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9 12:34:00 作者:由舞YM Language


引言

如果说一个求道者在能有所作为的情况下选择慵懒度日是对生命的亵渎,那么当一个求道者在历经千辛终于触摸到自己所渴求的“财宝”后转而被彼岸之花所拥簇又是否为命运的戏弄呢?

当伊东鸭太郎终于战胜了自己心中的魔物,面对鬼兵队机枪射出的子弹,伊东用他的血肉之躯挡在了他曾经试图将其推下深渊的近藤和土方身前, 这无疑是他人生旅途行至末路之时做出的最后一次正确决定,在路的末端,他意识到了他曾渴望、曾努力触及的宝物他早已拥有的同时,死亡也已经在那里等候多时了。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0张

悔悟


童年之痛

伊东鸭太郎,作为伊东家的次子诞生在这个世界上,新家庭成员的出现,势必会分去伊东双亲对于长男的部分关心,然后两个孩子再沿着趋同或是求异的成长路径长大成人,最后追求到属于各自的幸福——一个看起来再正常不过的家庭模版。

然而,当伊东鸭太郎成长到能够记事的年龄时,这看似和谐美满的家庭却突生异变,他的哥哥生了一场大病。从此刻起,一场悲剧也逐渐拉开了序幕。

或许是自己养育的第一个孩子对于为人父母而言有着无以比拟的意义,又或许是长男陪伴伊东双亲走过了更多的岁月,当长男的病情进入伊东双亲视线的那一刻起,过去原本就不多的那份对于小伊东的关爱立马被父母收了回去,就好像唯有如此才能够让长男脱离病魔的侵扰一样。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1张

但病魔可从来不会带着偏见去选择它的目标,或许是伊东哥哥的体质有先天性的缺陷,又或许是碍于当时落后的医疗水平,长男的病情逐渐加重,似乎告别他身下的真实世界也只是时间问题,绝望正一点点渗透进这个家庭的每一个缝隙。

终于,那个对于伊东未来之路而言的“祸根”意料之中地出现了。当小伊东拿着北斗一刀流的推荐信准备给他的双亲看,内心期待得到他们的关心和认同的同时,他听见了房间内正进行交谈的父母声音。


“为什么鸭太郎要抢走属于长男的一切呢?......那个孩子要是没有被生下来就好了。”

“喂!小声点啊,老婆,这要是让鸭太郎听见可怎么办”


此时的小伊东的脑海中在想着什么呢,在这段他哥哥生病的时间,虽然一直被父母以冷漠相待,但小伊东把父母的冷漠归因到了自己身上,“一定是因为自己还不够努力,自己还不够优秀,如果我能够更努力、更优秀的话,父母就能注意到我,就能像以前那样关爱我吧”。

于是小伊东在周围人都还在享受童年乐趣的时候,自己却抛弃了所有的娱乐时间用来埋头苦读。在小伊东所处的乡下私塾这个环境中,他自然远超于身边的同学,多次得到老师的盛誉。

乡下私塾的同班同学虽然和伊东处于同一个年龄段,但他们却拿出了自己作为一个庸人而言最擅长的手段——合伙霸凌来对付他们心中的怪人,就只是因为鸭太郎远比他们优秀,把鸭太郎的出众才能冠以“不合群”的蔑称然后将其赶出自己的社交圈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2张

私塾的恶意

尽管遭受如此不公平待遇,伊东也依然没有委屈自己堕于平庸,没有一丝懈怠地继续努力读书,并且加入剑道场修习自己的剑术,他依旧天真地相信,只要自己再努力一点、自己再优秀一点,身边的同学亦或是自己的父母就能敞开双臂给自己一个善意的拥抱并附送一个足以融化内心积雪的微笑

小伊东的努力并没有被辜负,短短几周内,他在道场内就无人能敌,连老师都称赞他“这么出色的才能在这种穷乡僻壤的乡下道场真是埋没了”,随后给他了令众人羡煞的北斗一刀流推荐信,不久之后他就可以起身前往江户,而此时此刻的小伊东有得到众人的认可吗?有得到他渴求已久的能对他微笑、能对他敞开心扉交谈的伙伴吗?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3张

道场的恶意

结局显而易见,无人能敌的他令众人恐惧,人又怎会和自己害怕的对象友好相处呢,畏惧那种能力却又不拥有能够战胜它的能力,任凭自己不健全的人格和狭隘的心灵散发黑暗,于是人和人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远。

我们常比喻,成年人世界中的善恶如同彩虹糖,其中色彩斑斓,难以分类;而孩童世界中的善恶则更像黑白配,要么是极恶要么是极善。所以或许无论鸭太郎做什么,都无法改变周围同学看他时露出的凶狠目光,都无法改变他所经历的不公平对待,但此时的小伊东依然还抱有一丝希望,希望能带着父母的期许前往江户。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4张

失格父母

然而现实终归还是让他再一次失望了,在房间外听见了父母所说的那些话,屋内交谈的声音和鸭太郎心碎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为此刻鸭太郎的伤心与落寞再添一分黯淡。鸭太郎没有对父母再说什么,转身前往江户。

按照当前的情形发展下去,通常会出现两种结局。1.伊东的双亲的自我救赎之路;2.伊东鸭太郎的成魔之路。答案似乎也很明显了。



自负与执念

伊东的再一次登场,则是以真选组参谋的身份出现。无人知晓他来到江户拜入北斗一刀流门下后具体经历了什么样的生活,但可以肯定的是,没有一丝懈怠地自我修行、自我提升会是他这段时日的主基调。在乡下的那段失意的经历让伊东坚信,天才总是孤独的,同学以至于父母无法赏识自己的才华、无法接纳优秀的自己是他们庸劣不堪的证明。

日复一日的苦修之后,就连伊东自己也能感觉得出他那远超大部分人的才能和他那颗逐渐躁动不安的心,那颗躁动的心渴望富有才华的自己能登上更大的舞台去尽情展现其毕生所学,于是一个远大的志向开始在伊东脑海中勾画成型,他认定那就是他该去追求的目标。

但此时的伊东似乎忘了,童年的自己究竟是为了什么而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童年的自己究竟最渴望的是什么。不过在这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内他都不会想起来了,因为名为“自负”的魔物正在渐渐扎根在他的内心深处。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5张


自负让他本来应该作为理想的壮志成为一种执念,理想是纯粹、美好的象征,而执念则是难以战胜的心魔。被这份执念蒙蔽住双眼的伊东,无法看见真选组的众人投来的诚恳、善意的微笑,被这份执念占据内心的伊东,将那些想和自己做朋友的真选组众人赶出自己的身边。 “伙伴”、“友善的微笑”这些都是童年的伊东多少次渴望但却一直都没有得到的东西,但他现在已经无法再看到这些了。

因为自诩为天才,但却从来没得到过实际的重用,他期盼自己的才能可以得到位居权贵之人的赏识,这种期盼让他从来不遮掩自己所拥有的才华,后来,锋芒毕露的伊东终于遇到了能认可他才能的人——高杉晋助。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6张



棋子

高杉又怎么会摸不清这个在他面前和他畅谈壮志的人呢,他的才能、自负、孤单、以至于他内心真正对于伙伴的渴求,在高杉面前都显漏无疑,高杉似乎没有理由不利用眼前这个人去达成自己目标。

后来的事情其实就很明显了,伊东鸭太郎计划除去真选组的高层从而直接控制这对于幕府而言不可或缺的警察力量,进而有筹码去进一步颠覆宛如残烛的幕府政权;而高杉的计划也很简单,让他们两方自相残杀,消耗江户的警察力量,为自己颠覆幕府政权的目标铺路。很奇怪吧,幕府警察和激进派攘夷志士的最终目标竟是相同的,也难怪伊东会觉得自己遇到了赏识自己观念、才华的伯乐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7张

“壮志”

怀着非正义的初衷行此与大义相悖甚远的背叛之举,失败已是预料之中。他的“革命”夭折了,骚动过后,失去一只手臂的身体却在大桥爆炸后留存了下来,看到自己这副破败不堪的身体后,伊东终于明白自己也只不过是鬼兵队的棋子罢了。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8张

骚乱过后



战胜心魔

如果说在此之前,伊东都在成魔之路上一路奋进的话,此刻他脑海深处已经长时间未被唤醒的“初心”将他从成魔之路的末端拉了回来。他意识到,他童年时期所苦苦追求的东西,以及期望能被人所需要的强烈愿念。不是都已经在真选组,在这些信念同样坚定的武士身上实现了吗。

因同样是在追寻武士之道而想和自己结成羁绊深厚的伙伴,于是,一张张伙伴的笑脸像照片一样浮现在伊东鸭太郎的脑海中,那不正是他人生中最宝贵的财富吗,明明拥有却一直都没有看见。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9张

羁绊

此刻的伊东,或许想紧握他已经得到的幸福在求道之路上多留下些足迹。但伊东所犯下不可饶恕的罪行,应该由他本人来负责。最后,在真选组的处刑仪式中,伴着远方的初日和队员的注目,伊东鸭太郎挥动剑刃向鬼之副长奋力砍去,后被土方所斩杀,属于他的人生篇章也就此完结。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10张

处刑


伊东鸭太郎,带着他那未完成的“壮志”溺毙在了现实的无尽深渊中,然而这俗世之中满含恶意与偏见的小丑狂欢却还要一直上演下去。

【人物夜谈02】—“壮志”之觞|伊东鸭太郎《银魂》-第11张

注:本文所有观点皆为UP主本人的浅知拙见,如有冒犯,以您的观点为准。


相遇即是一种奇迹,感谢您的观看!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