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7 19:32:46 作者:流浪的岛学家 Language

在b站发过一遍了,再发一遍

在同好群聊天的时候,恰好同时聊到亚托莉和大空翼(在这苍穹展翅)两个作品,一个是FW在2020年出品,一个是Pulltop于2012年的老作品。鉴于都是绀野的杰作,二者相似之处极多,最突出的是色调相近(前者海洋,后者天空),对比CG如下。

【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第0张

ATRI

【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第1张

Isuka

所以在此我想把当时的灵感延续下去,看看能不能做好这次分析,现在把我这不成熟的想法分享给大家。

(注:本人只游玩了本传小鸟线,扬羽,天音,亚纱;后传老滑翔机社线(假天音线、真伊斯卡线,笑了)。版本steam官中。同时,我玩的GAL不超过20部。两部作品讲的都是夏季的故事,而北京春寒料峭。两部作品最后游玩可以追溯到去年了,但我相信记忆的客观规律会帮我过滤出最重要的东西。另外,个人很代入伊斯卡和夏生。上述因素对这篇分析会造成怎样的影响,不得而知。)

首先从题目来看,“亚托莉——我挚爱的时光”,结尾点明这是一个萌发初心的机器人少女和一个少年的恋爱物语。而大空翼,日文是“この大空に、翼をひろげて”(因包含大空翼这三个汉字而被简称为大空翼),我更倾向理解为“乘着(梦想的)翅膀,飞往辽阔的苍穹吧”(伊斯卡曾在车库说机翼是梦想的翅膀)。“我挚爱的时光”,终究是过去式,是经历过的事情,因为那些时光无比美好,所以大家才感慨:“时间停止吧,你是多么美丽!”

【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第2张

别刀了别刀了

而“在这苍穹展翅”,是伊斯卡口中的“抱负”,是众人追寻的梦想,是将来,所以大家才会喊出“想要飞!”。

【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第3张

伊斯卡的抱负

从故事背景来看,前者是日渐沉没的世界,后者是科技高速飞跃的世界。背景设定决定了故事走向的不同。

夏生(本段说的夏生在打捞亚托莉之前)失去了希望,从研究院逃回家乡,消沉地生活;碧(遇见滑翔机之前)失去了自行车,离开男校接受在飞鱼庄的新工作,同时在新学校上学。二者都失去了宝贵之物,而区别在于,夏生逃回了过去熟悉的地方,他渴望的是一种归属,不仅仅是渴望重新见到山坡上的“大姐姐”(后面证实为亚托莉),而且渴望在一种熟悉的过去中缓解幻肢痛、缓解自己的消沉。他厚脸皮地说出“祖母,你看我这不成体统的样子”的时候,他已经被周遭的现实磨平了棱角,以至于亚托莉重新见到这个长大的少年时生气地说出“那时候的夏生有着更为坚定的意志”。

【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第4张

被现实磨平棱角了啊

而碧得到的是一份新的工作,家乡已被新科技焕然一新,所看到的、呼吸到的都是全新的东西,踏上这片略显陌生的土地,碧想的是如何重新开始。夏生是囿于过去的人,是自我封闭的人,面对水菜萌(大善人)、亚托莉的好意的时候他开始只会拒绝和厌烦,面对这个世界,他只觉得毫无意义,所有的努力都是徒劳。而碧不一样,先认识了飞鱼庄众人,又闯进滑翔机仓库,碧的未来是打开的,而夏生的未来是封闭的;对碧来说往后的故事更多的是新的开始,而夏生更多的是旧的结束(没错,不得不指出亚托莉也冰冻在伊甸了)。碧是来找新东西的,而夏生是来寻回旧物的(亚托莉、当时的希望和梦想)。有群友将夏生和小鸟做对比,小鸟是高冷,但是冷酷靓靓,心口不一,还是很感激帮助自己的人的,而夏生被幻肢痛惹得神经质,我怀疑他是真的厌烦。小鸟在准备要退学的时候还在想方设法完成日志上的目标,而夏生是躺平的,是消极的,没有凯瑟琳的催债,夏生绝对难有新的起点。更想说的一个细节是,碧在看到拼命的小鸟只想帮她一把,非常的亚萨希,而夏生冷眼看着水菜萌的努力,还处于一个“这有什么意义”的怀疑当中。又说和小鸟的对比,小鸟可从没觉得自己不幸,她只是觉得不方便罢了(语出后传达也),姿态是向前的,并不觉得这条腿会打扰到自己飞往梦想。而夏生把腿当作借口,逃避现实,还记得祖母那句训斥吗——“什么不成体统的样子,只不过是一条腿而已,你不记得你说过你要拯救地球了吗!”(有点中二hhh)。

再来看看结局吧,前者的结局是夏生找回初心重新回到研究院,为了与亚托莉重新相见而努力拯救地球;而碧和众人找到了新的梦想,留在了飞鱼庄,和大家一起追寻天空。夏生寻回了过去的珍贵,大空翼众人找到了新的梦想。所以我想说:大空翼谈的是新的梦想展开,而亚托莉则是对过去的救赎和告别。

绀野曾在采访中说道,在亚托莉毫不客气地踏进夏生的生活时,夏生能否找回失去的宝贵之物呢。而碧对小鸟的影响,飞翔对众人的影响,是“客气”的,在任何一个节点都可以选择另一条道路,(小鸟强行退学或是碧不当社员)。亚托莉用初心和爱(还有生命)拉出了躲在阴影里的夏生,而碧用梦想和勇气找回了被迫回家的小鸟。天音用实际行动找回了伊斯卡。

亚托莉讨论的东西更深层一些。谈到人生的意义,谈到机器的心灵,涉及校园暴力。而大空翼笔下写的是青春、梦想,是酸酸甜甜的青春日常。亚托莉是救赎之旅,夏生的救赎,亚托莉的救赎,龙司凛凛花凯瑟琳等人(没错,还包括那个反派)的救赎,还包括小镇,地球的救赎;而纵观大空翼众人,需要救赎的只有天音和伊斯卡,其他人总能摆脱过去的阴影,找到飞冈口中新事物,而天音在飞翔到假晨辉那一刻已经释怀、告别了过去,伊斯卡在看到假晨辉上的纯白机翼就开始积极生活,所以说,大空翼是追梦之旅

【Gal游戏综合区】ATRI和在这苍穹展翅对比向的个人解读-第5张

太空翼众人被美丽而危险的天空深深吸引着,天空令他们志存高远,所以是追梦、飞往天空的故事;而亚托莉是:过去的珍贵之物已埋藏海底,所以要潜入深海找回它。

亚托莉告诉我们人生只要有机会就应该坚持到最后,大空翼告诉我们有梦想就要勇敢去追。不同的故事走向和侧重点,让两部作品在相似而不同的地方大放异彩。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