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年度遊戲總結# #遊戲推薦# #單機遊戲#
2021年,對於遊戲界而言是個遊戲小年,優秀的遊戲作品屈指可數,不少玩家翹首以盼的遊戲,其實際表現乏善可陳。然而,在這一年裡,我又把相當多的時間投入到了遊戲裡,讓我體驗到了虛擬世界的精彩紛呈。
首先我對我今年玩過的遊戲列個簡要的清單。
- 天國:拯救
- 刺客教條:奧德賽
- 刺客教條:英靈殿(DLC德魯伊之怒,圍攻巴黎)
- 瘟疫傳說:無罪
- 生化危機2 重製版
- 生化危機3 重製版
- 生化危機4
- 生化危機7(DLC佐伊的結局,未公開的錄像)
- 生化危機8:村莊
- 武裝突襲3
- 火線獵殺:荒野
- 火線獵殺:斷點
- 極地戰嚎:野蠻紀元
- 極地戰嚎5(季票)
- 極地戰嚎:新曙光
- 極地戰嚎6
- 決勝時刻4:現代戰爭 重製版
- 決勝時刻13:無限戰爭
- 決勝時刻14:二戰
- 決勝時刻16:現代戰爭
- 決勝時刻17:黑色行動冷戰
- 生化奇兵:無限
- 全境封鎖2
- 逃出生天
- 艾迪芬奇的記憶
- 底特律:化身為人
- 鏡之邊緣:催化劑
- 孤島危機3
- 毀滅戰士
- 潛行者:切爾諾貝利的陰影
- 潛行者:普里皮亞季的呼喚
- 星際拓荒
- 消逝的光芒
- 超閾限空間
- 死亡循環
- 四海兄弟:最終版
- 四海兄弟2
- 喋血復仇
- 腦航員2
- 光明記憶:無限
- 黑山:起源
- 光環:無限(戰役)
- 往日不再
- 戰地1
- 戰地5
- 戰地2042
- 彩虹六號:圍攻
- 荒野大鏢客:救贖2(線上模式)
- 看門狗(DLC)
- 看門狗:軍團(DLC血脈相承)
- 地鐵:離去
- 極限競速:地平線4
- 極限競速:地平線5
- 俠盜獵車手:聖安地列斯 決定版
各位盒友看到這個清單可能會嚇一跳,但這真的是我今年玩過的遊戲,有些是打通關了的單機,有些是把沒玩的dlc補了,還有一些是肝網遊,有些玩的時間比較短的我就沒寫上去,不然這清單還得長一大截算上包括steam在內的所有遊戲平臺,我今年總共買了150個左右的遊戲。
下面我會從其中挑出幾個來介紹/推薦/聊聊感想。
天國:拯救
一款第一人稱中世紀開放世界RPG,豐富的角色刻畫和劇情分支,唯美寫實的中世紀風光,硬核且難上手的戰鬥系統,都是本遊戲的特點。一開始玩的時候因為其複雜的機制,以及開局老年人式打架,差點把我勸退,深入玩下去後才慢慢被這遊戲吸引,希望第二部能填一下劇情的坑
瘟疫傳說:無罪
同樣是一款時間背景在歐洲中世紀的遊戲,卻是以鼠疫作為創作模板,講述的是一對姐弟在瘟疫肆虐、鼠患橫行的世界裡掙扎求生的故事,為線性劇情,你可能會被弟弟氣到高血壓。玩法上個人感覺還行,要學會利用場景和道具來破除謎題以及對付敵人,劇情我不多說,就是感覺後期較魔幻。
生化危機4
之前就對生化危機4的大名有所耳聞,在十幾小時的遊玩之後,我感受到的是意料之外的驚喜,儘管遊戲有著坦克式的彆扭操作以及有些過時的畫面,它所帶來的遊戲性以及足夠豐富的流程體驗仍然是值得一玩的,可以說是生存恐怖類遊戲的里程碑,也因此,我十分期待將來的重製版。
生化危機:村莊
我今年預購的第一款遊戲,結合了7代的沉浸式恐怖以及4代的遊戲機制,這一代的質量穩紮穩打,既有足夠恐怖的橋段,也有考驗槍法和走位的關卡,流程體驗也足夠豐富,劇情十分感人,並且填了7代的坑。雖然流程對我來說還是不夠長,意猶未盡,有些方面的設計也有所欠缺,但我總體還是很滿意的。
極地戰嚎6
我今年預購的第二款遊戲,儘管育碧光速打折,作為遠哭系列老粉,我是必入不可的遠哭6這作個人感覺還是可以的,玩法還是那個味道,融合了輕度的rpg要素讓戰鬥更多花樣,各種尋寶遊戲以及裝備獎勵也降低了推進遊戲的疲勞感。劇情上,炸雞叔的演技依舊爆表,游擊隊這邊就有些不盡人意了,尤其是黃金谷這邊的說唱樂隊,玩的我血壓拉滿,不知是否是育碧有意為之,通關後只能感慨,拉美國家現狀大概就是如此了吧。
生化奇兵:無限
當之無愧的第九藝術代表作,哥倫比亞這個天空之城,在遊戲的華麗藝術風格,以及富含深意的劇情表現下,顯得惟妙惟肖。嗚嗚嗚,我的伊麗莎白
艾迪芬奇的記憶
如果讓我用一句話形容這款作品的話,我會說它是遊戲版的《百年孤獨》,這款遊戲用了短短三小時的流程,展現了自己家族裡各個成員發生的故事,既荒誕離奇,又引人思考生命與死亡的意義。
底特律:化身為人
一款製作精良的互動式敘事遊戲,講述了人類與仿生人之間的矛盾衝突,這個矛盾未來會走向何方,全由玩家選擇。劇情分支相當多,角色建模及演出也很精緻,我個人對這遊戲評價很高。只不過這遊戲在pc上優化稀爛,部分場景掉幀嚴重。
潛行者:普里皮亞季的呼喚
對這遊戲早已耳聞,但真正開始感興趣是在看過潛行者2的實機演示之後。開放世界廢土,遍佈各地的異常現象和兇猛生物,豐富的故事線及劇情分支,儘管難以上手,這款遊戲仍然讓我十分著迷,潛行者三部曲(前兩部是切爾諾貝利的陰影、晴空)塑造了一個十分有潛力且龐大的毛式廢土世界觀,玩法也十分具有可塑性,期待明年潛行者2的表現。
星際拓荒
一款第一人稱太空探索類遊戲,可以說是創意無窮,各個星球的設計都很獨一無二,有星球中心是個黑洞的碎空星,有內部具有複雜空間的黑棘星,也有海面遍佈巨型水龍捲的深巨星。這遊戲所展現的宇宙具有豐富的探索要素,最後把自己找到的線索一點點串起來,從而揭曉謎底的時候,更是讓我感到了十足的成就感。我是十分推薦這遊戲的
死亡循環
繼恥辱和掠食之後,Arkane的又一力作,也是我今年預購的第三款遊戲。拋去首發時pc上的優化問題來看,這遊戲有很多可圈可點之處,繼承了一貫優秀的關卡設計,四張佈置精巧的箱庭世界,融合了時間循環的設計,玩法創意和劇情也挺獨到,不過大部分玩家打通結局後可能還會一頭霧水
腦航員2
我認為腦航員2是今年遊戲界裡的一匹黑馬,遊戲創意十足,關卡設計豐富,畫面風格獨特,各種腦中世界各具特色。由於工作室資金原因,畫面表現力差了些,也沒有官方中文,但劇本和玩法都挺不錯的,網上有漢化補丁。
黑山:起源
受到v社官方認可的半條命1代民間重製版,在高清畫質下重新體驗戈登的撬棍戰神傳奇,經歷當年的黑山基地事件
毀滅戰士
這是一款小惡魔需要在大惡魔的陪同下觀看的遊戲,槍槍到肉的射擊手感,整體下來我的遊玩感受就一個字,爽。
四海兄弟:最終版/四海兄弟2
一個描寫20世紀美國黑手黨的遊戲系列,遊戲劇本質量、角色刻畫都相當不錯,引人入勝,1代和2代本身只是披著大地圖皮的線性遊戲,並沒有gta那樣的高自由度,但它因其劇情而深入人心。
光環:無限
用XGP玩的戰役,由於本人並不是光環系列的老玩家,在初次接觸戰役時,看劇情是一頭霧水,後來才慢慢把點滴劇情串起來劇情方面我不多評價,從玩法上看,戰鬥還是挺爽的,尤其是藉助鉤爪,讓戰場有了更多的靈活性,開放世界部分有點一言難盡,地圖探索是清單式的。不過不管怎麼樣,XGP能玩到還是值的。
光明記憶:無限
國產遊戲的一次相當不錯的嘗試,畫面表現、遊戲流程、射擊手感等等都比前作有了長足的進步,我也很喜歡這種近戰+射擊的遊戲玩法,不過劇情有種很平淡的感覺結束得比較倉促,但幾十塊錢能買到也是值了
荒野大鏢客:救贖2
其實這段應該叫做大表哥ol更為準確,線下劇情我在遊戲剛出時就打通關了,但我還是要推薦一波。今年都在肝線上,線上部分目前內容還是太少,r星對待大表哥ol跟乾兒子似的,看看隔壁的更新力度除了部分惡劣玩家會影響遊戲體驗之外,我玩著感覺還是蠻舒服的。
逃出生天
雙人成行製作組的上一部作品,同樣也是個優秀的雙人聯機遊戲,有著極佳的視覺表現,就是這爛橘子網絡導致聯機過程很不順利
我的年度遊戲總結到這裡就結束了,還有很多遊戲沒寫。我也十分期待明年的遊戲表現更加出色,那麼各位盒友期待哪些遊戲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