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神异闻录5》中的经典人物原型:佐仓双叶


3楼猫 发布时间:2021-12-01 17:55:33 作者:猫翼子 Language

原型:某种具有代表性的形象、理想或模式。 原型存在于神话、文学和艺术中,大体上是一种超越了文化边界的无意识的形象模式。
惯例写在前面的话
前篇(们):
《女神异闻录5S 魅影攻手》中的经典人物原型:杏与爱丽丝 | 机核 GCORES
《女神异闻录5S 魅影攻手》中的经典人物原型:春与冰堂鞠子 | 机核 GCORES
《女神异闻录5S 魅影攻手》中的经典人物原型:真与茜 | 机核 GCORES
思考和考据人设一方面是兴趣喜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学习人设的设计和角色的实现

思考和考据人设一方面是兴趣喜好,另一方面也是希望能以这种方式学习人设的设计和角色的实现

本篇考据内容来源于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经典人物原型45种:创作独特角色的神话模型》。本篇力图以书中介绍的角色原型理论来反推和分析《女神异闻录5S》中的主要角色与反派角色,以此去探寻这些迷人角色背后的设计原理和方法。
本文仅出于兴趣角度创作,并不具备专业指导性质。文中许多观点源于上述书籍,多数推论为作者个人意见,仅希望通过本篇让感兴趣的读者们了解些许经典人物原型原理的皮毛。文中如有缺漏,还请多多包涵。

▋▎关于经典人物原型

以下简单总结了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所罗列出的45种经典人物原型类型,这些原型自身的特点十分鲜明突出,在阅读时我们确实能在平时接触过的一些影视作品里发现这些原型的影子。原型并非模板,并非每一个被创作出来的角色都完全基于原型所描写的特点,也许一个角色能同时拥有两种或以上原型的特色,但了解这些原型构造,无疑可以为创作提供更多的方法和技巧。
每个原型都有自己独特的一套动机及害怕关心的事物,而这些事物正是推动其前进发展的核心要素,同样的,这些要素也推动着情节的发展。
在每个原型中,这些角色出生时的家庭、文化、阶层以及年龄特点,便已经决定了这个角色会如何表达自己的本质。而同一原型人物的性格正反面更像是天平的两端,随着生活与社会增减的砝码而频繁变动着。

▋▎佐仓双叶与阴影:珀耳塞福涅

在经典人物原型理论中,有一类被称为珀耳塞福涅型人格的女性原型。
太阳就要下山了,珀耳塞福涅还在田野里蹦蹦跳跳地摘着花朵。她无忧无虑地四处停歇,看着蝴蝶在脚边翩翩起舞。忽然看到远处有一丛极美的水仙花,她就要跑了过去。她全神贯注于眼前的鲜花,没有察觉冥王哈迪斯正从地下升起,要绑架她做自己的新娘,这丛水仙是他的诱饵。残酷的生活现实突袭了她,把她从以往的幸福梦境里唤醒了。
双叶的殿堂也是作为死者墓塚的埃及金字塔形象,不确定制作组是否是在珀耳塞福涅和死者的设定中找到了灵感(maybe真去看了洛老的《与法老同囚》呢),而个人怀疑她的面具是制作组在了解亡灵书的时候联想到了死灵之书

双叶的殿堂也是作为死者墓塚的埃及金字塔形象,不确定制作组是否是在珀耳塞福涅和死者的设定中找到了灵感(maybe真去看了洛老的《与法老同囚》呢),而个人怀疑她的面具是制作组在了解亡灵书的时候联想到了死灵之书

她学会用自己的痛苦来帮助他人,引领着死者的灵魂去往安息之所。 她母亲失去她的痛苦和为了与她重逢的努力,使她在每年春天百花盛开的时候可以有一段时间重返人间。
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

珀耳塞福涅Persephone

珀耳塞福涅原为主神宙斯和农业之神德墨忒尔的女儿,她自小就与身为谷物之神(也即农业之神)的母亲德墨忒尔一起生活,备受疼爱。德墨忒尔深爱着女儿,她从未考虑过与女儿分离,亦没有思虑过将女儿嫁出去。
德墨忒尔的名字在宙斯左边,他们是血亲

德墨忒尔的名字在宙斯左边,他们是血亲

然而有一次,珀耳塞福涅与宁芙仙女们一起在恩纳采花,途中被美丽的水仙吸引,不知不觉与朋友们走散。正当她伸手想要采摘那朵水仙时,大地龟裂,深渊开口,四匹黑马牵着冥王的战车出现,哈迪斯从马车中现身,他将珀耳塞福涅抱上马车,随即驾车离去。
强 抢 民 女 (?)

强 抢 民 女 (?)

此后,德墨忒尔四处寻找女儿的身影,她伤心欲绝,无心操持农事,因而大地颗粒无收,宛如寒冬骤降。传言哈迪斯早已为珀耳塞福涅的美貌所打动,是在宙斯的默许和暗中帮助下才实施了计划。宙斯与其他诸神担心大地荒芜,最终说服哈迪斯每年有数月间让珀耳塞福涅返回人间。德墨忒尔得以与女儿团聚时,暖春降临人间,万物复苏,草长莺飞。而当她们分别时,德墨忒尔悲痛欲绝,凛冬笼罩大地,万物复又枯竭,大地荒芜。
珀耳塞福涅本身也是种子女神,对应的主要是古希腊常用谷物的谷种。 珀耳塞福涅(拉丁语:Persephone,)的另一译名为贝瑟芬妮,也常出现于各作品中。
与前一篇所提及的原型的极端两面同理,珀耳塞福涅型人格的女性也有两种完全极端的正反面。施密特将这相反的两面称为少女问题少女
以下先简单挪列了珀耳塞福涅型人格少女问题少女的显著特点:
在珀耳塞福涅的神话中,上演的是一场母亲痛失女儿,最终也无法永远团聚的悲情故事。在《女神异闻录5》中,双叶线上演的剧情同样是关于分离的,而这一次,则是女儿失去母亲的故事。

▋▎双叶与少女:无忧无虑的珀耳塞福涅

双叶的面具,是毫无疑问的死灵之书了(真难相信我年轻的时候竟然为这个写过考据……)

双叶的面具,是毫无疑问的死灵之书了(真难相信我年轻的时候竟然为这个写过考据……)

少女总是过着无忧无虑、平安喜乐的生活。
“没什么大不了的”是她们的口头禅。她们从不担心什么,也因此不会压力过大。她们对冒险心生向往,是因为她们觉得自己绝不会受伤,所以鼓动其他人跟自己一起冒险。她们的自信与乐观会感染其他人。
超可爱的捏!

超可爱的捏!

在《女神异闻录5S 魅影攻手》中,已然解开心结的双叶活泼了很多,玩梗、打趣、享受朋友和新鲜事物,少女阳光活力的一面重新回到了她身上。
珀耳塞福涅这个原型与年龄无关,即使到了中年,少女型人格可能还是像个小女孩一样,喜欢派对和玩耍。这类原型的人能一直保持着青春活力。她们还远没有长大,也不想长大。
婚姻、孩子、责任,这些在她们心中并不是第一位的。
喜获哥哥称号

喜获哥哥称号

新鲜事物、朋友、自由,是她们更想追求的。
如果发生了一些事情,令她们面对现实,她们会发现自己拥有宽广的胸怀,能够做一个治愈他人、指引他人的人。
少女察觉不到世界里潜伏的危险。心理创伤可能是让她睁开眼睛看清世界的一种成长仪式。
有时候她们会选择把创伤埋藏在心底,好像什么事情都没有发生过,但是这样一来她就会成为一枚定时炸弹,只要相似的情境触发她的记忆,她就会爆发。
。受母亲“意外”车祸及一系列后续遗嘱篡改等事情,双叶一度无法正常面对其他人,只能将自己锁在房间里,心理阴影、幻听、幻想则一直纠缠着她。

。受母亲“意外”车祸及一系列后续遗嘱篡改等事情,双叶一度无法正常面对其他人,只能将自己锁在房间里,心理阴影、幻听、幻想则一直纠缠着她。

在本作《女神异闻录5》中,双叶向怪盗团发出了求援,请求他们偷走自己殿堂中的秘宝,而那个秘宝,正是她自己。
双叶亲眼见证了母亲在自己的眼前惨死,而母亲的亲友们纷纷把母亲的死怪罪于自己身上,称母亲“一直憎恨她”。这些偏颇的意见在少女的心里留下了无法磨灭的伤痕,她自此便认为自己是害死母亲的凶手,沉浸在愧疚与自责之中。
双叶的脑海里甚至时常浮现出母亲责骂她的幻觉,这导致她一度出现自杀的念头。而双叶殿堂中的阴影双叶也侧面反馈了这一点。
▋▎少女关心什么?
少女关心她们与母亲之间的关系。
她们跟母亲关系亲密,否则就会心烦意乱。
她们同时也希望自己只看到别人好的一面,而希望别人也能帮助她们、照顾她们。她们会三缄其口,保留自己的意见,以此来维持和谐。
她们喜欢结识新朋友,过得很开心。她们总是注意着新的时尚潮流、玩新的游戏。
新颖独特的事物总是能抓住少女们的注意力。她们从来不觉得无聊。她们也会喜欢参加培训班,因为都是些各种名目的短期培训,每个学期都可以遇见不同的人。
本作《女神异闻录5》双叶的支线剧情中提及双叶想要努力适应和学会克服曾经的心理创伤,适应人群和社会,去高中上学,而在《女神异闻录5S 魅影攻手》中,双叶已经可以顺利适应高中学业了(体育课除外)。
▋▎少女害怕什么?
少女害怕自己做决定。她们会不断打扰周围的人,直到有人能够帮助她们作出决定。
不到万不得已,她们不愿自己照料自己。她们相信自己有力量让别人帮她们做事。她们害怕其他人成长之后冷落自己,不再需要自己。她们需要身边有人陪她们玩耍。
她们最害怕的事是被困在一个朝九晚五的工作里,或是一段束缚的婚姻里。她们很需要自己的空间和自由,她们精神脆弱。
人们觉得她很天真,而她们其实很害怕自己被攻击。她们并没有完全对世界的痛苦免疫,她们只是试图在残酷的现实里享受人生。
我想也许很多人在长大的过程中都曾经拥有过少女型人格,但也许只有少数幸运的人能在社会的毒打中保留下来这种天真的特质。所以每次再重看双叶这个角色时,都无比感慨,幸好她遇到了莲莲,遇到了怪盗团。
▋▎少女的动力是什么?
安全和保障是她们的动力。她们需要知道当自己坠落时有人会在那接住自己。无论是否经历过生活的残酷,无论贫富,她们都知道自己需要有人支持她们的自由生活方式。
如果她们曾经遭遇过一种创伤情境,那她们对安全和保护的需求就会增长。
对她们来说,忠于自我是最重要的事。她们需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意愿,但与此同时,她们也需要讨好其他人,比方说,确保自己不被置于遗嘱之外。
她们喜欢自己与众不同、成为众人谈论的焦点,喜欢做一些让人吃惊的事。
▋▎其他角色是如何看待少女的?
女性们会觉得她们年轻、缺乏经验,有些孤傲离群。而男性则觉得她们很迷人,是那种像孩子一般天真的迷人,仿佛她们是他们可以控制以及拯救的女子。据施密特论证,少女会更容易吸引支配性的异性。
很多异性会被自己会被少女的纯真所吸引,不由自主地想要照顾她们,不过他们很容易越界,变得过度保护,直到专横的程度。他们喜欢少女型人格,因为这让他们找到了青春的感觉。
她们有时会穿戴少女的服饰,有时也会穿戴性感迷人的服饰。
在了解珀耳塞福涅型人格的时候,很自然而然地在界定少女和问题少女的过程中联想到了玛蒂尔达,(我个人)觉得她很像是介于正面特点与反面特点并存的角色,她身上有着少女型人格的天真和对新事物的热情,也有着问题少女型人格对世界的失望和冷漠。但因为电影时长的限制以及个人的理解偏差,并不能给出定论。

在了解珀耳塞福涅型人格的时候,很自然而然地在界定少女和问题少女的过程中联想到了玛蒂尔达,(我个人)觉得她很像是介于正面特点与反面特点并存的角色,她身上有着少女型人格的天真和对新事物的热情,也有着问题少女型人格对世界的失望和冷漠。但因为电影时长的限制以及个人的理解偏差,并不能给出定论。

施密特还举了另一个非常熟悉的珀耳塞福涅少女型角色的例子,即《老友记》中的瑞秋·格林。
其他一些少女型人格的例子还包括:
俄狄浦斯的女儿,安提戈涅(Antigone)

俄狄浦斯的女儿,安提戈涅(Antigone)

亚瑟王传说中的桂妮薇儿

亚瑟王传说中的桂妮薇儿

以及一些童话中的角色,包括小红帽、《睡美人》中的奥罗拉公主、《爱丽丝梦游仙境》中的爱丽丝,《绿野仙踪》中的多萝西。以及文学作品中的的角色,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中的朱丽叶,《哈姆雷特》中的奥菲利亚。
▋▎发展性格弧线
如果我们想设计一个少女型人格作为主导的角色,我们要如何下手呢?是什么样的环境塑造了她这样的性格,而在她的性格成型之后,她的故事中又会出现怎样令她害怕、恐惧、避之不及的事物呢?她们会学会照顾自己吗?如果能学会,要如何学会?而作为少女型人格的闪光点之一,她是否需要什么人的帮助或通过某一件事来领悟,发掘出自己充满灵性的一面?
如果你的故事中有一位少女型主角,她很可能会正在面对“学会自立”的这一挑战。
少女们需要养活自己,做出承诺,她们需要对自己的能力有信心,她们需要在自己的性格中看到力量。她们需要明白,成长的过程中不可逃避的一环,是明了生活的残酷,她们需要摘下玫瑰色的眼镜,亲眼目睹这个并不充满柔和春意的残酷世界。
亚马逊女子会给予她们认清自己的动力,了解到自己的敏感同样是力量的一种

亚马逊女子会给予她们认清自己的动力,了解到自己的敏感同样是力量的一种

少女型人格的女性可以成长为一个内心坚强的人,她们完全可以做到如此,她们可以无私地帮助他人,引领他们走出困境、走出伤痛。她们需要认识到自己拥有的力量。
如果她们能学会内审、学会看清自己,她们会发现自己内心深处依然保留有一片净土,在那里她们依然可以纯真无邪,她们依然可以甜美地活在玫瑰色世界里。
少女型人格的女性的童年也许受到了过度保护,也许在她们认知世界的成长过程中,她们所处的环境给她们提供了太多的保护,也许是家人的娇宠,也许是因为父母扛起和藏下了所有问题和烦恼,又也许有宠爱她的哥哥或姐姐,但无论哪种,她一定对生活的困难和重压一无所知,她只了解生活的美好,却不知琐碎的柴米油盐,不知一日三餐背后的心酸和压力。
有几种类型促进这类原型成长:
  • 妇女之友——向她展示她内心的力量,帮助她理解和接受她的敏感以及与生俱来的灵性。
  • 巫师——可能会以某种方式诱拐她、唤醒她,使她走出自己建造的那个受保护的小世界。
  • 亚马逊女子——教会她如何照顾自己、变得坚强。向她展示如何接受自己的力量,把自己的敏感看成一件好事,还能把她从她的被保护的世界里拉出来。
  • 过度控制的母亲——她的霸道和控制会迫使少女走出家门,学会照顾自己。
作为亚马逊女子的真和双叶的关系一直很好,两个人的相处模式也一直是那种虽然彼此兴趣完全不同,但依然能契合相处的类型。
大概这种感觉(。

大概这种感觉(。

▋▎少女的优缺点
▎优点
  • 喜欢玩耍、参加派对。
  • 跟母亲关系亲密,否则就会心烦意乱。
  • 朋友和兴趣更换频繁,喜欢多样。
  • 对未来没有规划,除了琢磨周六晚上怎么度过。
  • 显得非常纯真温柔。
  • 是一个很好的倾听者。
  • 能够帮助人们抚平心理创伤。
  • 敏感,甚至通灵。
▎缺点
  • 自己的生存和自由要依赖别人。
  • 需要别人的关注,喜欢聚光灯。
  • 较难维持一段恋情。
  • 可能不太了解她的行为的后果。
  • 把周围的一切都想的太美好,好像自己永远不会碰到什么坏事。
  • 把对别人的意见藏进心里,不说出来,以维持和谐。

▋▎珀耳塞福涅反面人格:问题少女

如果设计得好的话,我想她们能成为非常迷人的反派,她们的特点包括而不限于:
  • 痛恨条条框框与权威。
  • 压抑、易怒、自私。
  • 行窃、偷盗、打架斗殴。
  • 有求死的念头,做过许多危险的事。
  • 易受邪教或反动团伙的影响。
  • 对犯罪同伙讲义气。
  • 会存心惹别人生气,因为他们伤害了自己。
  • 掩埋了真正的自我。
  • 觉得自己与众不同,不受法律的约束。
  • 幻想着自己未来的成功。
  • 不负责任。
作为一个反面人物,失控的珀耳塞福涅如同一个失去控制的问题少女,她们沉迷于玩乐、派对、毒品和性——过度沉迷。她们不再在意成绩和学校的纪律,因为她们同样不在意未来。
她们可能犯罪,却不了解自己行为的后果。她们可能被人诱骗发生性行为,甚至因不了解保护措施而怀孕——这一情节,似乎经常在刑侦剧中出现。往往这些事发生之后,她们会指望父母或者其他家人能够介入并帮助她们。在她们看来,他们最好能为自己付律师费用、照看孩子、做其他她们需要他们做的事。问题少女过去从未为自己的行为负过责任,现在及往后则更不可能会。
问题少女具有一种消极攻击型人格,这和过度控制的母亲(德墨忒尔的反面人格)很相似。问题少女会口口声声地表示自己要独立,但做出的事情却刚好相反。
如果家人和朋友没有来帮助她们,她们会折腾一些事情来引起他们的注意,甚至不惜用自杀的手段。其他人必须先放下手头的事,来优先处理她们的傻事。那些关心她们的人,可能别指望能有个晚上能安心睡觉。
问题少女觉得世界让人厌倦、抑郁、幻灭,她们中的很多人最后会被告上法庭,不得不在法律的帮助下才得以改过自新。大多数时候,童年时期遭受到的虐待是造成她们对社会感到愤怒的原因。
问题少女有一系列不负责任的行径,其中包括:缺乏到的修养,对自己缺乏责任心,依靠卖弄风情控制他人。
遇到问题的时候,问题少女总是会以自我为中心。“除了自己,谁都不重要”——这是她们的口头禅。她们相信自己是特别的,不受法律约束。她们觉得自己有资格跟那些她们觉得独特的人在一起。问题少女可能骄傲自大,对他人没有同情心。她们经常梦想自己将来会多么成功,因为她们值得拥有这一切。
问题少女觉得,没人事先告诉她们这世界有多么可怕,而她们被生下来也并非出自她们的意愿。她们没有时间担心明天的事情,也许没有明天呢。
问题少女的形象在很多以校园主题为背景的影视剧中都常有出现,个人认为,如果能做足够的铺垫去设计一个问题少女型人格的反派,应该会相当受欢迎吧。
但无论少女亦或是问题少女,她们都希望自己到死的时候,回顾一生,生活里满是朋友和欢乐。
愿少女一生有友人常伴

愿少女一生有友人常伴

▋▎写在最后的话

佐仓双叶其实是我自己玩《女神异闻录5》以来第一眼就喜欢上也一直喜欢的角色,遥想在机核写下的第一篇考据便是关于双叶的,转眼过去两年多了,我还在写双叶的考据哈哈……
关于《经典人物原型》这一系列的考据其实最早源于学习笔记,原本的初衷也并不是为了写文章,而只是出于自身的学习目的。毕竟我不是什么巨大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知识搬运工,一切初心都是希望通过总结、梳理、归纳和反思书中知识的方式,学习新的创作技巧,也希望以此机会给阅读文章的朋友们带来收获。
对了这个笔记正是最近伤透人心的notability做的(我买notability我是傻子)

对了这个笔记正是最近伤透人心的notability做的(我买notability我是傻子)

维多利亚·林恩·施密特的《经典人物原型》一书可以在各种平台上找到电子版,实体书也很容易买到,从第一篇杏的考据中我就有推荐大家一起来阅读购买这本书。
最早我自己在啃经典人物原型的时候,一边感慨内容的高质量,一边在头疼原理内容很难和实际作品联系起来,因为施密特举得很多例子都很老了,国内有些甚至找不到资源(TAT)。
也正是在这段学习的过程中,我无意间发现能在《女神异闻录5》及《女神异闻录5S 魅影攻手》系列中看到这些经典人物原型的影子,所以才开始写这一系列的文章。其中一方面是希望帮助自己更深刻地理解原型的特点及运用方法,另一方面也是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更多热爱创作以及热爱《P5》系列的人以启发。
这一系列的文章并不是为了论证或者考证Atlas巨匠们在制作《P5》系列时是否真的参考了人物原型,而是希望能以这种考证的方式,让自己以及阅读本系列的朋友们更清晰地理解原型,以及原型应用的方法。
作为一个知识的搬运工,希望这篇文章也能为各位带来些收获。鞠躬——

作为一个知识的搬运工,希望这篇文章也能为各位带来些收获。鞠躬——

最后,一如既往地感谢大家愿意看到这里,鞠躬——
以及,让我们在下一篇文章中相见吧!拜咪!

以及,让我们在下一篇文章中相见吧!拜咪!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