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章 山海间的异世界|无悔华夏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8 20:31:40 作者:和平守望号 Language

叮叮叮~~~

好像有编钟的声音从远处传了过来。

半梦半醒之间,一股令人怀念的味道流入了我的鼻腔。

里头包括了桃花的鲜香和青草的清香,大树那种让人一扫胸口郁闷的醇香,最后还有让人感到口渴的清泉的味道。


紧接着,在古筝悠扬的琴声下,无数重叠在一起的树叶摩擦声、小鸟开朗的鸣叫声,还有细微的小虫振翅声与远方小河传来的潺潺水声共同组成了一曲《高山流水》,挑动着我的耳膜。

可以确认的是,这里并不是我家。

平常醒过来时,能闻到的不过干燥床单上传来的太阳气味,能听到的也大多数家外316国道上传来的车声,和小贩们那富有韵律的吆喝声。

恍惚间,一丝清凉的水流入了我的嘴角。

那水感觉不含任何的杂志,水本身还甜而不腻,香香的,美味程度足以让人再也不想付钱购买便利商店里面的矿泉水了。

摒除自己想要沉睡下去的念想,我睁开了眼睛。

面前正站着一名容貌精美,衣着古朴的少女。

序章 山海间的异世界|无悔华夏 - 第1张

“太好了,你总算醒了!”

那少女说着,脸上的愁容立刻烟消云散,露出了灿烂的笑容!

序章 山海间的异世界|无悔华夏 - 第2张

“你刚才从天上掉下来,可把我吓了一大跳呢!”她收起笑容,道:“没事吧,有没有哪里疼啊,要不要我给你揉揉?”

那女生的声音宛若一缕春风,听得我心头荡漾,脑子里已不禁开始幻想自己和她在一起后的事情...

“喂喂喂,你怎么不说话啊,本姑娘可是在这里照顾你很久了呢!”

对方的质问立刻将自己从精虫上脑的美梦中打回了现实。我爬起身来,问道:“让姑娘费心了。敢问姑娘姓甚名谁,”

对方随即露出自信的笑容:“哼哼,天下第一才女,谢道蕴是也!”

谢道蕴!

我完全没敢相信自己的耳朵。

她现在不应该早就魂归去兮了么?怎会在这里照顾我?

难不成我穿越到了东晋时期?不可能啊,时空穿越这种东西不存在的,怎么想的都不存在的好吧!

“那...谢姑娘,这里是哪?”

对方微微一笑:“之前玩闹的时候,我追随清风柳絮跑到了此处,然后就看到你从天而降。摔在了一旁的桃花林里。”

我点点头:“然后呢?”

“然后...然后不知道那里走出来了一个鹤发童颜的白胡子爷爷,他叫上我说你很重要,不能被那林子里的狼吃了。”她歪着头想了想,道:“后面我就跟在他后边,花了好大力气把你从林子里弄出来,我的日记还差点被它们叼走了!”

“老爷爷随后说,此处是盘古开天辟地之时,留下的遗世独立之所——山海界。”

“山海界?!”我挠了挠自己全是雾水的脑袋,问道。

“嗯。听白胡子老爷爷说,这里依赖着上古的祖树【建木】而生,与一片名为【华夏】的土地兴荣并存,休戚与共。只要华夏不断发展延续,祖树就能由萌芽状态不断成长,进而带来山海界的兴盛。不过...”她说着便歪着脑袋,看着手中的毛笔,一副若有所思的样子。

“姑娘可有疑惑?”
她点了点头:“我只是没有想通,为什么那片土地要用我们的名字来命名,是那片土地上居住着汉人吗?既然住着汉人,为啥以前的典籍里都没有提过这片土地呢?”

“王上你从天而降,肯定知晓某些天机吧。能否向我泄露一点点呢?一点点就行哟!”她随之露出请求的表情朝我投去了自己的目光。

我摇了摇头:“我和你一样都是凡人,怎会知晓天机呢?不过我倒是知道【华夏】这片土地在那里。”

“在哪?!”对方的眼里放出了求知的光。

我笑了一笑,道:“九州之地,便是他口中的【华夏】”

谢道蕴先是一惊,而后又若有所思的点了点头。


“谢姑娘,敢问那白发老者可还有交代你其他的事情?”

谢道蕴摇了摇头:“他只是说让我在这里照顾你,与你一同见证这山海界的兴盛,没有说其他的。”

这样一来,我心中大部分的问题都得到了回答。

除了那个。

“谢姑娘,那老者有说我要出现在这山海界的缘由?”

谢道蕴并未说话,只是摇头。

此时一旁传来了一声苍老但中气十足的声音:“谢姑娘,王上的这个问题,就由老夫来作答吧!”

循声望去,一名鹤发童颜,慈眉善目的老者微驼着后背,双手背在背后,悠闲地朝我们走了过来。

“是白胡子爷爷!”谢道蕴见状,小声惊诧道。

“咳咳咳...我彭祖行不更名,坐不改姓,谢姑娘天资聪颖,就不要一口一个白胡子爷爷来称呼老夫了。此后在这山海界,姑娘只需叫老夫一声‘爷爷’,老夫便心满意足了。”

我走上前去,毕恭毕敬地依着古礼给他作了一揖:“还请先生为我解惑。”

彭祖点了点头,缓缓说道:“【华夏】之兴,肇自三皇五帝,但多年发展绝非一帆风顺,而是如泛海孤舟,稍有波折就有倾覆之虞。”

“爷爷,那...那一旦【华夏】断绝,我们......我们是不是都不存在了。”谢道蕴眉头一皱,道。

“这事,王上可有看法?”彭祖一句话,就将这作答者从自己变成了我。

现在可以确定的事情是,彭祖和谢道蕴都是有记载的真实存在过的人,那么即便有一天中华文明因为外族入侵而彻底断绝,只要我中华民族还林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中华的文化与历史没有断绝,他们便不会消失。

至于那几段最艰难的岁月,我华夏一族都挺过去了,哪怕再出现如五胡乱华之类的剧变,中华民族也会涌现出无数英雄健儿们抛头颅洒热血,力保华夏火种不断。

想到这里,一个答案浮上了我的脑海。

“不,【华夏】是不会断绝的。以前没有,现在没有,未来也不会。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只要他们还在,不论什么时代,面对什么样的敌人,他们都会如潮水一般前仆后继,与那些敌人展开激烈的斗争,直到山河无恙。”

“那...那他们是谁呢?”

忽然间,我感觉自己似乎看见了某种不可思议的景象。

面前已不是竹子桃花交相辉映,一条大河波涛汹涌的山海界,而是尘土飞扬,拥挤嘈杂,满是洋楼和黄包车的老北京。

大街上,无数穿着黑色长衫的男青年与无数身着短衫长裙的年轻女性举着横幅和木牌,口中高喊着响亮的口号,从路中间大步走过,扬起了遮天蔽日的飞尘。

“誓死力争,还我青岛!”

“还我主权,严惩国贼!”

“爱国无罪!”

而在道路没有延伸到的地方,有不少的北大学生站在木桶上,马车上,乃至一旁饭馆的凳子上,以高昂的音调、激动而愤怒无比的神情,控诉着那一百多年前的那场国耻,也动员着那些并未加入道游行中的百姓们。

“这就是西方所谓的公平和正义,他们出卖了我们,出卖了中国,出卖了我四万万中国同胞!同胞们,我们不能在对列强们抱有任何的幻想了!”

这是——

——是我们这个民族的记忆。

感觉那似乎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出自一段再也回不去的日子。

但那种日子,也不需要我们回去再体验一遍。

这盛世,如他们所愿。

不过一眨眼,这梦幻般的景象便已消失,就跟它出现时一样突然。

我并未沉浸在这痛苦但却激荡人心的记忆中,对谢道蕴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他们就是我们;他们一直都是我们;他们,也只可能是我们。”

“没想到,你竟然是这样的王上。既然如此,我也要好好辅佐你管理这山海界,绝不能丢了我谢家的脸!”

谢道蕴眼神坚定,一双黑色的眼里闪出坚毅的光芒。

“既然如此,那老夫也就直说了。”彭祖清了清嗓子:“王上出现在这里,就是受命于苍天,借助山海界之力,以【魂入华夏】之法,化身华夏历代君王,兴文教、抚百姓、护佑这华夏的延续。”

不对啊...

“先生,我来之前华夏已是百年...不,千年未见的盛世,即便之前瘟疫肆虐,也一直有忠贞之士不畏生死护佑我华夏的黎明百姓,现在国富民强,山河无恙,华夏也有了千千万愿意为他献身的英杰们,但为何苍天还要授意我前往这山海界,去做一些别人或是做过,或是一直在做的事情?”

彭祖听完,叹息道: “这...老夫在这山海界已有多年,对外界已是孤陋寡闻,老夫不过是按着当时与华夏先祖们立下的誓约,在原本的王上驾崩后召唤一个新的王上护佑华夏,至于华夏此时是否需要山海界的护佑,老夫是真的不知啊!”

我还没来得及思考,谢道蕴立刻就说话了:“一切自有天意,说不定苍天让王上来到这里,就算不是来护佑华夏的,也肯定有其他的理由嘛。再说,我已经好久没遇上一个可以说话的人了,你要不愿意去护佑华夏,也可以留下来陪我谈天说地,对酒当歌,这多是一件美事啊。”

妈耶...一个小孩竟然喝起酒来了...古代人不是很保守么,这...

看着那还洋溢着笑容的脸庞,老实说,我其实不忍心拒绝她的。

算了算了,就当是为了谢道蕴好了。

“行,那就麻烦二位了。”

彭祖微微点头,将我们领到了一个祭台上。

“这里便是天下台,王上每一次【魂入华夏】的旅程也从这里开始。”

彭祖说完,便拿起自己的手杖敲了地面三下。

祭坛中间随即升起了一个方形的石柱,石柱上有着整个东亚地区的三维地图,上面还放着五个乐高小人一般大小的雕塑,看上去像是新石器时代晚期会出现的人形雕塑。

“当积硅步、以致千里,请王上从洪荒之世——【三皇五帝】开始,让华夏发展壮大吧!”

我看着一旁的彭祖,说道: “老爷爷,您还没告诉我,我该怎么【魂入华夏】呢?”

“啊...哎哟,瞧老夫这记性,又忘了您是不会如何使用这【魂入华夏】之法的。”彭祖一拍脑袋,,随后将一个立在关中平原的石雕拿起来递到我手上,道:“这一次咱们就以这轩辕氏和神农氏为例好了。”

“啊,轩辕氏,这个我知道!”谢道蕴随即插入话题:“他继承了他父亲少典的国君之位,后来被称作黄帝呢!”

彭祖随即笑了笑:“那谢姑娘可知道这神农氏是谁啊?”

“神农氏...”谢道蕴陷入了沉思,但很快又从里面走出,道:“《史记》里好像有他尝遍百草的记载,这个部落的首领被称为炎帝,是当时的天下共主!”

“谢姑娘说的没错。既然如此,那王上这一次【魂入华夏】,就从他们俩中选择一个吧。”

我点点头,看着手中的两个雕塑,最终将那个长相有些像犀牛的雕塑放回了洛阳盆地外的黄河边上。

“看了王上已经做出自己的选择了呢。那么,请王上把雕塑放在自己的心口,念出这句【此生无悔如华夏,来世愿生种花家】!”

我正要照做,谢道蕴突然大声说道:“爷爷,我想跟王上一起去!”

“可...”彭祖看着谢道蕴的小脸,随后便放弃了抵抗,道:“你这丫头...行吧行吧,那你就跟王上一起去吧。记住,这次要好好辅佐王上,可不许拖他的后腿了,知道了吗?”

“知道啦!爷爷放心,我一定做王上最好的贤内助!”

说实话,我明知道这太刑了,但心里还是想着如果等她在长大一点了就她结婚。

反正她现在也不是王凝之的妻子,我也不是满脑子封建大男子主义的古代人,在这里和这么一个好姑娘共度一生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绝不是因为什么在现实世界娶不到老婆这种光明正大的理由呢!

“那我们就先走了。您老保重!”

彭祖捋了一把自己的胡须,道:“王上和谢姑娘也要多多保重!老夫会等你们回来看望老夫的。”说完便从天下台走下,在远处遥望着我们。

我将谢姑娘搂在自己怀中,按着彭祖说的仿佛施放了【魂入华夏】。

眼前的一切顿时变了模样,耳边还回响着谢道蕴那稚嫩而又坚定的呼喊

【此生无悔如华夏,来世愿生种花家】! 作者:沧海龙墨 https://www.bilibili.com/read/cv16879452 出处:bilibili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