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9-11 02:18:08 作者:爱打电动的barriono Language

前几日,笔者在LEGEND难度下通关了《如龙:极2》。结束之后回味良久,对游戏中出现的一些日本文化现象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其中以刺青尤甚。


刺青(入れ墨),又称文身或纹身,指用有墨的针刺入皮肤底层而在皮肤上书画出图案或词汇。先秦之时史书上便有相关记载。《墨子·公孟》中提到:“越王句践,剪发文身。”当时的刺青主要起到一种惩罚的作用,后来随着历史发展才有了装饰的功能。刺青在其他文化中也有出现,在古埃及刺青为社会地位的象征,在英国维多利亚女王时期妇女常在唇部纹上红色作为一种永久的美容方式。香港旧式帮派成员将其视为勇气的象征,所谓“左青龙,右白虎”即为当时所流行的刺青方案。不同文化中的刺青各有特色,日本以其浮世绘风格的刺青闻名于世。如龙(龍が如く)系列作品以黑道作为主要题材,其中出现的刺青也相当具有代表性,其背后的故事也值得一去探究。借此机会,笔者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刺青进行了考究,并尝试去了解背后的含义。


桐生一马:应龙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0张

被称作“堂岛之龙”、“传说之龙”、“传说中的极道”,他的故事在神室町广为流传。背负着的应龙是传说中辅佐黄帝的神兽,神通广大,协助黄帝战胜了蚩尤。在日本的民间故事中,应龙因犯了杀人罪而被迫隐居南方。这很难不让人让人联想起承担了杀害本组组长之罪而得到破门状的桐生一马。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张

锦山彰:锦鲤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2张

东城会直系锦山组组长,背后纹着的锦鲤的宿命便是尝试越过应龙盘旋其上的龙门。因此,锦山为了实现自己的野心与昔日好友桐生在千禧塔上展开了宿命对决,很不幸的是这条锦鲤没能越过应龙把守的龙门。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3张

真岛吾朗:般若、椿与白蛇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4张

东城会直系真岛组组长,被称作“嶋野的狂犬”。般若为日本民间传说的怨灵恶鬼,象征着激情、人情味、疯狂。这与真岛吾朗充满矛盾的性格十分吻合。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5张

堂岛大吾:不动明王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6张

东城会六代目会长。从小在大哥桐生一马的照料下养成了刚直的性格。不动明王即为不动尊菩萨,是佛教密宗八大明王首座,具有在遇到任何困难的时候,均能扫除障难,并不为动摇之意。不动明王手中的俱利伽罗剑上所环绕的龙为俱利伽罗龙,也就是不动明王本人的化身。与桐生一马同样背负着龙,注定了他所承担着的重大责任。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7张

乡田龙司:黄龙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8张

近江联合直参·乡龙会二代目会长。因关西之龙之名威震关西。背负着众神兽之长的黄龙,讨厌下三滥的手段,不喜欢别人当面叫他“关西之龙”,认为“龙哪分什么关西的和关东的,道上的龙只需要一条就足够了”。黄龙据传为黄帝的象征,镇守中央,统御东西南北四神兽。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9张

久瀬大作:阎魔大王、牛头、马头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0张

堂岛组若头辅佐·久瀬拳王会会长。作为传统的武斗派,数次与桐生战斗,赢得了后者的尊敬,在日后以大哥相称。背后的刺青为阎魔大王,左右臂为牛头马头。阎魔大王把人引诱到地狱,裁定死者的罪过。牛头马头对落入地狱之人进行拷打。这样的刺身象征着久瀬的暴力与无情。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1张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2张

阿波野大树:打倒赤鬼的桃太郎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3张

堂岛组泰平一家组长·堂岛组若头辅佐。在堂岛组中主要负责对外交涉与情报。背上的刺青为打败赤鬼的桃太郎。桃太郎象征着太平,与所属的泰平一家密切相关。桃太郎斩鬼成名,最后被鬼所杀。似乎也是在暗示着阿波野在最后的战斗中不敌真岛吾朗。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4张

渋澤啓司:青龙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5张

东城会直系堂岛组若头辅佐·堂岛组内渋澤组组长。背负着青龙的他为了争夺堂岛之龙的名号与同样背负着龙的桐生决战,青龙的地位较应龙更低,暗示着他无法打败桐生。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6张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7张

岩见恒雄:白泽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8张

极道组织阳铭联合会会长岩见兵三之子。为了超越父亲而不惜对父亲痛下杀手。背后的刺青为白泽。作为来自中国的瑞兽,这样的刺青往往在德高望重的为政者身上出现,可见他对权力的渴望。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19张

立华铁:蝙蝠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20张

立华不动产社长,被称作不动产帝王。手臂上有蝙蝠的纹身。蝙蝠在中国代表着福禄、健康,同时也是一种吸血的动物。暗示着他之前在横滨进行过一些危害社会的行为,后来在桐生查明真相的过程中起到了不可缺少的作用。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21张

泽村由美:月下美人(昙花)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22张

泽村遥的母亲。胸口处有月下美人的刺青。月下美人是一种大而绮丽的花朵,只在夜间开放,到了早上便枯萎。花语为没有结果的爱情与暂时的相会。象征着她与桐生一马之间没有结果的感情。

【如龙:极2】刺青之龙--如龙系列刺青考-第23张

------------手动分割-----------

如果说如龙系列真的带给了我一些什么的话,那就是学会去尊重别人,不去对别人指手画脚。我们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对别人背后的故事知之甚少,又有何权力对别人妄做评论呢?从另外一个角度讲,也不要在意别人异样的目光,坚持着自己的信念,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原本我活在这世上,也不是一直笨笨地向前冲,不过呢,在我周遭,有一群笨拙地活着,然后笨拙地死去的男人们。我发觉,那些家伙的无聊行径,对我而言,是男子汉最光彩的生存之道。”对于真岛吾朗如此,对屏幕面前的我亦然。与其说是在玩游戏,倒不如说是在学做人。极道如此,现实又何尝不是如此?

以这样的一段话作结:

“让我告诉你一个受用一生的道理吧,黑道可不是拳击场,没有K.O.这回事,真正的输家,是“没办法撑到最后的人。”


  共勉。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