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3楼猫 发布时间:2022-06-26 12:59:16 作者:七月poi丶 Language

哈喽,旅行者们大家好呀!魈可谓是刷新了复刻速度记录了,仅仅间隔了2个版本就再度复刻,当然米忽悠也没有怀着好意,也是给大家带来了丰盛的“刀魈面”。【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1张魈---璃月3C之一,是提瓦特有名的三寸五尺仙人,魈这个角色身上的文化符号是很复杂的,比如有着近乎完整的傩文化和部分的佛教文化等。这使其在角色设计上面极其出色。

有句俗话是这么说的:“宁遇豺狼,不碰山魈”,那么山魈是什么呢?为什么让人这么恐惧呢?魈在中国古代当中的意义,并不是特别的美好,甚至一度多指鬼怪。而山魈是猴的一个分支,此种猴类并不是好惹的。【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2张我国著名神话著作---《山海经》也记载有山魈,《山海经》当中称之为“力大无穷,能战虎豹,最凶猛之物”
再有《商 河县志》记载的山魈与年兽混为一谈:“正月元旦,五更燃爆竹,以驱山魈”。
所以游戏中的魈总是与人类保持一定距离

————————分割线————————


外形上魈的服饰以贴身短打为主,以云纹点缀,脖颈处带有降魔杵。
降魔杵是佛教的一种法器,能降服魔怨。【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3张腿部丶袖口丶肩部都有类似于玉佩的东西,以增加神秘和年代感。上半身清白配色和飘逸的云纹,象征着魈是仙人的一面。下半身则是暗沉的色调,用来呼应魈身上的业障和邪气。

————————分割线————————


魈的称号为护法夜叉,源自于佛教,又名药叉,意思是:“捷疾鬼丶轻捷丶勇健”,是佛教的护法神之一佛教传说中有“慈力王刺身血施五夜叉”的故事,慈力王是佛陀的前身,这就是佛陀度化五夜叉的由来。正巧游戏中也有五位夜叉,也都身负业障,在游戏《护法仙众夜叉录》中记载了五位夜叉的称谓,从命座称呼金翅鹏王座来看,其中金鹏指的就是魈了。【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4张金翅鸟在佛教中是神鸟,又称迦楼罗,传入中国后与中国的鹏鸟相融合,便是金鹏大翅鸟。传说金鹏大翅鸟以毒龙为食,死亡时龙毒发作,上下翻飞七次,身上燃气烈火,血肉骨焚烧为灰烬,仅留下心脏,化为一颗宝石沉入海底,这都与魈的设计元素相似。

————————分割线————————


提到元素爆发,就不得不提魈身上另一种元素,没错,那就是傩文化【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5张
元素爆发的名字叫---靖妖傩舞,靖作动词,表平定,使安定。而傩舞,既傩戏。傩舞又称鬼戏,是汉族最古老的一种祭神跳鬼、驱瘟避疫、表示安庆的娱神舞蹈。傩舞的起源极其久远,早在原始狩猎时期就有了,在周代时期被列入国家礼制。
【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6张在跳傩舞时要佩戴傩面,傩面通常用柳木或者杨木制作,造型古朴丶色彩艳丽,通常会用鬼神为原型,后来也用名人为原型,是研究我国原始图腾的重要参考,魈则戴的就是傩面。【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7张元素战技---风轮两立,风轮是佛教的术语,为大地四轮之一,位于世界的最底部,战技描述中提到了世界会被两大风轮碾碎,而佛教传说中说世界会被火丶水丶风三大灾坏灭,这便是佛教四大劫的坏劫,同时也是魈命之座的灵感来源。在佛教观念中,世界在成立丶存续丶坏灭丶空无,四个阶段不断演化(成劫→住劫→坏劫→空劫→成劫)同时是四个时期,在这里,劫不是劫难而是佛教中的时间观念“中劫”一中劫约等于3亿3千5百万年,成丶住丶坏丶空四中劫为一大劫,换句话说就是地球的一生一世,便是一大劫。
一命:坏劫·毁坏三界,佛教中的三界便是众生所居的色界丶欲界丶无色界。
二命:空劫·虚空华开敷变,虚空华是佛教术语“见空中如花者浮动”形容事物无实体,开敷指花朵开放,这一句则是描述了世界毁灭了之后的空无阶段,事物于虚无中萌发,孕育新的形体。
五命:成劫·无明增长,成劫则是世界成立阶段,无明,在佛学中是一个非常复杂的概念。
“如是无明,隐覆真实,
显现虚妄,以为形相。” 是十二因缘的起首,一起烦恼都与之有关。空劫安排在成劫之后有轮回的意思在里面。值得注意的是,魈的命座和天赋里面都没有关于住劫,即:“世间众生平稳存续的时期”考虑到魈守护璃月的职责再结合原神的世界观很可能暗示着提瓦特正处于住劫期间(画重点)。如果按照这个思路,接下来提瓦特要经历的就是坏劫,坎瑞亚的覆灭可能只是一个开端(画重点),这些都不是此帖要探讨的话题了。
三命:降魔·岔怒显相,岔怒相是密宗佛像的一种,多作嗔目,举腕之形。呈现岔怒猛状,据说每一尊佛都有自己的岔怒相,也叫“明王”或者“岔怒尊”一般在面对魔障时显现岔怒相,斩杀妖魔,破除愚暗。
四命:神通·诸苦灭尽,这里的苦指的是佛教八苦,即:生,老,病,死,爱,怨,求不得,五阴炽盛这八种。魈作为仙人,理应早已看破生死,苦尽忧患,可事实真的如此吗?懂得都懂了。

————————分割线————————


魈这个角色极其复杂,身上处处体现着矛盾,作为经历过魔神战争的仙人,确实清冷的沉默寡言的少年形象,冷酷寡言的外表下却隐藏着丰富的感情,只是不善于表达罢了!魈有着不堪回首的过往,曾被魔神拘役,身不由己,造下诸多的杀业。【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8张直到后来岩王帝君救赎了他,并赐予他魈之名。作为报恩,他与岩王帝君结下了锲约,千百年来,魈一直在默默的履行着锲约的内容守护着璃月,在不被世人知晓的角落,不断的斩杀着魔神残渣中诞生的污髓,为此业障缠身,灼心蚀骨,却并未有一丝懈怠。不知究竟是为了赎清自己曾经下的罪孽还是为了遵守曾经的锲约,或者,只是单纯的想要守护璃月港的万家灯火。恐怕魈自己也很难说清这个答案吧。【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9张
事实上,向这样深处暗处守护世界的形象,在各类影视或者文学作品中都经常体现,谁又能抗拒这种行于黑暗,侍奉光明的浪漫呢?魈的内核并不单纯的“美强惨”真正让他打动人心的是明知会沾染业障,却依旧斩杀妖孽的坚毅,是千百年来对璃月港的责任和坚持,是夜间遥望万家灯火眼中流露出的淡淡的渴望与迷惘。【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10张

在我看来,魈这个角色是千千万万个无名英雄的缩影,面对险境与灾难他们逆行而上,面对危险和困难他们义无反顾“,中国人”总是被他们之中最勇敢的人保护的很好,他们的名字可能不会被世人铭记,他们的实际可能只是历史上的寥寥几笔,可是他们的背影会刻进每一位的脑海中,这一种精神和情怀将会影响每一位活在当下的人们,薪火相传,永恒不灭,对于这些英雄们,努力且认真的活着是平方凡的我们能给到的唯一的报答。而对魈而言,这满天的霄灯和璃月安详的灯火可能才是最好的祝福吧。【角色考据】魈的文化输出|原神 - 第11张



© 2022 3楼猫 下载APP 站点地图 广告合作:asmrly666@gmail.com