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


3楼猫 发布时间:2024-01-13 15:22:00 作者:情报姬 Language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0张

文丨情报姬编辑部

排版丨鹿九

过去的十月,感觉是整个2023年追番体验最好的一个季度了。如今有的一月番都播出第2集了,咱们现在才姗姗来迟回顾下10月番。

相对于这个略显寡淡、大作鲜少的1月来说,去年10月的阵容我想几乎是无可争议的“全明星”级别。无论轻改漫改原创,都有表现突出(正反意义皆有)的作品大肆闪光,动画数量也回归了疫情前的巅峰时期。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张

所以接下来是情报姬惯例了,每个季度动画完结后,编辑们都会出来简单评价下自己感兴趣的几部动画。瞎吐槽没啥规则也不讲文体,大伙随性了事,充满主观情绪。当然力有不逮,肯定没有聊到所有动画,尤其是一些被大伙聊过无数遍的长篇续作和一些连烂都得毫无特色的the异世界轻改たち,实在是品鉴工伤,还请各位见谅。

1.白批

葬送的芙莉莲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张

我不想用“伟大”这个词汇去形容一部改编动画,因为改编是有原作的,是照葫芦画瓢的,但遗憾的是2023年《芙莉莲》就是一部可以用伟大来修饰的日本动画。

《芙莉莲》的美好真的说过太多遍了。

那些悠长,跨越时间的往事,在庆祝的流星雨后彻底静止,沉淀到了所有人的底色之中,太多无法言说的感情像是藏在柜子深处的黑龙角一样安静而又邪恶。

随衣柜里的披风与长剑消失,辛梅尔的离开,那些本来应该沉淀在漫长生命中的碎屑,再一次在时间中开始翻覆,发酵……那些静止的、运动的,那些单一的,重复的,那些消失的,出现的,都是两段旅程互相映衬的告白。

我曾经害怕《芙莉莲》在变成动画之后,会放手再也抓不住这些让我怦然心动的闪光,但还好这些微不足道都被斋藤圭一郎捕捉到了。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张

穆如清风,沁人心脾,在旅途中重新审视,将沉淀在生命中的那一点色彩渲染给更多的人,这就是芙莉莲动画的意义所在。在这个基础下,画面的精致,配乐的悠扬,都是美好之上的点缀,拿出来再说再重复就显得有点不合时宜。

当然,你也有可能不喜欢芙莉莲,看了几分钟、十几分钟仍然还是会觉得无聊,那也大可不必因为我这些矫情的文字,再去从历史记录里翻出来那些陈麻烂谷,过去的就过去了,人总得往前看。

最后,最后,答应我不要洗夜游了,真有点难看了。


不死不幸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4张

《不死不幸》前期最有意思的就是世界观的展开与规则的战斗,这两点大卫社做了,做的还可以,所以我对于《不死不幸》就没什么好说的了。

这种感觉就和看你自己的成绩单一样。你太清楚自己平常啥比样了,自己考多少分自己心里都有数,那成绩单发下来基本都是大差不差,离谱一点也肯定是向着好的那一边。

你再看那《不死不幸》就那么几个人,看着表计里那点的人就知道画面,叙事,分镜都碰瓷不了隔壁的天才班底,期待下去了,观感自然就上来了,反正做不了最好也能活,后面把女主头发续回来还能再嗑一波就皆大欢喜了。


超超超超喜欢你的100个女孩子

为什么恋爱动画会变成这个样子?

为什么恋爱动画会变成这个样子?

为什么恋爱动画会变成这个样子?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5张

只能说逆天漫画给足了佐藤光发挥空间,玩就完事了,玩得开心,玩得痛快,玩得不带脑子就是《百人女友》全部的意义。

在这个基础上,确实还得承认美少女作监矢野茜是有实力的,虽然我一周不到就把人名忘得七七八八,但至少能想起她们可可爱爱的样子。要知道这种动画就怕美少女画的不够可爱最后整出点恐怖谷效应,还好没有变成那样。

唯一可惜的是不够无脑,最后还偏偏要做出一点想正经聊恋爱的架势,让我难以招架。什么意思,你不会真把自己当成恋爱动画了吧?


米奇与达利

悬疑氛围做的最好的搞笑漫画。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6张

最开始以为只是类似于“坂本Pro”的行为艺术搞笑,但实际看下来发现剧情和悬疑感做的都还不错,虽然没有什么突出常理的反转,但至少保证了故事的完整性,感觉这就足够了。

让人喜欢的还有最后的大团圆HE,后知后觉原来2023的“包饺子”真的不只是抽象话,还有很温馨很暖人的结局。当然,最好的还是那一笔“致佐野菜见”,真的是最好的一笔。


哥布林杀手 第二季

杀到这里就可以了,接着杀就有点不礼貌了。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7张

《哥杀》本来就是那种点子型的作品。

我给你讲讲我翻着小说的亲身经历,乍看我草这玩意好有意思,之后看个2、3卷像是刚刚拿了执照的新人冒险家完全沉迷;等看到第10卷还没完的时候,可能就会开始感觉这东西有点像哥布林一样有点死皮赖脸,心里没点数;而到了最近更新的16卷,就会反应过来自己已经被哥布林逮捕,成为了没用的冒险家,只能黑了手机屏幕,对着里面的大脸好好思忖刚刚都看了点什么东西。

《哥杀》第一季是有点想法的作品,虽然恶俗场面不少,但至少原作描述的细节都有交代。到了第二季画面质量裤里狂拉先不说,该有的铺垫细节也都删了个七七八八,甚至到了我这种看过原作也会疑惑他们到底在干什么的程度,原本的优势也算是砍了个一干二净。

要我说2部Tv,1部剧场版真的可以了,总得给自己留个体面吧,到时候写到后面大伙发现你又砍龙又砍吸血鬼,很难不怀疑你其实是DND于文亮。


家里蹲吸血姬的苦闷

P9如果有一天不再做动画了,那只能说是日本动画的最黑暗的一天。因为没有了P9,业界就没有了纯粹的,让人生不起一点希望的乐色,拉扯下去只能由其他无辜公司轮流背负这个恶名,我感觉这对他们不公平。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8张

改编动画这东西就像个染缸,垃圾原作给有能力的动画公司做,就好比垃圾上镀金忽悠一个算一个,牛逼的原作交给没有能力的动画公司做,就好比金子里掺铁恶心一个算一个。

你知道这个月P9做了几部动画吗,做了3部,分别是《家里蹲吸血姬的苦闷》《大小姐和看门犬》《猪肝倒是热热再吃啊》。那它有能力做3部吗?显然是没有的,所以P9完全放弃了《猪肝》还有《大小姐》力求《吸血姬》可以像个人。

我承认,我承认最开始《吸血姬》确实有点人样,看到楠木灯的哭丧脸我甚至还有几秒钟的心动,但中期开始的稳定崩坏愈发让我对它失去了信心,更别说原作本身就没什么意思的厕纸,结合下来只能说瞌睡遇到了枕头,垃圾进了垃圾填埋场。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9张

但是,但是你要注意,这是P9这个月3开之后,才有的“人模狗样”,在吸血姬岁月静好的时候,《猪肝》和《大小姐》已经彻底变成了真正的地狱骑士,看看P9做的精美人设吧,放到30年前一定可以被称为艺术品吧!

再联想一下P9前两年做的动画,《剃须》《拖油瓶》《邻家天使》《弱势角色友崎君》……啊我懂了,就是你,就是P9你把恋爱动画变成抽象艺术的罪魁祸首,我杀了你!


赛马娘 Pretty Derby 第三季

看到这样的赛马娘,你会委屈吗?

看到这样的北部玄驹,你会委屈吗?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0张

我从来没有想过“原班人马制作正传续集”会变成某种意义上的诅咒,我不知道是能力所限,还是为了复刻第二季的成功,总之《赛马娘》第三季所表现出来的,就是如同鹦鹉学舌,东施效颦一般的丑陋。

北部玄驹是怎样的一匹赛马啊,G17胜是全日本赛马中最值得骄傲,最值得被赞扬的赛马。可是在动画里它又是什么样的?功成名就,但间歇性玉玉,傲视群雄,但无法正视任何一次失败,你说这种塑造,到底是因为无能,还是因为恶意?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1张

每次看到北黑犯抑郁症的时候,我就会感到异常的痛苦,因为北黑不是这样的一匹马,她会一场一场的拼尽全力,想办法赢下比赛,去创造属于自己的祭典,而不会是单纯而又平庸地被某场比赛失利束缚,永远无法释怀。

在我因为《赛马娘》第二季而热泪盈眶彻底爱上这个企划的时候,我曾一次又一次地翻看「有馬記念 Day After Day」这个宣传视频。

在年末的中山竞马场,在那片比赛上,曾经诞生了无数传奇。而现在一个全新的传说即将诞生,在决战的舞台上——

……

2017 これが最後のキタサン祭り ——北部玄驹

……

那本应烨烨生辉的,最后的北部祭典,最后却是如此收场,真的是让人难过。


2.晴书

我们的雨色协议

Banggumi评分3.5的含金量无需多言,

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2张

青梅与天降青梅的党争意义不明,站桩对射的电竞描写令人窒息;妹妹重力黑洞被编剧包了饺子,男主和南桐走向了光明的未来。

官推把头像换成了妹妹的那天,观众立刻会意——编剧试图用人民大众喜闻乐见的骨科来挽救电竞部分崩坏的口碑,纷纷举起雨孝子大旗。

早已不将两位败犬的明争暗斗放在眼里,只等可爱的妹妹重力展开。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3张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4张

最终之战,苦苦熬过精彩绝伦的战队比赛,对神回望眼欲穿。

不曾想医学奇迹,妹妹奋力站起给男主带去鼓励,恰似霍金暴扣詹姆斯般振奋人心,只留观众沐浴在片尾曲悠扬的正能量中目瞪口呆。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5张

起初只图看个乐子,没想到看到最后的自己成了乐子。

雨批们,该开香槟了。


经验丰富的你与经验为零的我交往的故事

一句话总结:空有噱头,内容苍白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6张

女主的公交车设定除了博人眼球之外,并没有提供实质性的人物形象塑造作用。

如果我是作者,当给出这类设定时,必定会花大篇幅来描述女主为何会陷入这种奇怪的认知之中,不止于父母离异等外部因素,还必定有深层的心理原因。揭示这一心理原因之后,再将男主摆到一个救赎者的位置,而不是简单的充当一个纠正者。

具有类似设定的《剃须》就做到了这一点。然而,就本作来看,其情节基本结构却是靠一些轻微的党争和白开水的约会情节撑起来的,这使得女主停留在傻白甜的空洞形象中。

当然,这一设定也有部分展现女主成长的地方,值得表扬地输出了作品的精神内核。

“如果是第一次就好了!如果我全是和龙斗经历第一次就好了。我好想消去自己的记忆。龙斗把各种第一次给了我,我感觉很高兴。但是我却没法把我的第一次给龙斗。”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7张

这句台词虽然作为公交车经典语录表情包被网友们传来传去嘲讽,但是如果你真的尝试用作者想要表达的逻辑和思路去看待这句台词在这部作品中的地位,实际上是能感受到其展现出了一定的探讨人物内核的尝试的。这是我看这部番首次感受到女主的人物弧光,以及“公交车”的破格设定在深层次表达上的应用,重要的是能够带来观众道德上的崇高感。可惜太少了,真的太少了,浅尝辄止的内核输出使得作品整体仍流于工业糖精的行列之中,令人想用严肃眼光去看待都非常困难,实在可惜。

顺带一提,白河月爱的形象设计挺戳人的,和去年的喜多川海梦一样是辣妹型,属于对宅宅特攻了。


3.菜包

16bit的感动 Another Layer

如果说10月最让人失望的一部动画,我会选择这部。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8张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19张

作为一个在GAL圈混迹多年的、每天靠玩GAL烂梗才能呼吸的可怜编辑,在16bit开播时,我想所有读过16bit原作的人,都会和我一样,认为这会是一部为狂欢的GALGAME婆罗门讲述那段整个galgame业界还处在洪荒伊始、情窦初开的、充满围绕市场与技术与对“16bit”这个色彩所营造的色情美学来进行高谈论阔的科普性的阿宅形高山流水的动画,会为“逐渐黯淡”的GAL业界带来一丝重新让人感受到逆转复苏期待的希望,会成为拉拢新人传教如排便般通畅的新时代galgame界的《白箱》。

很可惜,并没有。它的副标题是Another Layer,和漫画原作关系几乎没有。

有一说一,本作开始确实展现出了不少让GAL厨狂喜的疯狂neta与玩梗素质。像第一集时,满大街的紫社海报,满店的同级生心跳回忆兰斯Kanon,就算那些没拿到版权的作品,也都被改字窜词塞进了彩蛋里,你能真切感受到本作那扑面而来的“你太懂我了”的气息,他是真的在夸耀着你我心中的那段黄金时期。当初各种玩梗截图还在社媒上狂传,真的是让老GAL厨狂喜了好一段时间。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0张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1张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2张

但也就到此为止了。接下来就是地狱。莫名其妙的奇幻情节展开,愈加放纵的玩闹性质,让人已经搞不懂想聊GAL还是就想整抽象活的神经病外星人,fate成为美国热门大作的世界线等等——它什么都想乱讲一通,结果成了什么都不痛不痒的抽象喜剧。你想看到的业内情况,对两个不同时代GAL市场的解构与反思,没。就连标题的“16bit”都没啥笔墨。

它看似与GALGAME处处相关,但不知为何又与GAL毫无关系。


药屋少女的呢喃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3张

《药屋少女的呢喃》的存在感,对国内观众来说,稀薄得十分“诡异”。明明原作三番五次登顶日本畅销榜,每期书店销量榜单都能看到它的名字,在日本属于顶级热度的作品——但不知为何,你在国内网站连个完整详细介绍本作角色和世界设定的百科wiki都看不到(相对于其他同体量作品的wiki那恨不得把作品里出现的每个专有名词都解释几千字的充实度而言,药屋的每个wiki都简陋得3秒就能翻完)。

作为一部“悬疑推理”作品,动画的表现出乎意料地平稳且优秀,可以算是10月质量顶级的一批了。但其毕竟主打的是中华宫廷风,对中国观众特攻——这就导致各种可能对日本人来说无关紧要的细节都会成为我们的吐槽点。比如奴婢怎么敢这么跟公公说话,比如宫斗戏怎么能这么小儿科,比如上下级之间怎么可能存在如此随意的关系等等——这一切表现,都在把我们固有印象中那严明死板动不动杀头尔虞我诈的古代宫廷森严等级体系给践踏得粉碎。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4张

但实际上本作动画的表现相当可圈可点,我觉得功劳有三,一是悠木碧的nerd声线让猫猫的角色魅力得到了顶级释放。二是包括Kevin Penkin在内的配乐组合那风格极为鲜明的BGM加持(Kevin Penkin担任过《来自深渊》《盾之勇者》的配乐)。三是本作的改编节奏处理得悠然有余裕——因为动画整整一个季度,才讲完了原作小说一卷的内容而已。

如此单元剧式的改编契合小说原作一话一个案件的风格,但其实也能看到不少为原作空白之处硬塞情绪升华的部分——例如,有好几集中途,都用了数分钟的时长来纯放歌,塞一些旧画面回忆杀当MV,比如自杀那集,退宫那集,还有12集。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5张

能看出这么做目的是为了渲染人物悲情,但总显得有点“用力过度”的偷懒感,毕竟一季一卷,总有水分需要升华。


香格里拉边境 粪作猎人向神作游戏发起挑战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6张

如果说《药屋少女》在正片里放MV还有点渲染情绪的艺术作用在,那《香格里拉边境》的放歌就是让人怀疑到底在发什么神经了。在委托兔老大锻造新双刀时,身为神匠的兔老大一边打铁一边唱歌,居然真就这么唱了好几分钟,相信把不少观众都看傻了——啊?还能这样拖啊?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7张

开始播出的时候大伙都说《香格里拉》好,因为比起各种弱智网游番,男主是真的来“打游戏”的。但是,动画的节奏实在是太太太太太太太拖了,让人仿佛回到了看《进击的巨人》第一季时的感觉,开头必定要先看个3分钟的前情回顾,好像重复画面少播一次就要亏本。

而在前情回顾的基础上,本作还在结尾塞小剧场,进一步压缩本就可怜的时长。每集有效观影时间一半都不知道有没有。在这般拖拉摧残下积累,《香格里拉》的观看体验从“哇好有趣”到失去耐心用不了多少时间,很难说愉快。


因想当冒险者而前往大都市的女儿已经升到了S级

叔叔的动画。看起来是一个比较典型的“风傲天”系养女儿爽文,实际上也是。但本作有趣就有趣在,它比同类其他作品更懂“寸止”。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8张

所谓“寸止”,就是经过重重铺垫在即将到达高潮的瞬间,猛然松手!于是你被吊起来的情绪无处释放,只能硬生生憋回去,搞坏尿道。

本作就是如此。如标题所言,本作女主角(早见沙织)从小由父亲培养剑术长大,最爱爸爸,但因为当了S级冒险者事务繁忙,好几年都没空回老家与父团聚——而这形似《勇者的师傅》爽点,就在于“什么,教育出S级冒险者的美少女,居然是这个看起来平凡无奇的乡下大叔?!”这种桥段上。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29张

(父女双线叙事也算挺难得有趣的一点)


因而要激发本作最大的爽点,全就寄托在“父女团聚”的情节上。但是本作总是能够在各种你以为父女要团聚的紧要关头上,突然加塞紧急事故,让女主临时有事回不了家,推迟团聚,屡试不爽,可谓寸止达人。

但是在历经数次寸止后,真看到父女团聚的那一刻,还是非常感动的,上面下面都很感动。想体验下精神寸止的,可以来看看这部。


圣剑学院的魔剑使

如标题一样,本作讲究一个古早美。四大名著第五部。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0张

剧情本身没什么好说的,唯一的看点是人设漂亮,还有男主千岁正太开大车——但是,这唯一的看点,都得建立在不崩的情况下。可惜,它连2集都没坚持下来,就展现出了劣质动画的悲惨模样。

2集过后原形毕露,动画的质量断崖式下跌,出现了不少甚至是能载入作画崩坏史册的场景。比如看看这个: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1张

(时间静止系作品是吧)


破灭之国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2张

《笑容的代价》之R18G&人死了可以复活版。


猪肝倒是热热再吃啊

前面提到过P9在家里蹲吸血鬼的优秀表现。而《大小姐》和本作就是将P9刻板印象展现得淋漓尽致的顶级神作。尤其是第9集,那叫一个史诗级运镜,印度导演看了连连下跪说世上还有这等神技,真是运运又镜镜,自愧不如危乎高哉。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3张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4张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5张

(只有看原片你才能懂,泛式一句话说不出来笑了十分钟)


原作本来算是个小有趣的反套路异世界,但多亏了P9,我们终于知道聘请一群小儿麻痹演员来演动画,能让“动画”这个载体的艺术性上升到一个何等不可名状的境界。不要听,不要搜,不要看。

P9,我的克苏鲁动画仙人。


除此之外,本季还有许多可圈可点的动画。看似劣质3D却意外有趣的不可预测命运舞台《神明选拔》,为网飞式动画立下了新的典范的《冥王PLUTO》,让百万爱马仕P一言难尽但仍然落泪无数的粉丝向《偶像大师百万现场》……太多来不及聊的玩意了。

这个10月确实让人追得心满意足。有伟大,有弱智,有天才,有惋惜。最理想的追番体验,莫过于题材五花八门形态五彩斑斓阵容五湖四海的自选池了。而2023年10月,就是这么一个能让人会想起十年前久违追番体验的季度。

希望1月更好。



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情报姬获得更多一手资讯

也欢迎大佬找姬投稿哦~投稿邮箱:crsq477@163.com

【影视动漫】自己选的新番再构史也要含泪看完——10月新番盖棺-第36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