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11-17 11:41:37 作者:回声游戏EchoGame Language

随着网络媒体的发展,以及客观条件下足不出户的时间增加,越来越多的作品呈现在我们眼前。游戏作为其中之一,也向其他的作品,从饕餮盛宴到行遍天下,人们向往自由的欲望,伴随着这些盛大华丽的视听体验,慢慢被满足。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0张

但总有某些时刻,或许在上班时买的包子烫到舌头,或许是看着高峰时期行色匆匆的人流,又或许被家门把手忽然电到。这些切切实实感受到的瞬间,总不禁让人思考:那些方寸荧幕里看到的世界,真的和我们是同一个世界么?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1张

当然,游戏不同于短视频,作为幻想表述,很多时候在游戏里追求的,往往是现实生活的短暂抽离,抵达某一个幻想的天地肆意翱翔。越来越多的武侠与中华传统故事,也证明着我们开始学着用游戏的方式,诠释属于我们自己的故事。但,总感觉少了什么。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2张

当我看到《To The Moon》,看到《勇敢的心:世界大战》之流,也开始发掘并非只有宏大幻想的故事才能打动人心。我们是否有可能也从过往的故事中解放出来,去讲一讲“当下”的故事,甚至用一种更加动人的方式?不用过于复杂,只需要让我感受到生活里那种切切实实活着的感觉,就已经足够。哪怕是被门把手电到的那种刺痛也没有关系。或许这样的游戏在结束之后,也并不会感觉怅然若失。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3张

在今年上半年,曾有一款游戏开始了它的二次测试。它抛弃了更传统的宏大叙事,把目标对准了当下,那些在媒体流量洪流中被淹没的群体——蓝领阶级,那些琴手创造着价值的人们。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4张

 

曾经的我,并没有给它太高的分数。杂糅的要素,居高临下的抽离,内容的受限都影响了游戏的客观评价。一个充斥着受限与苦难的游戏,也注定不会征服那些外国的心灵。但以一种上帝般的角度在游戏里搬砖,做保安;助人为乐,学习,下象棋;套圈、打气球、跳广场舞。总会在某些细碎的瞬间,在这个与自己并不相像的人身上,找到某一部分的影子。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5张

永远在树下下棋的老先生,人情维系下的生活琐事......这些柴米油盐中多少多了一些时代的缩影。或许玩了两个小时都毫无波澜,却在某一刻受到了触动而沉默良久。它不再是传统意义上开心的作品,而更像一种表达,表达着真实生活的种种片段。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6张

因此,在这个游戏抢先版本即将发售的日子,也愿意再次尝试一下这款作品。随着抢先体验版本的推出,游戏也会在拓展地图的基础上加入自由沙盒模式。在线性的剧本之外,体验不一样的生活。 

【PC游戏】在“仙侠”、“名著”之外,国产作品如何讲出“我们的故事”?-第7张

与其说支持国产,支持原作者,倒不如说为那些真实的生活可能,为过去某个瞬间的自己,以及属于我们的世间百态,随上自己的一份温柔。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