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


3楼猫 发布时间:2023-01-17 15:13:39 作者:肥罗大电影 Language

在国产剧中,有一种类型剧的命运,本身就像一出好戏一样跌宕起伏,百转千回:扫黑剧。

上世纪90年代,扫黑剧里“神剧”频出,它们质感出色、尺度惊人,一个个名场面接连出现,迅速吸引了观众的眼球。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0张

《黑冰》《征服》《插翅难逃》等剧屡屡创造收视神话,成为电视台的收视王牌。诸多经典角色和剧集对人性的讨论,如今依旧被剧迷怀念。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张

但江河日上,随之而来的可能是泥沙俱下。

虽然当年的扫黑剧不乏精品,但成功之作也引发了跟风,一些剧集为延续上述成功,会刻意美化反派人物,或是打擦边球。

新世纪初期,这类题材正式被禁止登陆电视台黄金档,刑侦扫黑题材随之沉寂。

直到最近几年,在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的过程中,该题材才在“闭关多年”后重回赛道,并且一出场,就迅速赢回了市场占有率。

从《破冰行动》《扫黑风暴》到去年的《罚罪》,无论是上星剧还是网播,这些作品都收获了高热度,《罚罪》在网播平台上热度破万,足以证明反黑剧仍是最受欢迎的国剧类型之一。

观察上述热剧不难发现,一般意义上的“反黑大剧”,总离不开三个明显的特点。

其一,是有扎实的剧本托底。

大凡出圈的反黑剧,普通有一个吸引人的故事,这也是反黑剧成功的基础。

其二,是有超强演技的演员阵容。

好剧需要鲜活的角色,鲜活的角色又离不开优秀的演技,《扫黑风暴》令多位绿叶演员被观众看到,他们的超神发挥也给了剧集火遍全国的底气。

其三,有突破和创新。

因为只有不断创新,才能打破观众审美疲劳。

能符合这三点的扫黑剧,基本能够锁定爆款。

但这种品质的剧称得上“可遇不可求”,一年未必出现一部。

不过在2023年开年,我们很可能等到一部能与上述热剧媲美,甚至是创造扫黑剧新天花板的剧。

今晚央视八套首播,由张译、张颂文所主演的《狂飙》。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张

上线不久,《狂飙》就明显展现了爆款相。

首先是收视率爆表,首播接近破2,稳居全国第一,这收视有多猛?要知道最近大火的《去有风的地方》,也就0.5而已。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张

热度方面,开播仅2个小时,它就累积拿下63个热搜。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张

再看口碑,则有网友对导演的大胆感到惊喜:“这尺度,必须五星。”

央视首播2集不够看,上网播平台一口气刷了5集,直呼过瘾。

这部剧有没有可能像去年的《人世间》一样,开年就发力,成为年度剧王?

先不急着下结论,但可以肯定,悬疑反黑剧的外衣下。

主创还藏着更深的野心:塑造一个时代的人物群像。

1:入戏:既有反黑,又有悬疑,开场就立住两大主角,“开局”即“破局”

反黑剧为什么火,最主要的是能抓人眼球,前几集一定会给你安排大量的戏剧冲突和高燃场面,让你瞬间入戏,精准入坑。

但比起其他的扫黑剧,《狂飙》的切题,十分新颖。

一般反黑剧的开场,大多以一场风暴为引子,要么表现斗智的激烈,要么拍出黑恶势力的凶残。

但《狂飙》不一样,它巧妙将“反黑”和“年代”元素融合在一起,以风暴切入,却立马用一个闪回,将故事放回到20年前。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张

这个开场,直接用满满的戏剧冲突,抓住观众眼球。不但一连抛出了好几个悬疑点,而且把一个城市的浑水拍得让人心惊。

故事发生在2021年的京海市。

吴刚饰演的徐忠被临江省委以重任,利剑出鞘,担任指导组组长,率领工作小组赶赴京海市,涤荡污垢。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6张

这场正邪对抗中,多个层面的戏剧冲突随之产生。

第一层,是正邪阵营的气势较量。

一辆白色面包车在路上飞驰,车上正是徐忠带领的工作组,而在京海市公路旁,当地政法线的几位主要领导已经严阵以待,等待指导组的莅临。

看过《扫黑风暴》的观众应该对剧集开场那场领导们在面包车里的过招有印象,但《狂飙》却根本不走套路。

就在进入京海市看到迎接车辆的瞬间,徐忠直接命令司机,“开过去”。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7张

好家伙,剩下当地大队人马一脸懵地看着指导组的车辆从身边疾驰而过。

这样不走寻常路,无疑是徐忠下的一着妙棋,从而在一开场,就在气势上赢了京海市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一筹,而且避免了被当地牵着鼻子走,占据了先机。

第二层,是正邪阵营的脑力较量。

就在指导组风风火火往京海市赶的时候,已经锁定了当地一位副检察长作为调查对象,但就在当天,这位当地领导忽然心脏麻痹,被紧急送院,不久就离世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8张

调查组刚到,调查对象人没了,这怎么办?

徐忠看着最新情况汇报,深吸一口气:还没见着面呢,先吓死了一位政协副主席,京海市的浑水,够深的。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9张

这个场面一出来,我顿时紧张起来。这不像是国产剧敢拍的情节啊,才只是开场,就这么大尺度了?

这就完了?别急,指导组继续调查这位副检察长的时候,居然查到了这位副检察长把自己贪污受贿来的钱和金条,居然全部整整齐齐的放在了墓地里。

有《人民的名义》开场内味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0张

接下来怎么办?指导组顺藤摸瓜,开始对着材料找人。找谁?干净警察。

很快,一个连收到一瓶酒都主动填报,换算成红包打给对方的刺头进入了指导组视野——安欣。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1张

我才恍然大悟,前面这么多的铺垫,其实就是为了引出这个人。

第三层,是正邪阵营的底牌较量。

前面只是前奏,随着调查深入,李建义饰演的指导组副组长很快将重点锁定在当地企业家高启强的身上,“能进入政协,他身后应该不止一个副检察长吧。”

但指导组人生地不熟,要摸清这个地头蛇,必须找当地人了解情况。

镜头一转,安欣到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2张

徐忠将见面地点选在游泳馆,目的就是掩人耳目,见面后他开门见山,“我们来京海,必须找京海的同志聊一聊。”

安欣一开始有顾虑,最后笑着问:领导,你们想要聊哪方面的情况?“就说一说你认识的高启强。”

故事,由此彻底进入正轨,此时的京海,真可谓暗流涌动,各路人马,暗自角力,正邪力量,明争暗斗,连番对决,已经蓄势待发。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3张

但镜头却在这里一转,直接转回到20年前。

2000年的京海市,高启强,只是一个普通的鱼贩子。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4张

当时的安欣,则是一名入行不久的一线刑警,意气风发,想要揪出那些隐藏起来的阴暗。

两人的第一次相遇,就在派出所的审讯室。

高启强上门给人送礼,想承包一个档口,结果彩电被退不说,还被人推了一下,彩电摔碎,不堪受辱的高启强转头打回去,结果被一屋人打得头破血流。同事认为按打架斗殴处理,安欣却为高启强鸣不平。

而且这天正好是除夕。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5张

看着当时还很无辜的高启强,安欣心生怜悯,先小声对同事嘀咕一声,这也太欺负人了。

接着装了一饭盒的饺子,端到高启强的面前:反正你也走不了,将就吃一吃。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6张

高启强吃着饺子,忽然含着眼泪举杯,以水代酒,对着安欣说:安警官,新年快乐。这一刻, 两人完全可以称之为朋友。

但两人当时应该都万万想不到,接下来两人之间会有一场横跨20年的正邪较量,一波三折,险象环生。

到这里,我也正式入了戏。

以反黑开局,用年代剧破局,以群像立局,用演技镇局,这部《狂飙》,有那味了。

02、入局:开场节奏就狂飙,5集接连下线4人

前5集《狂飙》看过来,剧情的高节奏也不得不提。

仅前5集,就有4个角色接连下线,而且每场下线,都迷雾重重。

第1个下线角色,就是京海市政协副主席。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7张

一个当地重要领导,早不下线玩晚不下线,偏偏在指导组进入京海市当天下线。

那么这背后到底真的是被吓死,还是有什么别的原因?

这悬念,铺得有点大。

第2个下线角色,是坠河身亡的青年女子黄翠翠,之前有多次特殊行业服务经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8张

正是这场死亡,引出了当地特殊服务行业的大佬“疯驴子”。

黄翠翠被谋杀,是因为参与“疯驴子”组织的一场“接待”时带着录音笔上船,随后被灭口。

警局领导决定,派一位干警接近正在服刑的“疯驴子”,从而打入黑势力内部,顺藤摸瓜钓大鱼。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19张

也就引出了安欣潜入纸醉金迷的游艇盛宴暗访时不慎被发现,险些命丧水底的剧情。

剩下的两个下线角色,其中一个是一位当地流氓团伙头子的儿子。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0张

他的尸体在河边被发现,一个黑老大之子,为什么会忽然溺水身亡,谁是凶手?导演并没有让观众等太久,答案很快揭晓,黑帮**。

而高启强为了解决弟弟的3万块介绍费,无意中被牵扯其中。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1张

贾冰饰演的这位黑老大,则在全力寻找凶手。

随着倪大红饰演的泰叔出面说和,下手谋杀的一方将事情和盘托出,沿着萝卜拔出藤,高启强最终还是被牵扯进来,等待他的必然是滔天的麻烦。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2张

过往的安生日子过不下去了,那怎么办?那就别过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3张

由此,本剧的关键人物转折浮出水面,同时也宣告着故事高潮的来临。

03、破局:悬念、伏笔、对决,剧情开始狂飙起来了

连看5集之后,整个《狂飙》的故事主线浮出水面,一场20年的破局开始了。

首先,起因。

故事开场时,高启强是安欣的朋友,甚至视安欣为恩人,安欣让他多读书,他立马拿笔记下来。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4张

这样一个人物,为什么会走上犯罪道路,最终成为京海市带头大哥?

故事起因表面看他为弟弟筹钱参与的命案引发的连锁反应,但更深层的原因其实是:高启强抑制不住的野心,从被人欺负,奋起反抗到误入歧途,改变也许是潜移默化的,也许只需要一个瞬间。

而当高启强认了泰叔做干爹的时候,一切就再也无法改变,高启强从此走上了一条看似风光无限,实则一步步走向毁灭的不归之路。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5张

导演显然不止要拍一场20年的正邪较量,更要拍岁月如何铸造了一个安欣,又如何改变了高启强。

人,才是故事的根本。

其次,悬念。

不得不说,编剧很会。

为了让我们看下去,故事一进入回忆线,编剧就埋了条不好猜的谜团:谁是警局“内鬼”?

在高启强起势之前,警局内部就已经有了“内鬼”。

关键,就在安欣那场游艇遇险。

为了打进“疯驴子“团伙内部,安欣又是被拷打,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6张

又是主动帮“疯驴子“挡打,一番操作下来,终于成为团伙核心人员,参与到游艇”盛宴“中,警方开始收网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7张

但当“疯驴子“招待的正主出现,远方警局指挥室里的三位警局领导立刻紧张起来,张志坚饰演的孟德海直接说:这次的鱼有点大啊。石兆琪饰演的安长林接话:要看我们抓不抓得住?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8张

下一秒,安长林私下问孟德海:要不要和市领导请示一下?

但就在这时,“疯驴子”接到老大电话,“你今天带来的小弟,是警察。”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29张

很快,安欣就被五花大绑,准备打包直接扔海里。安欣如何脱身的?先不说。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0张

但他的身份如何被拆穿,则带出满满的剧情悬念。

安欣被识破,也就充分说明,有人给“游艇盛宴”幕后黑势力通风报信,警局内部有内鬼,而且级别不低。

问题是:是谁?表面看,石兆琪饰演的安长林和郝平饰演的行动队队长都有嫌疑,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1张

而张志坚饰演的孟德海表面看嫌疑不大,因为他的态度最坚定,一个字:抓。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2张

但,越是如此,故事越有反转。

注意安长林的一句台词:我背后的黑枪,到现在都不知道谁打的。

会不会就是孟德海?

再次,对决。

故事中已经展开了两场对决。

一场是安欣在20年里,和高启强的对决。

另一场对决则是在20年后,在指导组的支持下,安欣放开手脚,再次和高志强展开对决,这一番机锋、心理的博弈和智斗的攻守,颇有优秀悬疑片的影子,两位演员也是棋逢敌手,气氛剑拔弩张,让人看得过瘾。

所以,如何摧毁高启强的黑恶势力,揪出幕后黑手,就成了《狂飙》最主要的戏剧冲突。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3张

由此,两条时间线同步展开,正邪“对决”局面正式形成。

各种悬念缠作一团,像隐隐露出线头的毛球,让人心如猫抓蠢蠢欲动,恨不能扒开迷雾一探究竟。

04、演员:张译稳健,张颂文惊艳,吴刚张志坚李建义让人梦回《人民的名义》

之所以能有这样的观感,是因为《狂飙》抓住了扫黑剧的两个重要内核。

第一个,是优秀并适合的主创班底。

《狂飙》的导演徐纪周,是妥妥的“硬派国剧专业户”。

当年他作为编剧和副导演,和高群书合作了纪实警匪剧《中国刑警》和《打黑风暴》。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4张

2010年《杀虎口》开始,徐纪周开始在导演圈扬名,2011年的《永不磨灭的番号》,更是奠定了他一线导演的地位。

他习惯于自编自导,虽然作品数量不多,但作品质量都是上乘。尤其擅长硬汉剧,故事够硬,场面够硬,风格够硬。

但徐纪周作品还有一个特点,就是除了剧情抽丝剥茧拨云见月。

还把很大的精力放在了“人”上。

这次的《狂飙》里,汇聚了不少国剧熟脸和实力派演员。张译、张颂文、李一桐、张志坚、吴刚领衔主演,倪大红、韩童生、李建义等多位实力派演员联袂演绎,演技含量很高。

虽然仅仅开播5集,韩童生等老戏骨还没有太多戏份,但目前已有至少5名演员秀出了演技。

第一位,张译(饰 安欣)。

在观众的印象中,张译是一位“荧幕硬汉”,《万里归途》中他饰演的隐忍坚毅的外交官就打动了很多人。

但这次他饰演的一线刑警安欣,刚出场给观众的印象,却是又“怂”又“犟”。

20年前刚入行的安欣,就是一个懵懵懂懂的小警察。

有两场戏,让安欣这样的形象,彻底立住。

第一次, 是在找叔叔安长林吐槽完之后,遇到孟德海。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5张

面对犯罪分子的陷害,受委屈的安欣找叔叔**,却被叔叔反呛:谁找你过来?“孟德海啊”“孟德海找你你找他去啊。”“你以为我不敢?”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6张

结果说曹操曹操到,孟德海一推门进来了。

刚才还信誓旦旦的安欣顿时怂了,张嘴开不了口,出门忘拿帽子,想关门发现孟德海战在门框里,犹豫了一下怂怂地走了。

一场戏就把一个心怀正义但在领导面前紧张地说不出话的基层小警察演活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7张

第二次,就是给高启强送饺子。

送完饺子,高给他敬酒,张译下意识看了看桌子,发现自己桌上没杯子,于是一抬头,冲着高启强憨憨地笑了一下。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8张

这一笑,就把人物彻底演到高启强和观众心里去了。

可以说开场张译就演出了一个小人物,这种生活化表演其实最考验演技,而张译演得太自然也太精彩了。

接下来,就看张译如何一层层给角色上色,让角色在20年的挫败打压中慢慢裸露真实底色。

第二位,张颂文(饰 高启强)。

扫黑剧是否成为爆款,关键在反派塑造。

往年的优质扫黑剧,至少出产一个让人印象极深的大反派。

《征服》有不让卖生瓜蛋子的华强哥。

《破冰行动》有不怒自威的东叔。

而人到中年才尝到走红滋味的张颂文,饰演的大概是扫黑剧中最怂的反派。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39张

但张颂文厉害的地方在于,演起窝囊来,让人看得窝火,可一转眼演起狠人来,还是那张脸,狠起来却气场大开。

能看出张颂文发挥稳健,几个眼神,就将一个失落中年的沮丧演得入木三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0张

一场黑化独角戏,没有一句台词,却被他演得张力十足。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1张

黑化后的一场戏,说话时整个人气场都不同了,变得压迫感十足。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2张

看得出张颂文为角色设置了丰富的细节,与他的日常形象形成强烈的反差。高启强这个角色,他完全驾驭住了。

第三位,张志坚(饰 孟德海)。

很可能扮演的是全剧大反派的他,目前的演技关键词却是刚正不阿。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3张

有观众看到吴刚和张志坚又出现在同一部剧中,刹那间又回到了《人民的名义》的时候。这一次,吴刚饰演了指导组的组长。

张志坚饰演的孟德海,则没有表面那么简单。

之前在《冰雨火》中,张志坚的角色让观众猜了半天,最终还是正面角色,这一次,张志坚大概率是演一个真正的反派。

而他的表演依然收放自如。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4张

看着憨憨的安欣时,他望向对方的眼神,像是看邻居家的傻儿子。

面对老友安长林,眼神语气全是推心置腹。

但角色越是表面毫无破绽,越是显得有问题,张志坚把角色的悬疑感演出来了。

第四位,倪大红 (饰 泰叔)。

这次他饰演的依然是擅长的黑老大。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5张

前五集他其实只有一场戏,就是调节两个黑老大的矛盾。

表面不动声色,目不转睛盯人的眼神却让人看得瘆得慌。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6张

最后硬让两人握手言和的戏份更是张力十足,威威一笑,气场逼人。

第五位,李一桐(饰 孟钰)。

很多人开播前都在担心李一桐的演技。

但事实证明她发挥不错,甚至让人想起她在新版《射雕英雄传》中的黄蓉。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7张

前五集她也只有一场重头戏,就是在夜总会和安欣的意外相遇戏。

从惹上小混混,到不小心扇了安欣一巴掌,再到快要被小混混围殴时,安欣挺身而出说这是我女朋友,李一桐的表情、动作极其自然,又带着喜感,完全接住了张译的戏。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8张

只能说好演员总是能更好地带领对手入戏,而一旦好演员遇到一起,就更是棋逢敌手。

前五集的高光场面,来自于一场张译张颂文绵里藏针的对手戏。

高启强卷入电鱼命案后,跑到安欣那里透口风,上去就东扯西拉,看似闲聊,其实句句在关心自己的案情。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49张

而安欣一句“还没定性”以彼之道还施彼身,让对方打在软绵绵的棉花上。接着又反向从高这里套话。

说实话,这场戏看完,我直拍大腿,这两个人演得绝了。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0张

从第一句话开始,两个人浑身都是戏,从台词到面部表情,都值得仔细琢磨。个细节里,既有演员功力的体现,也有角色形象的描摹,短短几个场景,还把人物关系立住,也让观众对后面的剧情充满期待。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1张

高手对戏,太过瘾。

05、突围:突破传统题材和手法,创造2023年国产扫黑剧天花板

到今天,扫黑剧创作已经几乎走进了“死胡同”,能拍的好像都拍了。

而《狂飙》不按套路出牌,偏偏对传统扫黑剧做出了突破和创新。

首先它融入了犯罪剧、推理和悬疑的元素,大尺度+强剧情,足以让观众在追剧时,有一种酣畅淋漓的快感。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2张

其次,它采用双时间线叙事,铺陈了多条线索,在商业创作上趋于成熟。

看完5集《狂飙》,给人的第一感觉就是剧情节奏快,线条多,叙事走的是过去时和现在时穿插的手法,是标准的双线叙事。20年前的事件和20年后巧妙构成了关联。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3张

剧集剪辑则是干净利落,打斗不拖泥带水。最重要的是,场景给人以真实感,给人以沉浸式观感。

目前剧集只更新了5集,更多的戏剧冲突还未铺开,可以说是大戏还在后头。

最后也是最关键的,是剧集的主旨。

“狂飙”二字,也表达着坚决扫黑除恶的决心。

而剧集透过安欣、高启强两个小人物的21年的变化,真正展现的,是时代的镜像。

就像导演自己说的,“一直希望用古典三幕剧的形式,以警匪斗争做主线,勾勒出一个时代的人物群像,就像北京人艺的经典《茶馆》,《天下第一楼》。感谢《狂飙》让我完成了这个夙愿。 ”

黑恶毒瘤非法生长的升级之路,在高启强这个角色的身上,得到了完整的呈现。从被欺压的小鱼贩,到后来的黑恶势力代表,在他的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4张

从这个意义上说,该剧是扫黑除恶坚决斗争的回忆录,也是一部关于黑恶势力崛起的编年史。黑白较量背后,还有复杂人性。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5张

透过扫黑除恶的故事,观众还能看到中国社会二十年的变迁,以及时代背景下小人物的成长与命运走向。

剧集也不止于剧情上的尺度,而是更多地深入到对人性的挖掘与对黑恶利益链的打击。

而这股正义力量的跨越20年的传递,也正应了那句老话:正义或许会迟到,但绝不会缺席!

令人揪心的悬念,各种线索的交织,让《狂飙》故事张力十足,也吸引着观众一直追下去。

剧集开局不俗,但接下来,看后劲。

【影视动漫】放心了,一集就露出剧王潜质,细扒这剧张译张颂文的表演,也很牛-第56张

当下许多重头国剧,习惯在外在的各种方面下功夫。

追求复杂,追求摄影,追求布景的精致与还原。

但复杂度,不代表故事的深度。悬念感,也并不意味着戏剧性。

先讲好故事。才应该是当务之急。

如果《狂飙》用40集把故事讲好了,国产反黑剧才能真正飙起来。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