。”

而近年来,各种《三体》项目,也成为各大影视公司的“摇钱树”。

表现最好的,是《我的三体》系列动画,三部均分9.5。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8张

而《三体》动画则遭遇了口碑风暴,目前豆瓣评分4.8分。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9张

最终的较量,出现在了鹅厂和网飞制作的真人版剧集上。

网飞版《三体》演员中的华裔面孔不多,如本尼迪克特·王、周采芹、赵家玲,其他主演均为外国面孔,虽然剧方邀请了刘慈欣与英文译者刘宇昆共同担任该系列剧集的制作顾问,制作和资金得到有效保证,但大概率会出现故事和人物上的魔改,很难征服国内观众。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0张

所以真人化的希望,其实就在这部国剧《三体》身上。

刘慈欣在接受采访时曾说,《三体》获奖后的四年时间里,至少有40多位国内外导演找过他求合作。

大制作、大特效不难做。最难的,是遇到理解和尊重作品的创作团队。

国剧《三体》能做到吗?实际上央视播出该剧,已经说明了一切。

但,《三体》是一部科幻类型的影视作品。国剧创作者在一个不算擅长的类型里,一上来就挑战了金字塔顶的作品。

这注定是块硬骨头中的硬骨头。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1张

观众看完《三体》动画后,表示对《三体》影视化降低期待,也是因为对行业真实工业水准了然于心。

更难的是,科幻受众在国内仍然是小众,理解《三体》,需要涉及到很多科幻理念,再加上大众很多都未读过原著,要怎么样做到“深入浅出”,让观众明白这个故事,并被故事打动,是难点。

但难归难,也不是没有解决办法,就看《三体》主创,能否找到解题思路。

二、改编第一部小说的剧版《三体》要赢,绕不开三个难题

剧版《三体》主要围绕小说第一部展开,主要讲述的是“三体危机”的始末。

小说第一部科幻含量最小,影视化改编难度也相对最小,但要讲好这个故事,并不容易。

简单捋一捋剧情。

上世纪,青年叶文洁饱受现实摧残,绝望中,她来到红岸基地,参与一个绝密任务。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2张

在这里,叶文洁的思想发生了蜕变,同时也通过某项设施,接通了神秘的外星信号,得到了远在半人马座α星系的三体人的回应,也就有了那句经典的名言“不要回答,不要回答,不要回答”。

这位善良的三体人警告叶文洁,不要回应,否则地球将遭遇三体人入侵,那将是灭顶之灾。

但叶文洁并没有听从三体人的警告,执意再度联系了三体人,这一次,三体人发现了地球的位置。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3张

“三体危机”正式形成,三体舰队将会在400年后到达地球,并且用一滴水滴轻易摧毁地球的太空舰队,展开对地球的侵略。

而对未来充满狭隘幻想的叶文洁和伊文思为首的一伙人,创办了ETO组织,吸纳了大量科学精英,为的是迎接三体人的到来,当时的叶文洁,还不知道,这将是人类的落日。

随着2005年地球基础科学出现了异常的扰动,科学家离奇自杀不断,神秘莫测的《三体》游戏现世,警官史强找到了物理学家汪淼,请他打入ETO组织,找出真相。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4张

接下来人类如何发现并对抗ETO组织,又将如何面对“三体危机”,这就是剧版《三体》的主线剧情。

要讲好这个故事,最大的难度在于,如何带领观众进入三体世界,理解整个故事,而剧组要面对的第一个难题,就是特效。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5张

恢弘的科幻气势和史诗的多维场面,注定了《三体》最难的不在真人,而在“真景”。

看预告,名场面,有。

比如占第一部一小半篇幅的三体游戏、红岸基地、ETO集会、古筝行动等, 你能切实感受到,三体危机的冷峻对人类的威胁。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6张

史诗感,有。

“古筝行动”中的场景,叶文结观看人类的落日等名场面,厚重感已经呼之欲出。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7张

科幻感,有。

汪淼参与其中的“三体游戏”,一个荒凉的三体世界留出冰山一角。

一套长镜头在窒息一般的冲击感中结束,我憋在嘴里的震撼却讲不出口。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8张

一场宏大与渺小的生存竞赛,就这样在三体人和地球人之间展开。

无疑,国产科幻制作水准,还远称不上世界一流,但这次出手,够硬。

除了归功于特效上的呈现,更是脱胎于剧集疯狂的设定——一场国产的科幻史诗。

第二个难题,类型。

刘慈欣的小说是标准的硬科幻,但要让观众看懂这个故事,却必须用更类型化的手法。

从预告片看,剧组的解题思路是:科幻+年代+刑侦,多元素混搭。红岸部分更接近年代剧,现代部分则接近刑侦剧,整体归于科幻。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19张

这是一个大胆创新的点,但也是让人担心的地方。

好在保证了故事的戏剧性,观众就像跟随史强探案一样,逐渐进入故事。

担心在于观众是否会接受这种刑侦剧的古早气息。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0张

第三个难题,就是还原。

虽然主创说过创作思路是回到原著,但能够真正还原故事精髓,依然是巨大的考验,成败关键,还是人。

三、于和伟演史强,张鲁一演汪淼,11位实力派坐镇,稳了吗?

2019年4月,3D科幻舞台剧《三体II:黑暗森林》在上海首演时,刘慈欣在现场表示,“我不看重‘忠实原著’,‘十分忠实’可能就失败了,小说、影视剧、舞台剧是三种不同形式,只要改编得好看,观众就会接受”。他还认为,影视剧成绩好,重要的是制片人、导演、编剧,“原著不重要“。

按照大刘的说法,剧版《三体》成功的第一个关键,就是找谁当导演,又是谁来做编剧。

《三体》的编导组合,未必最大牌,但我认为靠谱。

首先导演,是发挥不算稳定但很有特点的杨磊。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1张

杨磊的代表作是谍战剧神作《红色》,但也拍出过《鲛珠传》《逆袭之星途璀璨》等低口碑作品。

虽然在玄幻题材上并非次次成功,但接连制作了电视剧《九州·天空城》、电影《鲛珠传》后,他应该在特效制作、视觉设计方面有了足够的经验。而谍战悬疑剧方面的经验,也保证了剧版《三体》的水准。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2张

导演杨磊在采访中说把原著都翻烂了,还采访了几十个科学家,最终决定用现实主义的风格去拍第一部《三体》,我认为找对了路子,关键看执行。

再说编剧田良良,口碑最好的作品是8.2分的《终极笔记》,而《终极笔记》口碑不俗最大的原因是:它是唯一一部没有魔改《盗墓笔记》的影视剧。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3张

如果这一次田良良能延续自己忠实原著的改编风格,那无疑是《三体》之福,观众受够画蛇添足的改编了。

再看支撑起剧集的另一个关键部分,演员。

观众看《三体》不仅是看故事,也是看人物。

评分9.6分的粉丝自制作品《我的三体之章北海传》成为网友心目中的改编神作,不少人觉得它拍出了原著的史诗感和悲壮色彩,其中一大关键就是章北海这一角色塑造,走进了观众心里。

剧版《三体》角色塑造能不能成?挨个说。

第一位,张鲁一饰演的物理学教授汪淼。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4张

老实说在《三体》系列的主角中,汪淼是存在感相对较弱的一个,他没有罗辑的人物弧光,也没有章北海的深沉厚重。

但张鲁一的选角堪称精准。

过去张鲁一最擅长的是谍战剧中的角色,《红色》和《新世界》中他的表演都可圈可点。

只要选择适合自己气质形象的角色,张鲁一的发挥就会非常稳定,预告片中张鲁一演出了汪淼的敏感与焦灼,我认为他在剧中也会保持水准。

第二位,于和伟饰演的史强。

这是目前争议最大的选角。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5张

于和伟演技不用多说,从新《三国》中的刘备,到《军师联盟》中的曹操,观众都在等他演孙权,《觉醒年代》中陈独秀的表演,更是令他的人气如日中天。

但于和伟饰演史强最大的问题是不贴脸。

从预告片中的表现看,于和伟的演技依然很抢眼,如果史强是一个原创角色,我认为很多观众都会接受这个人物,但史强是一个原著中的经典人物。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6张

这是一个外形粗犷,又很有责任感的警察。老练机警、有洞察力、乐观又现实。

动画里对他的塑造是比着马东锡来的,结果观众并不买账。

这个角色在观众中呼声最高的是胡军、姜武和陈明昊,这意味着于和伟必然面对巨大的挑战,过去于和伟是一个善于挑战不可能的演员,希望这次他也能扭转口碑。

第三位,王子文版青年叶文洁。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7张

应该说王子文的扮相打消了一部分观众的顾虑,预告片中王子文演出了叶文洁在父母突遭不幸,家人离散后的那种幻灭感与破碎感,缺点是少了点书卷气,但真正的考验还是在正片中。

第四位,陈瑾版老年叶文洁。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8张

这无疑是全剧最成功的选角,即使只是预告片,陈瑾的表演已经得到了几乎所有观众的认同。

陈瑾的面相偏严肃,近几年知名的角色有《知否》中小公爷齐衡的母亲平宁郡主。

《都挺好》中重男轻女的苏明玉母亲。

以及《突围》中的中福集团纪委书记张继英。

这几乎是一个比着叶文洁个性量身定做的演员,陈瑾一出场,老年叶文洁那种内敛沉稳,痛苦绝望和了解黑暗森林后的悔悟都出来了。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29张

无论从任何角度看,这都是百发百中的选角,老年叶文洁这个角色已经稳了。

第五位,林永健扮演的常伟思。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0张

这是一个观众以为不合适,其实非常合适的选角。

很多看春晚的观众会以为林永健的表演出戏,实际上林永健演过的最经典的角色,恰恰是谍战剧《黎明之前》中的谭忠恕,《大决战》中他饰演的聂荣臻聂帅也是入木三分,由他来饰演眼光长远、指挥若定的常伟思将军是再正确不过的选择,现在这些疑问剧集一开播就烟消云散了。

第六位,王传君饰演的丁仪。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1张

丁仪在第一部的戏份不多,重头戏在第二部,王传君很好地呈现出了丁仪科学家的气质,但他能否演出丁仪性格中刚劲有力的一面还有待观察,但第一部的戏份王传君应该能轻松过关。

除此之外,我格外关注的是寇振海和涂松岩的角色,两人分别饰演的是叶文洁的父亲叶哲泰,以及最终被叶文洁为联系三体人亲手杀死的丈夫杨卫宁,这无疑是极为合适的选角,悬念只是,两位演员在正片中将如何演绎各自的故事。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2张

再加上饰演申玉菲的李小冉,饰演杨冬的何杜娟,目前角色还不明朗的白客,至少有11位实力派参演,或许一批新的国剧经典角色,就在其中。

四、国产科幻剧如何突围?这部剧或许可以打个样

无论从任何角度看,《三体》面临的都是一场险路。

一是改编难度。

关于改编,有个观点很流行:一流的文学作品很少能改编为一流的影视作品。比如莎士比亚的戏剧风格,再好的影视导演也只能还原三分。

而于中国科幻来说,《三体》无疑是最顶尖的科幻作品。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3张

二是国产科幻基础薄弱。

《流浪地球》之后,《上海堡垒》等科幻题材的连续折戟,已经将“国产科幻元年”的论点证伪。近几年的国产科幻剧《你好,安怡》《天目危机》《致命愿望》等对“科幻+”的探索也并不顺利。

而从创作者到读者,国产科幻的存在土壤依然非常贫瘠。

三是全球范围的顶级科幻IP改编失败。

近几年,从经典科幻文学改编的美剧《基地》,到著名游戏《光环》改编的同名美剧,都遭遇了惨败,证明即使在影视工业足够成熟的好莱坞,改编经典科幻IP也是难啃的硬骨头。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4张

但越是难拍,越要拍。

越是突围艰难,越需要《三体》为国产科幻大剧打个样。

剧集在2020年6月份开机,历时半年才杀青,可谓慢工出细活。

从预告片来看,燃是关键字。

虽然原著呈现的是宇宙的宏大与人类的渺小、绝望中渺小人类的希望。理性得冰冷而坚硬。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5张

但作为一部电视剧,却需要将冰点化为燃点。

听起来很主旋律?事实上......确实很主旋律。

不得不说,剧集会让一部分忠实书粉产生质疑:这与大刘作品绝望的灰色质感背道而驰。

但也别灰心。

在原著中,大刘写出的,是人类的恐惧。

而剧集要拍的,是人类的无惧。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6张

看似截然相反?其实是一体两面。

恐惧,源自面临科幻末世的心理。

无惧,则是凝望命运尽头时,超越个体的共振。

举一个例子吧。

原著中,有一段关于人类在三体人眼中是虫子的思辨。

而剧中用一个场景把这场思辨拍了出来,最后史强在虫子横飞的稻田上几乎是声嘶力竭的吼出:三体人唯一没料到的是,虫子,从未被真正战胜过。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7张

从三体的思维来看,这样的“坚信”,是一种笨拙。

但这不正是地球人最了不起的地方。

永怀生存的希望,是地球人的一种本能。

这样的本能,使原著中浪漫的一面,在故事中落地生根。

冰冷的理性褪去了一层颜色,希望燃出烈火。

而选择迎难而上的《三体》,也是在不可能中,为国产科幻播下一粒面向未来的种子。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8张

那粒种子,是让人不向现实屈服的希望。

《三体》戏里戏外,都是背水一战。

但谁敢说这场仗,不值得打?

会输吗?也许会,但胜率低也要拍,即使不完美也是对行业的锤炼,但永远静止不动则永远没有希望。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39张

我相信中国人能写出让世界震惊的《三体》,也能自己能拍出让观众满意的《三体》。

到最后,我决定,选择相信希望。

剧版《三体》和国产科幻的命运,明晚,就见分晓。

《三体》明晚首播,央视力推,11位实力派助阵,2023开年大剧来了-第40张

不要放弃,不要放弃,不要放弃。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