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镖流ftk玩法简介——飞镖流凭什么不比火把弱|月圆之夜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7-03 23:54:43 作者:教皇 Language

新版本改了一点点(比如悬浮),飞镖流整体容易了很多(祝福,以及易伤的适用度),本帖实用性还行。
——19.2.3

大更前先水个帖子。开头给个预警,点开了这个帖子并决定要玩飞镖流就要做好动脑思考的准备。飞镖流的伤害计算并不难,但非常注重牌序。


*插个图刷个好看点的封面
飞镖流ftk玩法简介——飞镖流凭什么不比火把弱|月圆之夜 - 第1张
说起飞镖流,有关它的评价一定是最具极端性的。没有深入了解的人认为飞镖是一张非常鸡肋的卡,了解的人会认为它很强(就是玩起来掉头发啊掉头发)。不像火把流,作为ftk最经常被提到的卡,吹火把的人会给他们要安利的对象两个概念:火把流很强但是很难凑。对,难凑,这是在飞镖流的概念中很少有的一个词汇——要么不懂该凑什么,要么认为飞镖确实不难凑。

——那么,飞镖流该凑什么呢
*减蓝耗卡
说到飞镖,最有趣的就是它那递增式的蓝耗,这也是导致飞镖流被认为太弱的直接原因。其实仔细想想就会发现,飞镖这种蓝耗方式,不论是哪个法系职业都吃不起的。所以减蓝耗是必定需要的(所以飞镖流其实不需要多少蓝!!!)
(有关为什么减蓝耗是必定需要的,以及为什么飞镖流并不需要太多蓝的说明放在攻略最后,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重置蓝耗
和前面的减蓝耗不同,重置蓝耗是用像暗箱操作这样的卡把飞镖蓝耗归零,也就是相当于把你手中的飞镖数量翻一倍(当然,如果你用的是回收的话就要注意了,临时复制的飞镖不进入任何弃牌堆,一旦弃了就无法拿回了)。(顺带,魔术师卡池没有法力源泉这张卡
*不要浪费所有的复制机会
正常的拿卡是很难集齐三四张飞镖的,即使解决了飞镖数量问题,增伤和减蓝耗也不一定足够,所以像镜像和天使手镜这样的复制卡还是能拿就拿。
*几个有趣的搭配
魔术飞刀+攻击卡。魔术飞刀是魔术师常用到的功能卡,它可以搭配风暴攻击或者过牌,或者二者皆有(二者以外就不用考虑了,考虑到魔术师卡池的情况,魔术飞刀配增伤会比过牌要好些)。而不论是增伤还是过牌,对魔术师都是必不可少的,加上魔术师商店攻击卡几乎都是好的,所以说,魔术飞刀对于魔术师而言几乎可以说是必拿了。(前提是你要保证你牌库的攻击卡尽量只有两张)
必杀扑克+鬼牌+回收。这里先给个概念,回收可以弃掉手上的所有牌,抽回来时,原本的飞镖蓝耗会被重置为零,鬼牌会变回最初的待选牌状态。所以当你把这三者搭配时,在前几轮你可以把鬼牌当做飞镖,在最后一次使用回收时,又可以把鬼牌当必杀扑克使用,于是鬼牌就同时充当了飞镖+增伤(前面说过,必杀扑克是个强效增伤)的角色。

前面列举完飞镖流一般会用到的东西,你对飞镖流好凑应该还是没什么概念。如果你大概了解了诱导机制(这里是诱导机制的传送门→https://www.taptap.com/topic/3893445),那就继续往下看吧。
火把流常用的输出卡是千刀万剐,最有意思的是这张卡其实是无法被诱导的。而上面列举的牌,飞镖流几乎都可以诱导。比起来,火把流的输出卡几乎固定了,掉率较高的是痛苦打击,但是痛苦打击的伤害段数低,拿到了也不一定能ftk。而飞镖流上述的卡掉率都不低,甚至不一定要拿齐——比如必杀扑克钱不够甚至可以不拿,只要第一章有鬼牌/必杀/飞镖/魔术飞刀或攻击卡这几个中的两三个左右(当然,最终真相前飞镖一定要不止一个)。火把的另一核心魔术飞刀对火把流而言也几乎是必不可少的,同样是需要无法诱导的魔术飞刀,飞镖流是把魔术飞刀看做一张功能牌,而火把流则看做是核心输出。不难理解,核心卡无法诱导的卡组构建难度远超几乎所有卡都可以诱导的卡组
既然飞镖流比火把流好凑了,那为什么几乎没人吹飞镖流呢——很简单,火把流比飞镖流无脑。不论你玩了多少把火把流,你要考虑的东西都是那么多——啊,这把又没拿到千刀和魔术飞刀,没办法了,重开吧。似乎除了魔术飞刀、千刀万剐和痛苦打击外的卡都不用考虑,能不能过都是运气问题。而初玩飞镖流几乎每一把都需要计算,这里举个反面的栗子

飞镖流ftk玩法简介——飞镖流凭什么不比火把弱|月圆之夜 - 第2张打这套卡组的时候是全按经验拿的(那个女巫之书是收藏家换的,请无视了那个!),最后的行动力和金币其实够再拿个弱点侦查的,但是经验告诉我,这个卡很少用到,于是...
飞镖流ftk玩法简介——飞镖流凭什么不比火把弱|月圆之夜 - 第3张这是最后伤害最好的情况(丢仁)。所以说,飞镖流最有趣的地方在于即使你认为你完全懂飞镖了,你也需要提前预算好伤害再决定什么卡拿不拿。比起来,火把流更多的是把希望寄托在欧气上(恳求系统送我千刀吧!)。

飞镖流的其他注意事项
*飞镖流要特别注意行动力的使用,魔术师的行动牌尽量用于过牌、复制卡或是回收,每点行动力都不要浪费(像悬浮这种卡拿了浪费行动力。)(所以说,如果可以的话,敏捷这样强效功能卡还是能拿就拿的好)。
*注意诱导,第一章优先删下马威防止诱导反制流;第一章不能只拿魔术飞刀和攻击卡,这两种卡都不属于飞镖流诱导链内容,如果只拿这两种容易诱导千把刀,所以最好只拿一种。
*第二章商店没有飞镖,也没有清晰术,那差不多可以考虑重开了。
*魔术师的两个技能都是好东西,一个可以过牌并且可以知道接下来的牌序,另一个技能是一个临时复制。

补充一下清妹写的关于复制位的使用位置和飞镖流的伤害计算https://www.taptap.com/topic/4272374)(等有时间了就抄过来)

总结一下,虽然飞镖流好凑,而且伤害不俗,但是需要一定的时间来理解掌握,所以并不适合新手用来完成“外婆您好”的成就,除非你不急于完成成就。如果你对月圆已经有一定的见解亦或者是你对“策略”感兴趣的话,可以尝试飞镖流的ftk玩法。而如果只是为了全成就而完成成就的话,那么火把流更适合新手,毕竟月圆全成就的指标非常低,所以全成就,只是你开始月圆的标志
这里还是要再强调一下,月圆是卡牌策略游戏,如果想体验游戏的真正“策略”,就来试试飞镖流吧,对飞镖流的理解如何也是区分是不是大佬最简单粗暴的途径。
再附上鲁迅的名言:
“我即使是死了,被钉在棺材里了,也要在墓里,用这腐朽的声带喊出,飞镖流赛高!”——摘自《鲁迅没有说过的话》

*有关减蓝耗和为什么魔术师并不需要太多的蓝的解
前文说过,飞镖的耗蓝量巨大,没有哪个法系职业能承受的起,其原因也就是飞镖不断累加的蓝量消耗,但为什么在这样高耗蓝的情况下还说魔术师并不需要太多的蓝,而是减费更关键呢,首先回到解决蓝耗这个根本问题上。
解决蓝耗问题的最简单,也是最直接的两个方式,一个是利用饱食、法力之潮这类回蓝卡堆叠蓝量,而另一种则是运用减蓝耗卡降低蓝耗。而飞镖的递增耗蓝让直接堆叠蓝量的效率变得极低,举个栗子,手上3张0费的飞镖,此时如果使用清晰术(蓝耗-3)的话,那么能扔出0费飞镖总计3*4-12次,而使用饱食(假设30底蓝),则是3*5-15次,这么看来似乎是饱食的强度更高,但是不要忘记饱食有一个大前提是30的基础蓝,若是再把这30蓝加上,使用清晰术的飞镖次数将达到27次,而使用饱食的情况,则仅仅增加了5次,也就是总计20次。
刚刚的例子只是减蓝耗与回蓝的差别,现在我们再加入飞镖流的另一个有关蓝耗的重要要素——重置蓝耗吧。结合楼上的那个栗子,【30基础蓝,3飞镖,1清晰术/1饱食】,我们再加入一个量进去,也就是暗箱操作(重置蓝耗),假设只加入1张,那么刚刚的栗子就变成了【30基础蓝,3飞镖,1清晰术/1饱食,1暗箱操作】,通过简单的小学加减乘除的计算后,不难发现此时清晰术与饱食的次数差到达了40-30=10次,如果再用二技能复制一个清晰术/饱食或者是暗箱的话,次数差则会分别达到22次与18次。到了这个时候,就能很清晰地得出一个结论——减蓝耗是必定需要的(所以飞镖流其实不需要多少蓝!!!)
得出减蓝耗是必需的结论后,再聊聊另外一个事——为什么不全都要。对啊,饱食虽然效率低,但也不算太差,再加上效率高的清晰术,两份快乐叠加起来不是应该……这就是一个更看大局的东西了,魔术师在没有魔术飞刀配抽2以上的攻击卡时,过牌量其实是挺缺的,而药剂师版本后黑森林物价也有着上涨,考虑到要几乎删完初始卡组中除了飞镖和充能棒以外的卡,在脸黑的情况下,魔术师的钱包其实也挺紧的,在这样的情况下,在卡牌选择与卡组构筑上,都要极尽可能地选择高效率,或者说是高质量的构成,而前文也分析过,饱食,法力之潮这类大蓝卡在飞镖流的卡组构筑中是属于低质量的卡,但是这并不代表飞镖流不需要蓝,只是对蓝量的需求有一个阈值,超了提升不大,有兴趣的可以自行思考计算探索,而这个阈值一般是在20-30,甚至更低,这种蓝量,依靠一些箱子白嫖的如智慧之类的小蓝卡,以及每章买三次蓝药(3+6+9=18蓝),其实就已经完全够用了,这也是结论二——飞镖流真的不需要饱食法潮之类的大蓝卡,飞镖流其实并不需要多少蓝。

联动上清妹的雷药.jpg →https://www.taptap.com/topic/3746758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